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紫蘇嗎?外形和紫色紫蘇基本一樣,只是全株綠色,氣味也不一樣,有個朋友說可以吃的但不知道名字

2021-03-25 01:33:49 字數 5348 閱讀 4304

1樓:煩躁小姐

茴藿香(anise hyssop),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半日照至全日照,葉子外形類似香蜂草,有茴香的香氣,也像羅勒與龍蒿的綜合香氣,可用來泡茶、做沙拉、醃肉,是法國龍蒿的替代品。

2樓:蘇哥哥

我種了十幾畝地,叫我種的人說是美國薄荷,但種出來,感覺不是薄荷。6月開花,白色的頭序穗狀花,葉心形,枝梗方柱形,全株茴香味,我也在求證是薄荷還是藿香。

3樓:

不是薄荷,也不是紫蘇,有種野草和紫蘇很像,但是是臭的,不能吃。

4樓:百度使用者

我們這裡叫紫菜,薄荷的味道。

5樓:吉他先生

個人認為綠色的更加香

6樓:劉玲

這是薄荷,我家後面種了好多

綠色和紫色的紫蘇葉味道是一樣的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綠色的那種是白蘇,沒有藥用價值的;紫色的是紫蘇有藥用價值,氣清香,味微辛。

幹紫蘇和生紫蘇味道一樣嗎

8樓:匿名使用者

生的很香,幹的紫蘇要煮過才會有味道,有新鮮的盡量用新鮮的,紫蘇分為綠色的和紫色的等幾種顏色,下面詳細的說說。

綠色和紫色的紫蘇葉味道是一樣的嗎?

幹紫蘇葉的吃法

「紫蘇有兩種,其中一種葉背紫色,有芳香清甘之味,常用此種鮮紫蘇葉和嫩姜搗爛加鹽拌白切豬肉,白切鴨肉食用;或用鮮紫蘇葉加大蒜頭,食鹽搗爛為涼拌菜食用。有行氣健胃,幫助消化,發汗祛寒之作用。民間常用鮮蘇葉煎炒田螺,一方面取其芳香闢腥,使之可口,另一方面亦是取其解毒的作用。

紫蘇在中國常用中藥,而日本人多用於料理,尤其在吃生魚片時是必不可少的陪伴物,在我國少數地區也有用它作蔬菜或入茶」。

常見的幹紫蘇葉用法有:

紫蘇葉煮魚蟹:可增加香氣和美味。還有健胃、發汗、鎮咳去痰、利尿、淨血、鎮定作用,可**風寒感冒、頭疼、胸悶等症。但溫病及氣弱表虛者需忌食。

紫蘇煎黃瓜:湘菜菜系裡的一道菜名。此菜有著黃瓜之脆軟,紫蘇之香甜,加上湘菜獨有的香辣,作為名菜,名不虛傳。希望各位在家做做這道菜!

紫蘇粥:以100 克粳公尺煮稀粥,粥成入15 克紫蘇葉稍煮,加入紅糖攪勻即成。紫蘇葉具有開宣肺氣、發表散寒、行氣寬中的功效,與健脾胃的粳公尺相配成粥。

適用於感冒風寒、咳嗽、胸悶不舒等病症。紫蘇粥是很好的健胃解暑食品。

紫蘇飲:將3—5 片紫蘇葉洗淨瀝水,放入杯內用開水沖泡,放入白糖成清涼飲料。此飲具有健胃解暑的功效。

健康人在炎熱天氣飲用,可增強食慾,助消化,防暑降溫,還可預防感冒,胸腹脹滿等病症。 ...

幹紫蘇葉怎麼做好吃

幹紫蘇葉怎麼做好吃?怎麼做才能實現它的最佳風味了,下面媽網百科為您介紹紫蘇葉的家常做法,讓您嘗試做了回味無窮!

