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在政治,經濟,思想,軍事等方面各採取什麼措施,是西漢王

2021-03-21 02:47:02 字數 3599 閱讀 5736

1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內外朝制度,加強了皇權

頒布「推恩令」加強了**集權,鞏固了國家的統一和民族的團結經濟:開闢絲綢之路,加強對外**

抑制富商大賈,實行鹽鐵專賣

思想: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採取董仲舒的意見,使儒學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統治者的正統思想興辦太學,建立地方教育系統

軍事:擊敗匈奴,維護國家統一

2樓:秋冷葉影

政治:1 改革官制:設內外朝, 加強皇權;2 實行刺史制度,選拔人才;

3 頒布推恩令,削弱王國勢力;4 設州刺史,加強對地方控制;

5 強化完善封建法制,打擊地主豪強勢力

經濟:1 鑄五銖錢,作為全國通行法定貨幣;2 鹽鐵官營;

3平抑物價,徵收工商業者的營業稅和財產稅

思想:1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2 建立**太學和地方郡國學兩級官學,確立中國封建官學制度

3根本思想:尊儒尚法

軍事:1 出兵匈奴,迫使匈奴遷徙漠北;2 進軍南越,設南海等九郡

3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重用人才,頒布推恩令(在主父偃的建議下),【作用:削弱王國勢力,加強**集權】;

經濟:將地方的鑄幣權和鹽鐵經營權收歸**;

思想: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董仲舒提出的),開始用儒家思想作為統治國家的指導思想,興辦太學;

軍事:大規模反擊匈奴。對外派張騫兩次出使西域,開通絲綢之路。

看看黃曉明演的《大漢天子》吧,很不錯的哦!看完了,這一段歷史應該沒問題了。

4樓:瀟湘冰語

1、政治上:頒布推恩令,實際上就是削藩,鞏固**集權2、經濟上:把冶鐵、鑄幣等最有利可圖的行業全部收歸官辦,實行重農抑商政策

3、思想上:採納董仲舒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思想,推行儒家思想。

4、軍事上:派遣衛青、霍去病遠征匈奴。

5樓:踏破賀蘭山羊

政治上:加強**集權,實行對實行推恩令;經濟上:鹽鐵官營把五銖錢作為統一貨幣;思想上: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軍事上:派衛青、霍去病等人出兵匈奴

6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方面 頒布《推恩令》,消滅了王國問題,鞏固了**集權。

西漢在政治、經濟、軍事、思想等方面實現了國家的大一統,漢武帝功不可沒。他在政治方面採取的主要措施是

7樓:蘇打

b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學生對漢武帝大一統的措施的史實的認識,根據所學知識,西漢漢武帝時期,政治,經濟,軍事都出現了興盛的局面,儒家學說創立後,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歷史命運,戰國時期儒家學說不符合統治者統一的需要,不被重用,秦朝建立後遭到了焚書坑儒的命運,到西漢漢武帝統治時期,由於政治經濟都實現了大一統,思想方面也要大一統,儒生董仲舒發揮了儒家學說,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漢武帝欣然接受,從此儒家學說成為國家的統治思想並一直延續下來。a項是西漢建立後的措施,c項是漢武帝的歷史功績,d項時漢武帝時期的民族關係,因此本題選b。

點評:本題難度適中,考查學生對歷史問題的理解分析能力,漢武帝時期,國力強盛,為西漢的強盛打下了基礎,尤其是漢武帝思想上的統一最為重要,儒家學說是我國一種重要的思想,也是歷代封建統治者用來統治人民思想的重要工具,對於儒家思想的創立,代表人物及思想,正統思想地位的確立,到儒學的發展演變成後來的宋明理學等都要好好掌握,從整體上把握這一重要思想。

8樓:陽光宅男周j倫

b,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漢武帝在政治上採取了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是漢朝主要實現大一統的原因之一。

漢武帝為鞏固大一統,在政治,軍事,思想文化等方面採取了什麼措施

9樓:川歌歌

漢武帝出巡圖漢武帝即位之初,一方面政治形勢比較穩定,國家經濟狀況也相當好,另一方面諸侯王國的**因素依然存在,潛在威脅還不小.所以,他在繼續推行景帝各項政策的同時,採取了一系列強化**集權的措施.

政治:在政治方面,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布「推恩令」,削弱漢初分封的諸侯國勢力,加強監察制度等.漢武帝還變古創制,包括收相權、設刺史、立平準均輸等重大改革與創制,建立了一套系統完整的政治制度.

這種法制傳統,成為此後二千年間中華帝國制度的基本正規化.

