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一般都有哪些方法,中醫養生有哪些方法?

2021-03-20 19:59:00 字數 6345 閱讀 4339

1樓:汝成周仲爍

樓主您好,以下是我的回答

歡迎您的採納和追問

中醫養生之道:冬季"冬藏"的養生原則

冬藏,既是大自然植物與動物的生長規律,也是人類一條養生的原則,同時也體現了「天人相應」的中醫原理。所謂「冬藏」,就是指人到了冬季,應該養精蓄銳、休養生息,以利來年應對春生、夏長、秋收的付出和收穫。

補益: 民間有「入冬進補」的習俗。總之,冬季的保健用藥,應該圍繞著「藏精益氣」上作文章,少用一些清解藥。

當然,對於一些體質屬「熱身」者,也不能拘泥「冬藏」,這是中醫「因人而異」的**與保健原則。

保暖: 重視保暖,也是「冬藏」的重要環節,尤其是對於老弱病殘者。進入冬季,既有室內外溫度高居不下的暖冬,也會出現因寒流南下而氣候急劇下降的寒冷天氣。

這種急劇下降的天氣,容易使人患上風寒感冒、風濕骨痛、心血管疾病。因此,應該重視隨氣候變化而加衣。

睡眠: 為了適應「冬藏」,應該適當增加睡眠時間。冬季應該提倡早睡,適當多睡,以達到養精蓄銳的目的。當然,在夜間保證8個小時睡眠的情況下,午睡可以適當減少。

鍛鍊: 冬季進行運動鍛鍊如何體現「冬藏」呢?一是不主張太早晨練,二是不能運動得「汗流浹背」,以免傷氣,同時也避免因出汗受寒而造成風寒感冒,最好的活動還是散步與打太極拳,不宜進行激烈運動,尤其是年老者,不要冒著嚴寒而做一些超體力的運動。

防病: 感冒、支氣管炎、心血管病是冬季常見病。對於防治感冒,一是衣著防寒,二是對免疫力差的人,使用參芪一類補益藥扶助正氣,以防感冒。

對於有積火者,應該及時用清熱藥清解積火。對風寒感冒初發者,可以用姜茶湯一類進行保健。

2樓:東莞市酷柏淨化科技****

中醫養生方法有多種,可以嘗試艾灸養生。

原因:1、調和陰陽。人體陰陽的平衡是疾病發生和發展的根本。運用艾灸**的補瀉作用,達到調和陰陽之功效。

2、溫通經絡。經絡是氣血執行之通路,經絡通暢,則利於氣血執行,營養物質之輸布。寒濕等病邪,侵犯人體後,往往會閉阻經絡,導致疾病的發生。

艾灸借助其溫熱肌膚的功效,溫暖肌膚經脈,活血通絡,以**寒凝血滯、經絡痺阻所引起的各種病證。

3、行氣活血。氣是人的生命之源,血為人的基本物資,氣血充足,氣機條達,人的生命活動才能正常。艾灸可以補氣、養血,還可以疏理氣機,並且能公升提中氣,使得氣血調和以達到艾灸保健的目的。

4.散寒驅邪。氣血的執行,遇寒則凝,得溫則散。

中醫認為,血見熱則行,見寒則凝,故一切氣血凝澀的疾病,均可用溫灸來**。艾灸**通過對經絡腧穴的溫熱刺激,起到溫經通絡、散寒除痺的功效,以加強機體氣血執行,達到**和保健的目的。艾是純陽植物加上火的熱力滲入陽氣驅出陰邪,艾灸**對濕寒之證特別有效。

5.防病保健 。艾灸還具有防病保健、強身益壽的功效,體質不好,抵抗力差,容易患病的人群特別適合做艾灸,這樣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功能,起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同時灸法還能改善人體各個系統的功能,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從而有利於多種疾病的**,對現代的亞健康有很好的調節功效。

知識拓展:中醫養生一般還包括食材養生,運動養生、睡眠養生等等。

3樓:百度使用者

以前我們總以為女人更重視養生,其實隨著時代的發展,有不少男人也有很強的健康養生意識。男人們承受著來自社會和家庭的雙重壓力,所以亞健康現象尤其嚴重。所以為預防疾病的發生,有一部分男性朋友特別青睞中醫養生,到底有哪些好方法適合他們呢?

