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中文成公主的婚姻幸福嗎,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的婚姻對歷史有什麼影響

2021-03-22 07:32:52 字數 2450 閱讀 9436

1樓:詩仙的酒

婚姻是否幸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過有資料記載,松贊干布在娶文成公主前,已有妻室。文成公主入藏的確意義重大,所以自唐以來,人人都稱頌文成公主的貢獻,也都期望她能有乙個美滿的婚姻,可是封建社會的女子,能幸福的畢竟是少數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幸福,可以看看史書有記載

3樓:匿名使用者

睡吧!醒來你自己去問

4樓:亦寒洢水

沒提到 可以看上下五千年 裡面比較詳細

5樓:匿名使用者

幸不幸福,布達拉宮是給文成公主建的這可不錯。

6樓:我將永遠愛你

可以想象,在乙個離家鄉那麼遠的地方過著自己並不熟悉的生活,還要適應完全不同的生活習慣,即使松贊干布和她關係很好,文成公主也不一定幸福

7樓:elena在路上

至少文成公主和松贊干布年齡懸殊,**的氣候飲食也不適應,只是為了民族利益國家利益獻身,留下美名,幸福不幸福,應該查閱文成公主第一手資料

文成公主和親松贊干布,文成公主真像歷史上說的那樣過的很幸福嗎?

8樓:穎

唐貞觀12年,松贊干布遂藉口吐谷渾從中作梗,出兵擊敗吐谷渾、党項、白蘭羌,直逼唐朝松州,揚言若不和親,便率兵大舉入侵唐朝。松贊干布第二次請婚,唐太宗將一宗室女封為公主,嫁給松贊干布。

文成公主雖然是宗室女,不是皇帝的親生女兒,但她們在吐蕃地位很高。松贊干布為文成公主加冕、封作王后。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後其實是備受寵愛的,松贊干布正是因為文成公主的建議,才要學習唐朝的文化,還改掉了很多陋習,這一點看來文成公主說話還是很有分量的。

松贊干布非常喜歡賢淑多才的文成公主,專門為公主修築的布達拉宮,富麗壯觀。

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時,松贊干布那時候已經步入中年,而且當時松贊干布已經有六個老婆了,文成公主只跟松贊干布生活了幾年而已,松贊干布在世的這幾年文成公主還是挺幸福的,但是文成公主只跟松贊干布沒有子女,還要乙個人孤零零的,沒有親人生活在異地,這是非常悲慘的的。

永隆元年(680年),文成公主因患天花去世,吐蕃王朝為她舉行隆重的葬禮,唐遣使臣赴吐蕃弔祭。拉薩至今仍儲存藏人為紀念她而造的塑像,距今已1300多年歷史。但是文成公主守寡多年,沒有親人陪伴,就算死後厚葬,也不能掩蓋文成公主內心的孤獨。

所以我覺得文成公主過得不幸福。就算幸福也只是短暫和松贊干布相處的那幾年。

9樓:叨叨

歷史上和親的公主雖然表面上光鮮亮麗,但是背後的生活肯定是不如意的。而文成公主與松贊干布雖然生活的許多年,但一直沒有自己的孩子,婚姻生活也不好。

10樓:餘溫

並不幸福,當文成公主嫁到**時,她的地位並沒有歷史記載的那麼高,多年來一直沒有孩子,甚至像乙個普通的丫頭一樣侍奉松山乾布。

11樓:z要好好的

當然沒有,畢竟是政治上的聯姻,哪有真愛可言。成婚多年還沒有孩子,而且文成公主的地位並不高,像是侍女一樣侍奉松贊干布。

12樓:龍丘雪

應該不是特別幸福,雖然松贊干布在世的時候很敬重文成公主,也許比較幸福,但他們沒有孩子,松贊干布去世後文成公主身在異鄉還多年守寡,應該很孤獨的。

13樓:水掌櫃是我

這是一樁政治婚姻,從歷史的角度他們的結合帶給兩個民族的溝通和交流才是人們所關注的,通過聯姻讓兩個民族地區之間和平共處。

14樓:藺七柒

文成公主與松贊干布生活了九年,卻一直沒有孩子,而且她一直是像個丫鬟似的伺候松贊干布,松贊干布死後,她守了31年的寡。

15樓:匿名使用者

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是一次和親,松贊干布沒有理由不好好對待文成公主,生活應該還是幸福的。

16樓:嫣然

文成公主嫁過去並沒有那麼幸福,他們之間是沒有愛情,松贊干布把文成公主當成丫鬟一樣,成親多年,他們兩個也沒有孩子。

17樓:肉嘟嘟肉嘟

文成公主的生活並不是中原記載的那樣美滿幸福。文成公主自入藏以來,多年無子,和風光無限,高高在上的正宮娘娘相比,她的生活簡直就是天差地別。她遠嫁吐蕃40年,卻遭冷落31年。

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的婚姻對歷史有什麼影響

18樓:晉陽樂

促進了漢藏文化的交流;保證了唐藏邊界的安寧;穩定中原和藏族地區的社會,推動其經濟的發展~……

19樓:滄海

促進了漢藏的交流,維護了和平,促進民族融合,推動了歷史的發展。

20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了民族交流,維護了國家的和平,與少數民族「和同為一家」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不過我認為對吐蕃的影響大過唐朝。

文成公主與松贊干布和親是在什麼時期

文成公主與松贊干布和親是在唐朝,唐太宗在位時期。唐貞觀八年 634年 松贊干布遣使出使唐朝,唐太宗遣行人馮德遐出使吐蕃。松贊干布得知突厥和吐谷渾都迎娶了唐朝公主為妃,便再次派人到唐朝,提出要娶一位唐朝公主,遭到唐太宗的拒絕。由於當時吐谷渾王諾曷缽入唐朝見,吐蕃特使回來後便告訴松贊干布,聲稱唐朝拒絕這...

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主要事蹟,有什麼意義

首先很榮幸回答你的問題 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主要事蹟有 公元641年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給了吐蕃讚普松贊干布。意義 文成公主入吐蕃,密切了唐蕃經濟文化交流,增進了漢藏之間的友好關係。他們的結合促進了汗文化與藏文化的融合,穩定了雙邊關係,促進了經濟的增長,社會的穩定!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和親對歷史的發展...

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後地位如何,她與尺尊公主誰地位高

文成公主與吐蕃和親大家都知道,但是文成公主並不是松贊干布的第乙個妻子,在此之前,松贊干布已經娶了尼婆羅的尺尊公主,所以就有人說,文成公主嫁過去後是妾,那麼文成公主真的是妾嗎,她在吐蕃的真實地位如何?與尺尊公主誰的地位高?松贊干布掌權後,為了使吐蕃更加先進和發展,於是決定向尼婆羅和大唐聯姻,此舉大臣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