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對聯了,上聯 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能下?下聯來,符合的採納了

2021-03-21 02:06:49 字數 6941 閱讀 7502

1樓:正達美

地當琵琶路當弦哪個會彈 ?

如果要求原創 請稍等

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能下?

命為宣紙志當筆,我輩可書。

2樓:魚躍

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地作琵琶路當絲,哪個能彈?

意思:把天做為棋盤,把星星做為棋子,試問有誰可以下這盤棋呢?把地當作琵琶,把道路做為琴弦,試問哪個可以彈這把琵琶呢?

前兩個半句都是比喻,把天比作棋盤星比作棋子,把地比作琵琶路比作琴弦,後兩個半句都是反問,意思是這麼大的棋這麼大的琵琶,沒人能左右得了。

出處:明代學士解縉的故事 解縉巧對諷權貴 明朝翰林大學士解縉堪稱詩詞名家,他自幼聰明好學,7歲能詩善文,且生性剛直。 一次,告老還鄉的李尚書不信解縉有此高才,他宴請幾個權臣顯貴作詩,派人叫解縉前來應對,想有意當眾奚落他一番。

解縉來到李府,只見大門緊閉。家人說主人吩咐要他從小門進入,他站在大門口硬是不走小門。李尚書聞情走來大聲說:

「小子無才嫌地狹」;解縉即答:「大鵬展翅恨天低。」尚書聽了大吃一驚:

呵,這小子口氣倒不小,忙命人開啟中門相迎。 剛入席,一權貴便想借題嘲笑他母親在家做豆腐,父親挑上街叫賣的貧寒身世,對他說:「聽說才子能出口成對,今日請你以你父母職業為題如何?

」解縉聽了,明知是奚落自己,不慌不忙地吟道:」戶挑日月上街賣;手把乾坤日夜磨。「眾人聽了,無不拍案叫絕。

那權貴卻魚骨梗喉似的上下不安。 另一顯貴見解縉身穿綠襖,便也出一上聯譏諷他:「井裡哈蟆穿綠襖」;解縉見那人身穿紅襖,靈機一動說出下聯:

「鍋中螃蟹著紅袍」。那顯貴聽了暗想:這小子好厲害,我把他比作活哈蟆,他卻把我比作死螃蟹。

但又無理發洩,只好自認倒霉。 酒過三巡,尚書欲壓服解縉,用手往天上一指,自命得意地說:「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解縉聽罷,用腳在地上一頓,說:「地作瑟琶路作弦,哪個能彈!」口氣比他還高。

尚書奈何不得,啼笑皆非。 這時,解縉舉杯祝酒說:「難得今日群才雅集,我願題贈一聯助興」。

尚書聽罷,忙叫人拿來文房四寶,解縉揮毫舞墨,然後擲筆大笑而去。眾人走過來一看,瞠目結舌地半天說不出話來,原來這是一副借物寓諷聯:「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3樓:樵夫的釣魚翁

地作琵琶路為弦,哪人能彈?

這是一知名對聯。

下面是我yy的

地為畫卷江本墨,誰人能畫?

4樓:滕城祥珠

上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能下?

下聯:地當琵琶路當弦,哪個敢彈!

5樓:匿名使用者

地上過客那麼多,誰能知曉,

6樓:西伯利亞好冷啊

地作琵琶路為弦,哪人能彈?

7樓:勤奮的學士

地做田野屎做種,誰人能吃?

對對聯,上聯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下聯是?

8樓:匿名使用者

改下老對聯試試:

上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下聯:地為宣紙水為墨,哪個能寫

9樓:匿名使用者

原有的下聯是:

地當琵琶路當弦哪個能彈。

在下不才,原創一下聯:

上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下聯:地為硯案海為墨,哪個能駢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下聯:地作瑟琶路作弦,哪個能彈!---明朝 解縉。

