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在絲綢之路上,漢朝的商人與西域的商人不期而遇,為他們分別

2021-03-22 10:55:06 字數 4387 閱讀 1715

1樓:櫻花飛雪

漢:絲綢,茶葉,是我地特產,絲綢美輪美奐,光潔絢麗,茶葉用茶樹的葉子加工而成,可以用開水直接泡飲的一種飲品。

西:杏、桃、瓜、石榴是我們的特產,我們那裡早晚溫差大,果蔬甜脆可口,老少皆宜。

漢:真是各山各水養各人啊!

西:是啊,我能向你購買一些嗎。

漢:可以。

初一上冊歷史期末測試卷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

一、單項選擇(40分)

1.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

初一上歷史複習資料

《絲綢之路》西域商人的西域是指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域狹義上是指玉門關、陽關以西,蔥嶺即今帕公尺爾高原以東,巴爾喀什湖東、南及新疆廣大地區。而廣義的西域則是指凡是通過狹義西域所能到達的地區,包括亞洲中、西部,印度半島的地區等。

在絲綢之路上漢朝與西域各國都進行了哪些商貿交易

4樓:ice的夏天

漢朝與西域各國的商貿往來,中國將養蠶、繅絲、冶鐵、造紙、鑿井、灌溉等技術帶向中亞、西亞和歐洲,將那裡的葡萄、核桃、石榴、蠶豆、黃瓜、芝麻、無花果等食品帶到我國,還有獅子、犀牛、良馬等動物,也傳進了我國。我國的**、舞蹈、繪畫、雕刻,由於吸收了外來文化的長處,變得更加豐富多彩、美輪美奐。

南絲路早期的商品**活動,可分為三個層次:其一是以成都為起始點和集散地,貫穿南北,穿越緬印,直至中亞、西亞地區的遠端**活動;其二為南絲路沿線眾多土著民族之間的短程**活動,其三為南絲路沿線各土著民族內部的**活動,根據文獻記載與出土文物,這三種不同層次的**活動所交換的商品也不盡相同。第乙個層次所交換的商品主要有從蜀地向南輸送的商品,如蜀布、邛竹杖、絲綢、臨邛鐵器(鍤、劍、削、環首刀等)、漢式銅器(如鏡、壺、鎏金扣器、弩機、帶鉤等)等等;從南向北輸送的商品則有漆料、銅料、丹砂、金砂、珠璣(蜻蜓眼琉璃珠、玉石、瑪瑙肉紅蝕髓珠等)、犀象(犀皮與象牙)、笮馬、僰僮和珍禽異獸等等。

第二個層次交換的商品主要是用青銅製作的各類兵器和裝飾品,如滇墓中出現的屬於石棺葬文化的山字格銅劍;大石墓中出現的蜀式虎頭帶鉤、蟬形扣飾、鹽源風格的雙柄銅刀;鹽源盆地出土的蜀式銅戈、滇式銅戈、滇西北弧刃銅戈、靴形鉞;滇西地區出現的滇式劍等等,雖然其中可能有一部分**於戰爭中的繳獲,但不排除還有一部分是通過商品交換獲得的。第三個層次交換的商品主要是生活資料,這是土著民族內部人群所處的自然生存環境不同而形成的不同經濟型別之間的商品交換活動,交換的商品有糧食、瓜果、蔬菜、漁獵產品等。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不喜勿噴!僅供參考 您的採納對我幫助很大!謝謝!

絲綢之路上發生的故事 20

5樓:

親愛的 望採納

中文名 絲綢之路

別名 絲路

起點 中國東南沿海

終點 歐洲

古代絲綢之路 閱讀題及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

一、教學目標

1.認識「矗 凹」等九個字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體會「絲綢之路」的重要價值。

3.交流關於絲綢之路的其他知識。

二、教學重點難點

理解絲綢之路的重要意義,絲綢之路的價值。

三、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

1.你了解絲綢之路嗎?

