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悲秋是什麼,《悲秋》是宋玉寫的一首詩嗎?原文是什麼

2021-03-22 00:57:31 字數 831 閱讀 7439

1樓:阿沾

戰國楚人宋玉在名作《九辯》中,開篇以萬物逢秋而衰敗,寄寓自己懷才不遇的感慨之情。後用為詠傷別離或詠傷秋寄悲懷之典。即宋玉悲秋。

原文:《楚辭》戰國楚.宋玉《九辯》:「悲哉秋之為氣也!

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憭慄兮,若在遠行,登山臨水兮,送將歸。」「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

」「靚杪秋之遙夜兮,心繚悷而有哀。」

譯文:宋玉在《九辯》中寫道:「悲涼啊,秋天之氣!

寂寞蕭條啊,草木衰敗凋落。內心淒冷啊,人在遠行之中,登山臨水送人歸去。曠遠啊,天高而氣爽。

秋水靜靜地流淌。」「上天平均分配了四季的時光,而我獨悲這淒涼的秋天。秋天的露水灑落在百草上面,忽然間梧桐、楸樹已枝疏葉落。

擴充套件資料

宋玉之悲秋,不僅是貧士失職而志不平的哀怨,而且是代表著萬千正直的文人憂國憂民的文化精神和憂患意識;宋玉之悲秋,不只是一曲在往復不已的悲秋旋律中低吟哀唱,綿綿憂傷中飽含著他對慘淡人生和衰敗國度的怨憤;它不僅是一幅蕭瑟的秋景,更是詩人自己沉重的對國家和民眾的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正是因為詩人的這種文化精神和憂患意識存在於華夏民族的大 文化之中,宋玉之奇才、宋玉之高潔、宋玉之悲壯才令歷代文人大夫所讚嘆、所頌揚。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悲秋之作是什麼 答;最早的應該是宋玉的《風賦》:『悲哉,秋之為氣也。」

《悲秋》是宋玉寫的一首詩嗎?原文是什麼

3樓:落落

是九辯裡面的,只是一句話 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

悲風為什麼是秋風,何事悲風秋畫扇是什麼意思

秋風有點冷,樹葉一片片飄落,然後枯萎。樹上掛著很少的樹葉,回想起春天是多麼的茂盛,多麼的繁枝綠葉。回到現在是多麼的悲涼 秋風涼涼的,代表淒涼,飄零,孤獨.如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這也沒什麼為什麼,就是一種感覺,像春風,就是一種比較喜慶溫暖 夏風就是激情,狂熱.歐陽修 秋聲賦 歐陽子方夜讀...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悲風秋畫扇是什麼意思

人生若只如初見 解析是 與意中人相處,如果不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美好而又淡然,沒有後來的怨恨 埋怨,那麼一切還是停留在初見時的美好為好。何事悲風秋畫扇 解析是 此用漢班婕妤被棄典故。班婕妤為漢成帝妃,被趙飛燕與合德讒害,退居冷宮,後有詩 怨歌行 以秋扇為喻抒發被棄之怨情。南北朝梁劉孝綽 班婕妤怨 詩又...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悲風秋畫扇到底是什麼意思

出自清代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第一句 人生若只如初見 是整首詞裡最平淡又是感情最強烈的一句,一段感情,如果在人心裡分量足夠重的話,那麼無論他以後經歷了哪些變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