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企業內部培訓體系,如何建立企業內部培訓體系呢?

2021-03-22 02:09:45 字數 6227 閱讀 9046

1樓:波士商學教育

構建企業

培訓體系必須密切結合企業戰略,從企業的人力資源規劃和開發戰略出發,滿足企業及員工兩方面的要求,考慮企業資源條件與員工素質基礎,考慮人才培養的超前性及培訓效果的不確定性,確定培訓目標,選擇培訓內容與培訓方式。

乙個健全的培訓體系,應該包括:

(一)企業培訓文化的建立

培訓的真正效果取決於學員是否在工作中反覆地應用學習的行為,而學員通常不會主動地使用一種不熟悉的行為,培訓習慣行為是一種長期的過程,這就要求必需有人能提醒督促他們在工作中使用這些行為,而這個人正是學員的主管經理.所以培訓的效果掌握在主管經理手裡.如何轉變經理人員的角色認知,使他們從過去的監督,控制轉向激勵輔導將是企業培訓成功的關鍵,建立良好的培訓文化使企業每一位員工都肩負起培訓的責任。

(二)培訓需求的評估系統

企業制定年度培訓工作規劃,最重要的是要對企業來年的培訓需求進行分析。按照來年的發展規劃,要不要進行人員培訓,如何進行人員培訓,在決定進行培訓之前,培訓管理者首先應該對企業進行組織層面、工作層面分析、工作者個人層面的分析並以此作為決定培訓與否的基礎。組織層面的分析主要是通過對企業的目標、資源、特質、環境等因素進行定期分析,準確地找出企業存在的問題與問題產生的根源,以確定培訓是否是解決這類問題的最有效的方法。

工作層面的分析目的在於了解與績效問題有關的工作內容的詳細內容、標準和達成工作所應具備的知識和技能。工作分析的結果也是設計和編制相關培訓課程的重要資料**。工作分析需要富有工作經驗的員工積極參與,以提供完整的工作資訊與資料。

工作者個人層面分析主要是通過分析工作人員個體現有狀況與應有狀況之間的差距,來確定誰需要和應該接受培訓以及培訓的內容。

(三)培訓課程的設計與更新體系

根據企業特點建立多層次的培訓課程體系,並不定期的根據培訓需求對課程體系及培訓內容進行更新。一般可以分為:教育發展培訓---- 每一次職位的變遷都有不同的培訓發展課程;管理技能培訓 ----不同管理職位就會有不同的學習需要這就需要開發適應不同需要的管理技能培訓課程;職能部門培訓 ----對專業性職能部門人員的培訓與發展課程。

(四)講師的培養與管理體系

培訓體系的成功運作需要一支強而有力的培訓隊伍。內外部講師的選擇、內部培訓講師的培訓與考核、培訓講師培訓效果的評估與反饋都是體系應該明確的重要內容。

(五)培訓工作的組織管理

培訓部作為培訓工作的組織管理者,必須完善部門工作制度與流程。對培訓裝置與資源進行有效管理、按時完成日常培訓工作的營運管理及基礎行政工作。

(六)培訓體系的健康維護

培訓工作是不斷的發展的,企業培訓需求要不斷的更新因此培訓體系必須得到健康維護。

2樓:日事清——知識工作者的瑞士軍刀

一、培訓是必要的,也是必須的

現代企業經營模式趨於多樣化,企業

的用人亦是多渠道,再則企業必須適應的快速發展與變化,必須了解競爭對手,必須清楚新技術與新產品,必須遵守市場新規則。校園招聘的人要通過培訓把學生轉變為員工,招聘的人要通過培訓把「他們」轉變為「我們」。

企業內部培訓就是從多角度、多層面強化公司自我的經營管理模式和市場發展思路,統一步調,統一認識,統一形式。培訓才能建立起學習型企業,培訓才能化解管理中的問題,培訓才能啟動員工的自驅力,讓員工自動自發的跑起來。培訓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礎,培訓是企業革故鼎新的有效方式,培訓是企業積攢人才的途徑。