2、今天,讓我們一起隨著一座古樸典雅的巨型石雕,穿越時空的阻隔,一起走近絲綢之路。

3.齊讀課題。

(二)、檢查預習情況

1.選擇一種你最喜歡的方式讀課文。

2.和同學交流一下你最喜歡的部分。

(三)、閱讀課文,交流體會

1、自讀課文,思考課文講了哪些內容,你從中體會到了什麼?

2、四人小組合作學習,讀課文,交流。

3、全班交流。

4、出示句子:「沒想到,一條道路將遠隔千里的我們聯絡在了一起,這真是一條偉大的路。」

5.讀讀這個句子,你體會到了什麼?

6.為什麼說這是一條偉大的路?

7.集體交流。

8.引讀:這一場景的實現,多虧了一條道路呀!——一條道路將遠隔千里的我們聯絡在了一起,這真是一條偉大的路。

(四)、結合資料,深入理解

1.其實,在絲綢之路上發生的故事還有好多好多。你還知道些什麼呢?把你蒐集的資料和大家一起交流交流吧。

2.交流小組內蒐集到的有關絲綢之路的故事。

3、齊讀課文13自然。

4、你有什麼體會?

5.再讀13自然段。

(五)、聯絡課文內容談談你眼中的絲綢之路。

(六)、學習首尾呼應的寫作手法。

歷史絲綢之路

7樓:記三多

從西元前二世紀到公元後二世紀,沿著歐亞內陸交通幹線,自西向東,有四大帝國並列其間,即歐洲的羅馬(西元前30年—公元284年)、西亞的安息(帕提亞,西元前三世紀中葉至公元226年)、中亞的貴霜(公元45年—226年)、東亞的漢朝(西元前206年—公元220年)。在西元前後,四大帝國都處在國勢昌盛的時期,積極向外擴張,如羅馬帝國在圖拉真(marcus ulpins trajanus,98—117年在位)時,把版圖擴大到幼發拉底河上游一帶; 又如貴霜帝國也曾把勢力伸進塔里木盆地; 漢朝則成功地打敗匈奴,控制河西走廊,進駐天山南路。張騫的鑿空和甘英的遠行,使東西方世界直接聯絡起來,這是時代英雄的創舉,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其結果是使得中國、印度、西亞和希臘羅馬四大古代文明有了直接的交流和影響,此後,任何文明的發展也不再是相對孤立地進行了。

從中國歷史的發展來看,漢代開闢的這條絲綢之路時而因為政治對立、****乃至戰爭而一度中斷。文明的發展,勢力的擴張,商業民族的活躍, 和草原游牧民族與農耕定居民族的依存關係,使得東西方的精神與物質的文化交往兩千多年來從未斷絕。

東漢末年,中原戰亂頻仍,秩序混亂。作為中西交通的咽喉之地敦煌,甚至二十多年沒有太守,當地豪強大姓雄張,兼併土地,使小民無立錐之地,前來**的西域商胡也備受欺詐。227—233年間,倉慈出任敦煌太守,有力地抑制了豪強的兼併和勒索,為西域商人前往內地買賣提供種種方便,也使得敦煌成為漢族與西域各族民眾交往**的乙個國際都會。

2023年,英國考古學者斯坦因在敦煌西北長城烽燧下,發現了一組用中亞粟特民族的文字所寫的粟特文信件,這是在涼州(武威)的粟特商人寫給家鄉撒馬爾幹(samarkand,在今烏茲別克)貴人的書信,不知什麼原因而埋藏在敦煌長城腳下。信中談到,這些以涼州為大本營的粟特商團,活動的範圍東到洛陽,西到敦煌,經營中國絲綢等商品的長途販賣。這組書信寫於西晉末年(312年前後),它們真切地反映了當時絲綢之路上的商品交易活動。

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原天下大亂,不少大族和有文化的士人紛紛遷居河西以避戰亂,促使中西交往的孔道河西走廊的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五涼王朝的先後建立,也集聚了大批人才。文化水平的提高和大量士人的存在,為本地區接受外來文化提供了知識的基礎,也為向中原輸送外來文化提供了方便。

