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茶為什麼有葉子不是花,茉莉花茶是花還是葉呢?

2021-03-22 21:54:18 字數 5085 閱讀 6167

1樓:晴天de小黃花

茉莉花茶就是花茶,

其實也是茶葉,只不過浸入了茉莉花的香味綠茶屬不發酵茶,品質特徵為「清湯綠葉」,不僅有好的口感,還可以讓飲茶者觀其形色,獲得美的享受。所以中國的文人雅士倍加真愛。綠茶的基本工藝流程分殺青、揉捻、乾燥三個步驟。

殺青方式有鍋炒加熱殺青和熱蒸汽殺青兩種,以熱蒸汽殺青法製作的綠茶稱做「蒸青綠茶」,以炒鍋加熱殺青法製作的綠茶有三種乾燥方式:炒乾者稱「炒青」,烘乾者稱「烘青」,曬乾者稱「曬青」。所以,綠茶包括炒青綠茶、烘青綠茶、曬青綠茶和蒸青綠茶四類。

花茶,又名香片,利用茶善於吸收異味的特點,將有香味的鮮花和新茶一起悶,茶將香味吸收後再把乾花篩除,製成的花茶香味濃郁,茶湯色深,深得偏好重口味的北方人喜愛,最普通的花茶是用茉莉花制的茉莉花茶,根據所用的鮮花不同,還有玉蘭花茶、桂花茶、珠蘭花茶、玳玳花茶等。普通花茶都是用綠茶製作,也有用紅茶製作的。花茶,亦稱薰花茶、香花茶、香片。

花茶是以綠茶、紅茶、烏龍茶茶坯及符合食用需求、能夠吐香的鮮花為原料,採用窨製工藝製作而成的茶葉。一般根據其所用的香花品種不同,劃分為茉莉花茶、玉蘭花茶、珠蘭花茶等亞類,其中以茉莉花茶產量最大。每種亞類又根據其加工原毛茶坯的產地、質量與製作工藝的精細程度劃分出若干等級,有特級、

一、二、

三、四、五級等六至七個等級。碧螺春產於江蘇省蘇州市洞庭東西山,茶樹、果樹相間種植,令碧螺春茶獨具天 然茶香果味,品質優異。其成品茶外形緊密,條索纖細,嫩綠隱翠,清香幽雅,鮮爽生津,湯色碧綠清澈,葉底柔勻,飲後回甘。

除兼具龍井茶之功用外,其提神健胃優於龍井,對上呼吸道傳染病及消化道疾病有預防和**的作用。洞庭碧螺春是我國名茶的珍品,以形美、色豔、香濃、味醇「四絕」聞名於中外。碧螺春始於何時,名稱由來,說法頗多。

據清代《野史大觀》(卷一)載:「洞庭東山碧螺峰石壁,產野茶數株,土人稱曰:『嚇煞人香』。

康熙己卯......撫臣朱犖購此茶以進......,以其名**馴,題之曰碧螺春。

自地方有司,歲必採辦進奉矣。」又據相傳,明朝期間,宰相王鰲,是東後山陸巷人,「碧螺春」名稱系他所題。又據《隨見錄》載「洞庭山有茶,微似岕而細,味甚甘香,俗稱『嚇煞人』,產碧螺峰者尤佳,名『 碧螺春』」。

若以此為實,則碧螺春茶應始於明朝,在乾隆下江南之前就已名聲顯赫了。也有人認為:碧螺春是因形狀捲曲如螺,色澤碧綠,採於早春而得名。

不管碧螺春的名稱由來如何,該茶歷史悠久,早為貢茶是毫無疑義的了。碧螺春產於江蘇省蘇州市太湖洞庭山,洞庭分東、西兩山,洞庭東山是宛如乙個巨舟伸進太湖的半島,洞庭西山是乙個屹立在湖中的島嶼。兩山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15.

