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濡目染是貶義詞,耳濡目染的感情色彩是什麼是褒義還是貶義詞

2021-03-20 07:41:37 字數 6168 閱讀 7793

1樓:匿名使用者

ěr rǔ mù rǎn

成語:耳濡目染

【解釋】:濡:沾濕;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 漢 典 zdic.*** —

【出處】: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目濡耳染,不學以能。」

【示例】:她完全沒有讀過書,但她單憑~,也認得一些字,而且能夠闇誦得好些唐詩。 ◎郭沫若《少年時代·我的童年》

【近義詞】:耳聞目睹、耳熟能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不知不覺地改變

2樓:匿名使用者

詞性:中性成語

解釋的:滋潤:濕潤染料汙染的。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唐·韓愈清河縣公共房屋公共墓碑銘:頭濡耳染,不學能夠[例:她沒有讀過書,但她的單也知道一些的話,但也闇誦更好的唐。 ◎郭青年...我童年的

代名詞:看到和聽到的,非常熟悉

語法:關節;作謂語,定語,條款;指的是在不知不覺中改變

3樓:匿名使用者

詞性:中性成語

[解釋]:操作方法:溼,染料:脫去汙染的。耳朵經常聽到經常看到眼睛不自覺地影響。

【來自】:唐·韓愈清河縣公共住房慕傑明:「目耳染,不學習就可以。」

[例:她沒有讀過這本書,但她的單也承認一些的話,但也能闇誦唐。 ◎過少年時代的童年

同義詞:耳聞目睹熟悉

語法:聯合;作謂語,定語從句,指的是在不知不覺中改變

4樓:匿名使用者

顯然如此之近,但也交付快遞,而不是因為「我根本無法出門可以不出門意志...怨靈

5樓:匿名使用者

嗯...

我的性格,我的節目...

6樓:持天

為什麼是貶義?從《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的記敘中,看不出什麼貶義的意思啊。

原文是「公胚胎前光生長食息,不離典訓之內,目擩耳染,不學以能」,「不學以能」的意思是不必學習也就會了。

《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是韓愈給房啟作的墓誌銘,開篇就講到房啟出身顯赫,曾祖和祖父都作過宰相,父親官至秘書少監,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中長大,為人處事受到薰陶,品才卓越。所以他當鳳翔府參軍事時,雖然還年輕,但大家都稱讚他不愧是房太尉家的孩子,而不敢誇耀自己的本事。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中性的,褒貶都能用

8樓:金月水

不是貶義詞

ěr rǔ mù rǎn

成語:耳濡目染

【解釋】:濡:沾濕;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 漢 典 zdic.*** —

【出處】: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目濡耳染,不學以能。」

這個答案肯定正確

【示例】:她完全沒有讀過書,但她單憑~,也認得一些字,而且能夠闇誦得好些唐詩。 ◎郭沫若《少年時代·我的童年》

【近義詞】:耳聞目睹、耳熟能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不知不覺地改變

9樓:匿名使用者

是貶義詞:

詞目 耳濡目染

發音 ěr rǔ mù rǎn

釋義 濡:沾濕;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出處 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目濡耳染,不學以能。」

示例 她完全沒有讀過書,但她單憑~,也認得一些字,而且能夠闇誦得好些唐詩。(郭沫若《少年時代·我的童年》)

耳濡目染的感**彩是什麼是褒義還是貶義詞

10樓:雪霽天光

耳濡目染是褒義詞,是指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形容見得多了聽得多了之後,無形之中受到影響,指受好的影響。是褒義詞這點,高中的時候老師是講過的,我至今還記得,因為這個詞,我經常會用到,可以肯定,絕對是褒義詞,不是貶義詞。

舉例:1、以前我不會做飯,但是每天看著媽媽做飯,耳濡目染,現在我也會做飯了。

2、正是受到同桌的耳濡目染,我的學習成績才得到提高。

3、由於耳濡目染她愛上了話劇藝術,後來成為一名演員。

4、我是通過耳濡目染逐漸學會這種語言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詞本意是褒義詞: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濡:沾濕;染:沾染。) 形容見得多了聽得多了之後,無形之中受到影響,指受好的影響。