在我國歷史上,有許多對對聯的高手,像紀曉嵐、唐伯虎、乾隆帝等人,在對對聯方面,都有著極深的造詣,咱們今天就拿大才子唐伯虎來說吧,據悉,唐伯虎曾經在自己低迷的時候,為廁所寫下了一副對聯,其中的一句到現在還被世人傳頌著,唐伯虎是這樣寫的,大家請看,上聯:「且看客官多情,甘解衣帶終不悔」,下聯:「莫道此物無用,化作春泥更護花」,不得不說,唐伯虎真是太厲害了,給廁所寫的對聯,都是這般的經典,筆者真是佩服極了。

而在今天,筆者也給大家帶來了乙個很有趣的上聯,大家請看,上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嘿嘿,這個上聯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這個上聯是近日比較火的上聯,其意思很是簡單,就是指天空為棋盤,星星為棋子,這樣的陣勢,又有哪個敢下呢?就此來看,這個上聯不僅經典且十分的接地氣,但是想要給出經典的下聯,還是很有難度的,因為對對聯不僅僅要考慮到句式問題,還得使意境結合。

那麼這個下聯該怎麼對呢?為此有人給出了下聯:「散星如銀日如鬥,自然度量!

」,嘿嘿,這個下聯太經典,其句式到位,且意境結合,此外還有人給出了一下聯:「月做弓箭射太陽,后羿敢當!」,不得不說,這個下聯太經典了,其無論是從句式上,還是從意境方面來來講,都是十分絕妙的。

11樓:不抽就是不抽

地作瑟琶路作弦,哪個能彈!---明朝 解縉。

明朝解縉很有才氣,有李姓尚書表示不信,於是特意宴請權勢顯貴作詩,準備藉機羞辱解縉。他們先是從家世以及穿著方面,來做上聯奚落解縉,不過這些都是小伎倆,全都被解縉一一化解。酒過三巡,李尚書得意洋洋的指著上天,說道:

「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解縉聽見後,用腳指著地,說道:「地作瑟琶路作弦,哪個能彈!」這隨口對出的下聯,工整又巧妙,堪稱經典之作。

散星如銀日如鬥,自然度量!--現代 莫言。

不止解縉,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莫言,也曾試著給出了如上的下聯。不得不說,莫言還真是才華出眾的文學家,所給出的下聯,無論是句式,還是意境來說,都十分工整。

12樓:陳再雨露姬

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嘴是雞窩話是蛋,這廝會扯。

13樓:雲燦

上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下聯:墳當房屋棺當床,哪個能眠

14樓:淶春華

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山當花枕地當席,老子且眠

15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是。

地當琵琶路當弦,哪個能彈

16樓:貝貝佳時代

我對的下聯是:地為床墊雪為被,唯熊能眠。

17樓:匿名使用者

手變大地指變山,如來會玩.

18樓:匿名使用者

天作棋盤星做子,誰人敢下?

發散思維問題多,誰人能知?

19樓:痴眠不讀一行書

地當琵琶路作弦,哪個敢彈

20樓:酆閎貳幻兒

山做琵琶,地做弦,哪個敢彈?

21樓:石盈呼煥

宇宙為河,地為舟,何者能劃。

22樓:劉珠賀初陽

地為琵琶,路為弦,哪個能彈?

對對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23樓:奺靜

下聯:地作瑟琶路作弦,哪個能彈?

下聯出自明代大臣,文學家-解縉。解縉(2023年12月6日-2023年2月22日),字大紳,一字縉紳,號春雨、喜易,江西吉安府吉水(今江西吉水)人。

洪武二十一年(2023年)中進士,官至內閣首輔、右春坊大學士,參預機要事務。解縉因為才學高而好直言被忌憚,屢遭貶黜,最終以「無人臣禮」下獄,永樂十三年(2023年)冬被埋入雪堆凍死,卒年四十七,成化元年(2023年)贈朝議大夫,諡文毅。

24樓:蘭璃若水

地作瑟琶路作弦,哪個能彈

出自明朝的三大才子之一-----解縉

據說當時解縉很有才名,有位姓李的尚書不信解縉有那麼大學問,他宴請幾個權臣顯貴作詩,派人叫解縉前來應對,想有意當眾奚落他一番。 解縉來到李府,只見大門緊閉。家人說主人吩咐要他從小門進入,他站在大門口硬是不走小門。