二、培訓是學習式的管理

在現代的很多管理著作論述中都很強調管理的重要性,管理對企業發展來講固然很重要,但是管理是多象性的,是滲透在企業各個活動中的,是每時每刻都會涉及而非隨時都會強調的。培訓是管理決策中的一部分,是中小企業的管理者們擬定制度,確立組織架構,尋求發展平衡的必備參考。

在我們實際的經營管理中,恐怕認識上的差異是所有問題中最大的難題。在完成一項任務時,如果意見不統一,就很難順心如願的達成。同時,分歧也是人才流失的罪魁禍首。

培訓解決的是決策前有很多聲音、很多意見,執行時只有乙個聲音、乙個目標。培訓可以以溫柔的方式變分歧為不同角度思考問題,進而轉化為學習改變認識,認識改變決定。

三、培訓是企業良性經營的保證

企業的生命力來自於對變化市場環境的適應與應對。培訓是對未來的判斷與投入,是賺取未來的錢。如果我們不對未來投入,那麼就很難保證未來穩定的回報,或者將加大未來的投入成本。

企業要發展,必須先生存,要生存就必須使自己強大,要強大就必須不斷的加強企業自身的鍛鍊與企業員工學習能力培養的投入。

我們也必須清楚的認識培訓肯定需要投入,人力、物力、財力。其實投入也可大可小,可以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長遠規劃,一步一步扎扎實實的推進,一點一點的投入積累。在經營管理的過程中我們要做到有意識,有規劃,有實施,有修正。

四、培訓也是企業責任的體現

說到責任,肯定是大企業,國有企業承擔的比例要大一些。中小企業也應有自己遠大的抱負和理想。要成功就得先把自己成功的樣子畫出來。

承擔發展的責任就是檢驗成功企業的乙個標準。從國際來看,就業問題和人才的培養問題都是乙個國家發展的重大事情。中小企業發展的好,發展的穩定,肯定會緩解就業壓力。

中小企業要成長為大企業,要參與國際經濟環境的競爭,肯定會為國家培養出一大批人才。中小企業不要只看著自身的利益,而忽略進步和進步對人才培育的需求。

五、建立立體式培訓系統

2016中小企業如何建立內部培訓體系企業內訓

從縱面培訓來看,我們可以設計入職培訓(包括企業文化、行為規範、管理制度、薪酬福利等。),崗位培訓(包括崗位技能、具體工作、與各職能部門的銜接、工作流程等),晉公升培訓。從橫面培訓來看,我們可以設計知識、技能、態度培訓,輪崗培訓,團隊協作培訓,通用能力培訓。

培訓形式上要靈活不拘形式,普通員工以趣味性、互動性、動作性為主,管理層以時間性、綱領性、實操性為主,高層領導要傳遞給員工積極的資訊,多參與商務交流和大型展覽活動。

建立內部培訓體系能提醒管理者們,要常抓不懈;建立內部培訓體系能督促員工隊伍,要努力改變;建立內部培訓體系是企業的一項基本制度,是企業所有員工享受的一項福利,也是寄予企業的一種期望。

如何建立企業內部培訓體系呢?

如何建立企業內部培訓體系

3樓:波士商學教育

1、首先:培訓策來略需求自分析

培訓規劃制訂前必須進行充分的培訓策略層需求分析。

2、然後:年度培訓需求分析

年度培訓計畫是根據年度培訓規劃中的策略,進行作業計畫組合的制訂。

3、其次:培訓專案需求調研

培訓專案需求調研是為了順利完成培訓專案計畫任務。

如何建立企業培訓體系

4樓:合易管理諮詢

在建立培訓體系之前,要了解培訓體系應該包含的內容,同時要了解企業自身培訓管理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或不足,這樣才便於著手去做相應的工作。

1、培訓體系的構成

·培訓組織機構:是指企業培訓組織的結構設定.包括培訓組織的層級、人員的配備、培訓部門人員的職責以及對人員素質的要求等。

·培訓課程體系:是指企業是否有自己的課程資料資料庫,是針對公司業務的需求或崗位的要求而進行的課程設計、規劃及配置。

·講師隊伍建設:包括企業的內部講師和外部講師資源、企業教練、輔導員隊伍等。

·培訓支援體系:是企業保障培訓實施與管理所涉及的其他環節或內容,可以把它分為軟體系統和硬體系統兩個部分:軟體系統是指培訓管理的流程、政策以及制度等;而硬體系統是指培訓的設施、器具、培訓管理的系統等。