5~16.5°c,年降雨量1200~1500公釐,太湖水面,水氣公升騰,霧氣悠悠,空氣濕潤,土壤呈微酸性或酸性。加之質地疏鬆,極宜於茶樹生長。

洞庭碧螺春產區是我國著名的茶、果間作區。茶樹和桃、李、杏、梅、柿、桔、白果、石榴等果木交錯種植,一行行青翠欲滴的茶蓬,像一道道綠色的屏風,一片片濃蔭如傘的果樹,蔽覆霜雪,掩映秋陽。茶樹、果樹枝椏相連,根脈相通,茶吸果香,花窨茶味,陶冶著碧螺春花香果味的天然品質。

正如明代《茶解》中所說:「茶園不宜雜以惡木,唯桂、梅、辛夷、玉蘭、玫瑰、蒼松、翠竹之類與之間植,亦足以蔽覆霜雪,掩映秋陽。」碧螺春採製技藝高超,採摘有三大特點:

一是摘得早,二是採得嫩,三是揀得淨。每年春分前後開採,穀雨前後結束,以春分至清明採製的明前茶品質最為名貴。通常採一芽一葉初展,芽長1.

6~2.0釐公尺的原料,葉形卷如雀舌,稱之「雀舌」,炒製500克高階碧螺春約需採6.8~7.

4萬顆芽頭,歷史上曾有500克幹茶達到9萬顆左右芽頭,可見茶葉之幼嫩,採摘功夫之深非同一般。細嫩的芽葉,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茶多酚。優越的環境條件,加之優質的鮮葉原料,為碧螺春品質的形成提供了物質基礎。

採回的芽葉必須及時進行精心揀剔,剔去魚葉和不符標準的芽葉,保持芽葉勻整一致。通常揀剔一公斤芽葉,需費工2~4小時。其實,芽葉揀剔過程也是鮮葉攤放過程,可促使內含物輕度氧化,有利於品質的形成。

一般5~9時採,9~15時揀剔,15時~晚上炒製,做到當天採摘,當天炒製,不炒隔夜茶。碧螺春炒製的特點是:手不離茶,茶不離鍋,揉中帶炒,炒中有揉,炒揉結合,連續操作,起鍋即成。

主要工序為:殺青、揉捻、搓團顯毫、烘乾。殺青:

在平鍋內或斜鍋內進行,當鍋溫190~200°c時,投葉500克左右,以抖為主,雙手翻炒,做到撈淨、抖散、殺勻、殺透、無紅梗無紅葉、無菸焦葉,歷時3~5分鐘。揉捻:鍋溫70~75°c,採用抖、炒、揉三種手法交替進行,邊抖,邊炒,邊揉,隨著茶葉水分的減少,條索逐漸形成。

炒時手握茶葉鬆緊應適度。太鬆不利緊條,太緊茶葉溢位,易在鍋面上結「鍋巴」,產生煙焦味,使茶葉色澤發黑,茶條斷碎,茸毛脆落。當茶葉乾度達

六、七成幹,時間約10分鐘左右,繼續降低鍋溫轉入搓團顯毫過程。歷時12~15分鐘左右。搓團顯毫:

是形成形狀捲曲似螺、茸毫滿披的關鍵過程。鍋溫50~60°c,邊炒邊用雙手用力地將全部茶葉揉搓成數個小團,不時抖散,反覆多次,搓至條形捲曲,茸毫顯露,達八成幹左右時,進入烘乾過程。歷時13~15分鐘。

烘乾:採用輕揉、輕炒手法,達到固定形狀,繼續顯毫,蒸發水分的目的。當九成幹左右時,起鍋將茶葉攤放在桑皮紙上,連紙放在鍋上文火烘至足幹。

鍋溫約30~40°c,足乾葉含水量7%左右,歷時6~8分鐘。全程約為40分鐘左右。碧螺春分7級,芽葉隨1~7級逐漸增大,茸毛逐漸減少。

炒製鍋溫、投葉量、用力程度,隨級別降低而增加。即級別低鍋溫高,投葉量多,做形時用力較重。碧螺春的品質優異,據清末震鈞(1857~2023年)所著《茶說》中道:

「茶以碧蘿(螺)春為上,不易得,則蘇之天池,次則龍井;岕茶稍粗......次六安之青者(今六安瓜片)」。可見,碧螺春在歷史上就榮以為冠。

其品質特點是:條索纖細、捲曲成螺,滿身披毫,銀白隱翠,香氣濃郁,滋味鮮醇甘厚,湯色碧綠清澈,葉底嫩綠明亮。有「一嫩(芽葉)三鮮」(色、香、味)之稱。

當地茶農對碧螺春描述為:「銅絲條,螺旋形,渾身毛,花香果味,鮮爽生津。」品嚐高階碧螺春頗有情趣。

品飲時,採用潔淨透明的玻璃杯,先沖開水後放茶。或用70~80°c的開水沖泡。當碧螺春投入杯中,茶即沉底,瞬時間「白雲翻滾,雪花飛舞」,清香襲人。

茶在杯中,觀其形,可欣賞到猶如雪浪噴珠,春染杯底,綠滿晶宮的三種奇觀。飲其味,頭酌色淡、幽香、鮮雅;二酌翠綠、芬芳、味醇;三酌碧清、香郁、回甘,真是其貴如珍,宛如高階工藝品,不可多得。碧螺春貯藏方法十分講究。

傳統的貯藏方法是紙包茶葉,袋裝塊狀石灰,茶、灰間隔放置缸中,加蓋密封吸濕貯藏。隨著科學的發展,近年來亦有採用三層塑料保鮮袋包裝,分層緊扎,隔絕空氣,放在10°c以下冷藏箱或電冰箱內貯藏,久貯年餘,其色、香、味猶如新茶,鮮醇爽口。如今,碧螺春暢銷國內各大城市和港、澳地區,遠銷美國、德國、比利時、新加坡等國家。

碧螺春茶區每到採茶季節,春意盎然,滿山蒼翠,茶香百里。真是「入山無處不飛翠,碧螺春香百里醉」。

2樓:裘從筠洋亦

您好,我來自湖南猴王茶業****,很高興為您解答。

茉莉花茶屬於綠茶的再加工茶,在茶類劃分中嚴格上仍然屬於綠茶的一種。

它是在綠茶的基礎上加窨茉莉花,利用茶葉具有吸附性這個物理原理窨製成茉莉花茶。茉莉花採摘很有技巧,也講究時效性,有「過時不候」的特點,茉莉花茶採摘必須在其「似開非開時」,這時候的茉莉花花香已經充分蘊含,即將釋放,非常適合窨製。因此我們的工作人員很多時候都是在凌晨守候在花園。

好的茉莉花茶的特點是「蘊花於茶」意思就是在茉莉花茶中看不到茉莉花瓣和花梗,但是茶葉泡出來除了綠茶香氣還有天然的茉莉香。

茉莉花茶不同於觀音、普洱、紅茶,它未經過任何發酵程式,鮮葉、鮮花和獨特的工藝窨製。因此其保健功效是很不錯的,適合一年四季飲用。

除了具備綠茶的基本功效外,《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鬱、辟穢和中」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飲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療瘻、堅齒、益氣力、降血壓、強心、防齲防輻射損傷、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

茉莉花茶是花還是葉呢?

3樓:文子

茉莉花茶是茉莉的花,花茶製作過程主要是鮮花吐香和茶胚吸香的過程 ,茉莉鮮花的吐香是生物化學變化,成熟的茉莉花在酶、溫度、水份、氧氣等作用下,分解出芬香物質;

隨著生理變化,花的開放,而不斷的吐出香氣來。茶胚吸香是在物理吸附作用下,隨著吸香同時也吸收大量水份,由於水的滲透作用,產生了化學吸附;

在濕熱作用下,發生了複雜的化學變化,茶湯從綠逐漸變黃亮,滋味有淡澀轉為濃醇,形成特有的花茶的香、色、味。

4樓:習慣未語先笑

茉莉花茶(ja**ine tea),又叫茉莉香片,屬於花茶,已有1000多年歷史。茉莉花茶產於福建省福州市及閩東北地區,其茶香與茉莉花香互動融合,有「窨得茉莉無上味,列作人間第一香」的美譽。

