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如其人是真的嗎,字如其人是真的嗎

2021-03-19 14:47:04 字數 6447 閱讀 7609

1樓:面朝大海之

字如其人,的確是有這種說法,實際上是字能反應此人的即時狀態,那不是一般人所能看出的,高手通過你的字,就能判斷出你的心情,身體狀況,甚至是餐前餐後所寫,有共性也有異性。中國文字博大精深,高深莫測。

2樓:波波芭比啵

不算正確!讀中學的時候,因為字寫的不好看被老師說:字如其人,你怎麼字寫的這麼醜,那時候還耿耿於懷,現在覺得並不是這麼說!

首先,字寫的好看的,只是因為小時候勤學苦練,把自己的寫字習慣鍛鍊出來了。

其次,乙個人寫字不代表什麼,女生也有字寫的醜的,也有寫草書的!這個是看個人的寫字習慣。

最後,如果可以,買點字帖回家練吧!慢慢的字會好看些哦!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未必可全信。

所謂書法,就是能從字裡行間讀出乙個人當時的心情,這才叫書法。的確,從寫字可以看出乙個人是不是急躁、有無耐心等。

但是不能區分是好人還是壞人,比如北宋的蔡京、明朝的嚴嵩,那都是**上的風雲人物,一時權勢赫赫,尤其蔡京的字也是名揚天下,稱為當時四大書體,但並事實上確是奸臣。

4樓:匿名使用者

字型確實某種程度上能提現乙個人的性格

5樓:匿名使用者

寫得一手好字能反映個人文化素養的一面,首先就會給人留下好印象,帶著好印象看人當然會有不錯的感覺,所以會「字如其人」;反之,則同。有一定心理作用的。

6樓:優秀村民

古代的字如其人說的並不是乙個人的長相,而是他的氣質

7樓:匿名使用者

字如其人,我覺得在古代是真實的。字如其人在現代可不一定是真實的。因為我們每天都在臨摹,看重臨摹,無論字形還是字勢,又或者是古人的心性和意圖,無不充滿了臨摹(不是否定臨摹,臨摹是書法的必經過程,必須經歷,但是要在適當的時機放棄),試問,**還有自己的風格?

所以,現在不能說字如其人,只能說字如古人,人為本體。(古人習書可是人字共融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指出,筆跡反映人的性格筆相

9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著名心理**專家威廉·希契科克對筆跡學研究已達20年,藏有4萬份筆跡檔案。他還根據自己的研究得出了以下的結論:   筆畫輕重均勻適中——此人有自制力、穩重,對自己所喜歡的工作能竭盡全力去完成。

  筆畫不均勻——此人多半脾氣暴躁、喜歡破壞、妒忌心強、喜歡背後做小動作。   筆畫過重——此人比較敏感。   筆畫過輕——此人常缺乏自信。

  字跡圓滑——此人性格隨和、辦事老練,能一倡百和,善於搞公關工作。   字型豐潤、筆畫搭配勻稱,書寫速度又較快——此人理解能力強、忠於職守。   字型方圓、長短、大小錯落有致——此人適應性及變通能力強,適宜做交際及公關工作。

  模仿別人的筆跡又缺乏新意——此人可靠性強,但難以獨當一面。   字跡書寫得較小,運筆輕重適度,阿拉伯數字寫得很美而簽字卻顯得比較拘謹——此人內藏心機,喜怒不外露,能沉著應付大事。   敢於打破常規,另闢蹊徑,筆跡求異變形——此人富於冒險精神。

  書寫越寫越往上——此人是個樂觀主義者;   越寫越往下的——此人是個悲觀主義者。

10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很準的,寫字可以看出乙個人的內心狀態,所以,字如其人。確實有這說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能太絕對的看待,一方面字確實可以表達出你當時的心境,從而看出你的性格,但現在字可以慢慢練好看,而且也有可能是寫字的人不認真才導致字不好看的

12樓:我係老鐵

確切的說,乙個人的字能體現出乙個人的性格,當然不能代表整個人了。

豪邁奔放的人,幾乎沒有寫出那種像蝸牛一樣扭來扭去的字的。

內向怯懦的人,也很少寫出如潑墨一樣大氣磅礴的字的。

因為寫字和為人處事是一樣的,況且字又是乙個人外在的集中體現,就像真正的乞丐去扮演富豪一樣,即使可以把字模仿的很「大氣」,像穿上最高端的服飾,卻依舊缺乏那種傲氣凌人,威風凜凜的氣概

13樓:獅子健康的人生

確實,字跟人的性格很有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字寫的好看的人給人感覺挺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倒是真的,但是並沒有那麼絕對

16樓:海根號

如果是毛筆字,和鋼筆字,就對。字,能看到乙個人的性格。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半是對的,見字如麵,但不是絕對的。

18樓:閻魔愛一號

應該說像其性格其氣質

19樓:匿名使用者

嗯――現在應該不是,因為可以去學書法啊!

