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找一下《台階》的好詞好句,幫忙找一下《台階》的好詞好句 讀後感

2021-03-20 18:48:49 字數 4352 閱讀 4424

1樓:精紡娜

「父親坐在綠陰裡,能看見別人家高高的台階,那裡栽著幾棵柳樹,柳樹枝老是搖來搖去,卻搖不散父親那專注的目光。這時,一片片旱煙霧在父親頭上飄來飄去。」《台階》中這一處描寫,意在表現父親他羨慕、嚮往別人家高高的台階,他在謀畫怎樣加快準備,爭取能早日造起高台階的新屋,像人家一樣氣派,也叫人羨慕這一思想感情。

「回來時,一副若有所失的模樣」這種心態怎麼理解?我的理解是,父親幹了一輩子,勞動就是生命,在他的精神世界中,勞動是創造,勞動有收穫,勞動體現了自己的價值,一旦不能幹活,就失去了這一切,所以感覺若有所失。

「台階高,屋主人的地位就相應高」,這篇**著眼在台階,寫父親對台階的要求,就是對地位的要求,就是對尊重的要求;人的需要總是在自己視野的範圍裡,由比較而產生的。

2樓:吃靈魂的狐狸

那時已經是深秋,露水很大,父親浮在霧裡。父親頭髮上像是飄了一層細雨,每一根細髮都艱難地挑著一顆乃至數顆小水珠,隨著父親踏黃泥的節奏一起一伏。晃破了便滾到額頭上,額頭上一會兒就滾滿了黃豆大的露珠。

幫忙找一下《台階》的好詞好句......讀後感....

3樓:風言or風語

大地撒下厚重的夜幕,將流光溢彩的衢城包裹得

嚴嚴實實,街上行人漸稀,喧鬧的城市也變得安靜下來。眼前的一切是那麼的美好:輕柔的風夾帶著淡淡的花香敲擊著沙窗,銀色的月光像瀑布直洩而下、穿過窗櫺落在我的額頭,在《久別的人》那優美的**相伴下,白天的勞累煙消雲散,我習慣性地開啟電腦,輕擊《台階》滑鼠,把思緒帶回到父輩們艱苦創業的世界裡,走進父輩們現實的生活畫卷和深沉的精神世界,去感受父親性格中艱苦創業的精神和堅韌不拔的毅力。

李森祥的**《台階》以農民的兒子為故事敘述者,採用第二人稱的寫法,著力塑造了父親這一非常要強又老實厚道的農民形象。**以台階為主線,圍繞「台階」來組織材料,脈絡清晰,段落層次分明,語言詳略得當,作品兼有崇敬和憐憫的雙重感**彩。父親覺得自家的台階低,望著人家高高的台階,羨慕不已,他不甘心低人一等,立下巨集願,也要造一棟有高台階的新屋。

父親體壯如牛,吃苦耐勞,他相信自己的力量,他下定決心,開始漫長的準備。他終年辛苦,準備了大半輩子,積銖累寸,終於建起了有九級台階的新屋,一輩子的心願得以實現,心頭的喜悅真是無法形容。父親為此付出的代價是沉重的:

新屋落成了,人也衰老了,身體也垮了。課文的關鍵句是「台階高,屋主人的地位就相應高」,父親對高台階新屋的追求,深層地說是對社會地位的追求,突出父親希望受人尊重的思想性格。 《台階》在老屋的**石板上用了不少筆墨,有著其多的方面作用:

第一,寫三塊青石板的來歷,可以寫出當年父親的力氣是多麼大,後面寫造新屋的時候託石板閃了腰,前後就形成對比;第二,寫石板粗糙,可以暗示當年經濟條件更差;第三,寫「我」在台階上跳來跳去,表明那時年幼,而新屋造好,「我已長大**了」,說明準備蓋房前後用了一二十年。寫小孩能連跳**,可見台階之低。寫父親在台階的坐姿,又是寫台階之低;第四,寫父親的腳板,寫出了父親終年辛勞的形象,也說明家庭的貧困。

「父親坐在綠陰裡,能看見別人家高高的台階,那裡栽著幾棵柳樹,柳樹枝老是搖來搖去,卻搖不散父親那專注的目光。這時,一片片旱煙霧在父親頭上飄來飄去。」《台階》中這一處描寫,意在表現父親他羨慕、嚮往別人家高高的台階,他在謀畫怎樣加快準備,爭取能早日造起高台階的新屋,像人家一樣氣派,也叫人羨慕這一思想感情。