茉莉花具有晚間開放吐香的習性,鮮花一般在當天下午二時以後採摘製作。

所以茉莉花茶使用的是茉莉花。

5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花茶,在中國的花茶裡,"可聞春天的氣味」之美譽。茉莉花茶是福州市的特產,是用特種 茉莉花茶

工藝造型茶或經過精製後的綠茶茶坯與茉莉鮮花窨製而成的茶葉品種。福州茉莉花茶曾內銷全國各地,外銷40多個國家和地區,產量及出口量一度居全國之冠。 在茶葉分類中,茉莉花茶仍屬於綠茶。

茉莉花茶在綠茶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特別是高階茉莉花在加工的過程中其內質發生一定的理化作用,如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茶單寧在水濕條件下的分解,不溶於水的蛋白質降解成氨基酸,能減弱喝綠茶時的澀感,功能有所變化,其滋味鮮濃醇厚、更易上口,這也是北方喜愛喝茉莉花茶的原因的之一。各類茶葉其保健本質大同小異,各有特色,茉莉花茶除了具備綠茶的某些效能外,還具有很多綠茶所沒有的保健作用。茉莉花茶有去寒邪、助理鬱」是春季飲茶之上品。

根據我國中醫學及現代藥理學對茶葉的保健功效研究認為茶葉苦、甘,性涼,人心、肝、脾、肺、腎、五經。茶苦能瀉下、祛燥濕、降火;甘能補益緩和;涼能清熱瀉火解表。茶葉含有大量有益於人體健康的化合物。

如兒茶素、維生素c、a、咖啡鹼、黃烷醇、茶多酚等,而茉莉花茶也含有大量芳香油、香葉醇、橙花椒醇、丁香酯等20多種化合物。根據茶葉獨特的吸附效能和茉莉花的吐香特性,經過一系列工藝流程加工窨製而成的茉莉花茶,既保持了綠茶濃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飽含茉莉花的鮮靈芳香,因此它是我國乃至全球現代最佳天然保健飲品。 《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鬱、辟穢和中」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

常飲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療瘻、堅齒、益氣力、降血壓、強心、防齲防輻射損傷、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所以是有花的!!!

茉莉花茶怎樣沖泡,茉莉花茶怎麼泡?

具體泡飲程式如下 1 備具。一般品飲茉莉花茶的茶具,選用的是白色的有蓋瓷杯,或蓋碗 配有茶碗 碗蓋和茶托 如沖泡特種工藝造型茉莉花茶和高階茉莉花茶,為提高藝術欣賞價值,應採用透明玻璃杯的。2 燙盞。就是將茶盞置於茶盤,用沸水高衝茶盞 茶托,再將蓋浸入盛沸水的茶盞轉動,爾後去水,這個過程的主要目的在於...

如何選茉莉花茶,茉莉花茶有幾種 怎樣挑選質量好的茉莉花茶

以下來自知乎 一至三窨 茶胚外形 茶葉名稱 1 螺形 茉莉春螺 茉莉香螺 茉莉銀螺 2 條索形 茉莉春毫 茉莉香毫 茉莉銀毫 小白毫 大白毫 春芽 春毫 3 珠形 龍珠 葉珠,用茶葉子捻成的珠 茶葉特徵 前一至三泡有點茉莉花香氣,三泡以後大概就是綠茶的味道。茶性偏涼,體質偏涼的人匆選。茶葉 每斤大概...

怎樣選擇茉莉花茶,茉莉花茶有幾種 怎樣挑選質量好的茉莉花茶

購買高檔花茶前首先觀察花茶的外觀形態,將幹茶放在茶荷裡,嗅聞花茶香氣,察看茶胚的質量。如茉莉花茶有一些顯眼的花幹,那是為了 錦上添花 人為地加入的茉莉花幹是沒有香氣的,因此不能看花幹多少而論花茶香氣 質量的高低。接著一定要進行沖泡,最好選用蓋碗,因為蓋碗既可聞香 觀色,還可品飲。取花茶二三克入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