1、慢慢吃,淺淺嚐專家說,在高壓環境下人很容易用大吃大喝緩解緊張情緒。因此當你感到有壓力時,一定要放慢吃飯的速度、慢慢吃、淺淺嚐、仔細體會飽腹感,這樣可以減低皮質醇分泌水平,從而減少你吃的食物的分量,不讓壓力轉換為肚子上的贅肉。

2早餐營養,健康整天缺少維他命b、維他命c、鈣和鎂會使皮質醇水平公升高。但一頓富含以上微量元素的早餐就可以解決這一問題。他的早餐建議是,一杯橙汁或乙個柚子或一大把士多啤梨提供充足的維他命c,6~8盎司低脂酸奶提供充足的鈣和鎂,再來片塗了花生醬的全麥土司,因為全麥食品富含維他命b,花生醬包含的脂肪酸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的產生。

3、日提肛100次些男子**力量減弱與恥骨尾骨肌無力有關。恥骨尾骨肌在臀大肌內側,骨盆的裡面,和恥骨、尾骨相連,與**力量有很大關係。提肛是鍛鍊尾骨肌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在開會、坐車、排隊時,都可以有意識的進行提肛鍛鍊,先收縮3秒,然後放鬆3秒,這樣為1次,每天進行100次。

4、馬步15分鐘在性生活過程中,臀部、腹部、骨盆深部和大腿肌肉的協調控制最為關鍵。蹲馬步這個動作能充分鍛鍊到這些部位的肌肉。每天練習15分鐘,可以讓男性在性生活時支撐力更強,不易疲勞,還能改善對**的控制。

具體做法:兩腿開立,與肩同寬,兩腳平行正對前方,大腿盡量與地面平行。

給大家介紹的幾種中醫養生方法,其實很十分簡單易學,而且長期堅持的話對身體好處非常多。尤其對於職場男人,注意吃營養早餐是很關鍵的健康生活方式。針對於男人們辦公室久坐的人群,提肛、馬步可以使男性的臀部、腹部得到鍛鍊,是利於男性健康的中醫健康養生好方法。

4樓:夢山茶叟

藥膳、保健按摩、五禽戲之類 等。

5樓:

有很多方法

針灸拔罐

刮痧埋線

整骨你要看你想要調理哪些,才能對應做出方案的

中醫養生有哪些方法?

6樓:易書科技

「少房事多運動重食療選環境」這是我國唐代著名的醫學家、藥王孫思邈的養生法。孫思邈長期居住民間研究醫學,為人療疾,採種中藥,著書立說,被人們尊稱為「藥王」。同時,孫思邈又是一位著名的養生學家,他提倡養生、食治和怡老,內容豐富,涉及到預防醫學、心身醫學、老年醫學諸方面。

由於他身體力行,活到了101歲,從而成為中國歷史上罕見的能將養生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長壽老人。具體地說:他的養生理論歸納有如下四點。

1.提倡抑情節欲

孫思邈認為情慾過度是罹疾早衰的重要因素之一,提倡要做到「十二少」,即「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語、少笑、少愁、少樂、少喜、少怒、少好、少惡行」。並強調性醫學保健的重要性,認為房事太過,不僅可以影響本人的身體健康,而且還會影響優生優育、波及下一代的身心發育。為此,他引用彭祖的觀點:

「上士別床,中士異被,服藥百裹,不如獨臥。」以說明節制房事的重要性。

2.主張「常欲小勞」

孫思邈說:「養性之道,常欲小勞,但莫大疲及強所不能堪耳。」他認為運動比營養、休息更為重要,從而把按摩、搖動肢節等全身運動作為養生的重要內容。

3.強調食養重視藥餌孫思邈指出:「安身之本必須於食,救疾之道惟在於藥。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全生;不明藥性者,不能以除病。

」可見其對食養與藥餌的重視。在飲食調養方面,他主張飲食清淡,少吃葷、腥,忌吃生、雜。他還力倡「先飢而食、先渴而飲、食慾數而少、不欲頓而多」,認為少食多餐有益身心健康。

同時,他把服食具有滋補和防治老年病功效的中藥作為養生的措施之一。

4.環境居處很重要

在住地方面,孫思邈強調要「背山臨水,氣候高爽,土地良沃,泉水清美」及「山林深處,固是佳境」。現在世界各地幾乎都把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空氣清新、環境幽靜處作為療養勝地,可見藥王對居住環境的要求是有道理的。在住室方面他又指出:

