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誘導多能幹細胞?試論述其在理論與醫學實踐中的重要意義

2021-03-20 03:17:31 字數 5333 閱讀 4668

1樓:寂寞c高手

你好,很樂意為您解答。

誘導多能幹細胞是通過採用匯入外源基因的方法使體細胞去分化為多能幹細胞,

為獲得幹細胞提供了新的方式

什麼是誘導型多能肝細胞

2樓:匿名使用者

誘導多能幹細胞是一種形態、基因和蛋白表達、表觀遺傳修飾狀態、細胞倍增能力、類胚體和畸形瘤生成能力、分化能力等方面都與胚胎幹細胞相似的細胞。

目前重程式設計技術的快速發展為幹細胞的研究提供了廣泛的前景。通過重程式設計技術可以獲得患者特異性誘導多能幹細胞和疾病特異性誘導多能幹細胞,顯著減少了免疫排斥反應。

誘導多能幹細胞技術生十年 它怎樣改變了世界

3樓:

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縮寫作ips),為利用匯入特定基因或是特定基因產物(蛋白質)等方式送入體細胞(如:**細胞或是肝臟細胞)中,使該體細胞變成為具備如同胚胎幹細胞(es細胞) 般,具有分化成各式細胞之多功能分化能力,並且可以持續增生**。而這項新的技術,在2023年首度由日本京都大學山中伸彌教授團隊,將老鼠之纖維細胞製作而成。

山中伸彌因為這項研究與約翰·格登共同獲頒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胚胎幹細胞和誘導多能幹細胞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a、胚胎幹細胞分化程度低,具有發育全能性,a正確;b、體外培養胚胎幹細胞,只**不分化,加入某些誘導因子可誘導其分化成不同的組織器官,進行器官移植,b錯誤;c、胚胎幹細胞冷凍儲存經進行遺傳改造後,可以**人類疾病,c正確;d、體外培養胚胎幹細胞,可以通過細胞有絲**而進行增殖,d正確.

試述抗體產生的一般規律了解這一規律在醫學實踐中有何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抗體產生的一般規律

(1)初次反應產生抗體:當抗原第一次進入機體時,需經一定的潛伏期才能產生抗體,且抗體產生的量也不多,在體內維持的時間也較短.

(2)再次反應產生抗體:當相同抗原第二次進入機體後,開始時,由於原有抗體中的一部分與再次進入的抗原結合,可使原有抗體量略為降低.隨後,抗體效價迅速大量增加,可比初次反應產生的多幾倍到幾十倍,在體內留存的時間亦較長.

(3)回憶反應產生抗體:由抗原刺激機體產生的抗體,經過一定時間後可逐漸消失.此時若再次接觸抗原,可使已消失的抗體快速上公升.

如再次刺激機體的抗原與初次相同,則稱為特異性回憶反應;若與初次反應不同,則稱為非特異性回憶反應.非特異性回憶反應引起的抗體的上公升是暫時性的,短時間內即很快下降.

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內涵和重要意義。

6樓:taimi熙熙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內涵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具體地說,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更進一步地同中國實踐、中國歷史、中國文化結合起來,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實現具體化。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指引著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不斷取得勝利;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提供了凝聚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強大精神支柱;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倡導和體現了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和優良作風,不斷開拓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境界。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科學體系,是由馬克思和恩格斯創立的學說體系。

從廣義上說,馬克思主義不僅指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基本理論,基本觀點和學說體系,也包括繼承者對它的發展,即實踐中不斷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是完整嚴密的理論體系是因為:馬克思主義具有最根本的世界觀和方**,具有最鮮明的政治立場,具有最重要的理論品質,具有崇高的理論理想(實現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人民精神境界極大提高,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共產主義。

7樓:百度使用者

應該是公有制大鍋飯得到普及,結果發現理論的天堂是現實的地獄,此路不通,只好掛上特色旗號跑上了另一條截然相反的路。

幹細胞的應用前景?

8樓:顏淵後人

幹細胞是分化較低的一類細胞,所以在適當的條件下可以分化出你想要的細胞,比如造血幹細胞可以分化出紅細胞這對**疾病非常有用,一旦技術成熟很多現在不能**的疾病都可以解決。

社會主義本質的重要意義?