醬蘇子葉

主料:蘇子葉

輔料:蔥,蒜

調味料:辣椒麵,醬油,鹽,糖,油

做法:1、將蘇子葉一枚一枚地洗乾淨,如果牙口好的人,可以直接進入第二步,如果喜歡軟一點的口感,即將蘇子葉幾枚一打地摞好,放在鍋上蒸(個人推薦這種方法)。等鍋內的水開了之後,將蘇子葉放在屜上,蒸5~10分鐘,時間亦根據口感調整,時間越長蘇子葉就會變得越軟。

3、找乙個帶有蓋子的容器,用小細毛刷(沒有毛刷用勺子底也可以)蘸上調料在容器底部先刷一層,然後將蘇子葉放進去一枚,再在蘇子葉上蘸著調料刷一遍,再放進去一枚,再刷一遍,這樣重複下去,直至將蘇子葉全部塗好調料,擺在容器裡,最後將剩餘的調料從上面澆下去,即製作完成。蓋上蓋子,放進冰箱保險層,隨吃隨取即可。

幹紫蘇葉的營養價值

幹紫蘇葉經過加工很好的儲存了紫蘇葉的營養價值,沒有造成營養價值的缺失,下面媽網百科詳細的為您介紹幹紫蘇葉的營養價值吧!

紫蘇含有揮發油、維生素b1、紫蘇醛、精氨酸、丁香油酚等。中醫認為,紫蘇葉味辛性溫,入脾、肺經,可解表散寒、行氣寬中、解魚蟹毒。吃海鮮出現過敏反應時,可取幹紫蘇葉(中藥店有售)10~12克,放入茶壺中,用開水500~600毫公升沖泡後飲服即可。

此法對食海鮮引起的瘙癢、風團、丘疹、腹痛等症有奇效。

值得注意的是,紫蘇疏瀉之力較強,多用會傷正氣,大量久服可使汗腺的興奮性增高而加重自汗之症;紫蘇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和加強胃腸蠕動,脾胃虛弱洩瀉者忌食用;紫蘇油能公升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忌大量服用。

幹紫蘇葉功效:

1、理氣,和營。治感冒風寒,惡寒發熱,咳嗽,氣喘,胸腹脹滿,胎動不安。並能解魚蟹毒。

用於感冒風寒,發熱惡寒,頭痛鼻塞,兼見咳嗽或胸悶不舒者。常配伍杏仁、前胡等,如杏蘇散;若兼有氣滯胸悶者,多配伍香附、陳皮等,如蘇散。

2、脾胃氣滯,胸悶,嘔吐之證。本品具行氣寬中,和胃止嘔功效。偏寒者,每與藿香同用;偏熱者,可與黃連同用。偏氣滯痰結者,常與半夏、厚朴同用。

3、用搜尋於妊娠嘔吐,胸腹滿悶,常與陳皮、砂仁配伍,以加強其止嘔、安胎的效果。 ...

幹紫蘇葉的用途有哪些

你喜歡紫蘇葉麼?紫蘇的功效與作用你了解麼?紫蘇的功效與作用其實有很多。

田間地頭、屋前路旁,經常可見野生或者栽種的紫蘇,其生命力極為旺盛。紫蘇含有揮發性的紫蘇醛等芳香物質,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不僅低糖、高纖維,胡蘿蔔素和礦物質元素含量也都很高。

幹紫蘇的功效與作用

田間地頭、屋前路旁,經常可見野生或者栽種的紫蘇,其生命力極為旺盛。幹紫蘇含有揮發性的紫蘇醛等芳香物質,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不僅低糖、高纖維,胡蘿蔔素和礦物質元素含量也都很高。

幹紫蘇葉是一種古老而廣泛應用的食材

我國民間常用來去腥、增鮮、提味。紫蘇葉作為魚生的指定調味品,從西漢時期就已開始;而用紫蘇葉泡茶飲用,在古代極盛行,在宋代甚至被皇帝欽點為第一飲品。明代徐光啟說紫蘇「葉可生食,與魚作羹味佳」;李時珍說「紫蘇嫩時有葉,和蔬茹之,或鹽及梅滷作菹食甚香,夏日做熟湯飲之」,則一語道出紫蘇的三種吃法:

裹菜生食(茹)、醃漬(菹)和衝煮飲用。

幹紫蘇葉漬青梅被用來製作糖水和浸泡美酒

紫蘇醬的美味伴著各色主食下肚;紫蘇煎黃瓜是一道有名的湘菜;客家人愛做紫蘇鴨和紫蘇茄子;用紫蘇來烹製田螺、黃鱔和魚等水產的做法流行湘、鄂、楚、川、粵等地;日本凡有魚生之類生食料理的店鋪,都會提供新鮮或醃漬的紫蘇葉作為佐食,還用紫蘇和青梅製成飯糰;鮮族人用綠紫蘇葉包裹烤肉食用,用紫蘇葉製作醃漬醬菜;越南人喜歡在公尺粉中放一些紫蘇;而西餐中也有用紫蘇油醋汁來調理沙拉的做法。 ...

