形容「獲獎者」的成語有哪些,用來形容獲得的榮譽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52 字數 6693 閱讀 196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跛鱉千里 、不敗之地、百舉百捷、成敗興廢、傳經送寶、載譽歸來、名利雙收、皆大歡喜、溢於言表、榮登榜首。

讀音:huò jiǎng zhě

釋義:獲得獎項的人。

造句:1、莫言是我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獲獎者。

2、劉翔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男子110公尺欄的獲獎者。

跛鱉千里,讀音:bǒ biē qiān lǐ釋義: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很差,也能成功。

不敗之地,讀音:bú bài zhī dì釋義:具有優勢,不會遭到失敗。

百舉百捷,讀音:bǎi jǔ bǎi jié釋義:做一百件事,成功一百件,指辦事萬無一失。

成敗興廢,讀音:chéng bài xīng fèi釋義:成功或失敗,興起或衰退。

傳經送寶,讀音:chuán jīng sòng bǎo釋義:把成功的經驗和辦法傳送給別人。

載譽歸來:zài yù guī laí

釋義:本意是用車裝,這裡表示所獲榮譽的重大。

名利雙收:míng lì shuāng shōu釋義:既得名聲,又獲利益。

皆大歡喜:jiē dà huān xǐ

釋義:人人都高興滿意。

溢於言表:yì yú yán biǎo

釋義:超出言語以外,指某種思想感情雖未說明卻能使人體會出來。

榮登榜首:róng dēng bǎng shǒu釋義:獲得了第一名。

用來形容獲得的榮譽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2樓:潛底呼吸

當之無愧

、載譽而歸、獨占鰲頭、名列前茅、金榜題名。

1、當之無愧 [dāng zhī wú kuì]釋義:當得起某種稱號或榮譽,無須感到慚愧。

出處:宋·歐陽修《回丁判官書》:「夫人有厚己而自如者;恃其中有所以當之而不愧也。」

2、載譽而歸[zài yù ér guī]釋義:指滿載榮譽歸來。

出處:無。

3、獨占鰲頭[dú zhàn áo tóu]釋義: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出處:元·無名氏《陳州糶公尺》:「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

4、名列前茅 [míng liè qián máo]釋義: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出處:《左傳·宣公十二年》:「前茅慮無。」

5、金榜題名[jīn bǎng tí míng]釋義:指科舉得中。

出處:五代王定保《唐摭言》第三卷:「何扶,太和九年及第。

形容獲獎者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跛鱉千里

不敗之bai地du

百舉百捷

不入虎穴zhi,焉得虎子

百事無成

dao百無一成

內敗於垂成

成敗得失

成敗利容鈍

成敗論人

成敗興廢

成敗在此一舉

傳經送寶

成王敗寇

長袖善舞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成則為王,敗則為寇

道傍築室

道傍之築

地平天成

得失成敗

滴水穿石

得魚忘筌

俯拾地芥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功敗垂成

瓜熟蒂落

果熟蒂落

黃袍加身

黃袍加體

好事多磨

急功近利

艱難玉成

徑情直遂

徑情直行

計日奏功

九轉功成

可操左券

來處不易

爐火純青

來之不易

累足成步

面壁磨磚

馬到成功

磨磚成鏡

鳥得弓藏

鳥盡弓藏

排山壓卵

敲冰索火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千日打柴一日燒

事敗垂成

失敗為成功之母

水到渠成

水滴石穿

順風使船

繩鋸木斷

山溜穿石

事無三不成

事以密成

事預則立

守株待兔

鐵棒磨成針

晚節不保

行百里者半九十

行成於思

邂逅不偶

心堅石穿

一蹴而成

一蹴而得

以點帶面

以不濟可

一揮而成

一箭上垛

4樓:匿名使用者

載譽歸來

名利雙收

皆大歡喜

溢於言表

5樓:武漢市君發快運

一舉奪魁

一舉成名天下知

獨占鰲頭

形容「已經獲得了榮譽但還要繼續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6樓:薩摩耶好醜

再接再厲、有始有終、戒驕戒躁、不驕不躁、功成不居。

一、再接再厲

釋義:再:繼續;接:接觸;厲:即「礪」;磨快。原指雄雞相鬥時;每次交鋒前先磨磨嘴。現比喻一次又一次地繼續努力。

出處:唐 韓愈《鬥雞聯句》:「一噴一醒然,再接再礪乃。」

白話釋義:用水把雞噴醒來,繼續起來戰鬥。

示例:張強的成績有了很大進步,老師希望他能再接再厲。

二、有始有終

釋義:有開始也有結束。指做事能夠堅持到底;不半途而廢。

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子張》:「有始有卒者,其惟聖人乎!」

白話釋義:有始有終的人,難道只有聖人嗎?