「但令雅素潔淨,無風雨暑濕地為佳。」

總之,藥王孫思邈的養生思想和方法是非常豐富的,他說到了,也做到了,名副其實。

7樓:行正理生善氣

善則昇陽,大德必壽,大德必有祿位,順應自然規律,上天有好生之德,喜生勿殺,多素人可以延年益壽

8樓:莘赩蔚日

你好,中醫養生分為很多種不同型別和方式的養生手段,比如說針灸,拔罐,推拿,按摩,食療,刮痧等等,但是一般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和需要,選擇合適的養生方式,最好還要在醫生的專業指導下進行。

9樓:獅子頂個球

用簡單的語言概括就是,多運動,運動是生命的根本,有乙個很有用的養生方法,就是扁鵲中醫上的方法,可以多學習一下。

常用的養生方法有哪些

10樓:孫朝朝呢

簡單易養生的方法有哪些呢?

11樓:濰坊彭勝醫院

常用的養生方法:飲食養生;動形養生;精神養生;修身養生;調氣養生;吐納養生;引導養生;保精養生;環境養生;薰治養生。

1、飲食養生。

合理飲食可以調養精氣,糾正臟腑陰陽之偏,防治疾病,延年益壽。中醫養生理論認為,飲食要以「五穀為養,五果為助,無蓄為益,五菜為充」,還要重視五味調和,否則,會因營養失衡、體質偏頗、五臟六俯功能失調而致病。

2、動形養生。

中醫認為,「人欲勞於形,百病不能成」。因此,古人在醫療及生活實踐中摸索形成了諸如按摩、氣功、太極拳、八卦掌、五禽戲等動形方式,以強身延年。當然,人若勞累過度,則容易引起「勞傷」,也稱「五勞所傷」,即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

3、靜神養生。

靜神養生在傳統中醫養生學中佔有重要地位。古人認為,神是生命活動的主宰,保持神氣清靜,心理平衡,可以保養天真元氣,使五臟安和,有助於預防疾病、增進健康和延年益壽。反之,則會導致情志內傷,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以至誘發種種身心疾患。

4、修身養生。

中醫養生理論認為,凡追求健康長壽者首先應從修身養性做起,如平日應排除各種妄念,多說好話、多行善事,可使自己心胸開闊、情緒安定,從而維持身心健康。

5、調氣養生。

人體元氣有化生、推動與固攝血液、溫養全身組織、抗拒病邪、增強臟腑機能的作用。營養失衡、勞逸失當、情志失調、病邪夾擊等諸多因素,可致元氣虛、陷、滯、逆,進而使機體發生病理變化。中醫調氣養生法主張通過慎起居、順四時、戒過勞、防過逸、調飲食、和五味、調七情、省言語、習吐納等一系列措施來調養元氣、祛病延年。

6、調神養生。

精神樂觀,則氣舒神旺;精神抑鬱,則氣結神頹;喜怒不節,則氣耗神消。故清心寡慾可使心氣平和、血脈流暢、精神安定,雖有大驚猝恐而不能為害。調神之法,參禪入定,或心有所恃,或弦歌自娛,或山林探幽,以氣度從容,心思安定,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則神調。

7、吐納養生。

即今之氣功。氣功之要,一是靜心,靜而不思,若能無外無我,可以養神而致長壽。二是以意引氣,以氣行周身,通達經絡,包括通任督、通小周天、通大周天等各種方法,達到養氣養神、經脈流暢,保健強身。

氣功,作為醫療保健,其歷史源遠流長。它起源於唐堯時期,奠基於春秋戰國,以後歷代有所發展。遠在兩千多年前先秦時期的醫學著作和其他著作中,就有關於氣功的論述。

2023年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一批簡帛醫書中,就有描述氣功的帛書帛畫。《黃帝內經》中亦有不少地方與氣功有關,但這一詞在古代未普遍使用,而是直到現代才盛行起來;在古代,仍稱為導引、吐納。服氣等。

葛洪在其《抱朴子》中,對氣功養生的經驗和方法作了較詳細的記載。南北朝時代,陶弘景輯錄了六朝以前的氣功養生經驗,編輯成《養性延命錄》,佔該書之半的《服氣療病》和《導引按摩》兩部分,有些內容與目前在應用的動靜**極為相似。

