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視系統的分類標準主要有哪四種方式

2021-03-23 08:56:45 字數 4135 閱讀 6876

1樓:zone殿

導視系統的功能為識別與指示,這項功能具有兩層含義:一層是實際指示意義,指明場所、方位、道路和行為的動勢,例如場所 入口、衛生間、停車場等;另一層是尋路者心理上的識別,即在導視系統設計的形式、造型、質感以及安置上應該體現出文化或區域的文脈。

根據傳達功能的第一層含義,我們可以將地鐵導視系統設計分為識別、方向、空間、說明及限制五大型別。

11.識別導視系統設計。

識別導視系統設計表示的是這裡是何地方或這是什麼東西的設計,主要包括以區別為目的的設計。例如,地標性建築、壁畫、雕塑、衛生間和停車場等。

22.方向導視系統設計。

方向導視系統設計主要是指通過箭頭等指示資訊通往特定場所及設施等的路線標識設計。這類設計以導視通行方向為目的,適合於直對目的地進行誘導的場合。例如:路標、看板和箭頭等。

33.空間導視系統設計。

空間導視系統設計是指在視覺上或者觸覺上,通過地圖或圖形來表示位置關係的設計。它是以全面的指導為原則,讓利用者能夠在把握整體構造的前提下,有選擇的利用空間位置資訊,引導利用者達到目的地的設計。

44.說明導視系統設計。

說明導視系統一般出現在容易引起歧異的環境,或是以需要說明情況為目的的設計,執行著管理者的意圖和設施內容的功能。為了更加準確的解釋歧異或說明情況,此類導視系統設計以文章的形式出現居多。

55.管理導視系統設計。

管理導視系統設計是指為了提示法律和行政規則為目的的設計,一般情況下以表示要求注意的專案居多,執行督促人們注意行動安全及遵守秩序的功能。

6在實際應用中,各種導視系統設計的界限並非絕對清晰,往往會出現混合導視系統設計的情況。混合系統的實現比較複雜,需要 將各個導視系統整合起來,強化導視系統之間的連線,充分反映空間的概況。關鍵問題就在於導視系統與環境的結合程度以及傳達的資訊是否有明確有效,是否通俗 易懂等等。

如有可能,應盡量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將導視系統與環境設計統一起來考慮。

2樓:蒲公英花開丶

實際指示意義,指明場所、方位、道路和行為的動勢,例如場所 入口、衛生間、停車場等。

導示系統設計是傳統建築設計與視覺傳達的中間學科。在現代城市生活中,對人與環境的資訊關係要求越來越高,小到一幢寫字樓,大到乙個區域甚至城市都要求有科學和人性化的導航設計,它不再是由材料、造型、或加工型別來進行界定的單項設計製作專案,而是融入物業運營的系統設計專案。

按分類標準的不同,模型可以分成哪四種?

3樓:風一樣的自由

資料庫模型的分類 :

1、概念模型

2 、層次模型

3 、網狀模型

4、 關係模型

一般意義上的模型的表現形式可以分為 物理模型、數學模型、結構模型和**模型。

導視系統概念到底是什麼??

vi導視系統設計 有哪些專案涉及?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 很多呢 不過根據行業不同 專案也不同哦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標誌和標準色做出來就行了。

6樓:賴生韓香彤

現在導視系統設計可以說是處處都牽扯到,就看是大是小,大到商場導視系統設計,景區導視系統設計,小到辦公樓導視系統設計,如果你想要做這些的話可以找陝西佰思特專業做導視系統設計的

說明文有哪四種分類

7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明物件與說明目的的不同,把說明文分為事物說明文和事理說明文兩大類.

根據說明語言的不同特色,表達方式的使用情況的不同,把說明文分為平實的說明文和生動的說明文兩種。生動的說明文又叫文藝性說明文。

8樓:匿名使用者

按運用的表達方式分:文藝性說明文 科學性說明文

文藝性說明文:在介紹事物、解說事理時更加注意形象性和趣味性,較多地採用摹狀貌、打比方、擬人、引用古詩、傳說等說明方法,是文章更生動形象,更加吸引讀者。一般科普說明文常用此法。

如《中國石拱橋》第一段,《大自然的語言》第

一、二段。

科學性說明文:寫法平實,語言簡潔,對事物或事理做準確而恰當的說明。常用舉例子、下定義、列數字、畫圖表、作詮釋、分類別等說明方法。

一般科技說明文、使用說明書、劇情簡介等常用此法。如《阿西莫夫短文兩篇》。

這種區分只是相對而言,文藝性說明文裡可以有平實的說明,科學性說明文裡也可運用生動的說明。

2.按說明物件分:事物說明文(如八年級上冊第三單元) 事理說明文(如八年級上冊第四單元)

3.還有一種介紹做事情的程式、方法的說明文叫做「程式說明文」。如《統籌方法》、各種菜譜等。

9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來解說事物、闡明事理而給人知識的文章體裁。

它通過揭示概念來說明事物特徵、本質及其規律性。

說明文實用性很強,它包括廣告、說明書、提要、提示、規則、章程、解說詞、科學小品等.

