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任皇帝到底是誰?為什麼嬴政前面還有大商紂王和周文王,周武王

2021-03-19 03:09:40 字數 5348 閱讀 5082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統一六國,稱皇帝的,

「皇帝」的由來

中國的最高統治者稱「王」或單稱「皇」和「帝」,如周文王、周武王、「三皇」、「五帝」等。春秋戰國時期,周王室衰微,諸侯爭霸,一些國力強大的諸侯國的國君也自稱為王,如秦惠文王、楚莊王、齊威王、趙武靈王、燕昭王等。西元前221年,秦王趙政[1]滅掉六國,平定天下。

趙政[2][3]自認為這是亙古未有的功業,甚至連三皇五帝也比不上他,如果不改變「王」的稱號,「無以稱成功,傳後世」,於是讓李斯等人研究一下怎麼才能改變自己的稱號,以顯示自己的「豐功偉績」。李斯等人商議後報告秦王說,上古有天皇、地皇、泰皇,泰皇最貴,可改「王」為「泰皇」。秦王反覆考慮,認為自己「德高三皇,功過五帝」,決定兼採「帝」號,稱為「皇帝」,以彰顯自己的尊貴。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任皇帝是贏政。

皇帝是中國封建王朝的象徵。

秦以前是奴隸社會、原始社會。

3樓:山東省飛飛

秦始皇嬴政,因為前面是三皇五帝,還有各種王..秦王統一天下,自以為功過三皇五帝,於是正名為皇帝..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秦始皇,因為他前面的都自封為王,而無人敢稱皇…古人通常封王,因為王和皇有本質的區別,王無主觀侵略的心態而皇是有,這點在中國通史裡有介紹

5樓:功夫小子

是秦始皇嬴政,前面的都是王,從名字就能看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是第一任皇帝,所以稱始皇帝。其他的為諸侯王

7樓:梁燕

是秦始皇統一六國,程皇帝的

8樓:go飄飛

嬴政,因為自從秦國統一之後才有皇帝之說

9樓:skyl蕊

第一任是秦始皇哦,幫到就採納吧

10樓:laq勇往直前

是秦始皇,你說的是後面的皇帝,

為什麼說秦始皇是第一位皇帝,不應該是新紂王嗎? 5

11樓:陳再雨露姬

因為秦始皇自稱「始皇帝」,把「皇」與「帝」合在一起稱的從秦始皇開始,秦始皇早先人們稱他為「秦王」。

商的紂王是「王」,所謂勝者為王,周文王,周武王都是「王」。

更早的稱「帝」,有炎帝,黃帝。

春秋時期人們不贊成武力奪權,所以人們稱頭為「國君」或「君」。

12樓:匿名使用者

各朝代對於最高統治者稱呼不同。到秦始皇才使用皇帝這個稱呼。也是秦始皇集過去各種尊稱發明的。

秦始皇以後皇帝也就變成了最高統治者的統稱。所以他是第一位皇帝。他稱為始皇也就是代辦他是開始的第一任皇帝。

他希望自己的王朝一世二世直到萬萬世。

13樓:資源小主人

因為以前的人比較謙虛,所以自稱為王。而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績已經不是王所能承受的,所以自稱為皇。那時秦始皇已經統一六國,他需要與六國的各位王,有所區分。

14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的最高統治者叫帝,周的叫王,皇帝這個稱號是秦始皇首創,所以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

周文王和周武王分別是誰?什麼關係?

15樓:孤倚危樓

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發,他們是父子關係,周武王是周文王的兒子。

周文王姬昌(前2023年―前2023年),姬姓,名昌,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周朝奠基者,岐周(今陝西岐山)人。其父死後,繼承西伯侯之位,故稱西伯昌。西伯昌四十二年,姬昌稱王,史稱周文王。

在位50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

周武王姬發,姬姓,名發(西周青銅器銘文常稱其為珷),周文王姬昌與太姒的嫡次子,岐周(今陝西岐山)人,其正妻為邑姜。西周開國之君,在位15年,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明君。作為歷史中的乙個「革命者」,武王推翻了殷商的無道統治,建立了國祚長達八百餘年的周王朝,開創了燦爛輝煌的周文化,功績赫赫。

周文王十五歲時生武王,武王即位後,繼續用姜子牙為國相,以兄弟周公旦、召公奭為助手,進一步整頓內政,增強軍力,國力日益強盛。受命九年(約前2023年)姬發在盟津(孟津)大會諸侯,前來會盟的諸侯有800個,一起舉行伐商演習。

