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排比句有哪些,排比句有哪些

2021-03-19 02:06:50 字數 2603 閱讀 2053

1樓:熱詞替換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

2樓:

排比是一種把結構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關、語氣一致的詞語或句子成串地排列的一種修辭方法,利用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和語氣相同的片語(主、謂、動、賓)或句子併排(三句或三句以上),段落併排(兩段即可),達到一種加強語勢的效果。排比的修辭功能可以概括為「增文勢」「廣文義」,經常以同一詞語作為彼此的揭示語,使排體互相銜接、給人以緊湊、密集ӏp>

3樓:瀛洲煙雨

1、愛心

是天上的星星,閃閃發光,愛心是彩虹,永遠最漂亮,愛心是快樂,能助人為樂,愛心是太陽,照亮了全世界。

2、沒有時光的約定,只有心香一瓣,素骨清肌。風的曲調,記憶在時光的路徑上紛紛揚揚,一枚紅葉懷想佛祖慈悲的恩典。

3、梅花真潔白啊!像冬天裡的雪花;梅花真美麗啊!像翩翩起舞的天鵝;梅花真堅強啊!像個英勇的戰士。梅花堅強不屈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前進。

4、瀑布飛快地衝下,像一匹銀緞,又如一條輕紗,風一吹,如煙似霧,水珠似一朵朵白梅,微雨似地落著。

5、秋天像媽媽的手,撫摸我們的臉;秋天像乙個故事,講述著收穫的情景;秋天像剛剛睡醒的娃娃,精神十足!

6、秋,是一首詩,清高孤傲;是一縷泉,冷酷不羈,是永遠飛翔的白鶴。

7、陽光如同天的爐火,燃燒起五月的天地,空氣中瀰漫著紅棗、豆沙、蛋黃和竹葉的清香。哦!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來臨了。

8、生活裡,親情把我緊緊包圍,不管發生什麼,都有親情在保護我,我真得就要在這濃濃的親情裡,融化,融化。

9、池塘真小啊,小得讓你感覺它像乙隻魚缸;池塘和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水草和小魚兒;池塘的景色真美啊,美得彷彿那是一幅美麗的畫。

10、母愛是溫暖心靈的太陽,母愛是滋潤心靈的雨露,母愛是灌溉心靈的沃土,母愛是美化心靈的彩虹。

11、陽光,就是烏雲縫隙中的一縷暖陽;陽光,就是寒冷中捧在手中的一杯熱奶茶;陽光,就是夜裡溫暖的被窩;陽光,就是有你牽著手一起走!

12、夢想是水,澆出生命的苗;夢想是苗,長出生命的樹;夢想是樹,開出生命的花;夢想是花,結出生命的果!

13、陽光是世界上最光明,最美好的東西。陽光代表著一種對待生活的積極態度。在一行行發人深省的字裡行間,闡述著陽光的心靈。

14、擁有友情,就擁有了乙份理解和支援;擁有友情,就擁有了乙份快樂和溫馨。

15、難是檢驗尺,檢驗人的品質;磨難是加速器,推動人成長,磨難是智能源,增進人的精神財富。

16、親情像春日微風,輕柔不張揚;親情像夏日小雨,絲絲添涼爽;親情像秋日楓葉,紅火滿心房;親情像冬日暖陽,溫暖散光芒。

17、母愛如春風,沐浴著世上的每乙個人;母愛如細雨,灑落到心靈的每乙個角落;母愛如彩虹,撫平那淚光的每乙個創傷。

18、幸福是沙漠裡一眼清澈甘甜的泉水,幸福是黑暗中一盞指引方向的明燈,幸福是夏日裡一席沁人心脾的微風。

4樓:何以琛的小心肝

1.心靈——

心靈是一方廣袤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乙個繽紛的世界。

2.痛苦——

痛苦是黑暗中的摸索,前進的路途中滿是坎坷;痛苦是無人理解的悲哀,無助的面對一切挫折;痛苦是心靈最深的折磨,無淚且無法直言;痛苦是天生沒有的表情,是煩惱中的惡魔。

3.愚蠢——

愚蠢是一種天生的無奈,是一種後天的懶惰,是一顆自己種下的惡果,是一條好果實中的蛀蟲。

4.謊言——

謊言是乙隻心靈的蛀蟲,將人的心蛀得面目全非;謊言是乙個深深的泥潭,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謊言是乙個無盡的黑洞,讓人墜入罪惡的深淵萬劫不復。

5.陰險——

陰險,是一條披著羊皮的狼,幹著不見天日的勾當;陰險是善良的公敵,嫉妒的朋友;陰險是一座心靈的冰山,讓人透過清澈感到的是陣陣的寒意。

6.自私——

自私是一面鏡子,鏡子裡永遠只看得到自己;自私是一塊布匹,蒙住了自己的眼睛,看不見別人的痛楚;自私是一層玻璃,看上去透明,卻始終隔開了彼此的距離。

7.愛心——

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盪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8.美——

靜物是凝固的美,動景是流動的美;直線是流暢的美,曲線是婉轉的美;喧鬧的城市是繁華的美,寧靜的村莊是淡雅的美。生活中處處都有美,只要你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有一顆感悟美的心靈。

排比句有哪些

5樓:熱詞替換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

6樓:月照星空

1、秋風是輕柔的,是舒暢的,是涼爽的。

2、奧運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強。

3、夏天的大草原草綠、花紅、雲白。

4、愛秋天,愛秋高氣爽,愛雲淡日麗,愛香飄四野。

5、三好學生就是要品德好、學習好、身體好。

6、我們要學科學、用科學、愛科學。

7、春天的樹是綠的,草是綠的,水是綠的。

8、我的老師是園丁、是春蠶,是媽媽。

排比句好的,還有哪些,排比句好的,還有哪些?

1 愛心是天上的星星,閃閃發光,愛心是彩虹,永遠最漂亮,愛心是快樂,能助人為樂,愛心是太陽,照亮了全世界。2 沒有時光的約定,只有心香一瓣,素骨清肌。風的曲調,記憶在時光的路徑上紛紛揚揚,一枚紅葉懷想佛祖慈悲的恩典。3 梅花真潔白啊 像冬天裡的雪花 梅花真美麗啊 像翩翩起舞的天鵝 梅花真堅強啊 像個...

的是的排比句造句都有哪些,有排比句怎麼造句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 結構相同或相似 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1.心靈是一方廣袤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 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 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乙個繽紛的世界。2.痛苦是黑暗中的摸索...

有哪些讚美老師的排比句,讚美老師的排比句快

加減乘除,算不盡您作出的奉獻!詩詞歌賦,頌不完對您的崇敬!您用知識甘露,澆開我們理想的花朵 您用心靈清泉,潤育我們情操的美果。在這不尋常的節曰裡,獻上我們深深的祝福!不是演員,卻吸引著我們飢渴的目光 您不是歌唱家,卻讓知識的清泉叮咚作響,唱出迷人的歌曲 您不是雕塑家,卻塑造著一批批青年人的靈魂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