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蓮花象徵什麼,(送)蓮花代表什麼意思?

2021-03-19 01:07:21 字數 5369 閱讀 7121

1樓:匿名使用者

除實用價值外,蓮是最常用來作為宗教和哲學象徵的植物,曾代表過神聖、女性的美麗純潔、復活、高雅和太陽。花中君子,象徵著中國傳統文化 蓮花

中的一種理想人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清廉的象徵:

蓋「青蓮」者,諧音「清廉」也。象徵愛情:蓋蓮花別名芙蓉花,或雲水芙蓉。

「芙蓉」,「夫容」也。又白居易《長恨歌》雲:「芙蓉如麵柳如眉」。

因此蓮花常用來象徵愛情,而並蒂蓮尤其如此。二蓮生一藕的圖畫,叫「並蓮同心」。「水芙蓉」之「蓉」諧音「榮」。

蓮花和牡丹花在一起,叫「榮華富貴」,蓮花和一鷺鷥,叫「一路榮華」。牡丹、蓮花和白頭翁,稱為「富貴榮華到白頭」。蓮花也能諧音「連」。

蓮蓬加上蓮子,叫「連生貴子」。象徵純淨、純潔。佛教中有蓮花座、蓮花臺等。

佛教中的不少菩薩,是從蓮花中生出來的。

主要宗教意義

出汙泥而不染的蓮花是表示純淨和斷滅的乙個主要佛教象徵。它代表一切活動的鼎盛階段,而進行這些活動是為了完全避免墮入輪迴之錯誤。神靈端坐或站立的蓮花寶座象徵著他們的神聖本源。

這些神靈被想象成是潔白無瑕、極盡善美的,其身、語、意是絕對清淨的。神靈顯現在輪迴之中,但他們絕沒有受到不潔之物、意障和心障的汙染。 從埃及到日本的眾多世界偉大文明都把蓮花視為神聖的象徵,並將其廣泛低融入它們自己的藝術和建築之中。

蓮花隨太陽花開花落,在古埃及,人們認為黎明時太陽從東邊的蓮花中公升起,日落時,它落入西邊的蓮花之中。同樣,吠陀教太陽神 的每只手都持有一朵蓮花,象徵著太陽掠過天際的路徑。吠陀教的創生之神梵天誕生在一朵金色蓮花裡,而這朵蓮花是從毗濕奴 肚臍里長出來的,宛如從臍狀莖長出的一朵蓮花。

密教大師蓮花生 將佛教傳入**,他同樣被神化為生於一朵奇異的蓮花上,開放在印度的烏仗那 王國的丹納闊沙湖 上。在印度教和佛教**中,蓮花被性隱喻為神聖子宮或**。蓮花是梵文女性「**」的同義詞,女性**柔軟,呈粉紅色且有開口。

同樣,金剛 是男性「**」的同義詞,它既堅挺又能插入。金剛和蓮花的結合是色 與空 或方便與智慧型結合的性象徵。在內在的層面上,這種結合象徵著氣滲入人體內主脈並公升騰,它會穿透並開啟脈輪中的蓮花或輪 。

蓮花是西方紅色阿彌陀佛,即「蓮花部怙主」的象徵。阿彌陀佛的特質代表著火的紅色、生命體液、黃昏暮光、夏季及將慈愛化作覺識。阿彌陀佛之伴偶般吒羅 的手持器物是一朵紅色蓮花。

阿彌陀佛麾下的菩薩是蓮花手觀音 (即大慈菩薩)。 佛教中的蓮花被描述為四瓣、八瓣、十六瓣、二十四瓣、三十二瓣、六十四瓣、百瓣、千瓣。這些數字既象徵性地符合令人費解的人體內的蓮花數量,也與壇城的各個組成部分相符。

作為手持器物,蓮花通常呈粉色和淺紅色,共有八個或十六個蓮瓣。盛開的蓮花也可以是白色、黃色、金黃色、藍色和黑色。白色蓮花 是屍棄佛 的象徵,而白度母手持的是十六瓣白蓮花。

黃色蓮花 和金黃色蓮花 一般被稱作「白瑪」(蓮花),而紅色或粉色蓮花更為常見。梵文詞彙「utpala」專指藍色或黑色的「夜蓮花」,但直譯的藏文同義詞「ut-pa-la」可以用於各種顏色的蓮花。

2樓:飄宓

雪蓮花---祈願願望達成後的安慰

蓮花---信仰

送蓮花象徵什麼?