軍事,對外友好:在軍事方面,主要是集中兵權,充實了**的軍事力量;改革兵制.派衛青,霍去病出擊匈奴,使北部邊郡得以安定,派張騫出使西域,開括了西北邊疆:

開通了西漢聯絡西域以至中亞給地通道

經濟:在經濟方面,採取重農輕商,整頓財政,頒布「算緡」、「告緡」令,徵收商人資產稅,大力打擊奸商;又採取桑弘羊建議,將冶鐵、煮鹽收歸官營,禁止郡國鑄錢,統一鑄造五銖錢;設定平準官、均輸官,由官府經營運輸和**,大大增強了國家經濟實力.同時興修水利,移民西北屯田,實行「代田法」,有利於農業生產的發展.

在經濟方面還有一條重要的舉措,就是將當時的貨幣進行統一.

思想:在思想方面,採納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使儒學成為了中國社會的統治思想,大力推行儒學,在長安設太學.儒家學說成為中國封建統治正統思想,一直延續了兩千多年,對後世中國政治、社會、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漢武帝在位時期在政治、思想、經濟軍事上實行了哪些措施?每個用一句話~ 5

10樓:普斯卡士

政治上首先在地方設刺史檢查地方,在諸侯王中推行推恩令,剝削地方勢力,加強**集權。

思想上使用了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思想,為儒家學說成為我國後世2000多年正統思想做出了重要鋪墊。

經濟上開發農業,興修水利。

軍事上多次遠征匈奴,迫使南匈奴歸順與北匈奴的北遷,最著名的戰役漠北之戰。

11樓:我要的精華

加強**集權,削藩,以儒學為國學,打擊匈虜。

12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擺出百家,獨尊儒術,實行推恩令,消除封國的隱患軍事上打擊匈奴,南越,聯絡西域諸國。在西域建立大漢的威權。使大漢的疆域變得空前大

經濟上打擊豪強,

思想上取消了百家,只尊崇儒家,

漢武帝的大統一表現在哪些方面?(試從政治、經濟、思想、軍事四個方面分析)

13樓:手機使用者

在漢文帝、漢景帝bai時期du,社會比較安定,zhi百姓富裕起來,國家的糧食豐滿dao,財**豐盈。歷史上稱這一時期屬的統稱為「文景之治」。「文景之治」經濟的發展局面為漢武帝的大一統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

漢武帝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集權,在政治、思想、軍事、經濟實現大一統,進入了鼎盛時期。 政治方面:漢武帝接受主父偃的建議,下令允許諸王將自己的封地分給子弟,建立較小的侯國,從此諸侯國越分越小,力量得到削弱,無力對抗**。

思想方面: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把儒家學說作為封建正統思想,別的思想收到排斥。 軍事方面:

漢武帝組織強大的騎兵部隊,對匈奴實行大規模的反擊,奪取了河套和河西走廊地區,使匈奴再也無力和西漢對抗,維護了國家的統一,為今後西漢的安寧打下基礎。 經濟方面:漢武帝將地方的鑄幣權和鹽鐵經營權收歸**,統一鑄造五銖錢,抑制了大商人牟取暴利,增加了**的財政,實現了經濟上的大一統。

滿意請採納

漢武帝是如何在政治上 經濟上和思想上實現大統一的

漢武帝在政治,經濟,文化上有哪些主要作為

政治上由於前期的內亂平定,加強了 集權力度,後期討伐匈奴使漢朝政權穩固,減少周邊的入侵。經濟由於連年戰爭導致大量財產流失,經濟肯定是倒退的。文化當然是因為漢朝的強勢,對周邊各民族的影響很大,漢化程度加大。漢武帝有什麼作為 主要是馬踏匈奴,那段時間匈奴很難熬的,前後n個可汗 王之類的被俘虜或殺掉 文化...

從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方面論述長城的積極作用

政治 築了長城後,在很大程度上證明中國朝代以長城為國界,維持長城以南廣大地 區以漢人的主要管理國家。經濟 在繁榮時代,在很大程度上保護長城以南廣大地區繁榮穩定,不受長城以北游牧民族的影響。軍事 是長城起到最明顯最有效的積極方面,在最大限度地防止北方各少數民族的南下入侵,保護當時中原國家領土完整,百姓...

辛亥革命在政治經濟 思想方面分別有什麼影響

政治 廢除了千年帝制,封建制度的終結.經濟 土地私有,自由經濟開始 思想 開放 自由 解除了封建束縛 社會習俗 男人剪辮子 女人不再穿小鞋 政治 推翻清王朝,結束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頒布資產階級性質憲法,沉重打擊帝國主義勢力。經濟 促進民族資本主義發展,民族資本主義發展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