受命十一年(約前2023年),商紂王窮兵黷武,持續發動征討東南夷的戰爭,已把商朝弄得國困民乏。武王見時機己到,便聯合庸、蜀、羌、髳盧、彭、濮等部族,親率戰車300輛,虎賁3000、甲士45000人,進攻朝歌,在牧野大敗商軍後攻入朝歌。

商朝因為軍人不足,故武裝奴隸兵,奴隸對商厭倦,陣前倒戈,殷商大敗,紂王**於鹿台,周武王以鉞砍紂王遺體,代表誅殺商紂,殷商正式滅亡,史稱武王克殷。王朝建立,定都鎬京(今陝西西安西南)。周武王追封父親為文王,並分封諸侯。

周文王在位期間,「克明德慎罰」,勤於政事,重視發展農業生產,禮賢下士,廣羅人才,拜姜尚為軍師,問以軍國大計,使「天下三分,其二歸周」;

收附虞、芮兩國,攻滅黎(今山西長治)、邘(今河南沁陽)等國;建都豐京(今陝西西安),為武王滅商奠基;舊傳《周易》為其所演。除此之外,創周禮,被後世儒家所推崇。孔子更是稱文王為「三代之英」。

周文王五十年(前2023年),文王崩,葬於畢原。西周王陵(周公廟遺址)位於陝西寶雞岐山縣鳳凰山南麓。前2023年,姬昌嫡次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建周,追尊姬昌為文王。

690年,武則天稱制時自稱武家為姬昌後代,追尊周文王為始祖文皇帝。

約前2023年文王崩逝,姬發繼位,號為武王,沿用「受命」年號。武王繼位後,繼承父志,重用太公望、周公旦、召公奭等人治理國家,周國日益強盛。

受命十一年(約前2023年),武王聯合庸、蜀、羌、髳盧、彭、濮等部族,進攻商紂行在朝歌,討伐暴君紂王統治下的商朝,是為牧野之戰。殷商大敗,紂王**於鹿台,殷商滅亡。周王朝建立,定都鎬京(今陝西西安西南)。

武王克殷三年後(約前2023年),周武王駕崩,時年四十五歲(一作五十四歲),葬於周陵,為後世尊崇為古代明君。

16樓:匿名使用者

周文王 即 姬昌。姬昌(前2023年―前2023年),姬姓,名昌,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周朝奠基者,岐周(今陝西岐山)人。其父死後,繼承西伯侯之位,故稱西伯昌。

西伯昌四十二年,姬昌稱王,史稱周文王。在位50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

周武王 即 姬發。周武王姬發(?―前2023年),姬姓,名發(西周青銅器銘文常稱其為珷) ,周文王姬昌與太姒的嫡次子,岐周(今陝西岐山)人,西周王朝的開國君主,在位15年。

其正妻為邑姜。

周文王是周武王的父親。

擴充套件資料

周文王十五歲時生武王 。周文王姬昌時期,國力逐漸強大,"天下三分,其二歸周",為滅商奠定了基礎。九年,姬昌崩逝,其子姬發繼位,史稱周武王。

姬發對內重用賢良,繼續以姜太公(即姜尚)為軍師,並用弟弟周公旦為太宰,召公、畢公、康叔、丹季等良臣均各當其位,人才薈萃,政治蒸蒸日上。對外爭取聯合更多諸侯國,壯大力量。武王審時度勢,積極為滅商準備條件,等待時機。

為便於進攻商都朝歌,周武王在灃水東岸建立新都鎬京(今西安)。

17樓:貞觀之風

周文王姬昌(前2023年-前2023年),姬姓,名昌,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周朝奠基者。

周武王姬發(?-前2023年),姬姓,名發,周文王姬昌嫡次子,西周王朝開國君主。

兩人是父子關係,周文王是周武王父親,周武王是周文王嫡子。

18樓:凮起雲湧

周文王指的是姬昌,周武王指的是姬發。

周文王和周武王是父子關係,周武王是周文王的兒子。

周文王姬昌:

姬昌姬姓,名昌,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周朝奠基者,岐周人。其父死後,繼承西伯侯之位,故稱西伯昌。西伯昌四十二年,姬昌稱王,史稱周文王。在位50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

周武王姬發:

姬發,姬姓,名發,周文王姬昌與太姒的嫡次子,岐周人,西周王朝的開國君主,在位15年。其正妻為邑姜。

19樓:小月亮

周文王是姬昌,周武王是姬發。周文王是周武王的父親。

周文王姬昌簡介如下:

姬昌(前2023年―前2023年),姬姓,名昌,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周朝奠基者,岐周(今陝西岐山)人。其父死後,繼承西伯侯之位,故稱西伯昌。西伯昌四十二年,姬昌稱王,史稱周文王。