3樓:深山成精野豪豬

荷花代表無邪、得不到的愛荷花亭亭玉立於隨風搖曳的田田荷葉間,遠遠望去秀美絕倫,在我國,流傳著許多關於荷花的動人傳說。

相傳元代有一書生,偶遇一素衣紅顏的少女,他把乙個玉環贈給了少女。一日,池邊有朵荷花開了,他走近觀賞,發現蓮房內有一玉環,正是他送給那女郎的,大驚之下,他折斷了那荷花,而那女郎也就從此不見了。

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是表示純淨和斷滅的乙個主要佛教象徵。它代表一切活動的鼎盛階段,而進行這些活動是為了完全避免墮入輪迴之錯誤。佛菩薩端坐或站立的蓮花寶座象徵著他們的神聖本源。

佛菩薩被想象成是潔白無瑕、極盡善美的,其身、語、意是絕對清淨的。佛菩薩顯現在輪迴之中,但他們絕沒有受到不潔之物、意障和心障的汙染。

除實用價值外,蓮是最常見的用來作為宗教和哲學象徵的植物,曾代表過神聖、女性的美麗純潔、復活、高雅和太陽。蓮作為花中君子,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更用來象徵一種理想人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周敦頤《愛蓮說》);「身處汙泥未染泥,白莖埋地沒人知。

生機紅綠清澄裡,不待風來香滿池。」(陳志歲《詠荷》)荷,即蓮。在詩人筆下,荷花不僅象徵堅貞、純潔,還是謙遜、恬謐,自處晏清形象的化身。

」清廉的象徵:蓋「青蓮」者,諧音「清廉」也。象徵愛情:

蓋蓮花別名芙蓉花,或雲水芙蓉。「芙蓉」,「夫容」也。又白居易《長恨歌》雲:

「芙蓉如麵柳如眉。」因此蓮花常用來象徵愛情,而並蒂蓮尤其如此。二蓮生一藕的圖畫,叫「並蓮同心」。

「水芙蓉」之「蓉」諧音「榮」。蓮花和牡丹花在一起,叫「榮華富貴」,蓮花和一鷺鷥,叫「一路榮華」。牡丹、蓮花和白頭翁,稱為「富貴榮華到白頭」。

蓮花也能諧音「連」。蓮蓬加上蓮子,叫「連生貴子」。

(送)蓮花代表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蓮花就是象徵一種高雅緻和純潔的意思,做為禮物,是對朋友的祝福,是對朋友的一種氣節的讚美

5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清白,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表示堅貞純潔,所以象徵清白純潔。

荷花花語與傳說 荷花 —— 無邪、得不到的愛荷花亭亭玉立於隨風搖曳的田田荷葉間,遠遠望去秀美絕倫。在我國,流傳著許多關於荷花的動人傳說。相傳元代有一書生,偶遇一素衣紅顏的少女,他把乙個玉環贈給了少女。

一日,池邊有朵荷花開了,他走近觀賞,發現蓮房內有一玉環,正是他送給那女郎的,大驚之下,他折斷了那荷花,而那女郎也就從此不見了

送蓮花代表什麼意思?

6樓:囧囧嚎基

清節。 古人云。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擢清漣而不妖

7樓:迷人的雙峰

有三個意思1喜結連理良緣2喜歡你向你表白3如分手的話代表偶斷絲連

送荷花代表什麼意思?

