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紅與黑》反映了當時法國什麼現狀

2021-03-21 22:56:42 字數 3082 閱讀 1831

1樓:珊荻

紅與黑是象徵賭盤上的黑點紅點,而輪盤則象徵人生的遊戲等.紅色象徵著於連的追求人生意義,而黑色就代表社會中形形色色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拼命奔波,卻不理解自己存在真正意義的生存狀態.

司湯達起了這樣個性鮮明的書名,不知諸君有些什麼想法。

不知怎地,這樣一部**在我尚不懂事時便深深印在腦海裡。

在我又一次看到這本書的簡介時,瑪蒂爾德穿著黑色喪服,懷抱她情人的頭顱坐在馬車中的樣子便再次浮現。

我還想起了 漂亮朋友 這本書。他們的主角確實有相似之處。

不扯開去,紅與黑由始而終通篇浸透的是一種在資產階級將要興盛的時代之前的狂熱,對腐朽和醜惡作者極力貶斥,不能不承認說于連是乙個熱愛正義和光明的小強式人物是有失公正的。最後我為了了解於連而精疲力盡,大耗神思。

掩卷而思,紅色是生命中最有生命力的一部分的代表,天生的傲氣和才智支援這一股熱情,澆灌了在他內心最深處野心的種子,同時紅像是乙個先知吐出的預言一般,化作一注鮮血,從斷頭台上的人的脖頸中流出,此時心有何感?沉痛?嘆惋?

憐憫?司湯達以其細膩的心裡和言語的刻劃,噴薄而出的感情的激流,征服的又何止幾個世紀的讀者。若你不是心情複雜的看完這個小人物的一生,而妄圖用幾句甚至幾個詞彙概括於連——並且成功了,那麼,紅與黑也不過是本引人注目的小冊子罷了。

我並非要如何的盛讚作者,只是尚未從中回過神來。

再說黑。對此我作此解:若黑引為黑暗,那麼只要回看當時的社會和它的名流們,作出怎樣的聯絡和理解都不為過,然而我覺得為了涵蓋全文,勉強解釋,紅與黑,令人聯想到於連的自尊與虛榮和他人性中陰暗的部分。

於連並不是在善與惡之間反覆徘徊(鑑於難於以我所持有的道德觀判斷那個我並不熟悉的社會,從而衡量於連規從道德的程度,我的觀點也許有些偏差),雖然他自有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不是與那個社會水火不容的,但是他的幸福標準和人生目標無疑和他的愛情一樣反覆無常,在他的意識中輪流佔有上風,並數次處於半瘋狂狀態。最後只有魂靈同屍首俯臥在山洞寂土上。他的思想同時相容了黑暗和正義——他在鄙棄那些貪財無德的小人的同時,因為愛情以外的東西而和恩人的女兒暗通款曲,使他痛苦難堪,滿足自己的虛榮和野心。

這是乙個怎樣的人?

我只說人們在他死後還在對他爭論不休。

若是你默念著紅與黑時,悟出了什麼不能具之以言語的想法,那說不定正是司湯達的本意呢

這個問題可以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的理解會有差別~我認為,紅與黑至少應該是表達對立的兩個方面~紅是積極的,黑是頹廢的~

紅:軍裝 黑:道士

紅:革命,黑:貴族

紅與黑》中的於連是19世紀歐洲文學中一系列反叛資本社會主義的英雄人物的"始祖"。

疑慮和矛盾中的於連

無疑,《紅與黑》是一部充滿著魅力的作品。西方關於研究司湯達的作品數量足以與中國研究《紅樓夢》的"紅學"等量齊觀。的確,作為法國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之作,《紅與黑》中對於19世紀上半期法國風起雲湧的各方鬥爭和矛盾都展現得頗為深遠,貴族、大小資產階級、教會人士乙個個的粉墨登場,潛伏在表象下的實力的交戰刻畫了當時整個社會的腐朽和虛偽。

而在我看來,《紅與黑》之所以如此經久不衰,都絕不僅僅在於該作品所體現出的政治和社會意義。記得藍棣之老師曾經說過,一部現實主義作品大大不同於記錄社會的高階檔案,文學的意義也絕不僅在於記錄,我想,是《紅與黑》中主人公於連充滿著無限矛盾與反差的各種思想和行為,更足以讓每位讀者看得目瞪口呆卻又如痴如醉,足以讓每一位研究者分析成千次上萬次。

我們隨便從中挑一段來讀,便很容易看出於連的極端細膩和敏感。在市長家做家庭教師時,於連已經通過出色地背誦拉丁文《聖約》贏得了德·瑞納一家上下刮目相看,更憑著他清秀的長相、少年的自尊打動了德·瑞納夫人的芳心。而於連卻出於一種奇怪的自尊和一定要證明點什麼的心理,望著她,彷彿她是個仇敵,他正要上前和她決鬥交鋒……

