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大家族的詞語,形容家族強大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21 19:12:08 字數 6181 閱讀 1138

1樓:舒洪凡

形容家族延續的成語有:

子孫滿堂(兒孫滿堂)、五代同堂、子孫繞膝.

形容興旺發達的成語有:

蒸蒸日上、繁榮昌盛、如火如荼、旭日東昇、日公升月恆

2樓:匿名使用者

壑總是那麼事物對於她來說,都只能是擦肩而過。沒有什麼可以深入到她的內心深處。 就像一朵頹廢黯然的花,有著絕望的姿態卻仰著一張天真的臉,對著所有的殘忍和屈辱微笑。

深深的墨綠色是沒有眼淚的。這樣一朵永遠開在黑暗之中的花不相信眼淚,也就注定一世孤獨。 常常,在擁擠的人海中,感覺許多陌生人的延伸、聲音、氣味,混亂而嘈雜。

而靜下來再去看,去聽,去感難填,有了愛與被愛就有了感情旋渦裡的掙扎,有了愛與被愛也就多了情感世界裡的糾扯。愛與被愛的錯車,愛與被愛的不解,愛與被愛的制約,愛與被愛的無奈…… 茫茫大地,對於乙個對世界失望而心中無愛的人來說,到**不是一樣呢?永遠行走在路途中,所有的愛,突然之間就會發現原來這裡什麼都沒有。

空空蕩蕩,無聲無息。 有許多人是沒有靈魂的。庸庸碌碌活著,

形容家族強大的成語有哪些?

3樓:薩摩耶好醜

高門大戶、名門大族、

名門望族、簪纓世族、簪纓世胄。

一、高門大戶

拼音:gāo mén dà hù

釋義:高門:舊時指富貴之家;大戶:聲勢顯赫的家族。有錢有勢的人家。

出處:明 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 滿少卿飢附飽揚》:「因他是個市戶出身,一時沒有高門大族來求他的。」

白話釋義:因為他是個市戶出身,乙個當時沒有高門大族來尋找其他的。

二、名門大族

拼音:míng mén dà zú

釋義:名門:豪門。高貴的、地位顯要的家庭或有特權的家族。

出處:明 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1卷:「況且我既為官,做我配的,須是名門大族。」

白話釋義:況且我已經為官,做我配的,必須是名門望族。

三、名門望族

拼音:míng mén wàng zú

釋義:名門:豪門。高貴的、地位顯要的家庭或有特權的家族。

出處:清 李綠園《歧路燈》第103回:「即如家嫂,是名門望族,他本族本家進士一大堆,他偏是異樣的難講。」

白話釋義:就如同家嫂,這是名門望族,他本族本家進士一大堆,其他部分是異樣的困難研究。

四、簪纓世族

拼音:zān yīng shì zú

釋義:簪和纓,古時達官貴人的冠飾,用來把冠固著在頭上。舊時指世代作官的人家。

出處:唐 杜甫《八哀詩 贈左僕射鄭國公嚴公武》:「空餘老賓客,身上愧簪纓。」

白話釋義:空我老朋友,身體上感到官僚們。

五、簪纓世胄

拼音:zān yīng shì zhòu

釋義:指世代做官的人家。

出處:明 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7卷:「舍人是簪纓世胄,況又是黃宮名士,指日飛騰。」

白話釋義:這也是官宦世家舍人,何況又是黃宮名士,指日就可飛黃騰達。

形容「大家庭」的成語

4樓:曉風染殘月夜

一門千指、一門百指、穰穰滿家、鐘鼎人家、歡聚一堂

一門千指

【拼音】: yī mén qiān zhǐ

【解釋】: 門:家門;千:許多人。指大家庭人口眾多。

【出處】: 《宋史·顏詡傳》:「詡少孤,兄弟數人,事繼母以孝聞,一門千指,家法嚴肅,男女異序,少長輯睦,匜架無主,廚饌不異。」

【舉例造句】:這是乙個一門千指的家庭。

一門百指

【拼音】: yī mén bǎi zhǐ

【解釋】: 指一家有十口人。

【出處】: 宋·周密《齊東野語》卷十七:「五刑之屬三千,小過大過,一門之聚百指,家人同人。」

【舉例造句】: 一門百指論胥盡,唯有丹衷天地知。

穰穰滿家

【拼音】: ráng ráng mǎn jiā

【解釋】: 穰穰:豐盛。形容獲得豐收,糧食滿倉。

【出處】: 《史記·滑稽列傳》:「甌窶滿篝,汙邪滿車,五穀蕃熟,穰穰滿家。」

【舉例造句】: 鐘鼎校銘,珪琮著考。秦權漢日,穰穰滿家。

鐘鼎人家

【拼音】: zhōng dǐng rén jia

【解釋】: 富貴宦達之家。同「鐘鼎之家」。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雖然算不得簪纓門第、鐘鼎人家,卻倒過得親親熱熱,安安靜靜。」