幹紫蘇葉可以泡茶喝嗎

紫蘇葉經過加工後,它本身的營養並沒有缺失,使營養價值得到了儲存紫蘇葉發表,散寒,理氣,和營。治感冒風寒,惡寒發熱,咳嗽,頭痛無汗,氣喘,胸腹脹滿,嘔噁腹瀉,咽中梗阻,妊娠惡阻,胎動不安。並能解魚蟹毒,癰瘡蛇毒辣。

《本草通玄》:久服洩人真氣。氣虛、陰虛及溫病患者慎服。

幹紫蘇葉是可以用來泡茶的,而且有一定的使用歷史了!

紫蘇有散寒、緩解感冒症狀的功效,受寒感冒的時候,用紫蘇葉泡水或與生薑煮水熱飲,可以驅寒,對咳嗽也有改善效果;直接用紫蘇葉浸入熱水用來泡腳,也是一種驅寒的好方法。

另外,夏天將紫蘇葉洗淨瀝乾水,放入杯內用開水沖泡,放入白糖即為清涼紫蘇飲,還可以加入鮮荷葉等一起沖泡飲用,健胃解暑;泡澡的時候在熱水中加一點紫蘇葉,就能消除蚊蟲咬傷的紅腫。

需要注意的是,紫蘇葉的芳香物質容易揮發,不宜久煮久泡,通常開水泡製片刻或者煮幾分鐘即可;新鮮的紫蘇葉可以在冰箱中冷藏儲存,但也不宜久存,以免味道散失。

紫蘇葉和綠蘇葉一樣嗎

9樓:清溪看世界

綠蘇葉即為白蘇,紫蘇葉和綠蘇葉不一樣。

一、葉子不同

紫蘇葉:紫蘇葉的葉子兩面紫色或上面綠色。

綠蘇葉:綠蘇葉的葉子為綠色。

二、花不同

紫蘇葉:紫蘇葉的花通常為粉紅至紫紅色。

綠蘇葉:綠蘇葉的花通常為白色。

三、被毛不同

與紫蘇葉相比,綠蘇葉的被毛通常稍密一些。

四、用途不同

紫蘇葉:紫蘇葉通常用於藥用和香料。

綠蘇葉:綠蘇葉除用於藥用和香料外,還可用作工業原料。

10樓:艾康生物

紫色的叫做紫蘇;綠色的叫做白蘇

兩者都俗稱蘇子,食藥兩用,可用於藥用、油用、香料、食用等方面,其葉 (蘇葉)、梗 (蘇梗)、果(蘇子)均可入藥,嫩葉可生食、作湯,莖葉可淹漬(好多韓食裡都有)。

11樓:金牛蕭沫沫

紫蘇葉與蘇葉是一樣的。

紫蘇和蘇葉是一種中藥,蘇葉是紫蘇的葉子,另外紫蘇入藥的還有蘇梗、蘇子。

其中蘇葉辛溫解表和中理氣,蘇梗理氣調中,蘇子下氣化痰。

紫蘇為唇形科植物,一年生,含揮發油,氣味清香,性溫,味辛。能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用於**風寒感冒、咳嗽、氣喘、胸腹脹痛、嘔吐、魚鱉中毒等病症,用量5-9g,

意見建議:但氣虛、陰虛及溫病患者慎服。食物相剋:紫蘇葉不可同鯉魚食,生毒瘡。

這種葉子正面綠色背面紫色的是什麼植物啊?我一直以為是紫蘇,結婚查百度好像跟**不一樣的。

12樓:懶小賴

這個是的紫蘇,它會長成這個樣子,是受環境的影響。水分,日照,土壤對植物的生長都有一定的影響的。滿意請採納!龍 券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紫蘇,有一股怪怪的味道。

蘇子葉和紫蘇葉是同一種東西嗎?

