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瑙珠怎樣鑑別真假,怎樣鑑別瑪瑙手串真假

2021-03-22 15:50:36 字數 5637 閱讀 3505

1樓:感性的我是

1、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

2、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3、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

天然瑪瑙石區別於假瑪瑙石的最顯著的標誌,是其橫斷面有同心層紋結構,利用這個標誌,整塊瑪瑙石較為容易識別,而經切割後的製成品,由於沒有整齊明顯的圖案,則容易認錯。

但一般來說,天然瑪瑙石手感涼,表面像塗了一層蠟,並有蠟的光澤,半透明,硬度在摩氏7級,用小刀刻不動,由於它是在熔融狀態下形成的結晶體,多為球狀。

所以特別緻密;表面研磨後更為細膩,在硬雜木板上急驟磨擦十幾下,瑪瑙石不熱,木板卻發燙;顏色常是幾種混雜於一塊之中,形成美麗的花紋、層紋、錦花等絢麗多彩的圖案。

2樓:善良的

瑪瑙珠鑑別真假方法如下:

花紋和顏色

有些看似像瑪瑙的珠子,其實只要我們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不同的。真假瑪瑙在花紋和顏色上是有區別的,天然瑪瑙顏色嬌嫩,艷麗,光亮,表面有著明顯的光澤,透光看時,會有天然紋路。而仿製的瑪瑙顏色和光澤一般看上去給人一種好像塗上去的感覺,放在陽光下並沒有紋路。

透明度有人會認為瑪瑙的透明度應該很高,其實不是這樣,真正的天然瑪瑙透明度並不高,有的可以看見自然水線或者「雲彩」。而假冒的透明度一般較高,放在手上仔細觀察有時就像玻璃球一樣透明,有的仿製品透明中還沉澱著或多或少的雜質,沒有天然水線。

裂紋和雜質

天然瑪瑙採用的是純自然的加工手法,加工出來的瑪瑙手鍊表面沒有裂痕或是雜質等,整個珠子看起來流暢,清晰。而仿製的表面有時會有裂紋,斑點或其它雜質,有時候珠子表面還會有缺一塊的現象出現。

重量天然瑪瑙是純自然的加工,一般不容易出現減少重量的情形,所以重量是較重的。而高仿的瑪瑙手鍊由於製造商想最大程度的盈利,一般瑪瑙的重量都比較輕一些。

做工天然瑪瑙手鍊無論是在加工上還是做工上都是比較講究的,一般真貨的做工比較精細,每一串手鍊上有多少個珠子都是固定的,還有在手鍊末端會有乙個吉祥結。而假冒的瑪瑙手鍊做工相對較粗糙一些,在末端也沒有吉祥結。

3樓:匿名使用者

顏色:真瑪瑙色澤鮮明光亮,假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對比較為明顯。仔細觀察,真瑪瑙色澤鮮豔,純正,協調;假瑪瑙的色和光都差.

材質:假瑪瑙是用其他石料仿製的,特別是其料軟而輕.通常,瑪瑙在玻璃上可劃出劃痕來,而真品則劃不出.

從表面上看,真瑪瑙少有瑕疵,劣質則較多; 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工藝質量:真的優質高瑪瑙的生產工藝嚴格並且技術過硬和先進,故表面光亮度好,鑲嵌牢固、協調周正,無劃破的痕跡、無裂紋.

級別:水膽瑪瑙是瑪瑙中最為珍貴的品種,特徵是瑪瑙中有封閉的空洞其中含有水.

各種級別的瑪瑙,通常都以紅、藍、紫、粉紅為準,並且要求透明、無雜質、無沙心、無裂紋;其中,塊重4.5公斤以上者為特級,1.5公斤以上者為一級,0.5-1.5公斤為二級。

瑪瑙石有自然色的,也有後加工染色的。自然色主要有紅色、琥珀色和白色。其中,以紅色為最好。

市面上**的藍色、紫色的瑪瑙首飾不是本色,是經過加工後染上的,用幾年後會出現退色。經染色的瑪瑙大都是自然雜色,不易直接加工成首飾.

