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古詩詞名句,高中古詩詞名句集錦

2021-03-24 09:27:55 字數 1654 閱讀 5323

1樓:白混

山西的?我河南的,高三語文老師。河南山西都使用新課標試卷,默寫範圍一致。如下:

2樓:江雪

你不用擔心,到時候老師會發很多背誦資料的。我已經大學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縱觀今年高考,初中學的佔了大部分,好好複習初中的,再好好背必修三就好了。

4樓:古舟

太多了,你有啥要求?

5樓:威英佴巨集峻

煙消日出不見人,矣乃一聲山水綠

垂死病中驚坐起,暗風吹雨入寒窗

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這個東西不要強背,背的再多,到時候也有你可能不會的。

我記得當初我高考時,語文老師說過這樣一句話:「你一句名言不背,我可以保證你高考時能得一半的分,你把所有的名言名句都背了,我也不能保證你能得滿分」。

希望能給你在這方面有點幫助,祝你成功!

(考試時總有你會的名句,平時多看看就可以了)

高中必背的經典古詩名句有哪些?

高中古詩詞名句都有哪些?

6樓:amber賽

1、去年

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崔護《題都城南庄》

釋義:去年春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

2、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釋義: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3、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題都城南庄》

釋義: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4、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白居易《大林寺桃花》

釋義:在人間四月裡百花凋零已盡,高山古寺中的桃花才剛剛盛開。

5、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劉方平《春怨》

釋義:庭院空曠寂寞,春天景色行將逝盡;梨花飄落滿地,無情無緒把門關緊。

6、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 惠崇春江曉景》

釋義: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7、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釋義:不經過徹骨寒冷,哪有梅花撲鼻芳香。

8、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蘇軾《春宵·春宵一刻值千金》

釋義: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極短的時間也十分珍貴。花兒散發著絲絲縷縷的清香,月光在花

下投射出朦朧的陰影。

9、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釋義: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後同敘衷腸。

10、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

釋義:二十四橋明月映照幽幽清夜,你這美人現在何處教人**?

高中的課外古詩詞或名言名句

古詩詞名句,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滕王閣序 章臺柳,章臺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章臺柳 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 越人歌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

高中古詩文閱讀答題技巧方法,高中語文古詩詞和閱讀的答題技巧

一 煉字型 1 提問方式 這一聯中最生動傳神的是什麼字?為什麼?2 提問變體 某字歷來為人稱道,你認為它好在 3 解答分析 古人作詩講究煉字,這種題型是要求品味這些經錘煉的字的妙處。答題時不能把該字孤立起來談,得放在句中,並結合全詩的意境情感來分析。4 答題模式 肯定 好 或肯定哪乙個更好 解釋該字...

關於親情古詩詞名句,關於親情的古詩詞名句

1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回。孟郊 遊子吟 答 2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 七步詩 3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辭 關於親情的古詩詞名句 1 慈母手抄 中線,遊子身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