14樓:秦親沁

是同一種東西。

1. 紫蘇常見有兩種型別;一類葉綠色,花白色,習稱白蘇;一類葉和花均紫色或紫紅色,習稱紫蘇,入藥多取花葉紫色的。南韓烤肉用的是它,不過烤肉吃的一般都是綠色紫蘇葉。也就是前者。

2. 一樣的物質具有散寒解表,宣肺止咳,理氣和中,安胎,解毒,主治外感風寒,惡寒發熱,頭痛無汗,咳嗽氣喘,脘腹脹悶,嘔噁腹瀉,咽中梗阻,妊娠惡阻,胎動不安,食魚蟹中毒,癰瘡蛇毒辣的作用。

3.蘇子葉為一年生直立草本,高常1公尺餘;莖綠色或紫色,方柱形,有4鈍稜,被長柔毛。葉對生,草質.

闊卵形或近圓形.長7~13釐公尺,寬4.5~10釐公尺,頂端短尖或驟尖,基部闊楔尖至圓,邊緣有撕裂狀粗鋸齒,兩面紫色.

或僅下面紫色,上面紫綠色,被疏柔毛,下面被伏貼柔毛,葉柄長3~5釐公尺。

4.花秋季開放.紫紅色,排成腋生、密花、偏側的總狀花序;苞片闊卵形或近圓形.

長約4公釐,生有紅褐色腺點,**;花萼鐘形.直伸.長約3公釐,10脈,被長柔毛和腺點,萼簷二唇形,上唇3裂,中裂較小.

下唇2裂.長於上唇;花冠長3~4公釐.冠管短,喉部近鐘狀,冠簷近二唇形,上唇微缺,下唇3裂,中裂特大;雄蕊4.

幾與花冠裂片等高。果萼明顯增大,長1.1釐公尺,平伸或下垂,基部一邊腫脹,小堅果球形,徑1.

5公釐,褐色,有網紋。

15樓:百度使用者

是的~~乙個是 葉子是 發綠的 一種是 發紫的~~就這個 區別~~味一樣~

16樓:匿名使用者

蘇子葉有好幾種,紫蘇葉是其中之一,南韓烤肉裡放什麼就不知道了,每種試一下,

紫蘇可以和芹菜炒吃嗎,紫蘇能和肉一起吃嗎

做法1因為用底部很厚的鍋,傳熱迅速,所以只要半個硬幣大小的橄欖油,大火快炒半分鐘 2中小火,蓋上蓋子一兩分鐘。可以稍微加點水,不加也可以3起鍋前調入鹽巴和香菇精炒勻,滴兩三滴芝麻油拌一拌。盛盤後撒一些紫蘇香鬆,沒有的話不加也行 小貼士香鬆大約是一種日本的調味料,有很多味道,這種紫蘇味道有點酸又有點鮮...

帶一點紫色和綠色的翡翠鐲子是春帶彩嗎?不是冰種,大約多少錢

帶點紫bai色和綠色的翡du 翠手鐲,並不一定是春帶彩 zhi 春帶彩,指dao的是翡翠手鐲帶有紫內色和綠色容,且色澤明豔,奪目,每種顏色都有較大分布面積。如果,綠色,紫色,色淡,色不正,又或是一星半點,談不上分布面積,糯種質地,就兩三千元的。春帶彩手鐲圖示。樓主可以比對,有個概念 綠色帶點紫色的翡...

女士和男士的手勢一樣嗎道教,道教作揖的基本手勢

道教迎接禮儀 道侶相逢或道俗相逢時,須行拱手禮或作揖禮。拱手禮即抱拳拱手。兩手相抱 左手抱右手,寓意為揚善隱惡,蓋以左手為善,右手為惡之故 舉胸前,立而不俯,可口說 無量觀 或 善哉 善哉 也可說 道祖慈悲 無量觀 有與人祝福無限之意。與人相見,一手持物時,則伸出一手,食指內屈為禮 為一氣化三清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