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豬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豬的成語

2021-03-24 13:54:04 字數 6454 閱讀 3763

1樓:昨夜的夢

帶豬的成語有哪些 :

人怕出名豬怕壯、牧豬奴戲、豬朋狗友、一龍一豬、豬突豨勇、豬卑狗險、指豬罵狗、

泥豬疥狗、泥豬瓦狗、狗豬不食其餘、泥豬癩狗

2樓:匿名使用者

牧豬奴戲:對賭博的鄙稱。

豬朋狗友: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豬突豨勇:指拼命向前衝,不怕死的人(含貶義)。

豬卑狗險:比喻卑鄙陰險的人。

指豬罵狗:猶指桑罵槐。 亦作「指雞罵狗」。

泥豬疥狗:比喻卑賤或粗鄙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帶豬字的成語(12個):

人怕出名豬怕壯、

豬朋狗友、

牧豬奴戲、

一龍一豬、

肥豬拱門、

豬突豨勇、

豬卑狗險、

指豬罵狗、

泥豬瓦狗、

狗豬不食其餘、

泥豬癩狗、

泥豬疥狗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怕出名豬怕壯、狗豬不食其餘;

豬朋狗友、牧豬奴戲、一龍一豬、肥豬拱門、豬突豨勇、豬卑狗險、指豬罵狗、泥豬瓦狗、

泥豬癩狗、泥豬疥狗;

5樓:匿名使用者

豬狗不如、豬朋狗友、泥豬瓦狗、指豬罵狗、豬羊變色、遼東之豬、豬頭三牲、泥豬疥狗⋯⋯

6樓:time惡魔溫暖

【豬狗不如】比喻下等. 【豬突豨勇】比喻衝突銳利勇猛. 【豬朋狗友】比喻損友.

【豚蹄穰田】比喻以小犧牲而希望得到大報酬. 【豕突狼奔】比喻急遽奔跑的景象.通常用以形容兩軍對陣,敗軍奔逃流竄的情狀.

【殺豬教子】 比喻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從小培養孩子誠實的品德. 【豬朋狗友】 形容只能玩樂,不能共患難的朋友. 【豬羊變色】 比喻扭轉並徹底改變局面.

【豬狗不如】 罵人連牲畜都不如的話. 【豬突豨勇】 比喻衝突銳利勇猛 . 【遼東之豬】 表示少見多怪,或因見識淺薄而羞慚.

【馬店買豬】 (歇後語)沒那事.比喻無中生有的事. 【扮豬吃老虎】 比喻用心機耍詐.

【一龍一豬】 比喻人的賢與不肖,相去懸殊. 【泥豬瓦狗】 比喻無用之物. 【指豬罵狗】 拐彎抹角的罵人.

【牧豬奴戲】 賭博或奕棋. 【肥豬拱門】 比喻送上門來的利益. 【廟裡的豬頭】 (歇後語)已經有主.

引申喻有理由、有道理. 【豬八戒上陣】 (歇後語)倒打一鈀. 比喻不承認自己的過失,反而倒咬別人一口.

【豬八戒戴花】 (歇後語):(1)自覺美. (2) 越是醜人越作怪.

【豬八戒照鏡子】 (歇後語):(1)裡外不是人.(2) 當面給他難看.

【豬八戒坐飛機】 (歇後語)醜上了天. 【豬八戒吃人參果】 (歇後語)全不知滋味. 【人怕出名豬怕肥】 (諺語)人出了名,往往招來各種麻煩;豬長肥了,將很快被屠宰.

【錢到公事辦,火到豬頭爛】 比喻條件成熟了,才好辦事. 【沒吃過豬肉,也見過豬跑】 (諺語)比喻見識再少也會懂得一些. 【三豕渡河】 比喻文字訛誤或傳聞失實.

亦作三豕涉河. 【封豕長蛇】 比喻貪暴的人.亦作封豨修蛇.

【牧豕聽經】 比喻勤學. 【狼奔豕突】 形容人倉皇失措的逃跑,或壞人恣意摧殘破壞. 【遼東白豕】 比喻少見多怪而自視不凡,或因見識淺薄而羞慚.

常用作自謙詞. 【豕交獸畜】 比喻待人不禮貌. 【魯魚亥豕】 因文字形似而致傳寫或刊刻錯誤.