「回來時,一副若有所失的模樣」這種心態怎麼理解?我的理解是,父親幹了一輩子,勞動就是生命,在他的精神世界中,勞動是創造,勞動有收穫,勞動體現了自己的價值,一旦不能幹活,就失去了這一切,所以感覺若有所失。 從父親苦幹大半輩子蓋起新屋,砌上了九級台階的生活經歷,我感受到**中的父親首先是乙個非常要強的農民。

他有志氣,不甘人後,他要自立於受人尊重的行列,他有長遠的生活目標,他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堅韌不拔的毅力。其說,**中的父親又是乙個老實厚道的農民,他用誠實的勞動興家立業,不怕千辛萬苦。再者,**中的父親身上又有著中國傳統農民所特有的謙卑。

當九級台階砌好後,他卻不好意思坐上去。 《台階》中父親形象的刻畫意蘊深遠。首先,從人類需要角度看,人都有獲得社會和他人尊重的需要,提高地位,贏得尊重,是父親最大的心願。

造新屋,當然首先是為了改善居住條件。但是,建築物,無論大小,都具有人文性。「台階高,屋主人的地位就相應高」,這篇**著眼在台階,寫父親對台階的要求,就是對地位的要求,就是對尊重的要求;人的需要總是在自己視野的範圍裡,由比較而產生的。

父親看別人家高高的台階,目光那麼專注,他羨慕那個氣派,他感嘆「我們家的台階低!」尊重的需要使他產生希望和理想;人的需要是建立在現實可能性的基礎上的。父親以他的力量,要造一棟有高台階的新屋,可謂理想遠大。

他的血管裡有民族特質中拼命硬幹、堅韌不拔的精神。 其次,從生產力發展水平的角度看,父親創業之所以如此艱難,根源在於生產力水平低下。這篇**固然謳歌了父親堅韌不拔的毅力和艱苦創業的精神,但是更有一種淒楚、辛酸的情感籠罩全篇。

父親造的新屋,規格並不很高,不過是屋基高些,台階從**增至九級。但是他為此付出了大半輩子的辛勞。年輕時,三百來斤的石板一下子能背三趟,也沒覺得花了太大的氣力。

新屋造好了,人也老了,身體也垮了。**告訴我們,父親創業的艱難困苦,根源在於農村經濟極端落後。**深沉地響著時代對先進生產力的呼喚。

我在想,從淒楚、辛酸中走來的父輩,可能他們的願望、追求,在子女的眼裡,不是耀眼、精彩的,但卻是實實在在的。他們血管中流淌著的那份堅韌不拔、拼命實幹的「生命因子」,恰是撐託事業輝煌的砥柱。 隨著歲月的變遷,時代的進步,城鄉一體化程序的加快,越來越多生活在鄉下的父輩們感受到了現代文明的新風,雖然一些農村仍存在著造氣派樓房「長臉」的現象,但這畢竟不是當今農村社會的主流,更多的父輩們不再以屋前台階的高低來衡量誰家地位的高下,他們更看重家庭成員的致富能力、和睦安康等。

讓我們從心底祈願,造好了新屋、砌上了九級台階的勞苦的父輩們,能從社會進步中盡享收穫和喜悅,感謝父親!

《台階》 李森祥的精彩賞析

4樓:匿名使用者

1、13段

專注的望著別人家高高的台階,他

羨慕、嚮往,他在謀劃怎樣加快準備爭取能早日造起高台階的新屋,像人家一樣氣派,也叫人羨慕。

2、15段

側面寫勞動強度隻大,創業辛苦

3、20段

寫黃泥的顏色、光澤、其實是寫父親的心情

4、29段

父親看了一輩子別人家的台階,勞動就是生命,在他的精神世界中,勞動是創造,勞動有收穫勞動,體現了自己的價值一旦不能幹活就失去這一切,所以感覺若有所失。

尋找好詞好句好段

5樓:匿名使用者

遺忘是心的縫隙,漏掉了多少

珍貴的昨天?勤奮是成功的基石,登上了多少難攀的台階?