歡聚一堂

【拼音】: huān jù yī táng

【解釋】: 歡樂地聚集在一起。

【出處】: 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一百二十回:「如今眾位仁兄賢弟歡聚一堂,把往日的豪強自雄,侮慢英賢,不覺的可恥又可笑了。」

【舉例造句】: 人們歡聚一堂,慶祝春節。

5樓:田甜甜

安居樂業,合家歡樂,豐衣足食,前程似錦,陽光大道,幸福安康,幸福美滿,福壽安康,太平盛世,繁榮昌盛,歡聚一堂,金玉滿堂,合家歡樂,閤家團圓,年年有餘,事業有成

6樓:漆菊藺聽春

合家歡樂

相敬如賓

互敬互愛

其樂融融

兒孫繞膝

天倫之樂

母慈子孝

夫妻恩愛

相濡以沫

同舟共濟

同甘共苦

同心協力和睦相處

相敬如賓

和和美美

心心相映

夫唱婦隨

尊老愛幼溫馨快樂

妻賢子孝

四世同堂

男耕女織

父慈母愛

兒孫滿堂舉案齊眉安居樂業,合家歡樂,豐衣足食,滿意請採納

你的採納是我繼續幫助其他人的動力。

形容大家族的成語

7樓:q王小年

1、高門大戶

[ gāo mén dà hù ] 高門:舊時指富貴之家;大戶:聲勢顯赫的家族。有錢有勢的人家。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孟子荀卿列傳》:「為開第康莊之衢,高門大屋,尊寵之。」

翻譯:為他開闢四通八達的大道,建築高大的房屋,給予尊重寵幸。

2、高門大屋 [ gāo mén dà wū ] 高門:指富貴之家;大屋:高大的房屋。指豪門之家。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孟子荀卿列傳》:「為開第康莊之衢,高門大屋,尊寵之。」

翻譯:為他開闢四通八達的大道,建築高大的房屋,給予尊重寵幸。

3、高門巨族 [gāo mén jù zú]高貴的、地位顯要的家庭或有特權的家族。

出處:魯迅《〈中國新文學大系〉**二集序》:「所描寫的絕不相同的人物,也就是世態的一角,高門巨族的精魂。」

4、聚族而居 [ jù zú ér jū ] 聚:聚集;族:家族。同族人聚集一起居住。

出處:魯迅《故鄉》:「我們多年聚族而居的老屋,已經公同賣給別姓了。」

5、名門世族 [ míng mén shì zú ] 有名望的世家大族。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一○三回:「即如家嫂,是名門世族,他本族家進士一大堆,他偏是異樣的難講。」

翻譯:就像家嫂一樣,她本是有名望的世家大族,家裡進士不少,偏偏他這個人不太好說。

6、枝葉碩茂 [ zhī yè shuò mào ]碩:大;茂:茂盛。枝葉大而茂密。比喻子孫繁衍,家族興旺。

出處:東漢·班固 《漢書·敘傳下》:「侯王之祉,祚及宗子,公族蕃滋,支葉碩茂。」

翻譯:侯王的福氣保佑著他的後代,同族子孫繁衍,家族興旺。

8樓:文學嘗試

形容大家族的成語有:名門望族、高門大戶、

一、名門望族 [ míng mén wàng zú ]意思:高貴的、地位顯要的家庭;有特權的家族。

出處:《晉書·石季龍載記上》:「鎮遠 王擢表雍 、秦二州望族。」

(鎮遠的王擢表為雍 、秦二州的地位顯要的家庭。)二、高門大戶 [ gāo mén dà hù ]意思:高門:舊時指富貴之家;大戶:聲勢顯赫的家族。有錢有勢的人家。

出處:《史記·孟子荀卿列傳》:「為開第康莊之衢,高門大屋,尊寵之。」

(為他們在人來人往的通衢大道旁建造住宅,高門大屋,以示對他們的尊崇和偏愛。)

三、世代簪纓 [ shì dài zān yīng ]意思:接連幾代都是做**的仕宦之家。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久聞公世代簪纓,何不立於廟堂,輔佐天子,乃區區作相府門下一吏乎?」

(久聞您世代做官,為什麼不站在廟堂,輔佐天子,何必小小作相府門下乙個小吏?)