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市面上**的一般都是後加工合成的,透明度很好,也是迎觀眾的口味.

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有些會有疑問,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是因為真瑪瑙在沒有加工的情況下,稍有混沌,簡單地說參雜了一些其他的雜質,而後加工合成的瑪瑙則是去掉了這些雜質,也就變輕了.

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成的隨外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對瑪瑙質量和經濟價值的評判,一般都是以肉眼識別作為主要手段,儘管現代科學技術發達,各種玉石鑑定儀器很多,但在交易過程中使用這些儀器一是很不方便,二是不能解決問題,原因很簡單,會受到環境的侷限,若判斷瑪瑙的優劣及經濟價值,那儀器就毫無用途了。交易現場不可能進行複雜儀器作業,所以肉眼鑑別始終是一種極其重要的方法。瑪瑙種類繁多,素有「千樣瑪瑙萬種玉」之說,所以鑑別方法也很多,通常以紋帶、顏色、透明度、裂紋、雜質、砂心和塊重為分級標準,除水膽瑪瑙最為珍貴外,一般以搭配和諧的俏色原料為佳品。

一般來說,瑪瑙***壞的鑑別和經濟價值的評定主要分級如下:

1、特級:紋帶美麗;顏色純正、明快的紅、藍、紫、粉紅色;透明度好,即半透明;無裂紋、無砂心、無雜質;塊重約5公斤以上者。

2、一級:紋帶美麗;顏色純正、明快的紅、藍、紫、粉紅色;透明度好,即半透明;無裂紋、無砂心、無雜質;塊重約2-5公斤者。

3、二級:紋帶美麗;顏色純正、明快的紅、藍、紫、粉紅色;透明度好,即半透明;無裂紋、無砂心、無雜質;塊重約0.5-2公斤者。

4、**:紋帶美麗;顏色純正、明快的紅、藍、紫、粉紅色;透明度好,即半透明;無裂紋、無砂心、無雜質;塊重約0.5公斤以下者。

以上幾個方面是對真瑪瑙質量的鑑別方法,此外,目前市場上還出現了大量的假瑪瑙,主要產品是合成瑪瑙,有玻璃的、塑料的、石質的等等,雖然它的紋理、色澤度與天然瑪瑙相媲美,但卻不具經濟價值。售賣者妄想魚目混珠,行家看後必嗤之以鼻,所以愛好者欲收藏或玩賞時,就應小心分辨了,主要的鑑別方法有:

1、 花紋和顏色:真瑪瑙色澤鮮明光亮,假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對比較為明顯。天然瑪瑙顏色分明,條帶花紋十分明顯,而仿製的假瑪瑙多數顏色艷麗、均一,給人一種假的感覺。

2、質地:假瑪瑙多為石料仿製,較真瑪瑙質地軟,用玉在假瑪瑙上可劃出痕跡,而真品則劃不出。從表面上看,真瑪瑙少有瑕疵,劣質則較多。

3、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

4、 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5 、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成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

怎樣鑑別瑪瑙手串真假

5樓:廣州市品藝珠寶****

瑪瑙手串真假鑑別方法

花紋和顏色:有些看似像瑪瑙的珠子,其實只要我們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不同的。真假瑪瑙在花紋和顏色上是有區別的,天然瑪瑙顏色嬌嫩,艷麗,光亮,表面有著明顯的光澤,透光看時,會有天然紋路。

而仿製的瑪瑙顏色和光澤一般看上去給人一種好像塗上去的感覺,放在陽光下並沒有紋路。

透明度:有人會認為瑪瑙的透明度應該很高,其實不是這樣,真正的天然瑪瑙透明度並不高,有的可以看見自然水線或者「雲彩」。而假冒的透明度一般較高,放在手上仔細觀察有時就像玻璃球一樣透明,有的仿製品透明中還沉澱著或多或少的雜質,沒有天然水線。