20樓:紫陌

寫字小的人,心眼就小,寫字有勁漂亮的人就大氣。

21樓:匿名使用者

心中有字,下筆如有神。

為什麼說字如其人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字可以看出人的性格、人的性格都是在不經意間流露出來,寫字是人經常幹的瑣碎小事、所以,人的性格就會在這個瑣碎小事中透露。

23樓:深知你夢

字如其人,其實最早源於西漢文學家揚雄講的一句名言:「書、心畫也。」這句話得意思是說書法是人的心理描繪,是以線條來表達和抒發作者情感心緒變化的。

「字如其人」,意謂人與字,字與人,二而一,一而二,如魚水相融,見字如見人。

通過書寫行為可以投射出人的性格、心理、情緒、能力等方面資訊,如今,筆跡分析越來越多地應用於人才選拔、心理衛生、教育司法等領域。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字跡與人的性格和心理素質還是有一定聯絡。

性格直的人寫字的筆劃都很直硬,而處事圓滑的人寫的字也是彎筆較多,轉折處多以弧形帶過。

性格張揚的人寫的字如天馬行空,放蕩不羈,而內斂的人寫的字則嚴謹認真。

性情剛強的人一筆一劃都顯得乾淨利落、方正堅硬,而性情軟弱的人,則字型就相對無力,柔弱得多。

「字如其人」並非盡然,但是寫得一手好字的人,肯定在觀察力、模仿力、記憶力、自信心、大局觀與審美觀上,高人一籌。

雖說隨著社會的發展,電腦的廣泛應用,很多人寫東西已經不再提筆寫字了,但寫得一手好字仍有好處。它可以直接體現出乙個人性格、心理素質、文化修養和底蘊。

也許將來某一天,你參加單位的崗位競聘。當你遞上列印得整整齊齊的履歷表時,卻被要求必須提供乙份手寫的材料。別奇怪,因為考官們要對你的筆跡進行分析,以便能更多地了解你的性格和心理狀況。

乙個先人曾經說過一句話「你有一手一塌糊塗的字,說明你有一顆一塌糊塗的心」。筆跡是乙個人內心世界的反映。

到了現代,人們更是把字跡與心理學結合起來,試圖從科學的角度來分析字跡與心理的關係。著有《字如其人———筆跡心靈解碼學》的北京大學民營經濟m ba研修班主講教授黃瀚琳表示,所謂「筆跡心靈解碼學」破譯,是根據乙個人所書寫漢字的筆跡,從「各個方面作巨集觀與微觀的觀察分析」,即可將此人的心態、個性、事業、社交能力、健康狀況等作出乙個全面、客觀、準確的判斷。數萬例樣本研究、統計證實其準確率達到90%以上。

24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是從這個人寫的字跡都可以看到 這個人怎樣,不過有的寫字不錯的人就是不錯,但是不絕對是人好字就好

25樓:匿名使用者

字寫的咋樣人就是咋樣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指有學識的人,知識淵博愛學習的人字都好

都說字如其人,是真的嗎?

27樓:匿名使用者

字絕對體驗不出乙個人的性格,字是可以後天練成的,寫的不好只能說文學方面造詣不高,但是其性格品行是絕對沒有關係的。

字是後面練成的,寫出什麼樣的字,完全取決於他模仿學習的物件。

28樓:匿名使用者

確切的說,乙個人的字能體現出乙個人的性格,當然不能代表整個人了。

豪邁奔放的人,幾乎沒有寫出那種像蝸牛一樣扭來扭去的字的。

內向怯懦的人,也很少寫出如潑墨一樣大氣磅礴的字的。

因為寫字和為人處事是一樣的,況且字又是乙個人外在的集中體現,就像真正的乞丐去扮演富豪一樣,即使可以把字模仿的很「大氣」,像穿上最高端的服飾,卻依舊缺乏那種傲氣凌人,威風凜凜的氣概···

29樓:匿名使用者

字醜無所謂,這個可以練好的。

字如其人指的是字的氣質和人的氣質有相像的地方。

30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你肯下功夫,多鍛鍊還是可以練好的,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一手好字,都是慢慢練出來的。

「字如其人」是真的嗎?

31樓:天酬勤地酬善

我覺得「字如其人」是個形容,而不是個定義。書法的確能代表書者志向的外化,心境的表白,情緒的流露,人品的寫真。但"字如其人"這個詞是形容那些字與人品、性格、內涵相近的人。

而不是說字寫什麼樣,這個人必須是什麼樣!下面我舉幾個例子。

朱元璋評價岳飛書法:純正不曲,書如其人。岳飛書法以行、草為主,暢快淋漓,龍騰虎躍,氣韻生動,章法嚴謹,意態精密,纖濃符中,剛勁不柔,既有武將的豪放,又有文臣的儒雅。

