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挖掘出的屍體有的為什麼不會腐爛

2021-03-22 20:40:49 字數 4637 閱讀 6840

1樓:筆有千秋業

這個問題涉及到屍體防腐的有關知識,屍體不腐主要是經過了防腐處理,並且和埋藏方式有關,有關的解釋分國內屍體防腐和國外屍體防腐介紹:

一、國內屍體防腐術:

1、考古發現

2023年,當長沙馬王堆漢墓中的辛追夫人在度過了兩千多個地下春秋後重現世人面前時,全世界都為中國古代精湛的屍體防腐技術感到敬畏。辛追夫人以其鮮活的面容和富於彈性的肌膚讓世界領悟了濕屍防腐的精妙所在。

2、古書記載

古代貴族不但講求棺槨的製造,要求採用具有芳香防蟲功效的樟、松、柏、桐等材質,還對墓穴有一定的深度要求,這樣做無非是延緩或避免屍體腐敗的程序。古人認為"金玉生寒",以金玉殮葬可使屍身不壞,《漢書·楊王孫傳》中有"口含玉石,欲化不得,鬱為枯臘"的字樣,於是才有玉衣、玉棺之說。

金玉防腐之功效如何?楚王殮於玉棺,卻霉爛得只餘一堆枯骨;劉勝夫婦玉衣護體,也只殘存幾枚朽齒;明神宗萬曆皇帝更是體膚無存。墓葬中屍體的腐敗,細菌的分解是主要原因。

而細菌又分為需氧菌和厭氧菌。抑制需氧菌的活動除了要實現殺菌消毒外,必須密封屍體,防止空氣進入。在這方面,中國人在西漢時期就已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

3、具體過程

死者在入殮前,先要用香湯沐浴屍體,再用酒擦洗。周王室主管祭祀的**小宗伯下就有鬱人和裸人兩種差役,前者用鬱金香草煮湯和用黑黍釀酒,後者則用香湯和黍酒沐浴屍體。這樣不僅使屍體變得"香美",還有一定的消毒作用。

酒的噴灑則更有利於封棺後加速棺內氧耗,建立缺氧條件。用潔淨的內外衣和衾者(單被)緊緊綑束屍體,也有助於隔離空氣,對屍體的早期腐敗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漢代所用棺具質量很高,棺壁及頂、底板均係整材,套棺內外髹漆,內棺蓋口還用膠漆封固,賦予棺槨良好的密閉性。

此外,中國古代還有用汞、砷防腐的習俗。經化學鑑定,馬王堆女屍有兩個明顯特點:一為汞處理,二為浸泡。

棺液(外部水汽滲入形成)沉澱物中含有大量硫化汞、乙醇和乙酸等成分,對屍體細胞起到了固定作用,成為古屍不腐的乙個關鍵因素。

4、入葬習俗

封建貴族是極為重視深埋的,視厚厚的土層為最好的庇護,他們的墓穴相當深大,並且要求不洩氣息。墓室在這樣的環境中,能有效的同外面的空氣隔離,不受氣候變化的影響而保持恆溫。下面我們來看一看封閉後的墓室在漫長的兩千多年裡發生著怎樣的變化。

入葬之初,墓室內的環境是允許腐敗菌生長繁殖的,但墓室中的氧氣很快被隨葬品中大量的禽、魚、肉、蛋等有機物的氧化分解所消耗,又因為內棺和墓室都是密閉的,因此在槨室中形成了缺氧環境,使需氧菌得到了抑制。此時對腐敗過程起作用的就只有厭氧菌了,但它們同樣無法大行其事,因為屍體的蛋白質、脂肪及隨葬的絲織品分解產生的有機酸,使棺內環境逐漸向酸性轉化,導致厭氧菌的無法適應並最終死亡,這樣屍體的腐敗過程終於停止了。

二、國外以古埃及為例解釋屍體防腐:

在西元前十世紀木乃伊製作技術最為成熟的時候,一流的防腐師大致按以下步聚製做木乃伊:

首先用燧石刀在屍體腹部左側開個十釐公尺長的切口,把心臟以外所有其他內臟取出,逐一用酒和含有沒藥、桂皮的香料加以清洗,然後放入禮葬瓶中,禮葬瓶多用雪花石膏石雕成,蓋子刻成豺頭的放胃,狒狒頭的瓶子放肺,獵鷹頭的放腸,人頭形的放肝臟,這種造型的瓶子在今天的紀念品市場上還很多見。因為當時人們認為心臟是感情的根源,所以留在原處不動。防腐師還用香柏油沖洗屍體腹腔,把餘下的柔軟組織分解。

