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何時種植 何時開花,蘭花什麼時候下種合適?幾月份?

2021-03-26 23:53:25 字數 5437 閱讀 2272

1樓:鈺華

蘭花何時種植?

一:地域、氣候、溫度、濕度、室、內外不同、品種不同與蘭花何時種植很大關係,如若你想真的種好蘭花,這是蘭株種植基礎的基礎。

二:不同的種類不同的植料、盆。(重要)

三:了解你所選的蘭花品種原生產地環境,怕什麼喜歡什麼,另外所選蘭株要壯,根系好葉株無病。

例如:雲南產的大雪素、杭州產的春蘭,在廣州地區養植,就要注意到廣州地區氣候高溫悶熱會給雲南產的大雪素、春蘭產生什麼問題,大雪素、春蘭受不了高溫悶熱,就會長不好,不出花。你還想在廣州地區種只能室內調節人工環境。

又如夜夫人、綠天鵝、海倫娜(兜蘭)不怕熱怕冷,而你非要在北京種,因它們太香太美了,那你只能為它們搞個溫室種植。

上面三問題學會了,你就能種好蘭花。

何時開花?

一年四季都有大量蘭花開花,你選的品種問題。

簡單扼要的國蘭種類內就很明確四季開花的品種:墨蘭、春蘭、蕙蘭、建蘭、秋蘭、寒蘭。

兜蘭、石斛、卡特蘭、蝴蝶蘭、文心蘭等等一年四季都有開花的,視個人喜歡。

**是白裙文心蘭,每年從8月~~12月都在開花、花期長,花色淡黃白裙邊。

2樓:匿名使用者

國蘭主要包括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蓮瓣蘭、春劍等種類,它們最適合的栽種季節都是春秋兩季,最好是早春和晚秋。

春蘭在冬末到春季間開花,蕙蘭在夏季開花,建蘭在夏末到秋季開花,寒蘭秋末到冬季開花,墨蘭是冬季開花,蓮瓣蘭和春劍開花時間接近春蘭。

3樓:飛入蘆花都不見

多數蘭花在春天開花,而春天開的蘭花,均在秋天出花苞。這類蘭花逢冷天開花,於是花苞出土後,由於氣溫高,便按兵不動,待機而長,這個「機」便是氣溫下降,大凡時令進入小雪大雪、小寒大寒,花苞便如夢方醒那樣節節抽長為花箭,花蕾排鈴,到臘月末春節前後氣溫降到低點,這些蘭花便紛紛舒容吐芳。

由於花苞出土後到開花,蹲苞時間長達4個多月,因此,蘭花花期的護理要從護理花苞開始,保住了花苞就保住了蘭花的精華,保住了根本。中國蘭花的栽植,按種類及地方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種植時間的要求沒那麼嚴格,因花而異。但更值得注意的時蘭花種植的場所,澆水,施肥,防雨,庇蔭,防汛等方面。

蘭花什麼時候下種合適?幾月份?

4樓:高小清清

蘭花適宜秋季引種。

春蘭是在春季開花,開花以後幾乎是四月底,那麼花謝以後,我們會就是補充營養,這時候春蘭就開始從生殖生長進入到營養生長,所以夏季春蘭快速進行葉芽分化;

到秋季以後葉芽分化慢慢停止,這時候春蘭的根系和蘆頭營養是最充足的,春蘭要到11月才慢慢進行花芽分化。秋季切株引種後,因為秋季沒有進行花芽分化,營養足,很快就能服盆;

出現蘭花退草的機率小一些,養護的好最快的20天就生根,而如果在春季切株引種,因為在冬季進行低溫促進花芽分化,本來就消耗了大量營養,這時候切株引種,服盆時間要慢一些。

5樓:薰衣小草

春天時栽就行.分盆也是.4或5月份

6樓:南城亂雪

種子要經過特殊處理才能發芽,一般人是種不出來的;換盆的話春秋都可以的。

7樓:貴州蘭花網

蘭花只能分苗,2-3苗以上一株。沒有種子這個說法

蘭花什麼時候種植?什麼季節種植?幾月份種植?

8樓:恩哼我叫你好

蘭花適合任何乙個季節養,因為養蘭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蘭花生長緩慢,四五苗才會開花,而一苗蘭花要長到四五苗至少要兩年。但是新種蘭花一般選擇在春季前期和秋季後期。

蘭花:蘭花(學名:cymbidium ssp.