2.如何建立培訓體系

不同的企業之間,無**司的文化、發展戰略,還是人員規模、行業領域等都有較大的差異。因此,培訓體系的構建必須從企業自身的特點和實際出發。與本公司的人力資源結構、政策等密切統一起來。

在建立培訓體系時,除了搞清楚培訓體系所包含的內容和本企業的培訓現狀,還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密切結合公司的發展戰略和現況

培訓的目的是通過提公升員工的素質和能力,讓員工更好地完成工作,達到公司經營目標,以實現公司、股東、員工、客戶乃至社會的共贏。因此,培訓體系的建設必須密切結合公司的實際和發展戰略的要求,並為公司培養符合企業發展戰略的人才。

例如,有些從事高科技資訊科技產業的公司,從人力資源的政策上,為員工發展設定了技術職和管理職兩個不同的職業通道。專業技術好的員工,可以選擇走技術通道,從技術員一直到高工或總工之問分為若干個不同的級別。這時,在課程體系的建設和設計上,不但要考慮管理職通用的管理類課程,同時還要根據技術方面的要求,設計不同層級和不同水平的專業課程。

(2)要維持層級和職能上的均衡

從企業人才培養的角度,骨幹員工和核心人力相對接受培訓要多一點,但也不能忽視對其他員工的培訓。在課程體系的建設上,要保證每個員工在不同的崗位上都能接受到相應的訓練。這就要求在設計課程體系時,需要從橫向和縱向兩個方向去考慮。

縱向是要考慮從新員工到高層之間各個不同的級別,針對每個級別不同的能力要求,設定相應的培訓課程;橫向指的是各職能部門,這些職能部門要完成工作需要哪些專業技能,以此尋找培訓的需求並設計相應的課程。如果橫向和縱向兩個方面都考慮了,每個級別和每個崗位基本就不會遺漏。

在分析上面的因素之後,培訓部門還要做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要建立資料庫,收集和整理現有的課程資料,包括講師的課件、教案以及學員用的教材等,經過不斷改進和積累。變成有公司自己特色的課程。如果不做這項工作,培訓體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課程體系,就無法建立起來。

有的企業常做無為的勞動,前任員工一走人。一切就要從頭再來。為避免這樣的惡果,保證培訓工作的正常運轉,有效的培訓管理是必不可少的。

(3)徵詢有關部門的建議和要求

培訓體系的建立,不只是培訓部門或培訓管理員的事,首先必須要得到領導的大力支援,同時需要其他部門的積極配合。培訓體系中的任何一項工作,都不能只靠培訓部門孤軍奮戰,一定要上下達成乙個共識。以開發和設計職能部門的培訓課程為例,部門不同、崗位不同,培訓需求和能力的要求都不相同。

在開展業務時,員工需要哪些知識和技能,工作中存在哪些問題和不足,對於這些問題,各職能部門的管理者肯定要比培訓部門更加清楚,因此,一定要站在公司的立場上去了解和把握不同部門的培訓需求。

在調查培訓需求時,所謂的職務分析,就是要明確各個崗位及各級別的能力要求,這樣才能根據培訓物件開發出不同的課程。有的公司採用勝任力模型來了解員工目前的能力狀況,以此為依據設計不同的培訓課程。比如,針對基層、中層、高層這些不同層級的管理者進行管理技能培訓時,就要考慮到對他們不同的能力要求。

基層管理者也要帶團隊,但事務性工作和親自做事的比例要多一些,這個層級相當於人體的四肢;中層管理者不但要管事、做事,而且管人的比例也提高了,所以在管理能力上要求更高,這個層級相當於人體的腰部,對企業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對中層管理者如何培訓,將在「公司的脊梁——中層管理者培訓」中具體介紹);高層是企業的領頭雁,決定著企業的發展方向,這個層級相當於人體的司令部——大腦。如果不加分析就盲目地設計課程或實施培訓,結果必定不會理想。