但賦予它感**彩,我以為它是乙個兩性詞。兩個人的感情中,一方如果因為外界的因素而感情出軌,那麼耳濡目染用到他(或她)身上就是貶義;一方如果一方因為一些模範人物的影響對另一方關愛有加或者知錯就改,更加完善彼此間的感情,那麼耳濡目染在這裡就是褒義詞。

12樓:棠棣無思

一般來說,耳濡目染只是受到身邊人的積極影響,應該是褒義的,但隨著現代語言文學的發現,亦可褒詞貶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由感覺產生一切信任,一切坦然的心境,一切真理的證據。

14樓:百科老吳

現代文學來說,這個可以算中性詞

耳濡目染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5樓:匿名使用者

耳濡目染是中性詞,側重於指乙個人受周圍環境或人的影響,你可以被好的影響,也可以被壞的影響,所以詞性為中性

16樓:小小社員

詞性:中性成語bai

【解釋】:濡du:沾濕

zhi;染:沾染。耳dao朵經常聽到,

專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屬影響。

【出自】: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目濡耳染,不學以能。」

【示例】:她完全沒有讀過書,但她單憑~,也認得一些字,而且能夠闇誦得好些唐詩。 ◎郭沫若《少年時代·我的童年》

【近義詞】:耳聞目睹、耳熟能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不知不覺地改變

耳濡目染和潛移默化是什麼意思

17樓:要當技術宅

耳濡目染是指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濡:沾濕;染:

沾染。) 形容見得多了聽得多了之後,無形之中受到影響,指受好的影響。強調受到了影響;而耳聞目睹是指親耳聽到,親眼看見。

形容親身見證,千真萬確。強調了事情是真實的。

潛移默化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qián yí mò huà。意思是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兩個都是受外界影響的意思,不過,耳濡目染通常指好的方面,比如父親是天文學家,兒子從小耳濡目染,對天文也很感興趣。潛移默化,可以指好的也可以指壞的,比如經常跟粗魯的朋友在一起,潛移默化中,自己說話也帶髒字。

18樓:方憐容皋惠

名稱耳濡目染

拼音ěr

rǔmù

rǎn解釋

濡:沾濕;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目濡耳染,不學以能。」

造句她完全沒有讀過書,但她單憑耳濡目染,也認得一些字,而且能夠闇誦得好些唐詩。

★郭沫若《少年時代·我的童年》

成語詞目

潛移默化

拼音發音

qián

yímò

huà解釋意思

潛:暗中同,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成語出處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慕賢》:「潛移暗化,自然似之。」

成語舉例

民眾文學當有一種「~」之功,以純正的博大的趣味,替代舊有讀物、戲劇等底不潔的、褊狹的趣味。(朱自清《民眾文學的討論》)

注:~代替表示潛移默化

成語的意思

19樓:鯉粥羯

兩個都是受外界影響的意思,不過,耳濡目染通常指好的方面,比如父親是天文學家,兒子從小耳濡目染,對天文也很感興趣。

潛移默化,可以指好的也可以指壞的,比如經常跟粗魯的朋友在一起,潛移默化中,自己說話也帶髒字。

耳濡目染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耳濡目染的意思:形容聽得多了,見得多了,自然而然受到影響 。

【詞語】:耳濡目染

【拼音】:ěr rú mù rǎn

一、耳濡目染基本釋義:

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二、耳濡目染引證解釋:

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郭沫若《少年時代·我的童年》:「她基本上沒讀多少書,但她單憑耳濡目染,也認得了一些字,而且能夠背出一些簡單的古詩。」

擴充套件資料耳濡目染近義詞:耳熟能詳、潛移默化

一、耳熟能詳

【詞語】:耳熟能詳

【拼音】:ěr shú néng xiáng【釋義】:指聽得爛熟,可以詳盡複述出來。

【出處】:林語堂《說紐約的飲食起居》:「春捲、餛飩、麻菇雞片西人已經耳熟能詳。」

二、潛移默化

【詞語】:潛移默化

【拼音】:qián yí mò huà

【釋義】: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出處】:朱自清《民眾文學的討論》:「民眾文學當有一種潛移默化之功,以純正的博大的趣味,替代舊有讀物、戲劇等底不潔的、褊狹的趣味。」

