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首古詩句形容」以前都是兩個人(或多個)一起玩耍,現在

2021-03-24 23:51:31 字數 5050 閱讀 9587

1樓:匿名使用者

舊人不覆,良人未歸.墨染錦年,物是人非。

出自《詩經·唐風·綢繆》

詩經·唐風·綢繆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舊人不覆,良人未歸.墨染錦年,物是人非.

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綢繆束芻,三星在隅.今夕何夕,見此邂逅.

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綢繆束楚,三星在戶.今夕何夕,見此粲者.

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

大概意思:以前熟悉的人已回首再不復當年,回不到從前的點點滴滴,新認識的陌生人卻不能像以前朋友般熟悉,顯得疏遠。這句話主要是說時光流逝,朋友之間的感情逐漸變淡,和新的朋友之間沒有像以前朋友那樣的親密。

李清照的小故事

2樓:六六

1、「賭神」李清照

她寫過一篇《打馬圖序》,「打馬」就是一種賭博的方法。在這篇文章中,李清照一開篇就教訓人說:你們賭博為啥就不能像我一樣精通呢?

其實賭博沒什麼竅門,找到搶先的辦法就行了,所以只有專心致志地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所謂「博者無他,爭先術耳,故專者能之」也。

她還得意洋洋地宣稱:我這人沒啥別的嗜好,就是天性喜歡賭博。凡是賭博,我就沉迷其中,一到賭桌上就飯也忘了吃,覺也忘了睡,不分白天晚上地賭。

而且,我賭了一輩子,不論是什麼形式的賭,不論賭多賭少,從來就沒輸過,贏的錢嘩啦嘩啦爭著往我腰包裡趕,擋都擋不住。

2、李清照的抑鬱症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這個句子已經把愁寫盡了,寫得登峰造極,世上不可能有比這更生動的寫愁的佳句了,從此寫愁似乎成了李清照的專利,別人不可能超越她了。

然而,這絕對是乙個抑鬱症患者才有可能寫出來的句子。七對疊字,好幾個難以發出的齒音,連用在一起,只有愁腸百結者才有可能這樣去寫。

李清照女士身上有著抑鬱症的所有那些症狀,比如抑鬱症患者會對日常生活中的各項活動都喪失了興趣,是的,她說「日晚倦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

3、李清照,婉約的「女漢子」

提起李清照,後人往往對她的婉約風格讚不絕口,王士禎就在《花草蒙拾》中評價道:「婉約以易安為宗,豪放惟幼安稱首。」但事實上,她的豪放詞一點也不遜於婉約詞,從她數量不多的豪放詞裡,可以感受到她的「倜儻丈夫之氣」。

用現代的觀點來看,她真的是乙個不折不扣的「女漢子」。

婚前,李清照生活在寬鬆自由的家庭環境裡,她身上有種尋常女子所沒有的大膽率真甚至是男子氣。在李清照生活的時代裡,一位大家閨秀,往往笑不露齒,語不高聲,生活在高牆大院內,幾乎沒有與外界接觸的機會。而《點絳唇》裡,她無拘無束,盡情地玩耍嬉戲,以至於力乏汗出而濕透輕衣。

更令人稱奇的是,待字閨中的少女見陌生人來訪,急的連鞋子也不穿,只穿著襪子就走,借嗅青梅作掩護,竟好奇地打量起了客人。

不僅如此,在《如夢令》裡,「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她喝得酩酊大醉,誤入藕花深處,灑脫的笑聲打破了夜晚的寧靜,驚起了一群露宿的鷗鷺。

在她的作品裡,經常可以看到豪放大膽之舉,毫無顧忌地打量陌生男子,隨意地划船嬉戲,豪飲而酩酊大醉,像男子一樣地外出玩耍,這些都表現了她超越於時代的大膽率真甚至狂放不羈。

所以,沈曾植曾在《菌閣瑣談》裡這樣評價:「易安倜儻,有丈夫氣,乃閨閣中之蘇辛,非秦、柳。」

婚後,嫁入名門望族的李清照,其大膽勇敢的風格仍舊沒有絲毫的改變。她與丈夫趙明誠琴瑟相合,生活美滿。作為妻子,在丈夫面前,應該溫順乖巧,行為要謹慎得體,儀態要高貴大方。

而在《減字木蘭花》中,李清照卻風情萬種地在丈夫面前撒嬌,與花兒爭艷,「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她還在詩中大膽抒發對丈夫的相思愛戀之情,「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云云。甚至她不僅有名,而且別號「易安居士」。