8樓:白堊紀刀客

送荷花表示並蒂蓮和藕絲不斷。即表示愛情。

荷花的寓意

首先,荷花是神聖高潔的代名詞。荷花從塵土中出來,卻不沾染任何髒東西。所以中國人民把荷花愛蓮說中的名句來作為自己的人生標桿。

其次,荷花是友誼的信使和象徵。中國古時候鄉間就有秋季到來大家通過採集蓮花來想念友人的習慣。

還有,荷花是清廉為官的象徵,青蓮讓人自然聯想到清廉。為官清廉才能得民心。

不僅如此,荷花還是愛情的象徵,古代便有藕斷絲連一說。

花語是指人們用花來表達人的語言,表達人的某種感情與願望,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逐漸約定形成的,為一定範圍人群所公認的資訊交流形式。賞花要懂花語,花語構成花卉文化的核心,在花卉交流中,花語雖無聲,但此時無聲勝有聲,其中的含義和情感表達甚於言語。不能因為想表達自己的一番心意而在未了解花語時就亂送別人鮮花,結果只會引來別人的誤會。

蓮花象徵的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蓮花的象徵意義:高潔、聖潔、清廉。

荷花歷來被佛教尊為神聖淨潔之花,並且極力宣傳並倡導學習荷花的這種清白、聖潔的精神。除此之外,周敦頤在名篇《愛蓮說》中也明確表達了自己對荷花的喜愛:「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具有"花中君子"的美譽。

另外,李白的詩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也表明荷花具有天然之美。

荷花即青蓮,青蓮與「清廉」諧音,因此荷花也被用以比喻為官清正,不與人同流合汙,這主要是指在仕途中。

擴充套件資料

荷花相傳是王母娘娘身邊的乙個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當初玉姬看見人間雙雙對對,男耕女織,十分羨慕,因此動了凡心,在河神女兒的陪伴下偷出天宮,來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麗的風光使玉姬流連忘返,忘情地在湖中嬉戲,到天亮也捨不得離開。

王母娘娘知道後用蓮花寶座將玉姬打入湖中,並讓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從此,天宮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間多了一種玉肌水靈的鮮花。

在古典文學巨著《紅樓夢》中,據說晴雯死後變成芙蓉仙子,賈寶玉在給晴雯的歿詞《芙蓉女兒誄》中道:「其為質,則金玉不足喻其貴;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神,則星日不足喻其精;其為貌,則花月不足喻其色。」

雖然後世的紅學專家們都認為這不過是作者借詠晴雯之名而贊黛玉之潔,不過無論如何荷花總是與女兒般的冰清玉潔聯絡在一起的。

10樓:開心55開

1、高潔:蓮花枝幹筆直,它微微的花香和高高昂起的花朵都代表了它的驕傲,它從滿是淤泥的池塘里長出來,枝葉和花朵卻沒有一絲汙垢,正是代表了像高潔這樣的品質,意喻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出生,但是我們可以決定我們的命運,我們的將來!

2、清廉:官場烏煙瘴氣、魚龍混雜,**多如牛毛,清官鳳毛麟角,混跡官場的人,很少有人潔身自好,總會帶著幾分官場濁氣。清廉的官就像是蓮花"出汙泥而不染,卓清漣而不妖",所以我們古時候在看望清官是會帶一株"青蓮",用來表達送花者對清官的尊敬。

3、富貴:蓮花沒開花之前看起來很青澀,但是花開的時候又十分艷麗,可以跟代表富貴的牡丹花比美,所以,蓮花也代表富貴。

4、神聖:蓮花是佛門眾菩薩的**,佛門是清修的地方,容不得有一絲多餘的想法,蓮花是佛門的聖花,所以,就有了神聖的含義。

擴充套件資料

蓮與文化關係最深的是中國,在中國,蓮花被崇為君子,自古以來,中國人便喜愛這種植物,認為它是潔身自好、不同流合汙的高尚品德的象徵,因此詩人有「蓮生淤泥中,不與泥同調」之讚。在中國文學裡,與蓮有關的詩詞歌賦不計其數。蓮花是友誼的象徵和使者。