(4)制訂培訓制度,並有效落實

有的公司建立了一些培訓制度,但形同虛設,沒有落實到位,這和公司的文化也不無關係。制訂切實可行的培訓制度,並有效地遵守和執行,就可以避免一些問題。比如前面提到的培訓物件的選拔,如果制訂培訓的積分制度,要求每個員工的培訓積分都要達到公司制訂的要求,並且和員工的考核、晉公升掛鉤,就可以防止和避免「替代」培訓的現象,可以讓應該接受培訓的員工都能按時參加相應的培訓。

以建設內部講師隊伍為例,內部講師的安心授課同樣需要制訂相應的制度來保障。多數企業的內部講師通常是兼職人員,他們有自己的工作,講課是額外的任務,所以有的內部講師的直屬上司就不願意放人,擔心「不務正業,會影響部門工作。有乙個員工很願意做公司內部的講師,課講得也不錯,但他的上司很不支援,每次這個員工去授課,上司的語言和表情都讓他覺得難受,好像自己真的是去做不務正業的事。

最終這個公司失去了一名優秀的內部講師——他辭職了。因此,企業要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制訂相關的制度,積極鼓勵具備條件的員工擔任內部講師。同時,要營造上下認同的文化,不但讓講師自己感到做講師光榮,也要讓部門領導感到驕傲,這樣才能保證內部培訓順利地開展下去。

(5)充分考慮員工自我發展的需要

員工的職業發展規劃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員工自身為自己作的職業生涯規劃;另一方面是公司,給員工提供的施展能力的舞台,也就是對員工的職業發展進行管理。如果培訓體系和培訓課程的開發能夠與員工自我發展的需要相結合,就可以達到企業和員工的雙贏,在員工得到發展的同時,也能為公司的發展作出相應的貢獻。

有的企業面臨內部重要的崗位有空缺時,首先考慮在內部進行選拔,這樣就給有能力的員工或願意挑戰新崗位的員工提供了機會和發展的空間,再結合本崗位的職務要求提供相應的職能培訓,這也是留住好員工的方法之一。

培訓體系的建立需要時間和過程。尚未建立培訓體系,或培訓體系尚不完善的企業,要一步步地積累資源。在培訓的組織機構和培訓支援的硬體體系沒有建立起來的情況下,專職或兼職的培訓管理員可以著手去積累培訓資源和開始軟體體系的建設。

比如,在引進外部課程後,思考一下能否經過改善,將其轉變成公司課程體系中的一門課程。慢慢把課程體系搭建起來,之後開始講師體系的建設。當然這兩個體系的建立也可同步進行。

希望上述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如何降低企業內部的溝通成本,企業管理中如何降低溝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你想降低企業內部的溝通成本你就要知道該怎樣和乙個人進行溝通。因為只有在你知道如何進行溝通的時候,你才可以去進行一些最基本的方式,你也可以去帶他們上飯店,或者是咖啡館進行溝通交流,給他們講一些必備的方式方法。企業內部的溝通問題一直都是領導們頭疼的一大重要原因。我覺得要從根本下手。首先就是要解決分工...

如何建立工業企業的環境管理體系,企業如何建立環境管理體系?

建立bai與健全環境管理的合理體制 du機構和制zhi 度是進行企業環境管dao理的組專織保證。環境管理體屬制是企業內部在環境管理方面的領導分工 各部門在環保工作上的職責和許可權以及相互關係。必須強調,應該建立生產與環保統一管理 統一檢查考核的體系,企業的廠長是全面領導者,所以也是環境保護的責任者,...

上海市如何建立完整的培訓體系,如何建立完整的培訓體系?

上海市企業培訓體系建立的原則 由於不同的企業在文化 戰略 規模 行業領域等許多方面有著較大的差異,因此企業培訓體系的建設也必須從企業自身的特點和實際出發,在搞清楚培訓體系所包含的內容和本企業培訓現狀外,還要注意遵循以下六個原則 基於戰略原則 培訓的目的是通過提公升員工的素質和能力來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