巢元方《諸病源候論》中,於絕大部分證候下都載有導引、吐納的方法,約有260餘種,可說是隋代以前氣功**的一次總結。孫思邈的《攝養枕中方》一書,其中導引、行氣兩節,專論古代氣功。孫氏特別強調「氣息得理,即百病不生」的呼吸鍛鍊作用。

他還介紹了六字訣的具體運用,以及動功「天竺國按摩婆羅門法」計十八勢、「老子按摩法」計四十九個動作。

8、導引養生。

又稱為練形養生。導引吐納,自古即用於描述氣功及形體強身,未有細緻確定的區分。這裡則專指以形體動作為主導方法的養生,所謂「主導」,是因為這種方法本身也要求有呼吸動作的配合。

這類養生術有五禽戲、八段錦、易筋經、太極拳以及被動的推拿等。

9、食餌養生。

通過調節食物的品質、數量、進食規律,以及迴避有害的食物以養生,也包括餌藥養生(古稱神仙服餌),其內容包括食性、食養、食療、食節、飲食禁忌及藥養等。

10、保精養生。

精氣神為人之三寶,精化氣,氣生神,故精又為人之動力源泉。保精之法,開源節流。節流有二:

一是養神,神安不亂,精不妄耗,清靜無為,恬愉自保。二是節房室,古人將男女好合、房事傷精看得很重,認為精生有限,而性慾無節則過耗,將致疾短壽。開源即促精生長、吸引採補。

前者有食餌、藥物、修煉等法可以試行,後者則主要與房中術有關。

11、環境養生。

人的生活,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環境的影響,因而對水土氣候、地形地貌、森林植被等均有所選擇。古人主張在高爽、幽靜、向陽、背風、水清、林秀、草芳之處結廬修養,故多選擇名山大川、幽雅清靜之處。現實生活中只要達到適宜也就可以。

12、薰治養生。

以傳統中醫芳香薰治,達到養生目的。古人薰治消毒常採用的藥物有艾草、蒼朮、貫眾等。臨床上運用蒼朮的方劑很多,端午節前後,古人有用蒼朮「闢疫邪」的習俗,或用蒼朮薰屋,或以蒼朮和辛夷、薄荷、蒼耳子等多種中藥做成香袋、香囊掛於室內、佩於身上。

達到闢疫邪、身芳香之功效。

薰治養生,芳香闢晦、清熱解毒。可安寢、預防時疫、淨化空氣、改善亞健康、驅蚊去蟲等。對於現代都市人群,可謂萬能養生方。

自行買香藥薰治劑量及方法較難掌握,故推薦古格藏香坊《四部醫典》藏藥名香。(摘自《古格藏香坊》)

13、鍛鍊養生。

吃完飯後散步一小時,可以幫助消化食物,促進血液而迴圈,增加食慾,減少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風險。

中醫養生採取什麼方式比較好,中醫養生一般都有哪些方法?

養生是個長期的活動 包括衣 食 住 行 心情 時辰等,所以負責任的話不能只說一句兩的,說一句兩句的是害你的。你想做那樣或是一樣一樣的問都可以。中醫養生一般都有哪些方法?樓主您好,以下是我的回答 歡迎您的採納和追問 中醫養生之道 冬季 冬藏 的養生原則 冬藏,既是大自然植物與動物的生長規律,也是人類一...

中醫美容養生的優勢與特點都有哪些

中醫美容學是一門在中醫理論和有中國特色的人體美學理論指導下,研究損容性疾病的防治和損容性生理缺陷的掩飾和矯正,以達到防病健身 延年駐顏 維護和創塑人體神形之美為主要目的的專門學科。中醫美容學中的美容是取其廣義。中醫美容是以健康為基礎的美容,它是根據健康的標準和美學的標準對人的外形和內在的精神面貌 氣...

濕疹治療方法有哪些,濕疹都有哪些中醫治療方法?

經常癢的朋友,快去試試吧。濕疹患者在平時一定要注意 衛生,以後如果沒有好反而結痂了,說明 的不好。說明自身存在病根,這時需要處理根部問題。首先你應該對自己的居住環境有乙個直觀的認識,知道自己的居住環境是不是太過於潮濕,如果可以就換乙個面向陽光的救助環境,如果做不到就多曬被褥 一定要善待自己,平時多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