亦作亥豕魯魚. 【信及豚魚】 比喻極有信用. 【戴雞佩豚】 因公雞、野豬性好鬥,古人作為勇猛的象徵.

【瘠牛僨豚】 比喻大國雖實力衰弱,然如凌壓小國,則小國必亡. 【豚兒犬子】 對人謙稱自己的兒子. 【豚蹄穰田】 比喻希圖以少許東西求取大量收益.

【拚死吃河豚】 (諺語)比喻勉強從事. 【豚肩不揜豆】 比喻非常節儉. 【犬彘之食】 比喻食物非常粗糙.

【狗彘不食】 比喻人的品行卑劣無恥,連豬狗都嫌棄. 【狗彘不如】 比喻人的品格卑劣,連豬狗都比不上. 【曾子殺彘】 比喻人講求信用.

【殺彘教子】 指父母教導子女應言行一致. 【行同狗彘】 形容人的行為卑劣.亦作行同狗豨.

【豬突豨勇】 比喻衝突銳利勇猛 . 【行同狗豨】 形容人的行為卑劣.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豬八戒,哈哈,

8樓:戴德宇惠珊

與豬有關的成語:

1、牧豬奴戲

2、人怕出名豬怕壯

3、豬卑狗險

4、豬突豨勇(豨:野豬)

5、狼奔豕突

6、封豕長蛇

7、豕交獸畜

8、豬欠狗債

9、豬朋狗友

10、一龍一豬

11、行同狗彘

12、信及豚魚

13、殺彘教子

14、牧豕聽經

15、見豕負塗

16、狗彘不食其餘

17、狗彘不若

18、敝鼓喪豚

19、三豕涉河

20、遼東白豕

21、魯魚亥豕

22、豚蹄穰田

23.豬狗不如

24.死豬不怕滾水燙.

帶有豬的成語

9樓:流韻年華

1、豬卑狗險:豬卑狗險,拼音zhū bēi gǒu liǎn,是指比喻卑鄙陰險的人。

2、指豬罵狗:指豬罵狗,成語,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手指著豬,但嘴巴罵的卻是狗。

亦作「指雞罵狗」。出自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十一回:「百般指豬罵狗,欺侮俺娘兒們。

」解釋:猶指桑罵槐。亦作「指雞罵狗」 。

3、豬朋狗友:豬朋狗友是出處歐陽山《苦鬥》的乙個詞語。比喻結交了不正常的朋友。

4、牧豬奴戲: 古時賭博成災,人人賭博,為勸誡他們回歸正道,便用此詞告誡批判熱愛賭博的賭士。釋義:對賭博的鄙稱。

5、泥豬疥狗:泥豬疥狗:拼音 ní zhū jiè gǒu,出於元·馬致遠《任鳳子》第二折:「再誰想泥豬疥狗生涯苦。」解釋:比喻卑賤或粗鄙的人。

6、泥豬癩狗: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回:

「天下竟有這等人物!如今看來,我竟成了泥豬癩狗。」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貶低人。解釋:比喻卑賤或粗鄙的人。

7、豬突豨勇:豨:野豬,有諷刺意味。指拼命向前衝,不怕死的人。出處:《漢書·食貨志下》:「匈奴侵寇甚,莽大募天下囚徒人奴,名曰豬突豨勇。」

10樓:帥氣的小宇宙

帶有豬的成語有:牧豬奴戲、豬朋狗友、一龍一豬、豬突豨勇、豬卑狗險、指豬罵狗、泥豬疥狗、泥豬瓦狗、泥豬癩狗

1、牧豬奴戲 [ mù zhū nú xì ]

【意思】對賭博的鄙稱。

【出處】《晉書·陶侃傳》:「樗蒲者,牧豬奴戲耳!」

2、豬朋狗友 [ zhū péng gǒu yǒu ]

【意思】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出處】歐陽山《苦鬥》四十四:「擔心的是咱爺兒倆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乙份家業,將來不夠他跟那些豬朋狗友天天去吃醋溜紋銀子!」

3、豬突豨勇 [ zhū tū xī yǒng ]

【意思】豨:野豬。指拼命向前衝,不怕死的人(含貶義)。

【出處】《漢書·食貨志下》:「匈奴侵寇甚,莽大寡天下囚徒人奴,名曰豬突豨勇。」

4、豬卑狗險 [ zhū bēi gǒu xiǎn ]