21樓:孫老闆

耳濡目染的意思是: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出自】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目濡耳染,不學以能。」

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就是不學也能慢慢掌握能力。

【示例】她完全沒有讀過書,但她單憑耳濡目染,也認得一些字,而且能夠闇誦得好些唐詩。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不知不覺地改變

【近義詞】耳聞目染、耳習目染、耳熟能詳、目擩耳染、見聞習染、目染耳濡、潛移默化、耳染目濡、耳薰目染、耳聞目睹、近朱者赤

【反義詞】置若罔聞、充耳不聞

擴充套件資料

1、耳濡目染的近義詞

耳熟能詳

【解釋】指聽得多了,能夠說得很清楚、很詳細。

【出自】宋·歐陽修《瀧岡阡表》:「吾耳熟焉,故能詳也。」

我聽的慣了,所以了解的很詳細。

【例子】有的成語即使你不懂,聽得多了,耳熟能詳,也就會用了。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指聽得多了

2、耳濡目染的反義詞

置若罔聞

【解釋】置:放,擺;若:好像。放在一邊,好像沒有聽見似的。指不予理睬。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六回:「寧榮兩府上下內外人等,莫不歡天喜地,獨有寶玉置若罔聞。」

【例子】想不到他面對此事竟然熟視無睹,置若罔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22樓:好木木偶

耳濡目是染形容聽得多了,見得多了,自然而然受到影響 。濡:沾濕;染:

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形容見得多了聽得多了之後,無形之中受到影響,指受到好的影響。

出自:魯迅《書信集·致母親》:「這大約因為常與大人在一起,沒有小朋友之故,耳濡目染,知道的事就多起來。」

23樓:叫那個不知道

耳濡目染(ěr rú mù rǎn)形容聽得多了,見得多了,自然而然受到影響 。

魯迅《書信集·致母親》:「這大約因為常與大人在一起,沒有小朋友之故,耳濡目染,知道的事就多起來。」

郭沫若《少年時代·我的童年》:她基本上沒讀多少書,但她單憑耳濡目染,也認得了一些字,而且能夠背出一些簡單的古詩。

近義詞:耳聞目睹、耳熟能詳、潛移默化。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耳聞目睹,讀音ěr wén mù dǔ,釋義:親耳聽到,親眼看見。

魯迅《吶喊·一件小事》:「我從鄉下跑京城裡,一轉眼已經六年了,其間耳聞目睹的所謂國家大事,算起來也很不少。」

2、耳熟能詳是乙個成語,讀音是ěr shú néng xiáng,意思是指聽得爛熟,可以詳盡複述出來。

林語堂《說紐約的飲食起居》:「春捲、餛飩、麻菇雞片西人已經耳熟能詳。」

3、潛移默化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qián yí mò huà。釋義:潛:

暗中,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意思是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影響,是中性詞還是貶義詞,「影響」是貶義詞嗎?

影響是中性詞 影響 y ng xi ng 1.呼應 策應 2.仿效 模仿 3.起作用 施加作用 4.以間接或無形的方式來作用或改變 人或事 的行為 思想或性質5.影子和回聲。多用以形容感應迅捷 6.影子和聲響。引申為蹤跡 7.音信,訊息 8.印象,指事情的梗概,輪廓 影響是中性詞 影響 y ng x...

網紅是貶義詞嗎,任重道遠是貶義詞嗎

網紅,即網路紅人bai的du簡稱。但如今網紅zhi已經變味,外圍女的必經之路 dao就是將自己炒作專 成網屬紅。網路紅人 是指在現實或者網路生活中因為某個事件或者某個行為而被網民關注從而走紅的人。他們的走紅皆因為自身的某種特質在網路作用下被放大,與網民的審美 審醜 娛樂 刺激 臆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

追捧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憂鬱是貶義詞,褒義詞,還是中性詞

追捧 是中性詞。1 zhu p ng 一般指追求捧場。是中性詞2 追捧 解釋 追 追求。捧 奉承人或代人吹噓。追捧 追求捧場。3 造句 總有一天,市場不再追捧網路的潛力,而是開始注重實實在在的利潤。追捧 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追捧 是中性詞。1 zhu p ng 一般指追求捧場。是中性詞2 追捧 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