你不是啟明星,卻帶來了希望的曙光;你不是火炬,卻照亮了生命前進的方向;你不是泉水,卻滋潤著每乙個渴盼的心房;你不是花朵,卻在人心的土地上絢麗地開放。

童年是旭日,老年是夕陽,歲月充滿變幻的風雲,理想則是人生永遠的北斗;少年時開花,老年時結果,人生充滿無盡的苦難,堅強則是永不熄滅的火焰。

6樓:小氣的黑貓

遠遠就聞見一股細細的清香,直滲進人的心肺,這是梅花:紅梅、白梅、綠梅,還有硃砂梅,一樹一樹的,每一樹梅花都是一首詩。

花生的花,一般在七月開,青青的花生株上,露出一點點鮮黃的嫩苞。清晨浴著露水,濕漉漉的;中午,反射著陽光,亮晶晶的。就在這時,小苞綻開了!

一朵兩朵,嬌小而醒目地點綴在萬綠叢中。幾天後,到了盛花期,那時,你若從花生地邊走過,一眼便可見到那些小小的黃花疏密有致地灑在橢圓形的綠葉中,綠中透黃,猶如翠綠的大氈子上,鑲著粒粒金色的寶石。微風過後,送來縷縷清香,沁人心脾。

35作文網

4月份,一株株芍藥都開了,30釐公尺多高,杆粗葉茂,一顆顆露珠兒大小的蓓蕾綻在枝頭上。和煦的春風吹過,蓓蕾乙個個都長大了,露出了笑臉,粉紅色的花瓣兒綻開了。家鄉的黃土地很快被一塊塊的大地毯覆蓋了。

一群群農家小姑娘穿紅帶綠,來到芍藥地里拔草。各色的蝴蝶也紛紛飛來玩耍。遠遠望去,分不清哪是花,哪是蝶,哪是小姑娘。

「五一」過後,海棠樹開花了,一朵海棠花有五個花瓣,雪白雪白的,就像輕盈的羽毛,多麼素雅的美啊!當您俯下身,就會聞到一股淡淡的清香。花香引來眾多的蜜蜂和蝴蝶在花上翩翩起舞。

只有親眼看見的人才能體會到這種美的意境。35作文網

三月的桃花粉紅艷麗,吸引了多少遊人,而校園路邊的李花卻使我不忍離去。五個白色的小花瓣合成了乙個小臉蛋,花瓣那許多纖細的花蕊,頂著一粒粒淡黃色的小點點。三四朵花圍成小圈,在春風的吹拂下起伏,真像一群天真活潑的孩子羞澀地跳著「圓舞曲」……李花,它沒有用艷麗的色彩來顯示生命的歡樂,而是用潔白的心靈來報答春秋。

幫忙找一些文章的好詞佳句

請大家幫忙找一些好詞佳句

7樓:雯

青春如同懸在頭頂上面的點滴瓶。一滴一滴地流逝乾淨。

從每乙個心臟裡蒸發出來的仇恨,源源不斷地蒸發出來的仇恨,那麼多的痛恨我的人蒸發出來的仇恨。

幫忙找一下《武林外傳》經典台詞,大家幫忙找下《武林外傳》裡邊的全部經典台詞謝謝了

最全的 複製不下 太逗了,彙總一下真有意思!還有一句更經典 郭芙蓉曾說過 再累再苦,就當自己是二百五 再艱再險,就當自己是二皮臉 秀才 子曾經約過 眾人 去 大家幫忙找下 武林外傳 裡邊的全部經典台詞 謝謝了 33.不是台詞 34.人參湯送上樓,眾人焦急等待中 秀才 焦急 芙妹,你咋不著急呢?小郭 ...

哪位可以幫忙找一下 《醉鄉記》的翻譯

偶在網上找了n次,都找不到的 偶也是需要這個翻譯啊!找到的話我就謝謝各位了 古文醉鄉記全文翻譯,急 作品原文。昔眾嘗至一鄉陬 1 頹然靡然 2 昏昏冥冥 3 天地為之易位,日月為之失明,目為之眩 4 心為之荒惑 5 體力之敗亂 6 問之人 是何鄉也?曰 酣適之方 7 甘旨之嘗 8 以徜以徉 9 是為...

麻煩大家幫我找一下幾首古詩,請大家幫忙找幾首古詩

故鄉杏花 唐 司空圖 寄花寄酒喜新開,左把花枝右把杯。欲問花枝與杯酒,故人何得不同來?江外思鄉 唐 韋莊 年年春日異鄉悲,杜曲黃鶯可得知。更被夕陽江岸上,斷腸煙柳一絲絲。遠望 唐 元稹 滿眼傷心冬景和,一山紅樹寺邊多。仲宣無限思鄉淚,漳水東流碧玉波。鄉思 唐 薛濤 峨嵋山下水如油,憐我心同不繫舟。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