9樓:笑臉藍雨

1、社會主義本質繼承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是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最重大理論成果之一,是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發展。

2、這一概括為我們堅持公有制又完善和發展公有制指明了方向。

3、突破把計畫經濟等一些原本不屬於社會主義固有的東西當作社會主義本質特徵的傳統觀念。

4、這一概括,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時代的要求,澄清了不合乎時代進步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模糊觀念,擺脫了長期以來拘泥於具體模式而忽視社會主義本質的錯誤傾向,深化了對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

10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1)它繼承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是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最重大理論成果之一,是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發展。

(2)這一概括為我們堅持公有制又完善和發展公有制指明了方向。

(3)突破把計畫經濟等一些原本不屬於社會主義固有的東西當作社會主義本質特徵的傳統觀念。

(4)這一概括,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時代的要求,澄清了不合乎時代進步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模糊觀念,擺脫了長期以來拘泥於具體模式而忽視社會主義本質的錯誤傾向,深化了對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

總結歷史經驗,不斷對「什麼不是社會主義」進行思考,先後歸納了十個不是社會主義,即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太慢不是社會主義、兩極分化不是社會主義、僵化封閉不是社會主義;

照搬外國經驗也不能發展社會主義、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沒有法制也沒有社會主義、不重視物質文明搞不好社會主義、不重視精神文明也搞不好社會主義。

公平理論在管理中的意義

11樓:demon陌

對個人所比較內容的認識、比較標準的選擇都存在主觀判斷,管理者可以通過制度創新來影響員工的主觀認識:建立員工一致認同且融入員工個人可比標準的組織評價體系;幫助員工客觀認識自己的投入產出以及將組織評價體系內化為員工個人評價標準;同時一種公正、公開、公平的開放、包容的組織文化是此公平理論模型有效實現的載體和信託。

公平理論在指導企業管理過程中起著巨大的作用,其理論本身簡單明瞭,內容實質卻博大精深。只有在深入研究其精神實質的基礎上,靈活運用於管理實際,才能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潛力,為企業獲得最大的效益。

為了避免職工產生不公平的感覺,企業往往採取各種手段,在企業中造成一種公平合理的氣氛,使職工產生一種主觀上的公平感。

該理論認為: 職工對收入的滿意程度能夠影響職工工作的積極性,而職工對收入的滿意程度取決於乙個社會比較過程,乙個人不僅關心自己的絕對收入的多少,而且關心自己相對收入的多少。

12樓:合易管理諮詢

公平理論及其管理意義

公平理論是美國心理學家2023年提出的。公平理論是以員工的投入和他獲得的報酬相比較,員工在心理上對這種比較的結果加以判斷,從而在員工的心理上產生是否公平的感覺。它既包括員工與其他人的比較,也包括員工現在與過去的比較,在乙個公平的環境下,可以激勵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公平理論的三種表現形式:內部公平、外部公平、員工個人公平。

該理論的基本要點是:人的工作積極性不僅與個人實際報酬多少有關,而且與人們對報酬的分配是否感到公平更為密切。人們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將自己付出的勞動代價及其所得到的報酬與他人進行比較,並對公平與否做出判斷。

公平感直接影響職工的工作動機和行為。因此,從某種意義來講,動機的激發過程實際上是人與人進行比較,做出公平與否的判斷,並據以指導行為的過程。

公平理論在企業管理中的體現。管理的公平理念必須貫穿到整個管理體系中去,只有從整個體系入手,才有可能實現員工所共同認同的公平,具體表現在:

(一)工作分析和個人績效考核。工作分析在公平理論中的作用在於,它給每個員工提出了乙個抽象的「參照者」,即系統參照人。員工無須與實際的他人進行比較,而是對照自己工作分析中的職責、工作內容、待遇等來衡量自己的成果,調整和控制自己的行為,達到一種滿意的狀態,體現公平性。

(二)把能力相近的人配置在相同的崗位上,員工在選擇參照人時有就近比較的趨勢,即先與同班組、同車間、同公司的相近專業人員比較,然後才進行更廣泛的社會比較,而且在比較中會自動將一些諸如公司狀況、地區因素考慮在內。盡量把能力相近的人配置在相同的崗位上,是維持公平的有效方法。