接著取腦,他用一種帶鉤的工具從死者鼻孔穿入頭顱,鈎出裡面的腦髓,然後灌入香柏油和香料,衝出腦殼中的殘餘組織。最後由鼻孔將樹脂灌入顱腔以防頭顱受到意外擠壓時變形。

徹底清洗屍體後,防腐師把所有器官和屍身埋進泡鹼(碳酸鈉和碳酸氫鈉混合劑,相當於今天的洗滌鹼和發酵粉的成分)粉末堆中,抽乾水分。屍身、器官大概要埋在泡鹼粉裡約乙個月,拿出來後把每一部份再用香液和香料洗滌。防腐師必須從開始時就把屍體從軀幹到每個手指的各個部分小心包好,以免指甲之類的細小部分損壞或脫落失去。

然後防腐師把乾透的內臟逐一以麻布包好,放回腹腔,用鋸屑、麻布、焦油或泥填料填好,縫合切口。

因為頭髮難免損壞,所以還要補一些假髮;在眼眶裡裝入假眼,進行全身整容,使死者恢復生氣。這項工作最費工夫。

防腐師進行整形時在屍身各處小心地割開很多小口,從**裡填入麻布填料。屍體面部和頸部當然也要整得像生前一樣,嘴裡塞入麻布使雙頰飽滿。最後防腐師還要用赭石染料替死者面部及全身染色(男死者染紅色,女死者黃色)。

染色完畢後,屍體即可包裹。屍體被用抹過松香的亞麻布緊密包裹,考古學家曾解開裹布,發現長度加起來超過兩公里。在木乃伊的上面和繃帶裡,一般都要放上護身符和蜣螂雕像(或叫聖甲蟲像)。

特別要在胸前都放乙個蜣螂像,上刻有祈禱語,乞求死者在陰間受到公平的審判。

防腐師包好屍體,做成一具木乃伊,前後約共需70天時間。

2樓:匿名使用者

木乃伊,即乾屍。古代埃及人用防腐的香料殮藏屍體,年久乾癟,即形成木乃伊。古埃及人篤信人死後,其靈魂不會消亡,仍會依附在屍體或雕像上,所以,法老王等死後,均製成木乃伊,作為對死者永生的企盼和深切的緬懷。

木乃伊原來的意思是瀝青,指一種乾枯不腐爛的屍體。以在埃及發現的木乃伊的數量最多,時間最早,技術也最複雜。埃及人在製造木乃伊時,首先從死屍的鼻孔中用鐵鉤掏出一部分的腦髓並把一些藥料注到腦子裡去進行清洗。

然後,用鋒利的石刀,在側腹上切乙個口子,把內臟完全取出來,把腹部弄乾淨,用椰子酒和搗碎的香料填到裡面去,再照原來的樣子縫好。這一步做完了之後,便把這個屍體在泡鹼粉裡放置70天,再把屍體洗乾淨,從頭到腳用細麻布做繃帶把它包裹起來,外面再塗上通常在埃及代替普通膠水使用的樹膠,然後把屍體送給親屬,親屬將它放到特製的人形木盒裡,保管在墓室中,靠牆直放著。

這種費用昂貴的處理屍體的辦法一般適用於法老、達官貴人和富翁。窮人製作木乃伊的辦法則簡單多了,將腹部用瀉劑清洗一下,然後把屍體放到泡鹼粉裡浸70天,取出後,讓風吹幹,葬於乾燥的沙丘中。

古埃及人不論貧富貴賤,死後都要被製成木乃伊。這是因為古埃及人相信,人是由軀體和靈魂構成的,即使在陰間的世界裡,死者仍需要自己的軀體。屍體並非「無用的軀殼」,只要這個軀殼一直儲存完好,就可以一直用下去。

靈魂隨著肉體的點滴破壞而逐漸喪失,而肉體的徹底毀滅則意味著靈魂的全部消亡。只要儲存住肉體,讓靈魂有棲身之處,死者就能轉世再生。

具體的製作過程和方法如下:

如果有人死去,他的屍體首先被送到乙個被稱為「衣部」的地方:專門淨化屍體。屍體被蘇打水清洗過後,就送到叫「詿拜特」(意為純潔之地)或「培爾—那非爾」(意為美麗之屋)的地方,完成香料的填充。

然後是木乃伊的製作。

關於這方面,希羅多德給我們留下了詳盡的資料。

第一,用融化的松脂塗在面部,保護面部形象,防止它乾燥得太快。

第二,對腦漿進行處理。工匠將鑿子從左邊鼻孔塞進去,將篩骨搗碎,再用工具在顱腦中轉動破壞腦髓,用一根很細小的長柄勺從鼻孔裡伸進大腦將腦漿舀出來,最後把一些藥物和香料塞進空空的頭骨中去。腦漿一般不儲存。

第三,取出內臟。胃、腸、肝、肺是在肚皮左側切口取出的。後有棕油作清洗液,洗淨胸腔腹腔。

以上器官時而被整齊地包在松脂團裡放入木乃伊的腹中,時而分裝在有蓋小罐裡,再放罐入腹中。小罐從古王國到新王國越來越複雜。

開始是些簡單的罐蓋,中王國時出現有人頭形的罐蓋。第十八王朝早期,罐蓋由神像「荷拉斯的兒子」們守衛著神聖的內臟四器官。但古埃及有忌諱取出心,他們把心看成是智慧型的象徵,想方設法將其留存在體內。