說明方法有很多種,如詮釋法、分模擬較法等。

說明文的特點:

1、 說明的中心鮮明突出。

就一篇說明文而言,一般說來,總的說明中心只能有乙個,各段文章也有乙個說明中心,它們是為總的說明中心服務的。優秀的說明文的說明中心都是非常鮮明突出的。例如《鯨》一文,著重說明鯨的大小和種類以及它們的生活習性,使讀者獲得有益的知識。

實際上,這篇科學小品的說明內容就是文章的說明中心。

2、 具有科學性。

說明文有很高的科學性。它要求在說明事物時,力求正確,不誇大,不縮小,按照事物的本來面目進行反映,要實事求是,不粗枝大葉,憑想當然,瞎說一通。說明文的科學性主要體現在以下兩點:

(1) 抓住事物的特徵進行說明。事物都帶有特殊性。而這種特殊的矛盾,就構成一事物區別於他事物的特殊的本領。

說明文抓住事物的特殊性進行說明,才能使讀者從文章裡充分地、正確地了解所說明的事物;事物的特徵不清楚,說得模模糊糊,就容易和其他事物相混淆。只有抓住事物的特徵去說明,才能給人留下清晰的印象。

(2) 說明的內容要正確。即對一些尚未定論、有待研究的事物,不要輕易下絕對肯定或絕對否定的結論。要知道,讀者閱讀說明文是為了增長知識,如果把那種缺乏科學性的"知識"傳給了讀者,就會帶來不良的影響。

如有兩家報紙,分別發表文章,談酸菜對人體的作用,說法卻完全相反。一篇文章認為,酸菜具有良好的營養價值,同時,還是良好的餓藥物,可以**慢性並,因此主張人們多吃酸菜。另一篇文章則認為,酸菜內喊有大量的白地黴菌和亞硝酸鹽,這是一種致癌物質,會直接引起肝癌、胃癌和食道癌等疾病,危害人體健康。

因此,希望人們不吃酸菜。究竟是多吃酸菜好事實不吃酸菜好呢?這叫人無所適從。

實際上,據有關專家分析,這兩篇說明文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都有片面性,缺乏科學性。而這兩篇文章的作者都忽視了這個問題,斷定酸菜只有"好處"或只有"害處"是不對的。

3、 富有條理性。說明文都具有條理性。在說明事物時,要求頭緒清楚,井井有條。條理性是事物本身固有的。各種事物儘管錯綜複雜,但只要經過仔細觀察、分析就能找到一定的條理性。

(1) 空間順序

任何事物都有空間性。說明文抓住這個特點構成自己的條理,或者從上到下,或者從外到內,或者從左到右,或者從南到北,或者從遠到近,或者從中間到四周,或者從整體到部分。在介紹某有建築物的結構,說明某種產品的構造,介紹某一地方情況時都可以用這種方法安排材料,是讀者對事物的各個部分和整體都有較明晰的認識。

(2) 時間順序

即按照時間先後順序來安排。事物都有發生、發展、消亡的過程。有些說明文根據事物的時間性,把事物的各部分組成先後關係,這也是一種條理性。

介紹生物知識的說明文一般都是先發生的先寫,後發生的後寫。介紹生產技術和工作方法的說明文,一般按照生產和工作的程式,逐一說明。

(3) 邏輯順序

有些說明文主要是剖析事理的,在說明時就按照事理的邏輯關係進行安排,或者從主到次,或者從淺到深,或者從原因到結果,構成嚴密的條理性。有些說明文還可以按事物的性質分幾個方面來安排,這幾個方面的材料就形成了一種並列關係。

1、說明文文體:

說明文體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是對事物作客觀說明的一種文體。說明事物的性質、狀態、功能等,給人以知識,知識性和科學性是說明文的主要特點。

2、說明文的分類:

從說明內容上可以分為事物說明文和事理說明文,事物說明文旨在介紹某一事物的形體特徵,如《中國石拱橋》;事理說明文旨在解釋事物本身的道理或內部規律地,如《統籌方法》等。從語言表達方式上可分為平實說明文和文藝性說明文。

電氣控制系統圖主要有哪些主要哪三種?

系統圖中主要是一次迴路的型號和引數等 原理圖 接線圖 元件布局圖。電氣元件布局圖,電氣原理圖,電氣接線圖 原理圖,接線圖,直觀圖 電氣控制系統圖都哪些?電氣控制系統圖包括 電氣原理圖 電氣元件接線圖 電器元件布置圖三種圖。電氣原理圖 電氣元件接線圖 電器元件布置圖三種圖的特點如下 電氣原理圖是用來表...

最常見的四種作業系統是哪四種,作業系統有哪幾大特徵其最基本的特徵是什麼

windows linux macunix doswindows系列 各種版本的linux max os 作業系統有哪幾大特徵?其最基本的特徵是什麼?作業系統的基本特徵 1 併發性 並行性是指兩個或多個事件在同一時刻發生,而併發性是指兩個或多個事件在同一時間間隔內發生 2 共享性 所謂共享是指系統中...

軌道交通行車指揮的方式主要有哪4種

軌道交通行車指揮的方式主要有三種,分別是行車指揮自動化 排程集中 排程監督。行車指揮自動化是將計算機技術 現代通訊技術尤其是網路技術與控制技術融為一體,形成乙個行車排程指揮的閉環系統,也是乙個實時過程控制系統和實時資訊處理系統。排程集中系統是指行車排程員在排程中心集中控制和監視所管轄區段內各車站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