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哪些稀有動物可以當寵物養,中國稀有動物有哪些?

2021-03-22 16:29:42 字數 5048 閱讀 8737

1樓:海螺在悄悄吹奏

貓頭鷹,桃花水母,藏獒

2樓:林修

也許是笑貓日記裡面的貴婦犬

中國稀有動物有哪些?

3樓:猴猴炒猴猴

1、中華蛩蠊,我國以往一直沒發現存在蛩蠊目昆蟲,直到2023年專家在長白山區第一次發現了這一種昆蟲,填補了我國蛩蠊目昆蟲的空白,中華蛩蠊分布區十分狹小,極其罕見。

2、雲南閉殼龜,僅產於雲南昆明及東川一帶,廣西雲南交界一帶可能也存有,野外近乎滅絕狀態,數量十分稀少,主要原因為人為捕獵已經生態環境的破壞。

3、華南虎,中國最瀕危的物種之一,稱廣泛生活在中國南方的山林中,由於人類的滅虎行動以及環境破壞等原因,野生的華南虎已近乎絕跡了。

4、塔里木兔,僅生存於中國新疆塔里木盆地荒漠地帶,沒有亞種分化,是我國的特產物種,有著一對長長的耳朵,聽覺異常發達。

5、台灣雲豹,中國台灣地區特有物種,是當地最為大型的野生動物之一,2023年後便很少出現,直到2023年,台灣的許多學者認為這一物種極有可能已滅絕。

6、藏雀,中國的特有鳥類,生活在極高海拔地區,是一種極為罕見的鳥類,平常很難見到其蹤跡,主要分布在青海一帶。

7、莽山烙鐵頭,於2023年在我國湖南發現的一種蝰蛇科毒蛇,目前在世界上沒發現其他亞種,其分布範圍窄小,近見於我國湖南與廣東接壤一帶。

8、黿,是龜鱉科中的一類物種,體型龐大,體重最大可生長至100公斤,常見於東南亞和中國。據相關資料顯示,從上世紀70年代以來,我國黿的總數已下降到200只以下。我國現已將黿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稀有動物,即珍稀動物,包含陸生生物類(如:小熊貓、白頸長尾雉、大熊貓、伊犁鼠兔、金絲猴、白䴉等)、水生生物類(如:揚子鱷、白鰭豚等)、兩棲類(如:

黑軟殼龜、中國大蠑螈、娃娃魚等)、爬行類(如:印度蟒、揚子鱷等)。

中國是瀕危動物分布大國。據不完全統計,僅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公約》附錄的原產於中國的瀕危動物有120多種(指原產地在中國的物種),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有257種,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的鳥類、兩棲爬行類和魚類有400種,列入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還有成百上千種。

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進口了不少動物,如灣鱷、暹羅鱷、食蟹猴、黑猩猩、非洲象等。這些外來的瀕危動物,也受到國家的重點保護。由於我國人口眾多,活動範圍廣,使許多珍貴的野生動物被迫退縮殘存在邊遠的山區、森林、草原、沼澤、荒漠等地區,分布區極其狹窄。

隨著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和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中國的瀕危動物種類還會增加。

4樓:讓你吃了一精

1、大熊貓

大熊貓是一種以食竹為主的食肉目動物,不僅集珍稀、瀕危、特產於一身,而且非常古老,有「活化石」之稱。與其同時代的古動物劍齒虎、猛獁象、巨貘等均已因冰川的侵襲而滅絕,惟有大熊貓因隱退山谷而遺存下來。現僅分布於中國四川、陝西、甘肅約40個縣境內的群山疊翠的竹林中,過著與世無爭的隱居生活。

2、金絲猴

中國金絲猴包括川、滇、黔三種,大家比較熟悉的當屬川金絲猴。川金絲猴,分布於四川、陝西、湖北及甘肅,深居山林,結群生活。背覆金絲「披風」,攀樹跳躍、騰挪如飛。

金絲猴剛被命名時,因其仰鼻金髮,使動物學家愛德華先生聯想起歐洲十字軍司令的翹鼻金髮的夫人洛克安娜,於是,他便用這個美人之名命名了金絲猴—rhinpitheius roxellanae。

3、白鰭豚

白鰭豚為中國長江中下游的特有水獸,全球豚類有70多種,淡水僅5種,中國僅此一種淡水鯨,分布狹窄,比大熊貓更古老、更稀少。白鰭豚體態嬌美、**滑膩、長吻似劍、身呈紡錘。眼小如豆、耳小像針,上下頜密布小牙130多顆,頭頂左上方有一圓形鼻孔,每隔20秒出水換一次氣,雖然視聽能力欠佳,但其聲納系統發對超聲波的回聲定位能力可使它與在十幾公里外的同伴取得聯絡。

4、華南虎

華南虎的英文為「中國虎」,是我國特有亞種,原為中國分布最廣、數量最多、體型較小,但資格最老的乙個虎種。全球的虎僅有一種,均產於亞洲,上個世紀尚有8個亞種:孟加拉虎、東北虎、爪哇虎、華南虎、裡海虎、巴厘虎、蘇門達臘虎,但後三個亞種相繼滅絕,中國的新疆虎(尚未搞清屬於哪個亞種)是在20世紀初滅絕的。