新王國時期的《亡靈書》中就有三個值班人輪流值守心的記載。

第四,脫水。這是很重要的乾燥程式。工匠們先填進用布包的泡鹼和其他臨時填充物,然後把它置於乾燥的泡鹼粉裡約40天,待吸乾了水分後,取出裡面的填充物,改放用碾碎的沒藥、桂皮、泡鹼、鋸末等填充的布包,最後細心地縫上切口,貼上一塊畫有荷拉斯眼睛的皮,因為古埃及人想念這種皮有強大的癒合力和保護力。

第五,化妝整形,木乃伊的**為了保持其柔軟性,於是選擇性地塗上牛奶、葡萄酒、香料、蜂蠟、松脂和柏油混合物,給**美容。木乃伊的眼睛則用亞麻和石頭填上,非常生動、形象。乾屍上最後塗一層松脂防潮,化妝師還在木乃伊的面頰上撲上一層胭脂紅,頭上戴好編辮的假髮套,穿好衣服,配上最好的珠寶。

第六,包裹。埃及人認為包紮屍體是充滿險惡的,於是就以禱告伴隨整個包裹過程(一般為15天)。包紮屍體的手每動一下,就伴有一次莊嚴的祈禱或神奇的符咒,同時把護身條符放在亞麻繃帶間。

他們很重視將其放在心臟位置處,而護身符一般都用綠色石頭做成聖甲蟲或人心的形狀,上面刻著「保持死者的心,使它不產生危害主人的東西」之類的詞句。其他的護身符則緊貼放在木乃伊身體上,或裹進亞麻布裡。

第七、木乃伊迎接他的卡。時間一般為70天。之後,安努比斯神靈就秘密地把木乃伊送還他的家人,等待下葬。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處在了無菌,缺氧,的環境下

屍體在太空中會不會腐爛?

4樓:之何勿思

沒有任何防護

屍體會因為內壓強而**。

人在太空中,不穿任何防護服,是會爆掉的。

生物體都有一定的內壓,適合於一定的壓力環境,人在深海活動就必須穿抗壓服,在高空活動有必須穿加壓服;然而,深海活動的魚類及高空活動的鳥類卻不用任何防護措施。

拓展資料:在真空環境下不管是微生物還是腐生真菌都無法將人體進行分解,所以在太空中遇難屍體是不會腐爛的。

屍體腐爛的過程實際上是分解者(細菌)將屍體組織(蛋白質等)分解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需要一些必須或非必須要素。 屍體腐爛的要素:分解者(細菌)、溫度為必須因素,氧氣為非必須因素。

5樓:水上世十幾歲

屍體腐爛主要是微生物的

作用,沒有了細菌,但有陽光,太空的陽光是非常灼熱的,屍體不能浮獲水分子,很可能會變成一具乾屍。宇宙不會管它是屍體還是大便,都當元素平等對待,這就不是腐爛了,也不同與化學中的分解,屍體就會永遠留在太空

幾千萬年後,一群考古學家挖掘出起點中文網的伺服器並恢復出資訊,由於文明形態的差異,他們會驚異地發現

這個 這個嘛 應該能實現 漂亮 上古神物炫邁要不要 幾千萬年後,一群考古學家挖掘出起點中文網的伺服器並恢復出資訊,由於文明形態的差異,他們會驚異地發現 10 考古學家會發現外服網遊免費的國服全都收費 是一位道友在上古遺存下來的仙殿中尋到的乙個茶葉蛋 大廳中頓時一片嘈雜 拍賣行的老者擺了擺手 好像是根...

為什麼發現的古代不腐屍體都是女性

也有男的。迄今發現的最早一具男 濕屍是1975年在湖北江陵縣鳳凰山西漢墓出土的一具男濕屍,下葬時間比馬王堆出土的女濕屍還早,距今有2150年歷史,古屍出土時浸泡在絳紅色的棺液裡,濕屍 肌肉有彈性,四肢各關節還能活動,經解剖發現,內臟儲存完好,軟組織還有彈性,口中牙齒齊全牢固,開啟頭蓋骨,硬腦膜十分完...

為什麼有的孩子遺傳到父母的都是優點有的不是為什麼

染色體的機率與父母年齡和身體狀況 一般年齡大的父母生的孩子都是有點多 年輕則反之 優缺點是相對的,如果你自己都覺得自己的孩子都是缺點,你怎麼不找找自己的問題呢 長得醜可以整容 缺點可以改 為什麼孩子對父母的愛與父母對孩子的愛不是均等的 愛是不斷延續的,這個世界上最寶貴的愛可能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