):附生或地生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基部一般有寬闊的鞘並圍抱假鱗莖,有關節。總狀花序具數花或多花,顏色有白、純白、白綠、黃綠、淡黃、淡黃褐、黃、紅、青、紫。

中國傳統名花中的蘭花僅指分布在中國蘭屬植物中的若干種地生蘭,如春蘭、惠蘭、建蘭、墨蘭和寒蘭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國蘭"。這一類蘭花與花大色豔的熱帶蘭花大不相同,沒有醒目的豔態,沒有碩大的花、葉,卻具有質樸文靜、淡雅高潔的氣質,很符合東方人的審美標準。在中國有一千餘年的栽培歷史。

中國人歷來把蘭花看做是高潔典雅的象徵,並與"梅、竹、菊"並列,合稱"四君子"。通常以"蘭章"喻詩文之美,以"蘭交"喻友誼之真。也有借蘭來表達純潔的愛情,"氣如蘭兮長不改,心若蘭兮終不移"、"尋得幽蘭報知己,一枝聊贈夢瀟湘"。

2023年5月蘭花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四。

9樓:我是王源慶

蘭花常用分株

、播種及組織培養繁殖。

分株繁殖:在春秋兩季均可進行,一般每隔三年分株一次。凡植株生長健壯,假球莖密集的都可分株,分株後每叢至少要儲存5個鏈結在一起的假球莖。

分株前要減少灌水,使盆土較於。分株後上盆時,先以碎瓦片覆在盆底孔上,再鋪上粗石子,佔盆深度1/5~1/4,再放粗粒土及少量細土,然後用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栽植。栽植深度以將假球莖剛剛埋入土中力度,盆邊緣留2cm沿口,上鋪翠雲草或細石子,最後澆透水,置陰處10~15天,保持土壤潮濕,逐漸減少澆水,進行正常養護。

播種繁殖:蘭花種子極細,種子內僅有乙個發育不完全的胚,發芽力很低,加之種皮不易吸收水分,用常規方法播種不能萌發,故需要用蘭菌或人工培養基來供給養分,才能萌發。播種最好選用尚未開裂的果實,表面用75%的酒精滅菌後,取出種子,用10%次氯酸鈉浸泡5~10分鐘,取出再用無菌水沖洗3次即可播於盛有培養基的培養瓶內,然後置暗培養室中,溫度保持25℃左右,萌動後再移至光下即能形成原球莖。

從播種到移植,需時半年到一年。

蘭花常用分株、播種及組織培養繁殖。有條件的地方可用此法繁殖

10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可用分株、播種及組織培養繁殖,最好春秋兩季

11樓:叄苼煙火

如果您說的是國蘭的話,那麼建議在春秋2季或者是開花後的那段時間進行,以在正月份進行最好

蘭花一般多久一開花?

12樓:摩羯啵啵波

1、春蘭1月開花:春蘭又名朵蘭、撲地蘭、幽蘭、朵朵香、草蘭,是中國蘭花中栽培歷史最為悠久、人們最為喜歡的種類之一,花期1-3月。

2、蕙蘭3月開花:蕙蘭花常為淺黃綠色,唇瓣有紫紅色斑,一莖多花。蒴果近狹橢圓形,長5—5.5釐公尺,寬約2釐公尺。花期3—5月。

3、建蘭6月開花:總狀花序具3-9朵花,花常有香氣,色澤變化較大,通常為淺黃綠色而具紫斑,花期通常為6-10月。

4、墨蘭10月開花:墨蘭又名報歲蘭,是蘭科蘭屬地生植物。花的色澤變化較大,較常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淺色唇瓣,也有黃綠色、桃紅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較濃的香氣,花期10月至次年3月。

5、寒蘭8月開花:寒蘭耐寒性不強,花常為淡黃綠色而具淡黃色唇瓣,也有其他色澤,常有濃烈香氣花期8-12月。

擴充套件資料

蘭花(學名:cymbidium ssp.):

附生或地生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基部一般有寬闊的鞘並圍抱假鱗莖,有關節。總狀花序具數花或多花,顏色有白、純白、白綠、黃綠、淡黃、淡黃褐、黃、紅、青、紫。

中國栽培蘭花約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據載早在春秋末期,越王勾踐已在浙江紹興的諸山種蘭。魏晉以後,蘭花已用於點綴庭院。

古代人們起初是以採集野生蘭花為主,至於人工栽培蘭花,則從宮廷開始。魏晉以後,蘭花從宮廷栽培擴大到士大夫階層的私家園林,並用來點綴庭園,美化環境,正如曹植《秋蘭被長坡》一詩中的描寫。

13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的花期,品種不同花期也不同。春蘭,每年的二三月份長花;九頭蘭,花期在三四月份;建蘭是在七到十月份長花;寒蘭一般是在六七月份開花,墨蘭的花期則是頭年的十一月份到次年的二月份開花。

不過蘭花的花期也不是固定的,養好了一年也可以多次花。蘭花對於溫度的要求不是特別嚴格,避免陽光直曬,通風好就可,春夏秋三季澆水七八分就好,冬季進入休眠期,少澆水或者不交就可以了。

擴充套件資料關於花期調控方法的介紹

通過控制影響休眠的內外因子,延遲或打破休眠,實現花期調控,以下是常用的方法:

(1) 調節溫度

(2) 調節光照方法

(3) 應用繁殖栽培技術

(4)應用植物生長調節物質

14樓:幸運的sky雲

蘭花開花有一定的時間規律,一般說:春蘭在2-3月份,九頭蘭(蕙蘭)在3-4月份,建蘭(四季蘭)在7-10份,寒蘭有6-7月份開花的,也有在11月份-2月份開花的,墨蘭在11月份-2月份,沒有固定期限 。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五大類:

1.春蘭又稱草蘭、山蘭、朵朵香。一莖1朵~2朵花,芳香。花期2月~3月。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

2.蕙蘭又稱又稱九子蘭、夏蘭。一莖多花,常6朵~12朵,芳香。花期3月~5月。分布地區與春蘭相似。傳統名種有上海梅、解佩梅、金嶴素等;

3.建蘭有夏蘭和秋蘭,5到12月份均可見花;

4.寒蘭在冬季開花,在我國平不多見,南韓日本栽種較多;

5.墨蘭又名中國蘭,常生於山地林下溪邊,也見於常綠闊葉林或混交林下草叢中,葉片叢生,狹長劍形,花期2—3月,花序直立,花朵較多,可達20朵左右,香氣濃郁,花色多變。

15樓:默默她狠傷

春蘭開花時間一般在1月底到4月初之間,多地會集中在2-3月份,春蘭花期大概會持續30天左右;

墨蘭的開花時間大概是每年的冬末春出,大概是1-3月份,墨蘭花期持續時間最高可達60天;

寒蘭的花期要提早一點,一般來說10月底到1月底之間開花,花期可持續20-40天左右;

蕙蘭主要生長在我國西南地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0~25℃,花期依品種不同可從10月份到第二年4月份;

建蘭的開花時間大概是在夏秋季,也就是7-10月份之間,但是也有例外,就是冬春季也有開花的,不過夏秋季開花較多,而冬春季開花少,所以也就不難理解建蘭為什麼叫四季蘭了。

蘭花(學名: cymbidium ssp.):

附生或地生 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 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基部一般有寬闊的鞘並圍抱假鱗莖,有關節。 總狀花序具數花或多花,顏色有白、純白、白綠、黃綠、淡黃、淡黃褐、黃、紅、青、紫。

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五大類:

春蘭又稱草蘭、山蘭、朵朵香。一莖1朵~2朵花,芳香。花期2月~3月。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

蕙蘭又稱又稱九子蘭、夏蘭。一莖多花,常6朵~12朵,芳香。花期3月~5月。分布地區與春蘭相似。傳統名種有上海梅、解佩梅、金嶴素等;

建蘭有夏蘭和秋蘭,5到12月份均可見花;

寒蘭在冬季開花,在我國平不多見,南韓日本栽種較多;

墨蘭又名中國蘭,常生於山地林下溪邊,也見於常綠闊葉林或混交林下草叢中,葉片叢生,狹長劍形,花期2—3月,花序直立,花朵較多,可達20朵左右,香氣濃郁,花色多變。

所以蘭花的花期根據不同的品種可以分為春蘭、夏蘭、秋蘭和冬蘭。中國的蘭花一般都是春蘭和蕙蘭。所以花期在春季以及夏季初。

蘭花為什麼不開花苞,蘭花為什麼不開花苞

溫差不夠。要蘭花開花,白天溫度30度,晚上16度左右,大約半個多月蘭花就長花梗了。蘭花為什麼不開花?蘭花不開花的原因 1,蘭花喜陰,忌陽光直射,耐陰以墨蘭最甚,秋蘭次之,春蘭夏蘭需陽光略多一點,因此要根據品種嚴格控制光照量。2,蘭花性喜涼爽,忌高溫。入冬放入室內注意通風,保持溫度在10度左右,春季室...

蘭花爆盆為什麼不開花,蘭花為什麼不開花?

這種現象很普遍,蘭花的開花需要多種因素,主要有光照 磷肥 足夠的低溫環境和較大的溫差等等。主要是以下幾種原因 1 水肥不當。蘭花為肉質根,若澆水過量,盆土長期積水潮濕,容易引起爛根 黃葉。但澆水過少,盆土過幹,易使假鱗莖發育不良或其他組織因失水而影響代謝作用,也會導致組織纖弱,植株生長不良,因而難以...

蘭花什麼季節開,蘭花是什麼季節開花

春蘭春天開,蕙蘭夏初開,建蘭夏秋開,寒蘭冬天開,墨蘭冬末開。春季!了立即開啟了介面,o心動人lofi類蒼穹放開我空氣 8fuqu8j9gvqufkmoieeeegi 噢噢噢噢噢噢誒ivkwo美場迫切,承認迫切cmp9,owfpl卡長髮我看,頗 vmk0cfq,ck 0 lvpkod2o,kipo2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