如此種種,在崇尚「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社會裡,真的是驚世駭俗之舉。宋人王灼就在《碧雞漫志》中評價道:「自古縉紳之家能文婦女,未見如此無顧忌也。」

3樓:墨陌沫默漠末

小故事:

一年清明前,李清照的姨母給她做了一件漂亮的裙衫,讓她在清明時節踏青時穿。

清明那天李清照來到書市,她突然被地上的書吸引住了,書皮上以篆字寫著《古金石考》。她不禁大吃一驚,這是她夢寐以求的古書,賣書的老者說:「這書至少也得三十兩吧。「

李清照把錢全部倒出來,也不過十兩,半個時辰後,李清照只穿一件內襯的單衣,跑了回來,手裡拿著銀兩。原來,她把自己的新衣給典當了,換了二十多兩銀子,連同自己原來的十幾兩銀子,一起交到老人手中。

李清照工詩善文,更擅長詞。李清照詞,人稱「易安詞」、「漱玉詞」,以其號與集而得名。《易安集》、《漱玉集》,宋人早有著錄。

其詞流傳至今的,據今人所輯約有45首,另存疑10餘首。她的《漱玉詞》既男性亦為之驚嘆。

她不但有高深的文學修養,而且有大膽的創造精神。從總的情況看,她的創作內容因她在北宋和南宋時期生活的變化而呈現出前後期不同的特點。

前期:真實地反映了她的閨中生活和思想感情,題材集中於寫自然風光和離別相思。

後期:主要是抒發傷時念舊和懷鄉悼亡的情感。表達了自己在孤獨生活中的濃重哀愁,孤獨,惆悵。

李清照前期的詞比較真實地反映了她的閨中生活和思想感情,題材集中於寫自然風光和離別相思。如《如夢令》二首,活潑秀麗,語新意雋。《鳳凰台上憶**》、《一剪梅》、《醉花陰》等詞,通過描繪孤獨的生活和抒發相思之情,表達了對丈夫的深厚感情,宛轉曲折,清俊疏朗。

《蝶戀花·晚止昌樂館寄姊妹》寫對女伴們的留戀,感情也極其真摯。她的詞雖多是描寫寂寞的生活,抒發憂鬱的感情,但從中往往可以看到她對大自然的熱愛,也坦率地表露出她對美好愛情生活的追求。

這出自乙個女作家之手,比起「花間派」代言體的閨怨詞來要有價值得多。

李清照南渡後的詞和前期相比也迥然不同。國破家亡後政治上的風險和個人生活的種種悲慘遭遇,使她的精神很痛苦,因而她的詞作一變早年的清麗、明快,而充滿了淒涼、低沉之音,主要是抒發傷時念舊和懷鄉悼亡的情感。

在流離生活中她常常思念中原故鄉,如《菩薩蠻》寫的「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蝶戀花》寫的「空夢長安,認取長安道」,都流露出她對失陷了的北方的深切懷戀。

她更留戀已往的生活,如著名的慢詞《永遇樂》,回憶「中州盛日」的京洛舊事;《轉調滿庭芳》「芳草池塘」回憶當年的「勝賞」,都將過去的美好生活和今日的淒涼憔悴作對比,寄託了故國之思。

她在詞中充分地表達了自己在孤獨生活中的濃重哀愁,如《武陵春》通過寫"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感慨,《聲聲慢》通過寫「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的處境,運用疊詞,表達了自己難以克制、無法形容的"愁"。

又如《清平樂》中「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的悲傷,《孤雁兒》中的悼亡情緒,都是在國破家亡、孤苦悽慘的生活基礎上產生的,所以她的這部分詞作正是對那個時代的苦難和個人不幸命運的藝術概括。

4樓:輕靈觸動

宋代著名詞人李清照在《金人錄後序》中,記有她與丈夫趙明誠回青州(今山東益都縣)故第閒居

時的一件生活趣事:

每獲一書,即同共校勘,整集籤題,得書畫彝鼎,亦摩玩舒卷,指摘疵病。夜盡一燭為率。故能紙札精緻,字畫完整,冠諸收書家。

余性偶強記,每飯罷,坐歸來堂,烹茶,指堆積書史,言某事在某書某卷第幾頁第幾行,以中否角勝負,為飲茶先後。中即舉杯大笑,至茶傾覆懷中,反不得飲而起。

古人評李清照:

宋代·王灼:易安居士,京東路提刑李格非文叔之女,建康守趙明誠德甫之妻。自少年便有詩名,才力華贍,逼近前輩。

在士大夫中已不多得。若本朝婦人,當推文采第一。趙死,再嫁某氏,訟而離之。

晚節流蕩無歸。作長短句,能曲折盡人意,輕巧尖新,姿態百出。閭巷荒淫之語,肆意落筆。

自古縉紳之家能文婦女,未見如此無顧借也。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

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5樓:吉祥

李清照的小故事 十八歲時,李清照嫁給了太學生(我國古代的大學生)趙明誠。趙明誠是當時的吏部侍郎趙挺之的幼子,是宋代著名的金石學家。

6樓:笨笨

一年清明前,李清照的姨母給她做了一件漂亮的裙衫,讓她在清明時節踏青時穿。清明那天李清照來到書市,她突然被地上的書吸引住了,書皮上以篆字寫著《古金石考》。她不禁大吃一驚,這是她夢寐以求的古書,賣書的老者說:

「這書至少也得三十兩吧。李清照把錢全部倒出來,也不過十兩,半個時辰後,李清照只穿一件內襯的單衣,跑了回來,手裡拿著銀兩。原來,她把自己的新衣給典當了,換了二十多兩銀子,連同自己原來的十幾兩銀子,一起交到老人手中。

7樓:夢到雲淡風輕

宋代女詞人李清照,齊州章丘人(今山東章丘明水鎮)。她仰慕陶淵明,佩服他蔑視權貴、回歸田園的精神,渴望尋找乙份心靈的淨土,於是,取其文《歸去來兮辭》,為書房題名為「歸來堂」,又取文中的「審容膝之易安」之句,自號易安居士。清照的這個自號裡,寄託了她的傲視情懷,即使身居陋室也覺得心安。

可是,她的心真的能安定嗎?

父親李格非進士出身,在朝為官,學識淵博,是當時著名學者。他出自韓琦門下,曾以文章受知於蘇軾,名列「蘇門後四學士」之首。母親也是名門閨秀,知書識禮。

可以說,李清照一出生,就掉在蜜罐子裡,她是在溫暖幸福中,度過了十分快樂的童年。

8樓:最後線索

李清照與趙明誠的愛情故事

十八歲時,李清照與趙明誠結婚。婚後,夫妻倆情投意合,如膠似漆,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李清照把整個身心都放在文學藝術的深造上。

她同趙明誠互相砥礪,進行詞的創作,技法日臻成熟。一年重陽節,李清照作了那首著名的《醉花陰》,寄給在外地的丈夫:「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秋閨的寂寞與閨人的惆悵躍然紙上。據《嫏環記》載,趙明誠接到後,歎賞不已,又不甘下風,就閉門謝客,廢寢忘食,三日三夜,寫出五十闕詞。他把李清照的這首詞也雜入其間,請友人陸德夫品評。

陸德夫把玩再三,說:「只三句絕佳。」趙問是哪三句,陸答: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有沒有一首詩整篇都是一什麼一什麼的

1 一字詩 清代陳沆 一帆一槳一漁舟,乙個漁翁一釣鉤。一俯一仰一場笑,一江明月一江秋。譯文 在煙波浩淼的碧波之上,遠遠只見一漁舟蕩漿而來,漁翁手持釣鉤,釣得魚來滿心歡喜。真是碧空如洗,皓月當頭,秋色滿江。2 黃昏 清代何佩玉 一花一柳一魚磯,一抹斜陽一鳥飛。一山一水中一寺,一林黃葉一僧歸。譯文 水邊...

有沒有哪首詩裡有「晨雨」兩個字,有沒有哪首古詩裡帶有這兩個字

晨雨 杜來甫 小雨晨光內,初來葉上聞源 霧交才bai灑地,風逆旋隨雲。暫起du柴荊zhi色,輕沾鳥獸群。麝 dao香山一半,亭午未全分。春晴秋雨 清 吳絳雪 魚跳塘荷沐秋雨,荷沐秋雨晨風疾,疾風晨雨秋沐荷,雨秋沐荷塘跳魚。第二首可以倒過來念哦!有沒有哪首古詩裡帶有這兩個字?念奴嬌 鄭燮 乾坤欹側,藉...

有沒有一首古詩包含著春夏秋冬季節

1 春夏秋冬是元王哲 驀山溪 筆兼紅墨 2 春夏秋冬閒不得 元王哲 瑞鷓鴣 原誤作點絳唇,茲依律改。但上下片 3 春夏秋冬捻指間 明唐寅 一世歌 4 春夏秋冬各九十 明唐寅 一年歌 5 幾經春夏秋冬日 現代聶紺弩 贈胡考 6 春夏秋冬皆有花 宋方回 與孟能靜飲聯句復和三首 7 春夏秋冬花木節 宋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