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拱橋課文是按照什麼順序介紹趙州橋的在介紹的過程中主要運用什麼的說明方法

2021-03-25 06:07:03 字數 3091 閱讀 7946

1樓:hello暴走

本文是按照由一般到特殊,先概括後具體的順序進行說明的。在說明橋梁結構時,又是由整體到區域性為序,有關歷史發展的說明則以時間先後為序。

運用了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等多種說明方法,語言準確,行文靈活。如說明中國石拱橋特點則舉趙州橋和盧溝橋為例,而且兩例可以互相對照和補充。

列數字為「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公尺,兩端寬9.6公尺,中間略窄,寬9公尺」;盧溝橋「橋長265公尺,由11個半圓形的石拱組成、每個石拱長度不一,自16公尺至21.

6公尺,,比喻為「虹」「人間天上的橋」等。

2樓:匿名使用者

1、課文中,為了說明中國石拱橋的特點,作者舉了兩個例子,乙個趙州橋,乙個盧溝橋,這種說明方法叫做——舉例子。

2、在寫趙州橋和盧溝橋時,作者列舉了許多精確的數字,這種用數字來說明事物的方法叫做——列數字。

3、為了讓人們更清楚的認識中國石拱橋的特點,作者的語言很具有邏輯性,例如課文第五自然段,在寫趙州橋時,先介紹了橋的長度、寬度、設計施工的精巧。再分四點用數字分別說明,說明的層次性很強。

4、作者在介紹兩座橋時,既抓住了它們之間的共同點,又注意到了它們之間的不同點。共同點是都介紹了地點,修建年代 ,及它們的結構特點。不同點是在介紹趙州橋時順便說明了橋的設計者,介紹盧溝橋時作馬可•波羅的話來讚揚其高度的技術成就和藝術價值,還介紹了盧溝橋的的特殊歷史價值。

這不但使行文有所變化,而且增強了文章的可讀性。

文章在分析趙州橋的特點時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按照什麼樣的說明順序?

3樓:匿名使用者

引用――「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人知其所以為』。」

列數字――「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五十點八二公尺,兩端寬九點六公尺,中部略窄,寬九公尺。」

打比方――「我國的詩人愛把拱橋比作虹,說拱橋是『臥虹』『飛虹』,把水上拱橋形容為『長虹臥波』。」

摹狀貌――「全橋結構勻稱,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諧;就連橋上的石欄石板也雕刻得古樸美觀。」

作詮釋――「每兩個石拱之間有石砌橋墩,把十乙個石拱聯成乙個整體。由於各拱相聯,所以這種橋叫做『聯拱石橋』。」

說明順序 邏輯順序 先總說趙州橋外形和設計施工的特點,再分四點具體說明,先總後分,給人清晰印象。

4樓:匿名使用者

列數字――「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五十點八二公尺,兩端寬九點六公尺,中部略窄,寬九公尺。」

打比方――「我國的詩人愛把拱橋比作虹,說拱橋是『臥虹』『飛虹』,把水上拱橋形容為『長虹臥波』。」

摹狀貌――「全橋結構勻稱,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諧;就連橋上的石欄石板也雕刻得古樸美觀。」

作詮釋――「每兩個石拱之間有石砌橋墩,把十乙個石拱聯成乙個整體。由於各拱相聯,所以這種橋叫做『聯拱石橋』。」

說明順序 邏輯順序 先總說趙州橋外形和設計施工的特點,再分四點具體說明,先總後分,給人清晰印象。

《中國石拱橋》作者是按照怎樣的順序分別介紹趙州橋和盧溝橋的

5樓:初級提問者

趙州橋:歷史悠久bai,結構堅du固,設計巧妙,形狀像弓zhi,用料省,藝術價值高.

盧溝橋:dao石拱相聯,結構精巧內,堅固耐用容,形式優美,藝術價值高,歷史價值突出.

趙州橋 地理位置、建造時間及修整.橋的長度、寬度、設計施工的精巧以及古人的讚譽.接著從四個方面(結構巧妙;造型優美,用料節省;結構堅固;結構勻稱,與四周景色和諧配合)來說明其特點.