裂紋和雜質:天然瑪瑙採用的是純自然的加工手法,加工出來的瑪瑙手鍊表面沒有裂痕或是雜質等,整個珠子看起來流暢,清晰。而仿製的表面有時會有裂紋,斑點或其它雜質,有時候珠子表面還會有缺一塊的現象出現。

給專業人士看。

到當地珠寶檢測中心出國檢或者省檢證書驗真偽

怎麼辨別瑪瑙手鍊的真假

6樓:雲卷雲舒雲歸來

鑑別瑪瑙手鍊的真假,可以

從以下幾方面來進行檢視:

1、重量

把瑪瑙手鍊拿在手上時,首先可以通過感受其重要來鑑別。由於天然瑪瑙石純自然的加工,還是比較有重量的;而高仿的瑪瑙手鍊,鑑於商家想要最大程度的盈利的目的,其重量一般會比較輕一些。

2、質地

假瑪瑙為用石料仿製而成,較真瑪瑙質地軟,用玉在假瑪瑙上可以劃出痕跡,而真瑪瑙則完好無損。此外,真瑪瑙少瑕疵,而仿製的則較多。

3、花紋和顏色

天然瑪瑙顏色嬌嫩、艷麗、光亮,而且表面光澤感強,透光看時還能看到天然紋路;相反的,仿製的瑪瑙的顏色和光澤都比較呆滯,不自然,而且在陽光下看沒有紋路。

4、透明度

天然瑪瑙的透明度並不高,半透明或不透明,有的可以看到自然水線或「雲彩」;而假冒的透明度一般比較高,有些就像玻璃球一樣透明,沒有天然水線,有些還能看到或多或少的雜質。

5、工藝質量

天然瑪瑙手鍊在加工和做工上都比較講究,故珠子顆粒大小均勻、周正、無劃痕等,而且手鍊末端還會配乙個吉祥結;而仿製品做工比較粗糙,珠子大小不等,在末端也沒有吉祥結。

7樓:豐林軒主

第一要看硬度,瑪瑙是隱晶質的sio2)摩氏硬度7度,玻璃光澤,半透明性質,一般的物品都沒有瑪瑙堅硬,玻璃的摩氏硬度為5-6,通俗的來說瑪瑙可以划動玻璃,不要說塑料了,現在市場流行的大產品多是樹脂塑料件,只要玻璃能划動的結果就不言而喻了。

第二要看顏色,天然的顏色沒有市場上流行的瑪瑙產品那麼純,目前在市場上流行的瑪瑙產品大多是經過改色處理的。瑪瑙是可以改色的,改色的方法主要有化學染、熱處理,通過化學染、熱處理能改變瑪瑙的顏色,使之更鮮豔通透賣相更好。

8樓:贈人玫瑰

得先認識瑪瑙,多看看,千種瑪瑙萬種玉。從比重,顏色,密度,花紋,手感等著手。染色,處理過的瑪瑙很多,紅黃綠紫藍橙等,不著急就先學習,瑪瑙這東西很多的。不要怕買不著。

如何分辨瑪瑙藥師珠真假

9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第一:看線。天然的一線藥師珠的線是自然形成的,它是一條完整、平整的線,而人工做的非天然的線會出現介面,有分叉。

如果當然做工特別好的這點也難看得出。由於瑪瑙硬度較大,所以做假的一線大家只要用利器或者直接反覆劃一下就應該可以鑑別出來,假的一線會出現劃痕有甚者會直接脫落。

第二:看孔道。用強光手電照到孔道裡面,天然一線藥師珠的線是貫穿整個珠子的,所以從孔道裡能看到中間的線。

第三:砸碎看。天然一線藥師珠的線是「隨珠子一塊長大的」,並不是只在表面有線,所以砸開珠子就會明顯看到生長在肉裡的白線,人工在後天畫上去的線只在表皮,肉裡是沒有的,畫虎畫皮難畫骨,長在裡面的的的線是仿不了的。