5、朱䴉

朱䴉被動物學家譽為「東方明珠」的美麗涉禽是一種人們一度認為已經滅絕的鳥類,它們原是東亞地區的特產鳥類,僅在中國、朝鮮、日本及俄羅斯有分布,但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後都失去了蹤影。難道朱䴉真的消失了嗎?七十年代後期,中國鳥類學家開始尋找朱䴉,2023年終於在陝西洋縣姚家溝發現2窩共7只朱䴉,轟動了世界。

6、褐馬雞

褐馬雞是一種產於中國山西龐泉溝、河北小五台山及北京門頭溝的珍禽,因耳部由兩個雪白的耳羽,好似長角,或有人稱之為角雞或耳雞。尾羽上翹後,披散垂下,如同馬尾,故名馬雞,馬雞屬共有4種,均產於中國,既藏馬雞、白馬雞、藍馬雞和褐馬雞。許多動物學家建議,應把褐馬雞定為中國國鳥。

目前,褐馬雞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紅皮書「瀕危」級,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7、揚子鱷

揚子鱷是中國唯一的鱷種。全球鱷魚共有25種,中國只有灣鱷和揚子鱷。但是作為體型最大的鱷(10公尺長),灣鱷早已在幾百年前滅絕了,而揚子鱷現為我國特有,也是從遠古北方僅存的唯一分布在溫帶的孑遺種類。

8、黑頸鶴

黑頸鶴是世界上唯一一種高原鶴類,是藏族人民心目中神聖的大鳥,也是世界十五鶴中被最晚記錄到的一種鶴,它是**探險家普熱爾瓦爾斯基於2023年在中國青海湖發現的。黑頸鶴夏季在**繁殖,冬季遷至雲貴越冬,少數還飛越喜馬拉雅山至不丹越冬。

9、藏羚羊

藏羚羊,近年極受世人矚目,主要原因是由於2023年以來西方時裝界對「藏羚絨披肩」即「沙圖什」的消費需求而刺激了偷獵者的謀財害命,另外,一些採金者也在對其肆意殺戮,致使生活在生命極限的高寒地區的藏羚羊正以一年近萬只的速度減少。為打擊盜獵,這幾年青海、新疆、**的反盜獵力量林業公安一直在為保衛藏羚羊等野生動物而戰鬥,其中的佼佼者即「野氂牛隊」,他們已經有兩位英雄為此獻身。

10、四不象

「四不象」為麋鹿的俗名,它是做為中國特有的濕地鹿類,曾於2023年在中國本土滅絕的,幸有少量存於歐洲,經過乙個世紀的養護,種群才得以恢復。麋鹿是濕地動物,由於對濕地生境的適應,而形成特殊的形態,即所謂的「四不象」,角似鹿非鹿、臉似馬非馬、蹄似牛非牛、尾似驢非驢。麋鹿,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紅皮書極危級。

5樓:匿名使用者

大熊貓、金絲猴、華南虎、藏羚羊、揚子鱷

6樓:懸匏居士

我國的一級重點保護動物

蜂猴、熊猴、台灣猴、豚尾猴、葉猴、金絲猴、長臂猿、馬

來熊、大熊貓、紫貂、貂熊、熊狸、雲豹、豹、虎、雪豹、儒艮、白鰭豚、中華白海豚、亞洲象、蒙古野驢、**野驢、野馬、野駱駝、鼷鹿、黑麂、白唇鹿、坡鹿、梅花鹿、豚鹿、麋鹿、野牛、野氂牛、普氏原羚、藏羚羊、高鼻羚羊、扭角羚、台灣鬣羚、赤斑羚、塔爾羊、北山羊、河狸、短尾信天翁、白腹**鳥、白鸛、黑鸛、朱䴉、中華秋沙鴨、金鵰、白肩雕、玉帶海鵰、白尾海雕、虎頭海鵰、擬兀鷲、胡兀鷲、細嘴松雞、斑尾榛雞、雉鶉、四川山鷓鴣、海南山鷓鴣、黑頭角雉、紅胸角雉、灰腹角雉、黃腹角雉、虹雉、褐馬雞、藍鷳、黑頸長尾雉、白頸長尾雉、黑長尾雉、孔雀雉、綠孔雀、黑頸鶴、白頭鶴、丹頂鶴、白鶴、赤頸鶴、鴇、遺鷗、四爪陸龜、黿、鱷蜥、巨蜥、蟒、揚子鱷、新疆大頭魚、中華鱘、達氏鱘、白鱘、紅珊瑚、庫氏硨磲、鸚鵡螺、中華蛩蠊、金斑喙鳳蝶、多鰓孔舌形蟲、黃島長吻蟲。