(三)擴大「得到」的範疇、增加公平比值。公平理論中所指的「得到」一般指的是工資報酬,在企業分配中主要是由工資、獎金、福利等實物型報酬組成,但在滿足了員工的生理、安全需求的基礎上,員工對職稱、工作崗位重視程度、事業成就感、培訓深造及精神獎勵也越來越重視,將這些因素加入「得到」的整體薪酬。

(四)以機會公平代替結果公平與形式公平企業員工存在比較是客觀的,但比較過程卻是主觀的,不同的人對「得到」與「付出」的理解不同,「參照人」選擇標準也有差異,想獲得絕對公平的結果是不可能的。聰明的管理者往往能在不完全公平的結果中使員工獲得公平感,所以公平感比公平更重要決不是故弄玄虛,而是一種領導藝術。在主張自我、強調競爭的年輕一代看來,結果公平與形式公平是不利於發揮自己才幹的。

(五)營造良好的企業文化氛圍,塑造企業文化。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員工群體在實現企業宗旨的活動中形成的共同價值觀、行為規範和思維方式。企業文化建設的內涵就是切實做好企業員工的相互溝通,包括企業的重大經營決策都要多多徵求員工意見。

這樣做不僅真正體現了企業的廠務公開和民主,而且有利於提高員工的綜合素質,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因此在企業中塑造公平的文化氛圍,對企業具有決定性意義。

公平理論的管理意義。公平本身是個人的主觀認知概念,而對個人所比較內容的認識、比較標準的選擇都存在主觀判斷,管理者可以通過制度創新來影響員工的主觀認識:首先是建立員工一致認同且融入員工個人可比標準的組織評價體系;第二是幫助員工客觀認識自己的投入產出以及將組織評價體系內化為員工個人評價標準;同時一種公正、公開、公平的開放、包容的組織文化是此公平理論模型有效實現的載體和信託。

公平理論在指導企業管理過程中起著巨大的作用,其理論本身簡單明瞭,內容實質卻博大精深。只有在深入研究其精神實質的基礎上,靈活運用於管理實際,才能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潛力,為企業獲得最大的效益。為了避免職工產生不公平的感覺,企業往往採取各種手段,在企業中造成一種公平合理的氣氛,使職工產生一種主觀上的公平感。

近年來,公平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但是仔細研究以後大家便會發現,公平理論對我們有著重要的啟示:首先,影響激勵效果的不僅有報酬的絕對值,還有報酬相對值;其次,激勵時應力求公平,使等式在客觀上成立,儘管有主觀判斷的誤差,也不致造成嚴重的不公平感;再次,在激勵過程中應注意對被激勵者公平心理的引導,使其樹立正確的公平觀,一是要認識到絕對的公平是不存在的,二是不要盲目攀比,三是要注意按勞分配在公平問題上的有效應用。

誘導性多能幹細胞的基本概念,誘導多能幹細胞是什麼?

誘導多能幹細胞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 cells 最初是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 shinya yamanaka 於2006年利用病毒載體將四個轉錄因子 oct4,sox2,klf4 和c myc 的組合轉入分化的體細胞中,使其重程式設計而得到的類似胚胎幹細...

在催化反應中,什麼是誘導期,影響誘導期的因素有哪些

給水管氧化誘抄導時間指標 oit 是測定襲式樣在bai高溫 200攝氏度 氧氣du條件下開始發生自動催化 zhi氧化反應的時dao 間,是評價材料在成型加工 儲存 焊接和使用中耐熱降解能力的指標。氧化誘導期 簡稱oit 方法是一種採用差熱分析法 dta 以塑料分子鏈斷裂時的放熱反映為依據,測試塑料在...

什麼是太陽能乾燥技術,太陽能乾燥有哪些特點?

實際上我們日常中的曬糧食等時用到的太陽光就是 最簡便的太陽能乾燥技術。太陽能乾燥就是使被乾燥物料直接吸收太陽能或通過太陽空氣集熱器所加熱的空氣進行對流傳熱,間接地吸收太陽能,物料表面獲得熱能後,再傳至物料內部,水分從物料內部以液態或氣態方式擴散,透過物料層而達到表面,然後通過物料表面的氣膜而擴散到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