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閱讀答題技巧,高考語文閱讀理解有什麼答題技巧?

2021-03-22 21:49:44 字數 5977 閱讀 1491

1樓:彼岸杰迷

閱讀的大部分答案都在原文裡,只要細心的尋找就行了。他的問題通常都是有針對性的,多集中在一段或上下段之間。做題也有方法,通常先把總結性的問題放在前面做,總結性的解決了文章的思路就清晰了,做起來也容易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你可以看一下你們省今年的高考語文試卷 2.看文章比較有深層含義的話,注意開頭和結尾作者抒發的感情 3.

4.5.都要靠平時的練習了 其實語文要考年級第一也不難,只要平時多看課外書或者報紙就行了,注重積累。

這是作為乙個語文年級第一的高一學生的心得。看看對你有用嗎

3樓:塞作湯苓

語文答題公式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但上海不會考),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4樓:章佳玉蘭薊風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

二、表現手法:象徵、對比、烘托、設定懸念、前後呼應、欲揚先抑、托物言志、借物抒情、聯想、想象、襯托(正襯、反襯)

三、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引用、設問、反問、反覆、互文、對比、借代、反語

四、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五、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六、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七、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動作、神態、心理、外貌

八、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

九、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十、描寫(或抒情)方式:正面(又叫直接)、反面(又叫間接)

十一、敘述方式:概括敘述、細節描寫

十二、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十三、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十四、**情節四部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十五、**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具體環境

十六、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十七、議**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十八、論據分類為:事實論據、道理論據

高考語文閱讀理解有什麼答題技巧?

5樓:籽親速拒修酸強

考現代文閱讀主觀bai表達du題出現在試卷的第ⅱ卷,zhi是對學生篩選、抽象

dao、概括、整合資訊專能力的全方位考屬查,有一定的難度。1、閱讀選文時要勾畫圈點。2、審題時要一字不漏。

3、確定答案所在區域。4、精心組織答案。5、複查驗證答案。

推薦看一下高考藍皮書的《試題分析》,裡面有題例有考點還有答案的解析,非常不錯

高考語文閱讀答題技巧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先把問題看清楚,然後帶著問題去看文章!

高考語文閱讀的答題技巧

7樓:我是龍的傳人

高考語文閱讀的答題技巧 :

1.加強整體感知,明確所寫之物、所抒之情和所闡之理。細讀標題,瀏覽開頭、結尾,篩選反覆出現的詞、句(尤其抒情句、議論句)。

2.吃透題目要求,嚴格按要求答題。

3.找到符合題目要求的閱讀區間,有時閱讀區間跨度比較大,注意篩選、擷取符合題目要求的語句。精心概括,合理重組,必要調整,適當轉換。

4.答案要完整,用詞準確,所組句子要文通字順。

5.根據命題者設題「由淺入深」的特點,後面的題目可能會為前面題目作註腳。

6.在不限定字數的前提下,根據所賦分值的多少,所留空間的大小作答,注意採點答題。

7.答案書寫雖不賦分,也要認真。一般閱卷老師不會仔細琢磨你的答案,只有讓他們速讀時一目了然,才不至於丟失冤枉分。答案要做到每一句都有依據,有出處,萬不可憑想當然,率性而為。

答題技巧:

1.打破現代文閱讀的神秘感,要有「答案都在原文中」的觀點。

2.緊緊抓住文中的一些帶有提示性的詞語,如「因此」「所以」「但是」「尤其」;或概括總結性的較理性的詞語,如思想、意識、現實主義、浪漫氣息、奧秘、象徵等。來具體推斷其理性內涵和層次含義。

3.現代文閱讀的核心是「概括」內容,這一點解決的辦法。就是在閱讀的段落內,以句號為單位,每一句概括乙個意思,分條列出,不要被有些題目的「意思」「作用」「好處」所迷惑。

談「作用」「好處」「意義」,也要依託內容去淡,不可簡單地說「強化了主題,深化了中心,增強了效果,十分生動形象」等詞語,就應付了事。

4.多答。因為現代文閱讀字數逐漸放開,那麼多答一點,就會多得分。

況且答多了也不扣分。多答要注意兩點:(1)分條列出,概括作答,一般分數多的題,答案要與分數一致,即6分題。

答3個小點即可。(2)答案不要重複或從反面去說,正面作答即可,不要用形象或描寫的語言。

8樓:匿名使用者

1、表達方式

記敘 順敘 交代清楚明白

倒敘 引起懸念

插敘 使敘述完整

補敘 對前面的敘述加以補充解釋

抒情 直接抒情 往往是文章的主要情感,文章的主旨。

開頭奠定基調,結尾昇華主題。

間接抒情

描寫 細描、白描 在散文中,主要是使人物或事物更加具體形象,更好地表達主題。

正(側)面描寫

人物描寫(肖像、心理等)

議論 開頭或結尾往往是揭示主題

中間常常是過渡,引出主旨的作用

說明 作解釋,有利於展示人、事、物

2、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 使用後達到的效果

比喻 特徵突出生動形象,易於理解(注意本體喻體理解)