在位50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

周文王在位期間,「克明德慎罰」,勤於政事,重視發展農業生產,禮賢下士,廣羅人才,拜姜尚為軍師,問以軍國大計,使「天下三分,其二歸周」;收附虞、芮兩國,攻滅黎(今山西長治)、邘(今河南沁陽)等國;建都豐京(今陝西西安),為武王滅商奠基;舊傳《周易》為其所演。除此之外,創周禮,被後世儒家所推崇。孔子更是稱文王為「三代之英」。

周文王五十年(前2023年),文王崩,葬於畢原。西周王陵(周公廟遺址)位於陝西寶雞岐山縣鳳凰山南麓。

前2023年,姬昌嫡次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建周  ,追尊姬昌為文王。

690年,武則天稱制時自稱武家為姬昌後代,追尊周文王為始祖文皇帝。

周武王姬發簡介如下:

周武王姬發(?―前2023年),姬姓,名發(西周青銅器銘文常稱其為珷)  ,周文王姬昌與太姒的嫡次子,岐周(今陝西岐山)人,西周王朝的開國君主,在位15年。其正妻為邑姜。

約前2023年文王崩逝,姬發繼位,號為武王,沿用「受命」年號。武王繼位後,繼承父志,重用太公望、周公旦、召公奭等人治理國家,周國日益強盛。受命十一年(約前2023年),武王聯合庸、蜀、羌、髳盧、彭、濮等部族,進攻商紂行在朝歌,討伐暴君紂王統治下的商朝,是為牧野之戰。

殷商大敗,紂王**於鹿台,殷商滅亡。周王朝建立,定都鎬京(今陝西西安西南)。

武王克殷三年後(約前2023年),周武王駕崩,時年四十五歲(一作五十四歲),葬於周陵,為後世尊崇為古代明君。

20樓:輕靈觸動

周文王是姬昌,周武王是姬發。周文王是周武王的父親。

1、周文王:

姬昌(前2023年―前2023年),姬姓,名昌,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周朝奠基者,岐周(今陝西岐山)人。其父死後,繼承西伯侯之位,故稱西伯昌。西伯昌四十二年,姬昌稱王,史稱周文王。

2、周武王:

姬發(?―前2023年),姬姓,名發  ,周文王姬昌與太姒的嫡次子,岐周(今陝西岐山)人,西周王朝的開國君主,在位15年。其正妻為邑姜。

周文王與周武王建立周朝:

西周(前1046—前771),週是關中乙個古老的部族,始祖名棄,善種植,堯舜時被封為「后稷」,封於邰(今陝西武功縣及楊陵區一帶)。

公劉時由邰遷到邠(今彬縣、旬邑縣之間),到古公亶父時遷到岐山之陽的「周原」(今扶風縣與岐山縣交界處)。

周人在這裡興建城邑、疆理田地、設定官吏、建立軍隊,商代晚期已為渭水中游的強盛諸侯國。姬昌(文王)遷都豐(今西安市長安區馬王村一帶)。

姬昌死,其子姬發(武王)即位,在灃河的東岸營建鎬京(今灃東新區斗門鎮一帶)並修文王緒業,西元前2023年,經牧野之戰,滅商建立周朝,史稱西周。

義大利第一任國王是誰,義大利王國的歷任君主

第一任領導人加富爾 公尺洛 奔索 迪 加富爾伯爵 camillo benso cavour,1810 1861 撒丁王國首相 1852 1859,1860 1861 義大利王國第一任首相 1861 義大利統一時期自由貴族和資產階級君主立憲派領袖。開國三傑之一。望採納。義大利王國的歷任君主 維托里奧 ...

呂繼巨集第一任妻子是誰,呂繼巨集妻子是誰

呂繼巨集是真正的歌唱家,藝術家,不是所謂的明星。離了,好象是芭蕾舞團的。呂繼巨集好像至今都還沒有結婚過吧?呂繼巨集妻子是誰 最不可思議的是呂繼巨集連貓都怕。怕到不敢摸不敢碰。一天晚上呂繼巨集演出回家,看到乙隻小貓兒臥在他們家門口的腳墊上呼呼大睡。呂繼巨集不敢走過去,因為時間太晚又不好意思叫鄰居。呂繼...

蔣勤勤第一任老公是誰,蔣勤勤個人資料的老公

蔣勤勤第一任老公是陳建斌。2005年,蔣勤勤因拍攝電視劇集 喬家大院 而與演員陳建斌相識相戀,2006年結婚。2007年1月8日上午9點46分,蔣勤勤在北京某醫院,經剖腹產生下一子,重3850克。2018年1月31日,蔣勤勤發微博公開了懷二胎的訊息 7月2日上午,她生下了與陳建斌的第二個兒子。陳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