而且,不論是東晉五胡十六國,還是後來的南北朝,都不斷有東往西去的使者旅行在絲綢之路上。比如,310年,天竺(印度)僧人佛圖澄至洛陽; 399年,東晉僧人法顯等西行取經; 437年,北魏遣董琬、高明等出使西域諸國; 468年,北魏遣使韓羊皮出使波斯,與波斯使俱還; 518年,宋雲與惠生自洛陽出發,西行取經; 530年, 波斯國遣使南朝; 此外,還有大量沒有留下名字和事蹟的使者往來於東西各國。

隋朝統一南北,中國封建社會開始走向全盛時期。隋煬帝時,讓黃門侍郎裴矩往來於張掖、敦煌之間,通過西域商胡,聯絡各國首領。從今天儲存的裴矩撰寫的《西域圖記序》中, 我們可以了解到當時絲綢之路通向東羅馬、波斯、印度的情況。

進入唐代,民族的進一步融合,疆域的更廣闊開拓,政治制度與思想文化的整合,使得唐王朝凝聚了極大的力量,生產發展,商業繁榮,文化昌盛,並以博大的胸懷,大量接受外來文化,使之融會到中國文化的整體當中。從唐太宗到武則天,唐朝的勢力不僅直接牢固控制了塔里木盆地的西域諸王國,而且成為天山以北、蔥嶺以西廣大區域內各個王國的宗主國,中西往來更加暢通無阻,當時的文化交流也呈現出令人眼花繚亂的景象。西方的珍禽異獸、珠寶香料、玻璃器皿、金銀貨幣紛紛傳來,中亞、西亞的穿著、飲食等生活方式,**、舞蹈等文化娛樂活動都源源進入中原,佛教進一步盛行的同時,祆教、摩尼教、景教以及新興的伊斯蘭教都在此時正式傳入中國內地,唐朝的兩京長安和洛陽以及絲綢之路上的一些大城市如涼州,都紛紛呈現出國際都市的風貌。

在吸收外來文化的同時,借助唐朝強大的政治力量,中原文明也傳入西方,深淺不等地影響了西方各國。

公元十世紀中葉以後,宋王朝先後與北方的遼、西夏、金處於敵對的形勢中,影響了陸上絲綢之路的中西交往。南宋建都於東南的杭州,加之中國經濟、文化重心的南移,海上絲綢之路更加繁盛起來。相對來講,陸上絲綢之路要比從前有所衰落,但在某些特定的時間裡也被頻繁地利用,如馬可波羅來華前後的蒙元時代。

這些已經溢位本書的範圍,就留待以後再講述吧。

參考資料:原載《中華文明之光》第二輯,2023年

漢朝絲綢之路從西域引進的東西有什麼把引進的具體東

水果 核桃 這個是張騫回來的時候帶的當時叫胡桃 葡萄 同,叫蒲陶 蘋果 梨 西瓜等等 其它的還得翻資料是什麼時候 馬匹 優質的戰馬種 香料種子 胡椒 迷迭香 沉香 丁香等 植物種子 棉花 作為觀賞植物 苜蓿 優質牧草 等 天馬,汗血馬,良種馬,香料,玻璃,寶石等,葡萄,石榴,核桃,苜蓿等植物,歌舞和...

西漢開通絲綢之路的歷史條件,漢朝絲綢之路開通的歷史條件和意義是什麼

歷史條件 漢朝大一統的局面形成和漢代經濟的繁榮奠定了政治經濟基礎 張騫通西域,溝通了中原同西域的關係,加強了中原同西域乃至更遠地區的經濟文化聯絡,為絲綢之路的開通創造了條件 西域都護的建立是絲綢之路開通和暢通的保證 西漢造船業發達,航海技術比較成熟。意義 促進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文化圈日益擴充套件,其...

絲綢之路上發生了哪些故事絲綢之路上發生的故事

絲綢之路上的歷史故事 1 亞歷山卓東征 西元前336年,亞歷山卓繼位,當時的西方沒有城市,沒有文化,沒有尊嚴,沒有利益,文化 思想和機遇 同樣還有威脅 統統都來自東方。亞歷山卓在繼位後,將所有的精力都放諸東方,他一路東進,一座座城池向他投誠,巨大的城邦 富足美麗的城市,紛紛拜倒在這個年輕英雄的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