就是這樣,這個怪異的於連牢牢抓住了讀者們的心。於連的敏感和細膩、倔強是天生的,他還擁有著超群的記憶力,而他的高傲和自尊、崇拜權勢則是後天環境的賦予。於連確實是十分自我的,在他的心目中,尊嚴被提到了乙個至高無上的地位,他可以放棄輕而易舉就能到手的錢財,因為他需要的是別人的尊重。

但他對於"自尊"的理想和追求又最終把他引向了歧途。

於連雖然有著民主的思想和英雄主義的熱情,但當他得到了拉莫爾公爵的賞識時,他卻逐步地向貴族勢力妥協了,這時的於連彷彿只知道為拉莫爾公爵的一場政治陰謀走足報信。在他的個人奮鬥歷程中,他經歷著一次次的反抗和妥協。他是機智聰明的,然而在很多方面,我們只能說他是天真而無知的,比起整個社會中精心鑽營的人們來,他是無力的,也是無助的。

左拉在《論司湯達》中是這樣寫的:"他(司湯達)停留在一種抽象的意願裡,他要人這種生物不包括在自然裡,而是靠在一邊站著,然後宣告只有心靈是高貴的"。左拉覺得於連是"完全裝配好的智慧型和情感的機器","純粹在思辯中產生的創造物",他"專在推理上下功夫",主張自然主義的左拉認為司湯達在創作中帶有觀念學者和邏輯學者的身份,於連似乎只是永遠在心理活動,外界的事務,哪管它春夏與秋冬,能對於連產生震動的永遠都只是他的想像中別人對他的輕蔑與尊重。

這不也正說明了作者對於連心理上入木三分的刻畫嗎?

《紅與黑》中於連的心理在疑慮和矛盾中掙扎,對於人物的思索是乙個極大的寶庫,採之不竭,魅力無窮!

契訶夫的作品反映了當時怎樣的生活狀況?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契訶夫**作家、戲劇家。他生於塔甘羅格市小商人家庭,童年生活困苦。2023年考入莫斯科大學醫學系,學習之餘開始創作。

19世紀80年代中葉前,他寫下大量詼諧幽默的**契訶夫,如寫大官僚飛揚跋扈和小人物的卑微可憐的《乙個**的死》,寫見風使舵的小市民奴性心理的《變色龍》等。80年代後半期,創作進入成熟階段,寫出了《萬卡》《苦惱》《套中人》等傑出的短篇**,對於下層人民的窮苦悲哀寄予深切同情,諷刺了沙皇**的衛道士。2023年他到庫頁島考察苦役犯和當地居民的生活狀況,進一步加深了他對****制度的認識。

此後不久寫出震撼人心的中篇**《第六病室》,揭露「薩哈林島地獄」的真相。90年代,他在**創作的同時開始戲劇創作,共寫了5部多幕劇,最著名的是《櫻桃園》。

《紅與黑》為什麼是法國批判現實主義第一部成熟的作品?(五)

《紅與黑》的時代背景是什麼?

3樓:低調的橙色柳丁

紅與黑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傣家竹樓反映了當地什麼氣候特點?

濕熱的氣候特點。傣族竹樓位於雲南省的西雙版納地區,該民居分兩層,通常上層居住用,下層置物用,這是因為當地的氣候為熱帶季風氣候,氣候炎熱濕潤,居住竹樓,有利於通風散熱和防潮 西雙版納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其氣候特點是終年高溫,降水分旱雨兩季。傣家竹樓 易於排水,不會造成積水的情況出現 通風條件極好,非常適...

《清明上河圖》反映了當時什麼社會特徵

清明上河圖 以精緻的工筆記錄了北宋末葉 徽宗時代首都汴京 今開封 郊區和城內汴河兩岸的建築和民生。該圖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以及汴河兩岸的繁華景象和自然風光。作品以長捲形式,採 用散點透視的構圖法,將繁雜的景物納入統一而富於變化的畫面中,畫中人物1000多,衣著不同,神情各異,其間穿插各種活動...

宋代私塾教育是如何反映了當時開蒙教育的一般情況

宋代私塾教育中有不少大儒參與其中。據著名理學家程頤在 明道先生行狀 中記載,程顥在1065年任晉城縣令時,諸鄉皆有校,暇時親至,召父老而與之語,兒童所讀書,親為正句讀 不僅說明程顥在年輕時就是乙個忠實地實踐儒家學說的人,而且反映了當時開蒙教育的一般情況。私塾作為乙個概念是在宋代出現的麼 私塾的概念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