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課心得體會,學習傳統文化的心得體會100字左右

2021-03-19 10:49:49 字數 2559 閱讀 2298

1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jo200603

學習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心得體會8月23日—29日,本人有幸參加了由肇慶市教育局組織的為期7天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與交流,深入學習了《中國傳統文化概觀》、《**規》等課程。教授們的講座理論聯絡實際,深入淺出,使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教育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同時讓我深有感觸,受益匪淺。

一、對傳統文化有了新的認識在以前的學習和工作中從沒有真正接觸過國學方面的知識。然而,通過這段時間對《道德經》、《**規》、《論語》等的學習,認識有了新的轉變。國學博大精深、歷史悠久,幾千年來一直是中國人安居樂業、安身立命之文化根基,也一直是中華文化的精神脊梁。

任何乙個民族、乙個國家,不管是對歷史負責,還是對未來負責,都應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保護自己的文化遺產。中國傳統文化是中國的特色,是中國寶貴的物質和精神財富,是幾千年文化的積累,其概念廣泛、內涵豐富,是我們祖輩們的經歷、體驗、方法以及感悟結晶。因此,我要加強中國傳統文化的研究、整理,從中吸取精髓,使之代代相傳,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真正做到學以致用。

二、對為人處世有了新的認識人的一生是從學習開始的,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開篇即提出了以學習為樂事,反映了孔子一生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注重修養,嚴格要求自己的主張。

知識可以增長才幹,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因此,愛學習是一種快樂,想學習是一種幸福,求知若渴是一種喜悅。學習新知識,溫習舊知識是一件

2樓:愛文案中國

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是我們祖先留下的寶貴智慧型結

晶。其中許多思想精華、處世原則和哲理睿智至今仍是我們做人做事所遵循的標準。在當今社會,物慾橫流,人們急功近利,道德和良心的缺失在年(文案中國,原創**各類公文材料)輕一代中尤為突出,所以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發揚傳統美德,讓仁愛、孝悌重回到我們心中,讓忠誠、守信應用於工作和生活中,使我們的社會安定和諧,國家興旺發達。

通過對《道德經》、《**規》等中華傳統文化的學習,對修身、處事、接物等行為有了新的認識:一是對「孝」的認識。其實「孝」對我們這代人來說,孝敬父母是不難的,只限於物質上給父母買東西和給點錢,但格局不高,不能做到從精神上關心。

缺少乙份大愛,做不到「泛愛眾」,也沒有(文案中國,原創**各類公文材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胸懷。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子女,他們對「孝」有著嚴重的缺失,導致了他們的驕縱和不負責任,沒有了最起碼的道德。所以,我們在做好孝敬父母的同時,還必須讓子女知道這也是他們必須具有的品質,讓他們承擔自己該做的一切,把「孝」這種美德傳承下去,這樣才會從小愛上公升到大愛,成為乙個對家庭、對社會有用的人。

二是從「謹信」做起。《**規》作為日常生活的行為守則,無論從「列典籍、有定處」,還是「房屋清、牆壁淨」等等,都告誡我們做每件事都要僅僅有條。我以前就是工作無計畫,想到哪就做到哪,毫無頭緒,且效率不高。

通過學了《**規》,我就開始按月、按季制定工作規劃,工作時不再手忙腳亂了。三是講誠信。老子說: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所以在日常工作學習中,不只聽順耳的,而是做到誠實守信。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老子也說:

民之不畏,則大畏將至矣。所以作為一名基層領導在日常工作中,對職工要寬厚仁愛,不能一味的進行處罰和批評,而要有一定的讚賞和激勵,這樣才能凝聚人心,把工作做得更好。

學習傳統文化的心得體會100字左右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小同的大世界

學習傳統文化的心得體會中國傳統文化,對我來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的,但在聽了專家們的真誠講座後,在座的老師都留下了感動的眼淚。而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蘊含著無窮的智慧型,中國傳統文化讓我們更加堅定一顆對父母的孝心,對師長,對朋友的恭敬之心。聽完講座,我的心裡是沉甸甸的感覺,心靈得到了深深的淨化。

對照**規,自己身上太多的缺點,很多都沒做到過,沒有想到過。回來後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反思自己的過錯。中國是具有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知恩圖報,尊老愛幼,待人誠懇……這些優良的傳統從古至今都為人所熟知,感恩給我們生命的人、感恩給我們知識的人、感恩給我們衣食的人、感恩給我們住所的人、感恩曾經批評過我們的人。

將別人的愛永記於心,把別人的美德汲取,完善自己,感動別人。在古代,《**規》是做人的準則,在當代仍然影響著更多的人,教育我們如何做人,人生中重要的不是生命的表象,而是生命的本質。人生百態,最重要的就是品行,欲做事,先做人。

文明健康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是真正的自我歸宿,是照耀心靈永恆的陽光!我在細細品讀《**規》的同時,也帶走了我心靈上的塵埃。我想起了曾經有人說過這樣的話:

若你----播下思想的種子,便收穫文字;播下文字的種子,便收穫行為;播下行為的種子,便收穫習慣;播下習慣的種子,便收穫人格;播下人格的種子,便收穫命運。學習的過程就是乙個認同的過程,而對自身產

4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是指中國古代長期積澱下來的文化寶藏。中國傳統文化是以儒家文化為核心,以儒、釋、道為主要內容的富有中國特色的文化。學習傳統文化一是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二是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傳統文化由一代代中國人不斷積累而成同時又塑造著中國人的民族性格。對於傳統文化,我們不但要批判繼承更重要的是發揚以求在新時期服務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實現中國夢的應有之義。

大學語文課的心得體會,大學語文課的心得體會700字

對於每個中國人來說,語文,從小學到初中,從初中到高中,都是一門必修課。然而,到了大學,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非漢語專業的學生來說,語文離我們漸行漸遠。選修一門語文,驀然發現,久違了的親切感又回來了,還有絲絲縷縷的新鮮感和幸福感。漢語 我們的母語。儘管買我們從一出生就開始學習,但漢語言文學博大深奧,未必我...

學習公文寫法的心得體會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上品網路科技 公文培訓心得體會 8月10日至14日期間,我有幸參加了由重慶市人力舉行的行政公文寫作培訓。在短短的5天時間裡,認真聆聽了老師的授課。幾位老師的講課內容緊緊圍繞公文文種規範 公文格式規範 公文寫作規範與技巧 各類公文寫作常見問題及解決辦法 語言理解與表達等知識進行了一一講...

求發揚優良傳統,唱響兵團精神心得體會

前不久,召開了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這是新形勢下 關於新疆工作總體部署的重大舉措,必將對推進新疆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將十分珍惜 並緊緊抓住這個重大的歷史性機遇,一定要認真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 組織準備 工作準備,自覺地把對口支援的 輸血 機能與增強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