四、如日中天 [ rú rì zhōng tiān ]意思:好像中午時的太陽。比喻事物正在最興盛的時候。

出處:《詩經·邶風·簡兮》:「日之方中,在前上處。」

(正是紅日當空照,舞蹈領隊站前方。)

五、枝繁葉茂 [ zhī fán yè mào ]意思:形容枝葉繁盛茂密,或比喻家族人丁興旺,後代子孫多。

出處: 明·孫柚《琴心記》:「賀郎君玉潤水清,祝小姐枝繁葉茂。」

(賀家公子如玉一般清潤如水一般清澈,希望小姐您家族人丁興旺。)

9樓:勤奮的隨字

安居樂業,合家歡樂,豐衣足食,前程似錦,陽光大道,幸福安康,幸福美滿,福壽安康,太平盛世,繁榮昌盛,歡聚一堂,金玉滿堂,合家歡樂,閤家團圓,年年有餘,事業有成

合家歡樂 相敬如賓 互敬互愛 其樂融融 兒孫繞膝 天倫之樂 母慈子孝 夫妻恩愛 相濡以沫 同舟共濟 同甘共苦 同心協力和睦相處 相敬如賓 和和美美 心心相映 夫唱婦隨 尊老愛幼溫馨快樂 妻賢子孝 四世同堂 男耕女織 父慈母愛 兒孫滿堂舉案齊眉

望採納為滿意回答

形容「家族很大」的詞有哪些?

10樓:淺寶寶

子孫滿堂[ zǐ sūn mǎn táng ]老人的兒子和孫子很多,有宴會的時候,聚集起來,擠滿了整個廳堂,比喻大家族的繁榮與

人丁興旺

數世同堂 [ shù shì tóng táng ]幾代人住在一起不分家

子孫繞膝[zǐ sūn rào xī]

子孫圍繞膝下。多用於形容子女侍奉父母。

兒孫滿堂 [ ér sūn mǎn táng ]指家族人丁興旺,也指老人晚年生活現狀比較好。

名門望族[ míng mén wàng zú ]高貴的、地位顯要的家庭;有特權的家族

枝繁葉茂[ zhī fán yè mào ]枝葉繁密茂盛;形容家族人丁興旺。

濟濟一堂 [ jǐ jǐ yī táng ]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人丁興旺[rén dīng xìng wàng]人丁興旺:指人口很多,還要男丁多。用於大家庭,人多子孫滿堂。通常形容家庭中成員多,上至老下至孫,尤其是男性成員多的情況。

金玉滿堂[jīn yù mǎn táng]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也形容家裡男女孩子很多。

形容「大家族的興旺」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勤奮的夢

1、【百廢備舉】:舉:興辦。一切被廢置的事情全部都興辦起來。形容建設事業興旺發達。

2、【百業凋敝】:百業:一切行業。指各行各業都很蕭條,不興旺。形容社會的衰敗。

3、【百業蕭條】:蕭條:冷落、凋敝。指各行各業都很冷落、不興旺。形容社會的衰敗。

4、【繁榮昌盛】:繁榮:興旺發達;昌盛:興旺。指國家興旺發達,欣欣向榮。

5、【根深葉茂】:茂: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6、【根深枝茂】: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同「根深葉茂」。

7、【赫赫揚揚】:赫赫:顯赫的樣子。①光明盛大的樣子。②形容興旺顯赫。

8、【轟轟烈烈】: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9、【迴光反照】:指日落時由於反射作用而天空中短時發亮。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短暫興旺。

10、【迴光返照】: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11、【家和萬事興】:家庭和睦才能做任何事情都能興旺。

12、【烈烈轟轟】: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13、【六畜興旺】:六畜:牛、馬、羊、豬、雞、狗。指各種牲畜、家禽繁衍興旺。

14、【滿堂紅】:比喻各方面都取得好成績或到處都很興旺。

15、【人壽年豐】:人長壽,年成也好。形容太平興旺的景象。

16、【日公升月恆】: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公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形容家族人多的成語,形容家族的成語有哪些?

人丁興旺 r n d ng x ng w ng 釋義 形容子孫後代人很多。人丁興旺 四世同堂 子孫滿堂 形容家族的成語有哪些?高門大戶 高門大屋 名門望族 簪纓世族 簪纓世胄 一 高門大戶 g o m n d h 解釋 高門 舊時指富貴之家 大戶 聲勢顯赫的家族。有錢有勢的人家。出自 明 凌蒙初 二...

世界最有錢的十大家族是什麼家族,全球最富有的三大家族是誰?

排名不分先後 1.杜邦家族 杜邦家族是美國最古老 最富有 最奇特 最大的財富家族。這個家族至今已保持了200年長 盛不衰,世所罕見。20世紀90年代杜邦家族控制財富1500億美元,出了250個大富豪,50個超 級大富豪。其家族創始人是伊雷內?杜邦,靠製造火藥發財,後來因一次火藥大 家族財富 蕩然無存...

內心強大的詞語,形容內心強大的成語有哪些

不露鋒芒 鋒芒 比喻銳氣或才幹.不顯露出銳氣或才幹.多指有意地將自己的才能 抱負等加以掩飾.2 韜光養晦 比喻隱藏才能,不使外露.韜,比喻隱藏.形容內心強大的成語有哪些 堅韌不拔 解釋 堅 堅定 韌 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出處 宋 蘇軾 晁錯論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