【意思】比喻卑鄙陰險的人。

【出處】《南齊書·卡彬傳》:「彬又目禽獸雲:『羊性淫而狠,豬性卑而率,鵝性頑而傲,狗性險而出,皆指斥貴勢。』」

5、指豬罵狗 [ zhǐ zhū mà gǒu ]

【意思】猶指桑罵槐。亦作「指雞罵狗」。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十一回:「百般指豬罵狗,欺侮俺娘兒們。」

11樓:秋_小_草

帶有豬的成語有:

1.豬朋狗友[zhū péng gǒu yǒu]解釋: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出處:歐陽山《苦鬥》四十四:「擔心的是咱爺兒倆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乙份家業,將來不夠他跟那些豬朋狗友天天去吃醋溜紋銀子!」

2.牧豬奴戲[mù zhū nú xì]

解釋:對賭博的鄙稱。

出處:《晉書·陶侃傳》:「樗蒲者,牧豬奴戲耳!」

3.一龍一豬[yī lóng yī zhū]解釋:比喻同乙個起跑線的兩個人,長大後卻相差懸殊,高下判別極大。

出處:韓愈《符讀書城南》:「三十骨骼成,乃一龍一豬。」

4.豬卑狗險[zhū bēi gǒu xiǎn]解釋:比喻卑鄙陰險的人。

出處:《南齊書·卡彬傳》:「彬又目禽獸雲:『羊性淫而狠,豬性卑而率,鵝性頑而傲,狗性險而出,皆指斥貴勢。』」

5.豬突豨勇[zhū tū xī yǒng]解釋:指拼命向前衝,不怕死的人(含貶義)。

出處:《漢書·食貨志下》:「匈奴侵寇甚,莽大寡天下囚徒人奴,名曰豬突豨勇。」

12樓:聲良禹己

1、牧豬奴戲

2、人怕出名豬怕壯

3、豬卑狗險

4、豬突豨勇(豨:野豬)

5、狼奔豕突

6、封豕長蛇

7、豕交獸畜

8、豬欠狗債

9、豬朋狗友

10、一龍一豬

11、行同狗彘

12、信及豚魚

13、殺彘教子

14、牧豕聽經

15、見豕負塗

16、狗彘不食其餘

17、狗彘不若

18、敝鼓喪豚

19、三豕涉河

20、遼東白豕

21、魯魚亥豕

22、豚蹄穰田

23.豬狗不如

24.死豬不怕滾水燙.

與豬有關的歇後語:

豬八戒喝磨刀水……心裡秀

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豬嘴上插蔥,裝象

豬八戒吃人參果……全不知滋味

熱鬧處獻母豬……盡丟醜

豬八戒上陣……倒打一鈀

駝背子牽母豬……前世的冤

馬店買豬………沒那市(事)

狗豬不食其餘、牧豬奴戲、泥豬疥狗、泥豬癩狗、泥豬瓦狗人怕出名豬怕壯、一龍一豬、豬卑狗險、豬朋狗友、豬突豨勇指豬罵狗

13樓:九小日

【豬狗不如】比喻

下等.【豬突豨勇】比喻衝突銳利勇猛.

【豬朋狗友】比喻損友.

【豚蹄穰田】比喻以小犧牲而希望得到大報酬.

【豕突狼奔】比喻急遽奔跑的景象.通常用以形容兩軍對陣,敗軍奔逃流竄的情狀.

【殺豬教子】 比喻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從小培養孩子誠實的品德.

【豬朋狗友】 形容只能玩樂,不能共患難的朋友.

【豬羊變色】 比喻扭轉並徹底改變局面.

【豬狗不如】 罵人連牲畜都不如的話.

【豬突豨勇】 比喻衝突銳利勇猛 .

【遼東之豬】 表示少見多怪,或因見識淺薄而羞慚.

【馬店買豬】 (歇後語)沒那事.比喻無中生有的事.

【扮豬吃老虎】 比喻用心機耍詐.【一龍一豬】 比喻人的賢與不肖,相去懸殊.

【泥豬瓦狗】 比喻無用之物.

【指豬罵狗】 拐彎抹角的罵人.

【牧豬奴戲】 賭博或奕棋.

【肥豬拱門】 比喻送上門來的利益.

