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草中間半圓打一成語,兩個草中間乙個半圓打一成語

2021-03-26 16:00:57 字數 4228 閱讀 6819

1樓:紅河溪

結草銜環

【拼音】: jié cǎo xián huán

【解釋】: 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出處】: 《左傳·宣公十五年》:「及輔氏之役,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杜回躓而顛,故獲之。」唐·白居易《贖雞》詩:「莫學銜環雀,崎嶇謾報恩。」

【舉例造句】: 俺田家祖上一百世的祖宗,做鬼都感激二位爺的恩典,結草銜環,一定會報答你二位的。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十四回�

【拼音**】: jcxh

【近義詞】: 感恩報德、飲水思源

【反義詞】: 以德報怨、忘恩負義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比喻感恩戴德

【英文】: feel deeply grateful till death

2樓:匿名使用者

落草為寇 [ luò cǎo wéi kòu ]基本釋義

寇:盜賊。舊指逃入山林做強盜。

出 處〖出處〗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三折:

「某今在這宜秋山虎頭寨,落草為寇,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兩邊兩顆草中間有乙個弓形是什麼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提示。

半截入土,

就是這個成語!

4樓:石春樂正端

成語答案是【半截入土】

【解釋】:截:段。半段身子埋入土內。比喻人在世不久了。

【出自】:宋·蘇軾《東坡志林》卷十二:「汝已半截入土,猶爭高下呼?」

【示例】:差多了,差多了!人到三十五,就半截入土了。

◎老舍《誰先到了重慶》第一幕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指人老快死。

兩頭有草中間乙個截土埋了一半打一成語

5樓:一問時代

根據成語,猜猜看,

半截入土

就是這個。

兩個逢兩個轍打一成語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狹路相逢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兩邊兩顆草中間有乙個弓形是什麼成語

7樓:叫那個不知道

【半截入土】

【解釋】:截:段.半段身子埋入土內.比喻人在世不久了.【出自】:宋·蘇軾《東坡志林》卷十二:「汝已半截入土,猶爭高下呼?」

擴充套件資料

詞 目半截入土,拼 音:bàn jié rù tǔ釋 義:截:段。半段身子埋入土內。比喻人在世不久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草中間弓形,

這個成語就是,

半截入土!

9樓:山力崗亭廠家

兩邊兩顆草中間有乙個弓形是什麼成語,答案:半截入土

10樓:匿名使用者

草木皆兵 cǎo mù jiē bīng

近義詞: 風聲鶴唳、杯弓蛇影 反義詞: 若無其事、穩如泰山、措置裕如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形容神經過敏

解釋: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出處: 清·曾樸《孽海花》第25回:「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例子: 這一天大家都是驚疑不定,~,迨及到了晚上,仍然毫無動靜。(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九回)

謁後語:

謎語: 綠林軍

成語故事:

東晉時代,秦王苻堅控制了北部中國。公元383年,苻堅率領步兵、騎兵90萬,攻打江南的晉朝。晉軍大將謝石、謝玄領兵8萬前去抵抗。

苻堅得知晉軍兵力不足,就想以多勝少,抓住機會,迅速出擊。誰料,苻堅的先鋒部隊25萬在壽春一帶被晉軍出奇擊敗,損失慘重,大將被殺,士兵死傷萬餘。秦軍的銳氣大挫,軍心動搖,士兵驚恐萬狀,紛紛逃跑。

此時,苻堅在壽春城上望見晉軍隊伍嚴整,士氣高昂,再北望八公山,只見山上一草一木都像晉軍的士兵一樣。苻堅回過頭對弟弟說:「這是多麼強大的敵人啊!

怎麼能說晉軍兵力不足呢?」他後悔自己過於輕敵了。

出師不利給苻堅心頭蒙上了不祥的陰影,他令部隊靠淝水北岸布陣,企圖憑藉地理優勢扭轉戰局。這時晉軍將領謝玄提出要求,要秦軍稍往後退,讓出一點地方,以便渡河作戰。苻堅暗笑晉軍將領不懂作戰常識,想利用晉軍忙於渡河難於作戰之機,給它來個突然襲擊,於是欣然接受了晉軍的請求。

