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的著名劇作家有哪些,元代有哪些著名的戲曲作家及其作品

2021-03-22 12:54:37 字數 3719 閱讀 8888

1樓:66門衛

鍾嗣成《錄鬼簿》將元雜劇的作者分為三期:第一期(1234—1276)「前輩已死名公才人有所編傳奇行於世者」,所錄作者57人,皆北方人。第二期(1277—1340)「方今已亡名公才人余相知者,及已死才人不相知者」第三期(1341—1367)「方今才人相知者,及方今才人聞名而不相知者」2、而一般的研究者大多把元雜劇分為前後兩期,以大德年間(1279—1307)為界。

前期是高度繁盛的時期,作家作品的數量相當可觀。

當時活動的中心在大都,主要作家有關漢卿、王實甫、馬致遠、白朴等。後期活動的中心南移,主要作家有秦簡夫、鄭光祖、喬吉等。

2樓:比爾大地

關漢卿的《竇娥冤 王實甫的《西廂記》湯顯祖的《牡丹亭》, 白朴

元代有哪些著名的戲曲作家及其作品?

3樓:阿沾

元代戲曲作家有關漢卿、鄭光祖、白朴、馬致遠、張國賓、高文秀等。

1、關漢卿, 元雜劇奠基人,「元曲四大家」之首,與白朴、馬致遠、鄭光祖並稱為「元曲四大家」。關漢卿的劇作把塑造正面主人公放在首要的地位。在中國文學史上,還沒有乙個戲曲家象關漢卿那樣塑造出如此眾多而又鮮明的藝術形象。

如同是趙盼兒、宋引章、杜蕊娘、謝天香等各具不同的個性。同在魯齋郎的壓迫下,都有著妻子被掠佔的不幸遭遇,但中級官吏張珪和工匠李四對事件的態度就截然不同。

作品:《閨怨佳人拜月亭》、《閨怨佳人拜月亭》、《錢大尹智寵謝天香》等。

2、鄭光祖 ,字德輝,漢族,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和散曲家,平陽襄陵(今山西臨汾市襄汾縣)人。

鄭光祖從小就受到戲劇藝術的薰陶,青年時期置身於雜劇活動,享有盛譽。但他做過杭州的小吏,主要活動在南方,成為南方戲劇圈中的巨擘。所作雜劇在當時「名聞天下,聲振閨閣」。

作品:《周公攝政》、《王粲登樓》、《翰林風月》、《倩女離魂》等。

3、白朴(1226-約1306), 原名恆,字仁甫,後改名樸,字太素,號蘭谷。漢族,祖籍隩州(今山西河曲),汴梁(今河南開封)人,晚歲寓居金陵(今江蘇南京),終身未仕。他是元代著名的雜劇作家。

作品:《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牆頭馬上》、《董秀英花月東牆記》、《天淨沙·秋》等。

4、馬致遠,字千里,晚號東籬  ,大都(今北京)人,  原籍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著名戲曲家、雜劇家,被後人譽為「馬神仙」,還有「曲狀元」之稱,他在年輕時寫詩曾獻上龍樓,熱衷過進取功名,但未能實現。

馬致遠與關漢卿、白朴相近而稍晚,青年時期仕途坎坷,晚年不滿時政,隱居田園,以銜杯擊缶自娛,病逝於泰定元年(2023年)以後,死後葬於祖塋。

作品:《江州司馬青衫淚》、《破幽夢孤雁漢宮秋》、《呂洞賓三醉岳陽樓》等。

5、張國賓,元代戲曲作家,演員。名一作張國寶,藝名喜時營(營一作"豐")。大都(今北京市)人。

生平不詳。鍾嗣成《錄鬼簿》載張國賓曾任教坊勾管(據《元史·百官志》,教坊司所屬有"管勾"官,"勾管"或誤)。

作品:《薛仁貴榮歸故里》、《相國寺公孫合汗衫》、《羅李郎大鬧相國寺》等。

4樓:aiai天來

在元代近百年的時間裡,北雜劇創作風靡全國,作家雲起,湧現出一批成就卓著的戲劇作家和演員,劇本成千上萬,洋洋大觀。著名的劇作家有被譽為「元曲四大家」的關漢卿、鄭德輝、白朴、馬致遠等。重要的作品分別有《竇娥冤》(關)、《單刀會》(關)、《望江亭》 (關)、《倩女離魂》(鄭)、《梧桐雨》(白)、《漢宮秋》(馬)等膾炙人口的佳作。

偉大的戲劇家王實甫創作了被稱為是「天下奪魁」的《西廂記》,成為元代戲曲最高成就的代表。

元代有哪些著名的戲劇作家

元朝的著名戲劇家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漢卿、白朴、馬致遠、鄭光祖四位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漢卿的《竇娥冤》,主人公;竇娥

王實甫的《西廂記》,主人公:崔鶯鶯、張君瑞湯顯祖的《牡丹亭》,主人公:杜麗娘、柳夢梅白朴的《裴少俊牆頭馬上》,主人公:

裴少俊,李倩君 元朝還有一些戲劇家喬吉(約1280——1345),也稱喬吉甫,字夢符,冀寧路陽曲(今太原市)人。元代著名的劇作家、戲曲理論家。   薩都剌(約1272——?