示例:做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終,不能半途而廢。

三、戒驕戒躁

釋義:戒:警惕;防備;躁:性急;警惕驕傲;防備急躁。

出處***《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戒驕戒躁,永遠保持謙虛進取的精神。」

示例:我們應該謙虛謹慎,戒驕戒躁,決不可以盛氣凌人,自以為是。

四、不驕不躁

釋義:驕:驕傲;躁:急躁。不驕傲;不急躁。

出處:***《中共**關於同國民黨進行和平談判的通知》:「只要同志們對於軍事政策(行動和作戰)和團結人民的政策,不犯大錯誤,謙虛謹慎,不驕不躁,是完全有辦法的。」

示例:班長雖然學習好,但他仍然刻苦努力,不驕不躁。

五、功成不居

釋義:居:承當,佔有。原意是任其自然存在,不去占為己有。後形容立了功而不把功勞歸於自己。

出處:先秦 李耳《老子》:「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

白話釋義:生養萬物而不據為己有,培育萬物而不自恃己能,功成名就而不自我誇耀。

示例:王鐵人功成不居,始終保持著普通勞動者的本色。

7樓:熱心網友

再接再厲

不斷進取

戒躁戒躁

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一、我們要再接再厲,取得更好的成績。

二、得到老師的表揚,更應該再接再厲。

三、老師鼓勵我再接再厲,取得更好的成績。

四、張強的成績有了很大進步,老師希望他能再接再厲。

五、小明的作文進步得很快,老師叫他再接再厲。

六、這次你必須設法拿個a。再接再厲吧!

七、取得好成績也不能自滿,要再接再厲,不斷進取。

八、我們將再接再厲,製作更精采的節目,答謝大家。

九、小明考試進步了,老師讓他再接再厲。

恭喜別人得獎的成語有哪些?

8樓:夜璇宸

獨占鰲頭、金榜題名、出類拔萃、數一數

二、首屈一指

一、獨占鰲頭 [ dú zhàn áo tóu ]

【解釋】:鰲頭: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出自】:元·無名氏《陳州糶公尺》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

【譯文】:在宮殿裡曾經獻過好的計策與計謀,在科舉進士裡得了第一名。

二、金榜題名 [ jīn bǎng tí míng ]

【解釋】:金榜:科舉時代稱殿試揭曉的榜;題名:寫上名字。指科舉得中。

【出自】:五代·五王保《唐摭言》卷三:「何扶,太和九年及第;明年,捷三篇,因以一絕寄舊同年曰:『金榜題名墨上新,今年依舊去年春。花間每被紅妝問,何事重來只一人。』」

【譯文】:為什麼扶,太和九年及第;第二年,捷三篇,因此一首寄過去一年說:『金榜題名墨上新,今年依舊去年春天。花時間經常被紅色妝問,什麼事重來只有一人

三、出類拔萃 [ chū lèi bá cuì ]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譯文】:出於其類,超出了其聚集,自古以來,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了

四、數一數二 [ shǔ yī shǔ èr ]

【解釋】: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九回:「這門親原是老親,且又和我們是同在戶部掛名行商,也是數一數二的大門戶。」

五、首屈一指 [ shǒu qū yī zhǐ ]

【解釋】: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出自】:近代 聞一多《家書——給父母親》:「此校確係美國之首屈一指,我畢業於此後,縱慾繼續研究,在此邦亦無處可去也。」

9樓:思念是一種醉過

1、2、

3、4、5、

形容"取得了突出的成績和效果"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類拔萃、卓有成效 、卓乎不群、首屈一指、超群絕倫

一、出類拔萃 [ chū lèi bá cuì ]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譯文】:在這一群類人中,超出了所有人,自古以來,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了

二、卓有成效 [ zhuó yǒu chéng xiào ]

