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中有哪些情感,古詩中有哪些情感?

2021-03-20 18:38:26 字數 5174 閱讀 974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送別類情感(或表達依依不捨之情,或敘寫別後的思念)二、思鄉類情感(或表達對家鄉的思念,或表達對親人的牽掛)三、愁苦類情感(或表達憂愁、悲傷心情,或渲染淒冷、悲涼氣氛)四、讚美大自然針砭時弊

2樓:匿名使用者

親情,愛情,友情,豪情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思鄉 壯志難酬 豁達

4樓:藍決楓

思鄉,為國建業,愁,關鍵是你要根據詩的內容來看

古詩詞中有哪些豐富的情感

5樓:沉寂聆聽陽光

一、憂國憂民。

1.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

2.對人民疾苦的同情。

3.對國家前途命運的擔憂。

4.對統治者窮兵黷武的批判。

5.反應戰亂離散的痛苦。

6.山河破碎、國破家亡的痛苦。

7.對戰爭的厭惡,對和平生活的嚮往。

二、建功報國。

1.對建功立業的渴望。

2.保家衛國、建功立業的決心。

3.懷才不遇、報國無門的悲傷。

4.年華易逝,壯志難酬的慨嘆。

5.貶官謫居的失意。

三、思鄉懷人。

1.對家鄉、親友的思念之情。

2.漂泊的孤獨寂寞,以及天涯羈旅的愁思。

3.閨中怨婦的懷人之情。

4.久戍邊關的孤獨寂寞,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四、其他。

1.對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對友人的勉勵。

2.表達恬淡閒適之情,以及對隱居生活的嚮往。

3.寄情山水的悠閒。

4.對古人的緬懷之情。

5.懷古傷今,對昔勝今衰,世事變遷的感慨。

6.表達自己高潔的志趣,不願與人同流合汙。

7.青春易逝,時不我與的慨嘆。

8.對愛情的追求,對戀人的摯愛之情。

9.表達對自然美景的熱愛讚美之情。

古詩詞常見情感有哪些?

6樓:鋒_影痕

1.送別抒懷詩:詩歌大多纏綿悽切,充滿感傷情調,如柳永的《雨霖鈴》。

2.羈旅思鄉詩:羈旅他鄉,在遙遠的地方思鄉。

3.思婦閨情詩:主要抒寫古代民間棄婦和思婦(包括徵婦、商婦、遊子婦等)的憂傷,或者少女懷春、思念情人的感情。

4.山水田園詩:或表達對現實的不滿,或表達對寧靜平和生活的嚮往、或表達自己從容閒適的生活態度,以及熱愛自然、嚮往自由、嚮往歸隱的情懷。

5.懷古詠史詩:後代作家臨古蹟、思古人、嘆古事,因現實的原因或借古諷今、或因古抒懷、或感慨今昔。

6.詠物言志詩:通過對獨特事物的描繪或讚賞,來表達自己的精神品質或理想追求。

7.邊塞征戰詩:出征遠戍的英勇豪邁,建功立業的渴望和保家衛國的豪情

如何辨別情感:

還有詩歌跟作者本身的社會背景和自身處境聯絡密切 , 更多的了解大的時代和環境背景以及作者自身的處境就能很輕鬆的理解詩歌。

古詩中常見的思想感情和常見的題材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詩詞中常見的思想情感

1憂國傷時:

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 如:杜牧《過華清宮》(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反映離亂的痛苦 如: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峰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同情人民的疾苦 如:《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白居易《賣炭翁》

對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擔憂如:杜甫《登樓》(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父吟。)

2、建功報國

建功立業的渴望 如:曹操《龜雖壽》(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年,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陸遊《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

保家衛國的決心 如:王昌齡《從軍行》(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

報國無門的悲傷 如: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

山河淪喪的痛苦 如:陸遊《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文天祥《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年華消逝,壯志難酬的悲嘆 如:蘇軾《水調歌頭?赤壁懷古》

揭露統治者窮兵黷武如:杜甫《兵車行》

理想不為人知的愁苦心情如:屈原《涉江》

3、思鄉懷人

羈旅愁思 如:孟浩然《宿建德江》(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 江清月近人。

)溫庭筠《商山早行》(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思親念友 如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蘇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邊關思鄉如:范仲淹《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閨中懷人 如:王昌齡《閨怨》(閨中**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歐陽修《踏莎行》(候館梅殘,溪橋柳細,草薰風暖搖徵轡。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闌倚。

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李白《子夜吳歌》(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4、生活雜感

寄情山水、田園的悠閒 如:王維《山居秋暝》、孟浩然《過故人莊》

昔盛今衰的感慨 如:姜夔《揚州慢》、劉禹錫《烏衣巷》

借古諷今的情懷 如: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

青春易逝的傷感 如: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仕途失意的苦悶 如:白居易《琵琶行》、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告慰平生的喜悅 如:杜甫《春夜喜雨》《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辛棄疾《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5、長亭送別

依依不捨的留念 如:柳永《雨霖鈴》、王維《渭城曲》。

情深意長的勉勵 如: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坦陳心志的告白 如: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二、評價作品思想內容注意的問題

1、了解作家的生平、思想、創作風格,有助於對其作品內容的理解和把握。

2、乙個時代有乙個時代的特點,乙個時代有乙個時代的文學,適當了解某個時代的風貌,同樣有助準確把握這個時代的文學作品。

3、許多古代詩詞的前面都有乙個不長的「序」,有的交代了創作的年代,有的交代了創作的緣由,有的交代了創作的經過,有的交代了創作的背景,有的又為整個作品奠定了情感基調,它對理解作品的思想內容也是至關重要的。