),字天錫,號直齋,回族。元代著名的少數民族詩人,並擅長書畫,至今故宮還珍藏著他的兩幅名畫。   關漢卿(約1220——約1300),元朝戲劇家。

號已齋叟,解州(今山西運城)人。在大都的玉京書會中從事雜劇創作。他多材多藝,會圍棋,會歌舞,會吹彈,會吟詩,會演劇。

所作雜劇六十餘種,現存十三種,有《竇娥冤》、《救風塵》、《拜月亭》等,其作品對後世影響極大,為元曲四大家之首。   白朴(1226——約1306),元朝戲劇家。山西河曲人。

金末戰亂時失母,由元好問教育成長。入元不仕,參加玉京書會,從事雜劇創作。作品存目十六種,今存《牆頭馬上》、《梧桐雨》,《牆頭馬上》為代表作,歌頌自由戀愛,反對封建禮教。

為元曲四大家之一。   鄭光祖,元後期劇作家。平陽襄陵(今山西臨汾西南)人。

作劇十八種,今存八種,主要是愛情劇和歷史劇,《倩女離魂》為其代表作,表現封建壓迫下青年男女追求婚姻自由的強烈願望。為元曲四大家之一。   羅貫中(約1330——約1400),元末明初**家。

名本,號湖海散人,山西清徐人。相傳為施耐庵的學生,撰有**《三國志通俗演義》、《隋唐演義》、《三遂平妖傳》、《殘唐五代史演義》。諸書多傳世,但均為後人修改。

有說《水滸傳》亦為他所撰,或說施耐庵撰,羅貫中編次。另有雜劇《宋太祖龍虎風雲會》。

元代四大戲曲是那些?

7樓:南瓜蘋果

以「元曲四大家」劃分。

譽為「元曲四大家」的關漢卿、鄭光祖、白朴、馬致遠。

代表作品分別是關漢卿《竇娥冤》、鄭光祖《倩女離魂》、白朴《梧桐雨》、馬致遠《漢宮秋》。

《竇娥冤》全劇四折,寫弱小寡婦竇娥,在無賴陷害、昏官毒打下,屈打成招,成為殺人**,被判斬首示眾。臨刑前,滿腔悲憤的竇娥許下三樁誓願:血濺白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

果然,竇娥冤屈感天動地,三樁誓願一一實現。

這齣戲展示了下層人民任人宰割,有苦無處訴的悲慘處境,控訴了**草菅人命的黑暗現實,生動刻畫出竇娥這個女性形象。該劇同時體現了關漢卿的語言風格,言言曲盡人情,字字當行本色。

擴充套件資料

《感天動地竇娥冤》創作背景

故事**

《感天動地竇娥冤》的故事淵源於《列女傳》中的《東海孝婦》。

時代背景

元朝時,為了滿足蒙古貴族窮奢極欲的生活和軍事的需要,一些蒙古大臣勾結地方官吏,貪贓枉法,無所不為。在殘酷的階級壓迫和民族壓迫下,各族勞動人民都過著悲慘的日子,尤其是受到歧視的漢人和南人,冤案多得數也數不清。

一些有正義感的讀書人,不滿官府的黑暗統治,便利用雜劇的形式來揭露官場的罪惡和社會不公平的現象,關漢卿就是其中之一。他把看到的、聽到的百姓悲慘的遭遇寫進他的劇本《感天動地竇娥冤》。

元曲由雜劇和什麼組成,元朝的著名劇作家是誰

8樓:公尺若糖

元曲是抄由散曲和劇曲組成,元劇是由元雜劇和元南戲組成的。

著名劇作家:

關漢卿(公案劇《竇娥冤》《蝴蝶夢》、婚戀劇《救風塵》、《望江亭》、歷史英雄《單刀會》、《西蜀夢》等)、

王實甫(《西廂記》)、

白朴(《梧桐雨》)、

馬致遠(《漢宮秋》)、

鄭德輝(《倩女離魂》)、

楊顯之(《瀟湘夜雨》)、

紀君祥(《趙氏孤兒》)

「四大愛情劇」:王實甫《西廂記》、白朴《牆頭馬上》、關漢卿《拜月亭》、鄭德輝《倩女離魂》

元雜劇的基本知識,元代著名劇作家以及代表作品

主要代表作家有,關漢卿 鄭光祖 馬致遠 白朴等。主要代表作有,竇娥冤 漢宮秋 倩女離魂 梧桐雨 等。基本知識,元雜劇又稱北雜劇,是元代用北曲演唱的漢族戲曲形式。形成於宋末,繁盛於元大德年間 13世紀後半期 14世紀 其內容主要以揭露社會黑暗,反映人民疾苦為主,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主線明確,人物...

明代戲劇作家有哪些,明朝戲劇的代表作是什麼其主題又是什麼

明代著名的雜居作家 賈仲明 1343 1422後 元末明初雜劇作家。亦作賈仲名。自號雲水散人。淄川 今山東淄博 人,著有 雲水遺音 菩薩蠻 朱有燉 1379 1439 朱有燉雜劇的藝術成就比較引人注目。他的作品,文詞本色,音律和諧,注意調劑排場的冷熱和歌舞的穿插,便於演出。朱有燉生活的時代,雜劇體制...

英國文學史上有大學才子之稱的劇作家有哪些

大學才子派 是指16世紀80年代英國出現的一批受過大學教育的劇作家。他們多數確實是大學畢業生,至少是在倫敦最優秀的學校接受過人文主義教育的青年知識分子。這一批作家致力於英國戲劇改革,把戲劇藝術提公升到了乙個新高度。該文學流派主要包括克里斯托夫 馬洛 christopher marlowe 李利 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