李尚書聞情走來大聲說:「小子無才嫌地狹」;解縉即答:「大鵬展翅恨天低。

」尚書聽了大吃一驚:呵,這小子口氣倒不小,忙命人開啟中門相迎。 剛入席,一權貴便想借題嘲笑他母親在家做豆腐,父親挑上街叫賣的貧寒身世,對他說:

「聽說才子能出口成對,今日請你以你父母職業為題如何?」解縉聽了,明知是奚落自己,不慌不忙地吟道:」戶挑日月上街賣;手把乾坤日夜磨。

「眾人聽了,無不拍案叫絕。那權貴卻魚骨梗喉似的上下不安。 另一顯貴見解縉身穿綠襖,便也出一上聯譏諷他:

「井裡哈蟆穿綠襖」;解縉見那人身穿紅襖,靈機一動說出下聯:「鍋中螃蟹著紅袍」。那顯貴聽了暗想:

這小子好厲害,我把他比作活哈蟆,他卻把我比作死螃蟹。但又無理發洩,只好自認倒霉。 酒過三巡,尚書欲壓服解縉,用手往天上一指,自命得意地說:

「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解縉聽罷,用腳在地上一頓,說:「地作瑟琶路作弦,哪個能彈!

」口氣比他還高。尚書奈何不得,啼笑皆非。 這時,解縉舉杯祝酒說:

「難得今日群才雅集,我願題贈一聯助興」。尚書聽罷,忙叫人拿來文房四寶,解縉揮毫舞墨,然後擲筆大笑而去。眾人走過來一看,瞠目結舌地半天說不出話來,原來這是一副借物寓諷聯: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25樓:夢是鏡中花

地為琵琶路為弦,哪個能彈

26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地為紙張雨為墨,哪個來書

27樓:情有獨鍾曾

海為詩苑浪為詞,哪個能書?

28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下聯:地當床鋪天當帳,我倆可眠!

29樓:匿名使用者

地作瑟琶路作弦,哪個能彈

明朝的三大才子之一-----解縉

30樓:匿名使用者

人間皇帝世間尊,我主在上。

31樓:奓夼

上聯:天作棋盤星作子

下聯:雲纏月影風纏頭

橫批:風情月思

32樓:時殤千年

地為揹包人為書,唯我敢背。

天為界限吾為柱,唯我獨尊

33樓:匿名使用者

地作琵琶路當絲,哪個能彈?

34樓:我意隨風雷天

雷為戰鼓電為袍,何人敢戰?

35樓:薰之殤

地為夢境路為霧,哪個能醒

36樓:匿名使用者

地作棋盤星作子,明明朗朗誰敢下?

37樓:明和雲的故事

天當被子地當床,哪個敢睡

38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下聯:地當琵琶路當弦,哪個能彈?

39樓:1234567黑俠

地為琵琶路為弦,哪個能彈?

40樓:詫異天蠍

日作情郎月作侶,何人能及 大家覺得能行嗎?

41樓:解波先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42樓:紅塵過刻

地為鼎釜河為湯,那個來飲?

上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能下? 下聯:地為琵琶路為弦,哪個敢彈? 求橫批

43樓:匿名使用者

橫批是唯我獨尊。

此對聯出自解縉巧對諷權貴,明朝翰林大學士解縉堪稱詩詞名家,他自幼聰明好學,7歲能詩善文,且生性剛直。

一次,告老還鄉的李尚書不信解縉有此高才,他宴請幾個權臣顯貴作詩,派人叫解縉前來應對,想有意當眾奚落他一番。

解縉來到李府,只見大門緊閉。家人說主人吩咐要他從小門進入,他站在大門口硬是不走小門。李尚書聞情走來大聲說:「小子無才嫌地狹」;解縉即答:「大鵬展翅恨天低。」

尚書聽了大吃一驚:呵,這小子口氣倒不小,忙命人開啟中門相迎。  剛入席,一權貴便想借題嘲笑他母親在家做豆腐,父親挑上街叫賣的貧寒身世,對他說:

「聽說才子能出口成對,今日請你以你父母職業為題如何?」

解縉聽了,明知是奚落自己,不慌不忙地吟道:」戶挑日月上街賣;手把乾坤日夜磨。「眾人聽了,無不拍案叫絕。那權貴卻魚骨梗喉似的上下不安。

另一顯貴見解縉身穿綠襖,便也出一上聯譏諷他:「井裡哈蟆穿綠襖」;解縉見那人身穿紅襖,靈機一動說出下聯:「鍋中螃蟹著紅袍」。

那顯貴聽了暗想:這小子好厲害,我把他比作活哈蟆,他卻把我比作死螃蟹。但又無理發洩,只好自認倒霉。

酒過三巡,尚書欲壓服解縉,用手往天上一指,自命得意地說:「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解縉聽罷,用腳在地上一頓,說:

「地作瑟琶路作弦,哪個能彈!」口氣比他還高。尚書奈何不得,啼笑皆非。

這時,解縉舉杯祝酒說:「難得今日群才雅集,我願題贈一聯助興」。尚書聽罷,忙叫人拿來文房四寶,解縉揮毫舞墨,然後擲筆大笑而去。

眾人走過來一看,瞠目結舌地半天說不出話來,原來這是一副借物寓諷聯:「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擴充套件資料

解縉敏對

1、有一次解縉到一大商賈家收稅款。事前,商賈家調皮的女兒在宅前貼上對聯,心想,看你解稅官怎麼進屋。對聯雲:

閒人免進,盜者休來。

解縉看罷一笑,叫人拿來筆往門聯左右各添三字便挺胸而入。商賈女兒出門一看,不得不佩服這位年輕稅官文思敏捷,巧補天成。原來解給將對聯補寫為:

閒人免進賢人進,盜者休來道者來。

2、解縉幼時去河裡洗澡,把脫下的衣服掛在河邊的老樹上,這時縣令來了,對解縉說,我出個對子,若對得出來衣服便給你,對不出來我可就拿走了。

然後指著老樹說:「千年老樹為衣架。」解縉昂首,脫口而出:「萬里長江作浴盆!」縣令大異,遂還衣於縉。

3、有一次解縉與永樂皇帝在花園遊玩,皇帝突然命解縉以雞冠花作詩,解縉略一思索,起句道:雞冠本是胭脂染,一語剛落,只見皇帝從身後取出所執白雞冠花,說:「不是胭脂紅,是白的。」

解縉隨機應變,當即又吟:今日為何淡淡妝?只因五更貪報曉,至今戴卻滿頭霜。

解縉應對如流,用語不凡,聯想奇妙,皇帝聽了甚為高興。

有趣的對聯,如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地當琵琶路當弦

二三四五 六七 橫額 南北 坐,請坐,請上坐 茶,敬茶,敬香茶 牛頭喜得生龍角 狗嘴何曾吐象牙 對對聯,上聯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下聯是?改下老對聯試試 上聯 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下聯 地為宣紙水為墨,哪個能寫 原有的下聯是 地當琵琶路當弦哪個能彈。在下不才,原創一下聯 上聯 天作棋盤星...

閻王廟對聯,看誰還敢作惡,對對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

卍 十殿閻羅殿前的對聯 卍 有心行善,雖善不獎 無心作惡,雖惡不罰。第一殿,秦廣王,匾額為 人鬼初分 對聯為 立德立功雙腳平平蹬寶地,存仁存善一心坦坦對青天 第二殿,楚江王,匾額為 賞善罰惡 對聯為 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 第三殿,宋帝王,匾額為 陰陽有律 對聯為 點點中是非有關,冥冥內賞罰...

有副對聯天作棋盤,星作子,下聯地作床來雲

原對聯據說出自明朝的三大才子之一 解縉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能下 地為瑟琶,路為弦,哪個敢彈 若用 地作床來雲 作字和上聯有重,雲和星都是平,可以改為 地為床榻,雨為簾 哪個敢睡 上聯是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下聯是地作瑟琶路作弦,哪個能彈 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地為瑟琶路為弦,哪個能彈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