4、大多數作品的思想感情不是單一的,其中可能交織著許許多多非常複雜的情感,這一點要特別注意,當然,讀者有時也可以在原作的基礎之上發揮想象,進行再創作。另外,乙個作家的整體創作趣向和風格要般是固定的,但也不排除個別作品的特例存在。

三、鑑賞各類詩歌,要掌握一些巨集觀鑑賞要領:

1、借景抒情詩,要體會詩中情景交融的意境,領會詩人寫景所表現的情感,把握其寫作技巧和語言特色;托物言志詩,是詩人不直接表露自己的思想感情,而是採用象徵、興寄等手法,把自己的某種理想和人格志趣融於某種具體事物中,達到言志的目的;

2、詠史懷古詩,要聯絡背景,領悟情感(感慨興衰或寄託哀思或託古諷今);

3、傷春傷別詩,是借對春光流逝抒發韶華易逝、壯志未酬的感慨,或表達對親朋、好友、愛人的無限思念之情;

4、山水田園詩,是詩人以山水田園為審美物件,把細膩的筆觸投向靜謐的山林、悠閒的田野,創造出一種田園牧歌式的生活,藉以表達對現實的不滿,對寧靜平和生活的嚮往;

5、邊塞征戰詩,反映邊疆將士不畏辛勞、保衛邊陲的戰鬥精神,或描寫將士和親人相互思念的深沉情感,或諷刺並勸諫拓土開邊、窮兵黷武的統治者;

6、贈友送別詩,通過景物渲染離別時淒涼氛圍,抒發難離或勉勵之情;

7、閨怨詩,寫閨房女子對丈夫久客不歸的埋怨或對遠在邊地徵戍的夫君的思念;羈旅行役詩,是流浪他鄉的詩人通過眼見耳聞而觸發的對遙遠故鄉的眺望,對家鄉的憧憬;

8、談禪說理詩,是詩人把自己類似禪宗的頓悟或事理的體察訴之於詩句中,這類詩往往有不食人間煙火之空靈境界等等。

四、鑑賞詩詞感情、內容、主旨時規範的答題語言

題材方面的:寫景抒情詩(如王維《山居秋暝》、杜甫《登高》、《登岳陽樓》);詠物言志(情)詩(如李商隱《錦瑟》、杜甫《春夜喜雨》、賀知章《詠柳》);懷古詠史詩(如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辛棄疾《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杜甫《蜀相》、劉禹錫《石頭城》);即事感懷詩(如李煜《虞美人》、柳永《雨霖鈴》、李清照《一剪梅》、姜夔《揚州慢》;邊塞征戰詩(如王昌齡《出塞》、高適《燕歌行》、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評價思想內容方面的:抒發……的思想感情 反映……的社會現實 表現……的情趣 寄託……的情懷(如愛慕、愁緒、惆悵、苦悶等) 表達……的追求 流露……的傾向 發出……的感慨 袒露……的心跡 造就……的情致

揣摩詩歌表達的思想感情:迷戀、憂愁、惆悵、寂寞、傷感、孤獨、煩悶、恬淡、閒適、歡樂、仰慕、激憤、堅守節操、憂國憂民、蔑視權貴、懷才不遇、壯志難酬、歸隱田園、惜春悲秋、羈旅愁思、思鄉念親(友)、憶友懷舊、別恨離愁、相知相思、兒女情長、堅貞愛情、懷古傷今、借古諷今、憤世嫉俗、登高覽勝、寄情山水、熱愛自然等。

☆考查方向☆

1、對所抒感情的理解

2、對詩歌深層含義的揭示

3、對詩歌主旨的理解

題目型別:「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反映了怎樣的社會現實」,「表現了怎樣的情趣」,「主旨是什麼」或結合意境提問,或就某句某聯發問。

解題格式:

1、所抒感情:通過什麼內容+抒發(寄寓/揭露)什麼感情

2、概括詩歌主旨:這是一首什麼樣的詩+詩歌各句分別寫了什麼+通過什麼手法+抒發什麼情感+評價(總分總式)

答題要領:

一是根據詩句描述內容,分析所涉及的詩句具體寫了什麼;

二是揭示主旨,揭示情感。採用的作答形式是「描寫了……抒發了……」。

古詩中有哪些描寫帶顏色的詩句,古詩中有哪些描寫美麗風景的詩句?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古詩中有哪些描寫美麗風景的詩句?1 春 思 唐 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2 春望 唐 ...

古詩中有趣的詩句有哪些,詩中有趣的古詩有哪些

詩中有趣的古詩有哪些 冬夜讀書示子聿 陸遊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這首詩蘊含著深刻的哲理 直接經驗和間接經驗是人們獲取知識的兩條途徑。從書本中汲取營養,學習前人的知識和技巧是非常必要的,它是人們掌握知識 積累知識的乙個重要的方面,即形成間接經驗。而直接經驗是獲...

詩中有什麼成語,來自古詩中的成語有哪些?

1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代 孟郊 登科後 春風得意 ch n f ng d y 在春風輕拂中洋洋得意.舊指考中進士後的得意心情.後形容官運亨通或事情辦成的得意心情.走馬看花 z u m k n hu 走馬 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