【廟裡的豬頭】 (歇後語)已經有主.引申喻有理由、有道理.

【豬八戒上陣】 (歇後語)倒打一鈀. 比喻不承認自己的過失,反而倒咬別人一口.

【豬八戒戴花】 (歇後語):(1)自覺美. (2) 越是醜人越作怪.

【豬八戒照鏡子】 (歇後語):(1)裡外不是人.(2) 當面給他難看.

【豬八戒坐飛機】 (歇後語)醜上了天.

【豬八戒吃人參果】 (歇後語)全不知滋味.

【人怕出名豬怕肥】 (諺語)人出了名,往往招來各種麻煩;豬長肥了,將很快被屠宰.

【錢到公事辦,火到豬頭爛】 比喻條件成熟了,才好辦事.

【沒吃過豬肉,也見過豬跑】 (諺語)比喻見識再少也會懂得一些.

【三豕渡河】 比喻文字訛誤或傳聞失實.亦作三豕涉河.

【封豕長蛇】 比喻貪暴的人.亦作封豨修蛇.

【牧豕聽經】 比喻勤學.

【狼奔豕突】 形容人倉皇失措的逃跑,或壞人恣意摧殘破壞.

【遼東白豕】 比喻少見多怪而自視不凡,或因見識淺薄而羞慚.常用作自謙詞.

【豕交獸畜】 比喻待人不禮貌.

【魯魚亥豕】 因文字形似而致傳寫或刊刻錯誤.亦作亥豕魯魚.

【信及豚魚】 比喻極有信用.

【戴雞佩豚】 因公雞、野豬性好鬥,古人作為勇猛的象徵.

【瘠牛僨豚】 比喻大國雖實力衰弱,然如凌壓小國,則小國必亡.

【豚兒犬子】 對人謙稱自己的兒子.

【豚蹄穰田】 比喻希圖以少許東西求取大量收益.

【拚死吃河豚】 (諺語)比喻勉強從事.

【豚肩不揜豆】 比喻非常節儉.

【犬彘之食】 比喻食物非常粗糙.

【狗彘不食】 比喻人的品行卑劣無恥,連豬狗都嫌棄.

【狗彘不如】 比喻人的品格卑劣,連豬狗都比不上.

【曾子殺彘】 比喻人講求信用.

【殺彘教子】 指父母教導子女應言行一致.

【行同狗彘】 形容人的行為卑劣.亦作行同狗豨.

【豬突豨勇】 比喻衝突銳利勇猛 .

【行同狗豨】 形容人的行為卑劣

帶豬字的成語有什麼,帶豬字的成語有哪些

鳳頭豬肚.人頭豬腦 狗思豬想.豬朋狗友 比喻好吃懶做 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泥豬疥狗 比喻卑賤或粗鄙的人 人怕出名豬怕壯 豬長肥了就要被宰,比喻人出名後就會招致麻煩 一龍一豬 喻二人相去懸殊 指豬罵狗 猶指桑罵槐 豬狗不如 比喻下等。豬突豨勇 比喻衝突銳利勇猛。豬朋狗友 比喻損友。豚蹄穰田 比喻以小犧牲...

還有包含豬的成語嗎,求帶有豬字的成語

豬朋狗友,豬頭豬腦,豬狗不如,肥豬拱門.泥豬瓦狗.牧豬奴戲.豬卑狗險 諸事大吉 豬事大吉 求帶有豬字的成語 豬狗不如 比喻下等.豬突豨勇 比喻衝突銳利勇猛.豬朋狗友 比喻損友.豚蹄穰田 比喻以小犧牲而希望得到大報酬.豕突狼奔 比喻急遽奔跑的景象.通常用以形容兩軍對陣,敗軍奔逃流竄的情狀.殺豬教子 比...

有關豬的成語有哪些,關於豬的成語有些什麼呢

豬狗不如 比喻下等。豬突豨勇 比喻衝突銳利勇猛。豬朋狗友 比喻損友。豚蹄穰田 比喻以小犧牲而希望得到大報酬。豕突狼奔 比喻急遽奔跑的景象。通常用以形容兩軍對陣,敗軍奔逃流竄的情狀。殺豬教子 比喻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從小培養孩子誠實的品德。豬朋狗友 形容只能玩樂 不能共患難的朋友。豬羊變色 比喻扭轉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