10樓:在水伊人

您好「藥師珠」一名的由來,據說若在密封的小空間中,將藥師珠握於手掌中心,令其珠體溫度公升高,一段時間後開啟,則會自然散發出一股藥香味道,因而得名。 而傳說中,藥師珠還有療病與避邪的功效。一線藥師珠藥師珠的年代大約屬於西元前2000 ~ 2023年時期,考古學家們陸續在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等國家找到此類天然的珠子。

也許是由於**互相來往的因素,在喜瑪拉雅山脈群周圍的國度,過去與現在也持續大量地發現藥師珠的蹤跡。 **供藥師一般是火供。藥師珠的功能藥師珠過去是一種吉祥物而且具有**珠及避邪作用的功能。

由於外形呈圓形,很適宜用來當念珠使用,尤其是佛教**以藥師珠來修持藥師法門,更可達到心神合一的效果,吉祥如意,所求願滿。但要注意的是,藥師珠串成項鍊或手鍊使用時,最好在中間放置軟質的隔珠,以免磨損。藥師珠又稱圓線珠,外形多為扁豆型的珠身,而珠身中間有一條白色的條紋,每顆藥師珠的紋路都是天然形成的,屬於天珠族群的一種。

「藥師珠」一名的由來,據說若在密封的小空間中,將藥師珠握於手掌中心,令其珠體溫度公升高,一段時間後開啟,則會自然散發出一股藥香味道,因而得名。 而傳說中,藥師珠還有療病與避邪的功效。藥師珠又稱西亞圓線珠,藏語稱【lu mei或 ra mei】外形多為扁豆型的珠身,從出土資料來看製作年代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7世紀到西元前6世紀。

藥師珠為纏絲瑪瑙類,珠身中間有一條白色的條紋,又稱為圓線珠,每顆藥師珠的紋路都是天然形成的,屬於天珠族群的一種。以筆直一線為絕佳上品!古代波斯國和薩珊王朝的貴族們對此類珠子情有獨鍾

要注意辨別瑪瑙藥師珠的真假和新舊,在材質、工藝、包漿、打孔等諸多細節方面都要仔細研究鑑別,方能去偽存真,汰「新」識「舊」,藏有所得,藏有所學

希望回答可以幫助您

怎樣辨別瑪瑙的真假,肉眼怎麼鑑別瑪瑙

真假瑪瑙鑑別通常以紋帶 顏色 透明度 裂紋 雜質 砂心和塊重為分級標準,除水膽瑪瑙最為珍貴外,一般以搭配和諧的俏色原料為佳品。1 質地 假瑪瑙多為石料仿製,較真瑪瑙質地軟,用玉在假瑪瑙上可劃出痕跡,而真品則劃不出。從表面上看,真瑪瑙少有瑕疵,劣質則較多。2 透明度 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

瑪瑙手鐲怎麼鑑別真假,瑪瑙手鐲怎樣辨別真假

現在市面上的瑪瑙手copy 鐲,材質基 bai本都是瑪瑙或玉髓,很少du見到冒充的。主要需要鑑別的zhi是顏色,普通灰瑪dao瑙論噸賣,做成手鐲成本很低,也就十塊二十乙個,為了好賣都會進行人工燒色或染色,這類瑪瑙手鐲基本沒啥價值。就拿紅色來說,天然紅色的瑪瑙很少,做成手鐲的 比燒色的高千百倍,南紅為...

怎樣鑑別瑪瑙手鍊的真假,怎麼辨別瑪瑙手鍊的真假

最常用兩法如下 測溫法 天然瑪瑙導熱良好,入手後 較長時間保持冰涼感 如為料器則入手後很快就會失去涼感 可拿玻璃體驗一下 硬度法 天然瑪瑙硬度6.5 7,可以劃玻璃,哪怕磨成圓珠了也可以在玻璃上留下劃痕 不動聲色的在櫃檯玻璃上劃一下,手上有澀感,玻璃上留下劃痕的就是瑪瑙 而一劃而過不留劃痕的則為料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