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分析在生命科學領域的應用,熱分析在生命科學領域的應用

2021-03-22 00:59:35 字數 1342 閱讀 8424

1樓:匿名使用者

微量熱技術和差示掃瞄量熱技術(dsc)等在生命科學各領域的應用,為研究生命現象提供了定量的熱化學資訊,有助於從靜態和動態的角度研究生命代謝過程,其研究的層次為:生態系統→生物群體→生物個體→生物組織→細胞→細胞器→生物大分子→生物小分子.量熱學與生命科學的結合符合當代學科間相互交叉滲透的發展趨勢,因此形成的生物量熱學無論在學科的基礎理論,還是在技術應用上都是很有生命力的方向.

值得有關同行共同開拓.

年來,熱分析(therma lanalysis,ta)廣泛應用於藥品、食品、化妝品、 陶瓷、紡織、航天等眾多研究領域中,特別是在藥品質量研究過程中有其獨到之處。據統計,在藥物研究領域中,熱分析的使用佔10%-13%。發達國家已經把熱分析方法作為控制藥品質量,從事新藥研究及藥物新劑型開發,不可缺少的檢測手段之一。

美國藥典32版(2023年)、英國藥典2023年版、歐洲藥典與日本藥局方第15改正版和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23年版》均已經將其作為法定方法收載,並規定有關的新藥申報資料中必須要有熱分析的檢驗報告,因此熱分析方法引起了業內人士的日益重視。各個國家在具體應用方面有所不同,如美國藥典,採用熱分析方法主要用於熔點,藥物多晶體轉化,藥物的昇華,玻璃體樣轉化,結晶水脫水,揮散物,降解產物等測量,並在藥典中規定了若干品種,如硫酸長春鹼有關水分的測量,在程式公升溫及溫度控制範圍有明確規定。中國藥典則對具體品種未做規定,對大體應用範圍作了闌述。

熱分析法逐步被推廣到藥物科學及其生產領域。熱分析是指在程式控溫下測量物質的物理化學性質與溫度關係的一類技術。作為熱分析三大方法:

差熱分析(dta)、差示掃瞄量熱法(dsc)、熱重法(tg)在藥物科學中應用最為廣泛。dta為最早的熱分析方法之一,其原理基於樣品的溫度ts與參比物溫度ti之差△t的測定。

用dta法可研究較短時間內樣品的比熱發生較大變化的反應,或是體系與環境有較大熱交換的反應。dsc法為60年代初建立和發展的一種熱分析法。dsc法在定量分析方面比dta法具有更多優勢,能直接測量物質在程式控溫下所發生的熱量變化,其定量和重現性都很好,故在各領域中受到普遍重視和應用。

tg法也是最常用的熱分析法之一。tg法即是應用熱天平在程式控溫下測量物質質量與溫度關係的一種熱分析技術,主要特點為定量性強,能準確測定物質質量變化的速率。

由於熱分析法是研究物質在程式公升、降溫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物理和化學變化過程,且具有儀器操作簡便、準確度高、靈敏快速、不須作預處理以及試樣微量化等優點,將其與先進的檢測儀器及計算機系統聯用,可獲得大量可靠和廣泛的資訊,因此它是一類多學科通用的分析測試技術。近年來熱分析技術與生命科學越來越緊密的結合,在藥學科學等領域中逐漸得到廣泛應用。如熱分析法在藥學研究中的應用,製藥技術中藥物的配方設計和藥物的研製、藥物成分的分析和質量檢驗,熱分析技術在研究藥物的作用方面具有其創新和實用的科學意義。

我國近幾年來在生命科學領域中的成就

生命 5.12 事件 這個應該知道吧?科學 嫦娥 其實有乙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一下每一年的中國科學十大進展,每一年都會由四五項生命科學領域成果入選。生命科學方面近年來取得的成就有哪些?轉殖 壽命延長 細胞複製 生物電補充等 生命科學領域的成就 轉殖技術的發展與運用。其實他們已經回答得很詳細了,但是...

生命科學園附近有什麼好玩的地方麼

北青路向西那邊有上莊水庫,稻香湖濕地,再西還有鳳凰嶺,大覺寺,妙峰山 永旺國際 可以逛一下,別的地方就木有了 太申祥和山莊,也可以去一下,裡面環境很好 你是找商場電影院,還是找景點,景點周邊沒有。去八達嶺,十三陵 昌平生命科學園附近好玩好吃的?昌平線的生命科學園站,出站就是永旺 雖說是日企性質吧,但...

實驗動物科學已成為生命科學的前沿與重要支撐

實驗動物科學發展的最終目的,就是要通過對動物本身生命現象的研究,進而推用到人類,探索人類的生命奧秘,控制人類的疾病和衰老,處長人類的壽命。隨著醫學生物科學的突飛猛進發展,認識到公害問題不僅已成為糧食 人口 老年人等的重大社會問題,而且還涉及到地球上生活著的動物生存問題,例如產業公害 食品公害 藥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