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氣墊導軌上驗證動量守恆定律實驗中引起誤差的原因是什麼

2021-03-20 05:38:33 字數 1981 閱讀 3543

1樓:demon陌

原因:氣墊導軌無法調到完全水平,使實驗存在誤差。 導軌存在一定的摩擦力,影響實驗資料。

滑塊質量用電子秤稱量,不夠精確。 導軌探針老化,靈敏度下降。 計速儀讀的是瞬時速度,不夠精確。

計算時取有效數字造成誤差。

滑行器就浮在氣墊層上,與軌面脫離接觸,因而能在軌面上做近似無阻力的直線運動,極大地減小了以往在力學實驗中由於摩擦力引起的誤差。

使實驗結果接近理論值。結合打點計時器、光電門、閃光照相等,測定多種力學物理量和驗證力學定律。中學物理實驗中,利用氣墊導軌驗證動量守恆定律,研究彈簧振子的運動規律,研究物體的加速度等,和理論值就非常接近。

2樓:會飛的小兔子

在氣墊導軌上驗證動量守恆定律實驗中引起誤差的原因是沾滯阻力。

驗證動量守恆定律這個實驗是在乙個水平氣墊導軌上用兩滑行器的碰撞,是加深學生對速度、動量動能和彈性碰撞非彈性碰撞完全彈性碰撞的認識為了使問題具有普遍性。

研究兩個質量不等的滑行器且其中乙個的初速度為零的完全彈性碰撞的實驗引起誤差的原因是沾滯阻力造成。

擴充套件資料

動量守恆定影響

1、若乙個質點系的質點原來是不動的,那麼在無外力作用的條件下,這個質心的位置不變。

2、若乙個質點系的質心原來是運動的,那麼在無外力作用的條件下,這個質點系的質心將以原來的速度做勻速直線運動。

3、若乙個質點在某一外力作用下做某種運動,那麼內力不改變質心的這種運動,比如原某以物體做拋體運動時,突然炸成兩塊,那麼這兩塊物體的質心仍然繼續做原來的拋體運動。

3樓:love就是不明白

1、氣墊導軌無法調到完全水平,使實驗存在誤差。

2、導軌存在一定的摩擦力,影響實驗資料。

3、滑塊質量用電子秤稱量,不夠精確。

4、導軌探針老化,靈敏度下降。

5、計速儀讀的是瞬時速度,不夠精確。

6、計算時取有效數字造成誤差。

7、推動物塊時,物塊沒有完全做水平運動使實驗存在誤差。

8、物體碰撞時,速度不在同一直線使實驗存在誤差。

氣墊導軌上的實驗答案

4樓:

在氣墊導軌上驗證動量守恆定律實

驗中引起誤差的原因:

1、氣墊導軌無法調到完版全水平,使實驗存權在誤差。

2、導軌存在一定的摩擦力,影響實驗資料。

3、滑塊質量用電子秤稱量,不夠精確。

4、導軌探針老化,靈敏度下降。

5、計速儀讀的是瞬時速度,不夠精確。

6、計算時取有效數字造成誤差。

7、推動物塊時,物塊沒有完全做水平運動使實驗存在誤差。

8、物體碰撞時,速度不在同一直線使實驗存在誤差。

氣墊導軌上驗證動量守恆定律誤差分析及結論討論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5樓:花香

您好,看到您的問題將要被新提的問題從問題列表中擠出,問題無人回答回過期後答會被扣分並且懸賞分也將被沒收!所以我給你提幾條建議: 一,您可以選擇在正確的分類下去提問或者到與您問題相關專業**論壇裡去看看,這樣知道你問題答案的人才會多一些,回答的人也會多些。

二,您可以多認識一些知識豐富的網友,和曾經為你解答過問題的網友經常保持聯絡,遇到問題時可以直接向這些好友詢問,他們會更加真誠熱心為你尋找答案的。 三,該自己做的事還是必須由自己來做的,有的事還是須由自己的聰明才智來解決的,別人不可能代勞!只有自己做了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別人只能給你提供指導和建議,最終靠自己。

您可以不採納我的答案,但請你一定採納我的建議哦! 雖然我的答案很可能不能解決你的問題,但一定可以使你更好地使用問問哦~~~!

一道高二驗證動量守恆定律誤差解答題!

6樓:匿名使用者

1,c,d應與桌面保持垂直

2,ac和bc的距離s1和s2

3,(m+m)*(s1/t1)=m*(s2/t2)

物理實驗 在氣墊導軌上測即時速度和加速度中,如何把機電導軌調

將物體放在導軌上,用手輕碰物體,如果物體勻速運動,即導軌水平。好久沒有看高中物理了,不知對否?氣墊導軌是不用調平的,只有斜面需要調平。使用氣墊導軌就是為了避免斜面調平的問題 在氣墊導軌上測量滑塊的速度和加速度的實驗中,誤差可能有哪些 1 游標卡尺的讀數由主尺和遊標尺兩部分組成 主尺 4mm 遊標尺 ...

氣墊導軌實驗為什麼滑塊的起始位置要保持一定

因為這是控制變數法,其中滑塊的起始位置保證了每次滑動的距離和所處的高度都是一致的。軌表面小孔噴出的壓縮空氣,使導軌表面與滑行器之間形成一層很薄的 氣墊 將滑行器浮起,使運動時的接觸摩擦阻力大為減小,從而可以進行一些較為精確的定量研究。工業上利用氣墊技術,還可以減少機械或器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提高...

設計性物理實驗氣墊導軌測重力加速度

試驗目的 1 研究測重力加速度的方法 2 測量本地區的重力加速度。實驗原理 當氣軌水平放置時,自由漂浮的滑塊所受的合外力為零,因此,滑塊在氣軌上可以靜止,或以一定的速度作勻速直線運動。在滑塊上裝一與滑塊運動方向嚴格平行 寬度為 的擋光板,當滑塊經過設在某位置上的光電門時,擋光板將遮住照在光敏管上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