縱觀岳飛一生的事蹟,都十分符合「字如其人」這個形容。

我曾在旅遊時路過孟津縣會盟鎮,該鎮的宣傳語是「中國書法之鄉」。我當時心想,這裡究竟出了什麼書法大家,敢掛這樣的標語。後來一打聽我才知道孟津是王鐸的故鄉。

在中國書法史上,王鐸是一位各體皆能、風格多樣的書法全才,世稱「神筆王鐸」,與董其昌齊名,明末有「南董北王」之稱。王鐸的書法剛勁有力,啟功先生誇讚他的書法:「覺斯筆力能扛鼎,五百年來無此君」。

可在歷史上,他卻因降清而被列入《貳臣傳》,被後人所垢病。據說當時明朝國庫空虛,崇禎問大臣的們要錢,大臣們乙個個都都說沒錢。然而當清兵入關,在這群大臣家中搜出金銀千萬,不知當時身為「東閣大學士」的王鐸,在不在這群無恥的大臣之中

32樓:平凡忘記

一般情況下有一定的影響吧

33樓:用不上名字

嚴而不拘,逸而不外規矩,說的就是人

34樓:愛笑的藍小貓

最起碼讓別人對你有乙個好的印象

3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當然,不信我寫個「帥」字給你看。

36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我見過學渣的字比學霸的還要好

37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道理 有的人寫得挺好長得也很帥

38樓:可愛的宋仙女

不一定吧,有的人看上去很流氓,寫字很好的,這個真的說不准

3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書法只是個人的愛好,有些人喜歡書法

40樓:念舞

不一定有的學霸寫也很醜

4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出乙個人的品德和德行,這絕對是真的,我以前不做好事甚至做了許多壞事,字非常非常難看,但是我後面開悟了,每天行善積德,不求回報,低調做人,對每個人和藹可親,現在我的字寫的非常端正,有筆鋒,有力度,我自己的心得。

「字如其人」這個道理,是不是真的?

4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寫的字,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乙個人的內心!在古代是有一定道理所尋的。當然,現在社會變化很大,不是完全絕對的

43樓:匿名使用者

「字如其人」在古代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對現代人來說就沒有什麼參考意義了

44樓:佛曰不可說

不是,兩者本身就沒啥聯絡

字如其人,真的嗎?

4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一「情況不妙,要出大事

!」大夥兒循聲抬眼,見大仙站在南窗下,左手舉一把短尺,右臂45°朝窗外劈開,擰著脖子環視全班,一臉的興奮。

「大仙,瞧你那傻樣!又怎麼啦?」有人大聲嚷嚷,帶著肆意的調侃。

所有人的目光都匯聚到大仙的身上。

大仙本名陸易先,因沒事愛觀天象,硬說自己有未卜先知的本事,故得名「大仙」。什麼未卜先知,多數情況純屬胡編亂造妖言惑眾,也有蒙對的時候。比如上上週他夜觀星象掐指一算,便說校門口的玩具店開不下去了,結果沒過幾天,玩具店搖身一變成了飾品店;上週他晨觀初陽又掐指一算,預言班主任闞老師有喜,結果沒出三天,闞老師摸著肚皮宣布了好訊息。

有了最近這兩次的成功預言,這傢伙牛得不行,走路昂首挺胸,脖子都長了一大截。這會兒見大家唰唰唰投來好奇的目光,他乾脆賣關子閉上眼……好一會兒才猛地張開,用力震動插向窗外的那條瘦胳膊,咂咂嘴說:「看見沒,霧霾漸散,浮雲頓開,白光乍現,這本是大吉之象,遺憾的是這光躲躲閃閃,唯唯諾諾,預示著時局動盪,哦,說得通俗一點就是我們班要「「「「「

字如其人這種說法有依據嗎,「字如其人」有依據嗎

字如其人是有科學道理的。因為乙個人的字是其身體 心理 性格的在外表現。我曾經對不怎麼了解的人做過測試,結果準確性還蠻高。乙個人寫的字是長期養成習慣的結果,也可以是堅持練習的結果。因此,字如其人的說法是無依據的。如果真的說字如其人的話,就不會有成名成家成派的書法字型了,更不會出現冒牌的書法作品了。字如...

字不如其人是什麼意思,字如其人是什麼意思?代表了什麼?

寫字的態度,風采就像乙個人為人處世一樣,書品即人品的意思。字如其人,往往用在表達欣賞仰慕的語境中。字如其人的人到底指什麼呢,或許更廣義上來說是一種習慣和心態。字是人內心情感的外化。有時候和語言是一樣的。開心,難過,興奮,憤怒,尤其是內心的雜亂無章還是平靜如水,這些或多或少都能從書寫搭配著書寫內容看出...

人們常說「字如其人」,指人的什麼

指的是 性格,品行和素質 吧 因為,在我看來,乙個人的總體素質來自他的本身版的讀書量.都說,受教育讀多書的人 權,素質都高 亦讀便寫,所以,乙個人的字的漂亮與否,都可以從中斷定出他的性格和素質來 既有了 字如其人 一說吧 指的是 性格,品行和copy素質bai 吧 因為,在我看來,乙個人的總體du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