【解釋】:卓: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

【出自】: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譯文】:如果巡視訪求勸諭著有成效的;**準備禮物親自來到他的房子裡;重加獎勵。

三、卓乎不群 [ zhuó hū bù qún ]

【解釋】:指超出常人。

【出自】:金·王若虛《揖翠軒賦》:「意其勁挺堅確,卓乎不群,舉世皆怯而我獨勇,眾人既屈而我獨伸。」

【譯文】:想到他堅定確切,超出常人,整個世界都膽怯而我獨自勇敢,許多人已經倒下而我獨自伸展。

四、首屈一指 [ shǒu qū yī zhǐ ]

【解釋】: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出自】:聞一多《家書——給父母親》:「此校確係美國之首屈一指,我畢業於此後,縱慾繼續研究,在此邦亦無處可去也。」

五、超群絕倫 [ chāo qún jué lún ]

【解釋】: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出自】:西晉 陳壽《三國志·蜀志·關羽傳》:「當與翼德(張飛)並驅爭先;猶未及髯(關羽)之絕倫逸群也。」

【譯文】:當與翼德(張飛)並驅趕哪個先哪個後的時候;還沒有達到到關羽的地步,沒有可以相比的。

11樓:學生小王

卓有成效

【拼音】: zhuó yǒu chéng xiào

【解釋】: 卓: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

【出處】: 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舉例造句】: 我們要奮發地工作,卓有成效地完成上級交給我們的任務。

豐功偉績

【拼音】: fēng gōng wěi jì

【解釋】: 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處】: 清·張春帆《宦海》第六回:「這位章制軍在兩廣做了幾年,也沒有什麼豐功偉績。」

【舉例造句】: 紀念他在辛亥革命時期,領導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 ***《紀念孫中山先生》

立竿見影

【拼音】: lì gān jiàn yǐng

【解釋】: 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出處】: 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舉例造句】: 你說你蓮花化身,清淨無為,其如五行變化,立竿見影。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八回

馬到成功

【拼音】: mǎ dào chéng gōng

【解釋】: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 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舉例造句】: 只要不輕敵,相信你們一定會馬到成功。

行之有效

【拼音】: xíng zhī yǒu xiào

【解釋】: 之:代詞,它,指辦法、措施等;效:成效,效果。實行起來有成效。指某種方法或措施已經實行過,證明很有效用。

【出處】: 晉·張華《博物志·方士》:「皇甫隆遇青牛道士,姓封名君達,其論養性法則可施用,大略雲……武帝行之有效。」

【舉例造句】: 整風是在我們歷史上行之有效的辦法。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成效卓著

【拼音】: chéng xiào zhuó zhù

【解釋】: 獲得的成績非常顯著。

【舉例造句】: 經過這一段的刻苦努力,他成效卓著。

用來形容淑女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淑女的成語

端莊,溫柔賢惠,婷婷玉立,一笑傾城 形容淑女的成語 亭亭玉立,溫柔善良,溫柔賢惠,眉目如畫,花容月貌,貌美如花,如花似玉,玉潔冰清,冰雪聰明,明豔動人,人見人愛,傾國傾城,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人間尤物,出塵脫俗,吹彈即破,白璧無瑕,美艷絕倫,楚楚可人,人淡如菊,嬌豔如花,至真至純,美若天仙,溫文爾雅...

有哪些用來形容土匪的詞,形容土匪的成語有哪些?

亡命之徒 壞蛋 壞人 兇徒 惡人 一 亡命之徒 w ng m ng zh t 解釋 指逃亡的人。也指冒險犯法,不顧性命的人。引證 曲波 林海雪原 二八 原來這個 是匪軍一旅馬希山的部下 楊三楞。身強力大,一手好槍法,能喝酒,是個不怕死的亡命之徒。二 壞蛋 hu i d n 解釋 壞人 罵人的話 引證...

求用來形容各種美的字,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佳 絕世而獨立 秀 亭亭而麗婉 豔 傾國又傾城 麗俊 魅柔玉修 嫣錦嬌媚 形容 美 的字有 賢 惠 穎 德 慧 智 暢 涵 悅 婉 芷 寧 凝 婧 嫻 娉 婷 姿 娥等 美讀音 m i 1.好,善 美德。美學。審美。2.得意,高興 美滋滋的。3.稱讚,以為好 讚美。美言。美譽。4.指 亞美利加洲 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