7樓:匿名使用者

蜂猴、熊猴、台灣猴、豚尾猴、葉猴、金絲猴、長臂猿、馬來熊、大熊貓、紫貂、貂熊、熊狸、雲豹、豹、虎、雪豹、儒艮、白鰭豚、中華白海豚、亞洲象、蒙古野驢、**野驢、野馬、野駱駝、鼷鹿、黑麂、白唇鹿、坡鹿、梅花鹿、豚鹿、麋鹿、野牛、野氂牛、普氏原羚、藏羚羊、高鼻羚羊、扭角羚、台灣鬣羚、赤斑羚、塔爾羊、北山羊、河狸、短尾信天翁、白腹**鳥、白鸛、黑鸛、朱䴉、中華秋沙鴨、金鵰、白肩雕、玉帶海鵰、白尾海雕、虎頭海鵰、擬兀鷲、胡兀鷲、細嘴松雞、斑尾榛雞、雉鶉、四川山鷓鴣、海南山鷓鴣、黑頭角雉、紅胸角雉、灰腹角雉、黃腹角雉、虹雉、褐馬雞、藍鷳、黑頸長尾雉、白頸長尾雉、黑長尾雉、孔雀雉、綠孔雀、黑頸鶴、白頭鶴、丹頂鶴、白鶴、赤頸鶴、鴇、遺鷗、四爪陸龜、黿、鱷蜥、巨蜥、蟒、揚子鱷、新疆大頭魚、中華鱘、達氏鱘、白鱘、紅珊瑚、庫氏硨磲、鸚鵡螺、中華蛩蠊、金斑喙鳳蝶、多鰓孔舌形蟲、黃島長吻蟲。

8樓:劉孜涵

弱弱的問一句,陳立農算不算?

9樓:看我發標

大熊貓就是其中乙個了 揚子鱷

10樓:天羽※墜雪

台灣猴、豚尾猴、葉猴、金絲猴、長臂猿、馬來熊、大熊貓、紫貂、貂熊、熊狸、雲豹、豹、虎、雪豹、儒艮、白鰭豚、中華白海豚、亞洲象、蒙古野驢、**野驢、野馬、野駱駝、鼷鹿、黑麂、白唇鹿、坡鹿、梅花鹿、豚鹿、麋鹿、野牛、野氂牛、普氏原羚、藏羚羊、高鼻羚羊、扭角羚、台灣鬣羚、赤斑羚、塔爾羊、北山羊、河狸、短尾信天翁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寫的 這麼好了 我也不多說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少了多少少多一少多多少丨q二少9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熊貓、金絲猴、朱䴉、南華虎、揚子鱷……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熊貓,金絲猴,東北虎,白鰭豚。

什麼動物可以當寵物養?

15樓:氣質尐王

龍貓和貂.貂特別可愛 但是如果主人不注意搭理有味道就不好了 至於龍貓我養的就是龍貓

特別可愛 會跟你撒嬌會生氣 特別活潑 會跑 但是只要是在屋子裡就沒關係 如果養的時間長了會跟主人玩

而且很乾淨不髒不會掉毛

16樓:匿名使用者

兔子最近我養了乙隻垂耳兔

超可愛突然好喜歡兔子了

打算過短日子再買只安哥拉兔啦

而且兔子也不貴 一般100多久是不錯的兔兔了開銷也不打

水 兔糧 草 就ok了 **上都有的賣

我們家的兔兔叫一一 全黑毛的垂耳兔

超可愛 她在她窩裡狠活躍 在我懷裡就很安穩 很聽話的 爬我腿上 抱著她特暖和

說起他就好多話哦

呵呵呵不好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到這看看,各種寵物品種的介紹和**:

有哪些動物可以當寵物,家庭寵物都有哪些動物?

那就多了,現在什麼動物都能當寵物。現在出現得比較多的,狗和貓是很傳統的寵物,還有蛇啊 蜥蜴之類的冷血動物,昆蟲類啊,迷你豬啊,雞鴨魚之類的家禽類啊,荷蘭豬啊,小白鼠啊,松鼠啊,一般攻擊性小的都被拿來當寵物了。當然,養寵物一定要注意安全健康第一,保證自己的安全 健康和家人鄰居的安全和健康 貓啦,狗啦,...

鳥類寵物可以選擇哪些,哪些鳥類可以當寵物養什麼寵物鳥好

芙蓉鳥,七彩文鳥,相思鳥,畫眉鳥,繡眼鳥,百靈,虎皮鸚鵡,八哥,黃鸝,太平鳥。哪些鳥類可以當寵物 養什麼寵物鳥好 你問的問題,這個太大了,有幾百種,怎麼可能都給你說,自己上網看看吧,喜歡什麼就養什麼。以下寵物鳥最常家庭養 金絲雀畫眉 虎皮鸚鵡 金絲雀金絲雀又名芙蓉鳥 白玉 玉鳥 白燕,是一種著名的籠...

為什麼野生動物不能當寵物養,哪些動物不能當寵物飼養?

第一因為環境的不適應,第二,野生動物具有獸性未必馴服,不適宜當寵物養 你不怕事就養吧!因為野生動物適應不了當寵物的環境 因為野生動物在野外生存所以不能當寵物養 哪些動物不能當寵物飼養?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 規定 禁止獵捕 殺害 收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因科學研究 馴養繁殖等特殊情況,必須經 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