誰知,後退的軍令一下,秦軍如潮水一般潰不成軍,而晉軍則趁勢渡河追擊,把秦軍殺得丟盔棄甲,屍橫遍地。苻堅中箭而逃。

故事出自《晉書•苻堅•載記》。成語「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中間一棵草猜一成語

11樓:凱昌環保裝置

成語:落草為寇

拼音:luò cǎo wéi kòu

解釋:寇:盜賊。舊指逃入山林做強盜。

出處: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三折:「某今在這宜秋山虎頭寨,落草為寇,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造句:1、落草為寇便成為當時少數能夠逃脫悲慘命運的道路之一。

2、農民開始有怨言,進而落草為寇。

3、萬般無奈下冷嘯天一家來到這山中落草為寇。

4、史進已經融合了腦中記憶,知道落草為寇的後果,也不忍再逼眾人,衝眾莊客拱手道:今夜史進殺人出逃,日後恐怕只能在江湖上安身了。

5、你要跟著朝不保夕落草為寇的坐山為王的盜寇麼?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落草為寇

解釋】:寇:盜賊。舊指逃入山林做強盜。

【出處】: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三折:「某今在這宜秋山虎頭寨,落草為寇,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兩個人中間一把草圖案成語瘋狂猜成語

13樓:任巖松的海角

落草為寇

luò cǎo wéi kòu

【解釋】寇:盜賊。舊指逃入山林做強盜。

【出處】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三折:「某今在這宜秋山虎頭寨,落草為寇,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當強盜

【近義詞】占山為王

14樓:精神佈道者

落草為寇.......

兩邊都是草,中間一座橋打一成語

15樓:桃花飄零了

半截入土。

擴充套件資料讀音:bàn jié rù tǔ

造句:1 光陰無情,當年的小夥子,竟成了半截入土的老人了。

2 我已是半截入土之人了,咋敢和你們年輕人爭高論低呢?

3 經過一番思想鬥爭,終於豁出去了,反正我也是乙個半截入土地人了,說不定哪天就會成為別人遊戲的炮灰。

4 看年紀差不多也快半截入土的老傢伙了,居然來圖書館找這種書來看。

5 楚永寧滿臉皺紋,如溝壑縱橫老樹皮,便似半截入土的暮年之人。

看圖猜成語兩邊有草中間山水

16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是「真相大白」。

一、釋義

真相大白,拼音zhēn xiàng dà bái,漢語成語,基本意思為真實情況完全弄明白了。

二、近義詞

【近義詞】:原形畢露、真相畢露

三、反義詞

【反義詞】:深不可測、真偽莫辨

四、造句

1、再巧妙的謊言也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2、關於李明考試作假一事已經真相大白了。

3、當初我的確很疑惑,如今一切都真相大白了。

4、經過長期內查外調,這件錯案終於真相大白了。

5、這件事通過調查,現在已經真相大白了。

17樓:啊佛號

真相大白zhēn xiàng dà bái[釋義] 真相:佛教用語;指本來面目;大白:徹底弄清楚了。真實情況完全弄清楚了。

[正音] 相;不能讀作「xiānɡ」。

[辨形] 相;不能寫作「象」。

[近義] 真相畢露 原形畢露

[反義] 深不可測 真偽莫辨

[用法] 多用來表示被掩蓋或歪曲的情況弄清楚了。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與「水落石出」有別:「水落石出」是比喻性的;~是直陳性的。

[例句]

兩個二打一成語,兩個逢兩個轍打一成語

接二連三 解題過程 兩個二連起來,可以是二也可以是三,所以答案是接二連三。成語拼音 ji r li n s n 成語解釋 乙個接著乙個 連續不斷。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99回 家中事情接二連三,也無暇及此。近義詞 接踵而至 接連不斷 反義詞 後繼無人 斷斷續續 成語例子 於是接...

兩邊有草中間彈簧打一成語,兩邊有草中間乙個彈簧打一成語

半截入土 拼音 b n ji r t 釋義 截 段。半段身子埋入土內。比喻人在世不 內久了。出處 宋 蘇軾 容 東坡志林 卷十二 汝已半截入土,猶爭高下呼?例句 我已是半截入土之人了,咋敢和你們年輕人爭高論低呢?成語答案是 半截bai入土du 解釋 截 段。半段身子zhi埋入土dao內。比喻人在世版...

兩個女人頭像打一成語兩個女人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

答案 東張西望 d ng zh ng x w ng 東張西望 東張西望,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d ng zh ng x w ng,意思是向四處張望的意思,形容心神不安地到處看。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狀語 含貶義 引證解釋 向四處張望。形容心神不安地到處看。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