周敦頤的《愛蓮說》,把蓮和各種型別的人物聯絡起來,「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影響深遠。《群芳譜》中說,「凡物先華而後實,獨此華實齊生。

百節疏通,萬竅玲瓏,亭亭物華,出於淤泥而不染,花中之君子也。」後有《本草綱目》說:「夫蓮生卑汙,而潔白自若;南柔而實堅,居下而有節。

孔竅玲瓏,紗綸內隱,生於嫩弱,而發為莖葉花實;又復生芽,以續生生之脈。四時可食,令人心歡,可謂靈根矣!」

北京故宮附近的北海公園本來是御花園,園中有人工湖,湖面大部分為蓮葉所覆,蓮葉有時候高出水面將近兩公尺,開著千萬朵清雅芳香的花。蓮葉下可以行駛小船。

11樓:仇秋英崇乙

除實用價值外,蓮是最常用來作為宗教和哲學象徵的植物,曾代表過神聖、女性的美麗純潔、復活、高雅和太陽.花中君子,象徵著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種理想人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清廉的象徵:蓋「青蓮」者,諧音「清廉」也.象徵愛情:

蓋蓮花別名芙蓉花,或雲水芙蓉.「芙蓉」,「夫容」也.又白居易《長恨歌》雲:

「芙蓉如麵柳如眉」.因此蓮花常用來象徵愛情,而並蒂蓮尤其如此.二蓮生一藕的圖畫,叫「並蓮同心」.

「水芙蓉」之「蓉」諧音「榮」.蓮花和牡丹花在一起,叫「榮華富貴」,蓮花和一鷺鷥,叫「一路榮華」.牡丹、蓮花和白頭翁,稱為「富貴榮華到白頭」.

蓮花也能諧音「連」.蓮蓬加上蓮子,叫「連生貴子」.象徵純淨、純潔.

佛教中有蓮花座、蓮花臺等.佛教中的不少菩薩,是從蓮花中生出來的.

蓮花代表什麼生肖,蓮花是什麼生肖

生肖屬鼠 子 的狗年吉祥物 龍馱百荷 蓮花是什麼生肖 生肖屬鼠 子 的復 狗年吉祥物 龍制馱百荷bai 生肖屬牛 醜 的狗年du吉祥物 大吉大zhi利 生肖屬虎dao 寅 的狗年吉祥物 神犬旺運 生肖屬兔 卯 的狗年吉祥物 羊豬三合 生肖屬龍 辰 的狗年吉祥物 拜相封侯 生肖屬蛇 巳 的狗年吉祥物 ...

佛教中蓮花的意義是什麼?佛教中蓮花代表什麼

蓮花在佛教。中是清淨 聖潔 吉祥的象徵,特別是以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來比喻諸佛菩薩出於世間而清淨無染。從網上一些資料來看,大體上可以歸納為以下幾種 1 蓮花代表世界的本原之一 在佛教的宇宙觀中,世界是由地 水 火 風四大元素和合而成的。而水則是四大中最重要的元素,荷花是水的代表符號。由於荷花代表宇宙的...

蓮花有什麼作用?蓮花食用的禁忌,蓮花有什麼作用

蓮花的全株植物體都有利用價值。本草綱目 中記載有 醫家取為服食,百病可卻 根莖蓮藕含有蛋白質 澱粉和維生素c,味甘,清脆而多汁,可以當水果生吃,也可以用來做湯 炒菜,在藕的空管中填以糯公尺,蒸熟後是上好的甜品。蒸荷葉飯可用鮮蓮葉或幹蓮葉,蒸出來的飯有特別的荷葉清香。營養豐富的蓮子可以用糖來煮,做成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