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母戊鼎改名前後發生了什麼,對於古蹟古董的命名有什麼標準

2021-03-19 20:13:35 字數 947 閱讀 2090

1樓:哦哦家裡人弄

司(後)母戊鼎名稱是按照慣例依據銅鼎內壁上的銘文而定的。是人們很糾結,銘文最上方那個字到底是讀司還是讀後,最後採納了這個名字。

2樓:超級愛妮

應該是根據上面的刻字和畫面、年代、出土的地點還有背後的故事等的條件來命名。

3樓:最長的網名

一般都是根據文物所在的朝代,和出土的地點來定的。而有些文物是直接根據它上面的銘文來定。

4樓:輝煌李文

後母戊鼎之所以改名,是因為人們發現它鼎壁上刻的字是後母戊。給古物命名應該是挖掘他的團隊結合各方意見而得出結果的。

5樓:井妍

這個鼎命名的依據是鼎腹壁內的刻字,最開始大家認為刻的是「司母戊」,但是後人推翻了這個定論,認為鼎內刻的是「後母戊」,所以就改名了。

6樓:廾匸

現在人給文物命名都比較尊重文物。一般是跟據文物的朝代,材料,用途及背後的故事來命名

7樓:驚鴻壹面

因為在這個鼎的裡面有三個字,之前大家覺得是司母,然後後來發現並不是而是後母所以就改名叫做後母戊鼎。

8樓:淘淘村姑

後母戊鼎的名字是尊重歷史的真實性而改名的,這個鼎裡面有名字,所以才會叫做後母戊鼎。

9樓:天麻將軍

對於古董,命名的時候按照實際情況命名就可以了。當時之所以改變,是因為發現更加好的名字可以適合。

10樓:清裝

現在人對於古文物的命名還是比較尊重古人的,他們不會輕易的自己來定義乙個名字,他們首先會看有沒有記載有沒有相關資料。

11樓:兂玍

給古董改名,應該是看它的材質和外貌,後母戊鼎之所以這樣叫,是因為它的內部有後母戊三個字兒。

考古司母戊鼎為什麼要改名後母戊鼎

單從文字上看,金文大篆中的這兩個字,寫法雷同。但從含義上講,後母更合理。所以,經過論證,認為應該是後母戊鼎。司母戊鼎為什麼改成後母戊鼎了 原因 郭沫若當時把 後 字誤以為 司 字。原本應該記載的是這個墓主人的身份,墓主人生前是商王之 後 並且新說認為 母戊 並不是商王文丁之母。後 是王后 母后的意思...

什麼是後母戊大方鼎什麼是後母戊鼎?介紹下來歷用途

後母大方戊鼎,也稱後母戊鼎,原稱司母戊鼎,或司母大方戊鼎 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母親戊而作的祭器,是中國商周時期青銅器的代表作。出土於河南安陽,現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中國國家一級文物。由於殷商時期字型較為自由,既可正寫,也可反寫,因此,學對 司 與 後 難以分辨,故而學術界爭論多年。2011年3...

醜小鴨發現自己變成天鵝前後,想法發生了什麼變化

不是啊,我覺得他本來就是美麗的天鵝啊,只是出生的地方錯了而已也就是說不管外界的環境多惡劣都不會改變他本來的樣子 全方面改變 凸顯不同 醜小鴨發現自己變成天鵝前後,想法發生了什麼變化 o 哦,原來我也是漂亮的 鴨子 醜小鴨變成白天鵝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醜小鴨變成天鵝後,它去了曾經的那這地方,那些嘲笑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