擬人 使形象更加生動,表意更加豐富,感情更加充沛,愛憎更加鮮明

反語 揭露批判,辛辣諷刺,幽默有趣,使文章富有戰鬥性

雙關 使語言幽默,表達含蓄曲折,生動活潑,增強文章表現力

反覆 突出思想,強調感情,分清層次,加強節奏感、旋律美

對比 兩物對比——揭示好壞、善惡、美醜的對立,便於比較中鑑別

一物對比——揭示對立面,反映辨證統一關係,認識問題全面

誇張 特徵突出生動形象,給讀者衝擊強烈

對偶 語言整齊,有節奏感

排比 語言整齊,有氣勢

反問 意思更鮮明,感情更強烈

反覆 緊湊,有氣勢,表達效果更強烈

c、表現手法

表現手法 作用

象徵 具有暗示作用。可引發讀者聯想,加深對文章情感哲思的理解

鋪墊與照應 鋪墊引出後文,曲徑通幽。呼應使結構完整、嚴謹、緊湊。

襯托(烘托) 突現正面反面,增強語氣,表達強烈的思想感情,深化中心

抑揚 突出強調作者肯定(先抑後揚)或否定(先揚後抑)的觀點,在變化的反差中,使意思表達得更突出。

夾敘夾議 記敘是議論的基礎,議論是記敘的深化、昇華,是文章的點睛之筆。

托物言志 簡單生動的形象,傳達深刻抽象的思想

景物描寫 渲染氣氛、襯托人物、寄託感情

肖像描寫 使人物抽象的性格形象地展示

動作描寫 同上

心理描寫 直接揭示人物內心

語言描寫 表現人物性格

白描 簡潔勾勒,準確、傳神,特點鮮明

細描 精雕細刻使物件纖毫畢現,具體生動地展示其特點

插敘 使內容更豐富,深化主題

倒敘 設定懸念,吸引興趣

鋪墊照應 使某種意思表現更突出、增加吸引力

首尾呼應 昇華主題、造成回合美

3、文章結構作用

位置 特點或作用

文章或段落開頭 引起下文,揭示文章中心,突出強調,為後文鋪墊,奠定基調等

文章或段落中間 承上啟下,轉換話題,線索連線,過渡等

文章或段落結尾 總結上文,揭示文章中心,照應文章開頭,昇華主旨等

方法:1、人稱表達類考查方式:針對某一人稱的運用命題,也可以針對行文中人稱的變化命題,或者針對稱謂的變化命題。

答題方法:(1)確認人稱的運用或變化。(2)了解每一種人稱的作用,明確答題的方向。

如第一人稱便於直接抒情,第二人稱呼告抒情更強烈感人,第三人稱不受時空限制靈活自由。(3)結合內容分析其具體作用。

2、修辭方法類

考查方式:針對一些運用修辭手法的語句命題。

答題方法:(1)確認所用修辭手法。這類題首先要確認所用的修辭手法,在答題時點明所用修辭手法。

(2)明確答題方向。答題時,要明確每一種修辭手法的作用。一般說來,描繪類的修辭手法作用為使描寫物件生動形象,主要有比喻、擬人、誇張;結構類的修辭手法作用為突出強調,主要有對偶、排比、反覆;表達類的修辭手法作用為增強語氣,主要有反問和設問。

(3)結合語句內容分析其具體作用。

3、行文段落類

考查方式:針對文章中段落的作用命題。

答題段落:(1)確認指定段落在行文中的位置。(2)明確段落的作用,明確答題的方向(一般從內容和結構兩個角度入手)。

比如開頭段統攝全篇,領起下文,渲染氣氛,奠定基調;過渡段承上啟下;結尾段呼應前文,深化主旨,卒章顯志。(3)結合段落位置及在文章中所起作用作答。

4、表達方式類

考查方式:一般針對段落或篇章中具體的表達方式命題。

答題方法:(1)確認指定語段所用的具體的表達方式。(2)明確五種表達方式(記敘、議論、說明、描寫、抒情)中具體分類及作用,以便答題時明確方向。

(3)確認所指定語段運用何種表達方式,結合文章具體分析。

表現手法類

考查方式:考查對文章的表達技巧的分析鑑賞能力。

技巧點撥:(1)確認所用表現手法。(2)明確常見表現手法的作用。

如對比的作用是突出事物特點,使形象鮮明;襯托的作用是突出所要表現的事物特點;渲染的作用是為行文設定鋪墊,營造氛圍等。(3)明確所用表現手法並結合文句內容作答。

練習:08北京《碧雲寺的秋色》第18題

08全國《陽關古道蒼涼美》第17題

07全國《總想為你唱支歌》第17題

語文高考閱讀傳記的答題,語文高考閱讀傳記的答題模板

人物傳記閱讀備考指要 求語文人物傳記閱讀答題模板,我高三。20 12 寫作手 法及作用?狹義的寫作手法即 表達方式 廣義的寫作手法是指寫文章的一切手法,諸如表達方式 修辭手法 先抑後揚 想象 聯想 象徵 開門見山 托物言志 設定懸念 象徵 借景抒情 抑揚結合 正反對比 側面烘托 虛實結合 以小見大 ...

中考語文閱讀答題技巧初中語文閱讀答題技巧公式

一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 審題 通常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第一遍需要速讀,首先要重點理解文章的體裁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答題時切忌文章都沒完整的閱讀過試卷上的文字材料,就匆匆忙忙地寫答案。最好先把文章從頭到尾通讀一遍,對文章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理解。其次要初步理清文章的思路。一般來講,文章的每一段 ...

高考語文現代文答題格式,高考語文現代文閱讀答題模式一般有哪些?

藝術技巧 根據一首詩,先想抒情手段,直接抒情,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借事抒情,借古抒情,用典諷今,沒有的話,再想描寫手法,白描,工筆,正側烘托,動靜,虛實結合,動靜結合。沒有的話,再想修辭手法,比擬,比喻,誇張,借代,通感等,還沒有的話,再想構思技巧,抑揚,以景結情,以小見大,鋪陳,伏筆照應。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