從概括到具體的順序寫出

盧溝 修建時間 橋長 組成 結構特點 是按整體到區域性順序寫出

中國石拱橋課文中,文中介紹了趙州橋的哪些內容,其結構特點,是怎樣的順序寫成的。2文中介紹了盧溝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邏輯順序,特點是歷史悠久,結構堅固,形式優美。

中國石拱橋主要用了什麼說明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1、打比方

就是通過比喻進行說明。文中對石拱橋的比喻很多,集中起來,是比作兩種事物:一是虹,二是弓。

這兩種事物既能表現石拱橋形式上的基本特徵,給人以美的感受,又便於對石拱橋在建築上的特點給予形象的說明。如「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橋洞不是普通的半圓形,而是像一張弓」。

2、舉事例

就是舉出典型事例來進行說明。如為了說明中國石拱橋的特點,就舉了旅人橋、趙州橋、盧溝橋、長虹大橋這四個典型的例子。概括介紹旅人橋和長虹大橋,這是縱向說明,既說明我國石拱橋悠久的歷史,歌頌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又說明新中國橋梁事業的飛躍發展,讚頌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

文章著重以趙州橋和盧溝橋為例,具體說明中國石拱橋的特點,這是橫向說明,趙州橋是單拱石橋,盧溝橋是聯拱石橋。文章列舉的四座橋很有代表性,有略寫、有詳寫,詳略得當,從縱向、橫向兩個方面介紹了中國石拱橋的全貌。運用舉例說明,一定要注意例子的典型性、代表性,切不可用個別事實、偶然現象來代表一般,代表必然。

3、列數字

就是用準確的數字來進行說明。比如對趙州橋存在的時間、長度、寬度、拱圈的道數等都用了具體數字。有概數、有確數,能收到很好的說明效果,如說明石拱橋結構堅固,用了「能幾十年幾百年甚至上千年雄跨在江河之上」。

4、作比較

就是用與同類的或相關的事物作比較的方法來進行說明。文中在說明盧溝橋的堅固時,講到「永定河發水時,來勢很猛,以前兩岸河堤常被沖毀,但是這座橋卻從沒出過事」。這就是將盧溝橋和與之有關的兩岸河堤作比較說明。

5、引用

通過引用名人名言來進行說明。文中有「泛引」,如文章開頭引用我國詩人比喻石拱橋的種種用語。「臥虹」「飛虹」等,這樣反覆比喻,既給人有關知識,又使人彷彿置身於神話之中,置身於詩情畫意之中,加深人們對石拱橋形式優美的印象。

又有「特引」,如引用唐朝張嘉貞的讚語「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是為了說明趙州橋構造的奇特;引用唐朝張鷟的讚語「初月出雲,長虹飲澗」,是為了說明趙州橋形式優美;還引用義大利人馬可·渡羅的讚語「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共同構成美麗的奇觀」,是為了說明盧溝橋的特點。

8樓:東方莫笑

1、打比方 2、舉事例 3、列數字 4、作比較 5、引用

9樓:丘位元

關於到中國石拱橋的相關使用說明,可以諮詢一下相關的人員

中國石拱橋的作者是誰?江蘇鎮江人,他是 。

茅以公升,我國著名的橋梁學家 教育家 社會活動家。中國石拱橋 的作者是誰 茅以公升茅以公升1916年畢業於西南交通大學 時稱交通部唐山工業專門學校英文名稱tangshan engineering college 1917年獲美國康乃爾大學碩士學位,1919年獲美國卡耐基理工學院 先卡耐基梅隆大學 博...

幸福是什麼這篇課文是按照什麼順序丨的

是按照故事發展的順序記敘的。尋找幸福 體會幸福 明白幸福 幸福是什麼 這篇課文是按什麼順序敘寫?主要內容是什麼?這篇童話是按照故事發展的順序記敘的,主要寫了幸福的重要。這篇童話是按照故事發展的順序記敘的。先講三個牧童發現樹林裡一口老泉已經不湧泉水了,他們主動帶來鋤頭 鐵鍬,疏通泉眼,開溝引水,砌井加...

日出這篇課文是按照什麼順序寫了日出的壯觀景象

答 時間的先後順序。你好,本題以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上角 採納答案 支援一下。日出 這篇短文按照 的順序描寫 的壯觀景象 天漸漸破曉 慢慢地 一會兒 六點二十分的時間順序寫的 日出這篇短文按照什麼這樣的順序描寫了什麼的整個過程 日出按照時間順序描寫日出。日出分三部分,按時間順序來描寫日出 先寫天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