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的正確姿勢,寫字正確的拿筆手勢圖片

2021-03-18 17:12:07 字數 5549 閱讀 8895

1樓:科普小星球

正確的寫字姿勢是:

上身應當坐正,兩肩保持齊平;頭正,稍向前傾;背挺直,胸挺起,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兩腳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雙腳落地,上身略微前傾;左右兩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執筆。眼睛與紙面的距離應保持在一尺左右,且保持視線的角度不發生偏移。

書寫的姿勢對於練習寫字非常重要。正確的寫字姿勢不僅能保證書寫自如,減輕身體的疲勞,提高寫字水平,減少駝背現象,而且還能促進青少年身體的正常發育,預防近視、斜視、脊椎彎曲等多種疾病的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

除了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意外,還要掌握正確的握筆姿勢:

1、正確的執筆方法,應採用三指執筆法,若握筆姿勢不當,對手部發育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2、握筆的具體要求是右手執筆,大拇指、食指、中指分別從三個方向捏住離筆尖3釐公尺左右的筆桿下端。食指稍前,大拇指稍後,中指在內側抵住筆桿,無名指和小指依次自然地放在中指的下方並向手心彎曲。筆桿上端斜靠在食指的最高骨節處。

3、執筆要做到「指實掌虛」,意思就是手指握筆要實,掌心要空出來,這樣書寫起來才能靈活和方便運筆,習慣了之後也不會疲勞。

2樓:匿名使用者

執筆寫字,一點一畫都應盡心盡力。寫字姿勢得體,人才感到舒適、靈便。姿勢正確,松肩振臂,凝神靜氣,還有益於身體健康。 坐著寫字要做到「頭正、身直、兩臂撐開、兩腳平穩」。

掌握正確的執筆方法與寫字姿勢同樣重要。

執筆方法是:捏、託、墊、靠

捏:用拇指和食指的指肚靠指尖處捏住筆桿。食指的第一關節不能彎曲。

託:用中指的指甲上端左側與肉相連處從內向外托住筆桿。寫字時,這兒最為吃力。寫字多時會壓出小坑,甚至磨出繭來。這兒不用力,筆就抓不牢,運筆也就是不得勁兒。

墊:小臂、手腕和小指落放在桌上,無名指和小指請請墊在中指下,保證運筆靈活。

靠:筆桿向右後方傾斜,靠在虎口食指指關節的位置上。 執筆還須注意「指實掌虛」。指端用力,掌心要自然空虛;作為依託的小指和腕部,不要死壓在桌面上,要虛提些。

執筆不可過於用力,否則影響運筆的靈活性,也易產生疲勞。執筆不可過低,手指距離筆端一寸為宜。執筆太低會影響運筆,還會擋住視線,造成頭歪的毛病。

3樓:練字趙九江

鉛筆字、鋼筆字坐姿和握筆姿勢

一、 坐姿

頭正:書寫時頭擺正,不能向左或向右偏,並略向前傾,眼睛距書本一尺(大約30釐公尺)左右。

身直:胸挺起,背撐直,胸口裡桌沿一拳(大約10釐公尺)左右。

肩平:兩肩齊平,不能一邊高,一邊低。

臂開:兩臂自然張開,左手五指伸開按紙,右手書寫。

足安:雙腳自然平放在地上,兩腳之間的距離與肩同寬,腳尖和腳跟同時著地。

二、 握筆姿勢

寫鉛筆字和鋼筆字均採用三指執筆法。具體要求是:

1、 大拇指、食指、中指自然彎曲,分別從三個方向捏筆,無名指和小指自然彎曲依次靠在中指下方;

2、 大拇指在筆桿左下側,食指在筆桿右上側,中指在筆桿下方;

3、 食指稍前,大拇指稍後;

4、 拇指和食指用第一指節前端捏筆,中指用第一指節側上部頂住筆;

5、 筆桿上端斜靠在食指的最高關節處,筆桿和紙面成50度左右;

6、 捏筆處離筆尖一寸(大約3釐公尺)左右;

7、 執筆要做到「指實掌虛」;就是手指握筆要實,掌心要空,小指不能碰手心;

8、 手腕伸直,不能勾手腕或向上翻手腕。

(以上資料由西安趙九江書法培訓中心釋出)

4樓:小屋聽風雨

寫字正確的姿勢是什麼

5樓:望桂花鈄俏

寫字姿勢與執筆方法

一、寫字姿勢

書寫的姿勢對於練習寫字非常重要。正確的寫字姿勢不僅能保證書寫自如,減輕疲勞,提高書寫水平,而且還能促進少年兒童身體的正常發育,預防近視、斜視、脊椎彎曲等多種疾病的發生。因此,必須引起重視。

正確的寫字姿勢是:上身坐正,兩肩齊平;頭正,稍向前傾;背直,胸挺起,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兩腳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左右兩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執筆。眼睛與紙面的距離應保持在一尺左右。

如(圖一)所示。

二、執筆方法

執筆方法正確與否,關係到筆的控制能力,運筆的靈活性,書寫的速度,直接影響書寫的效果。良好的執筆方法必須從小培養,否則,一旦形成習慣,糾正起來很難。

正確的執筆方法,應採用三指執筆法。具體要求是:右手執筆,大拇指、食指、中指分別從三個方向捏住離筆尖3釐公尺左右的筆桿下端。

食指稍前,大拇指稍後,中指在內側抵住筆桿,無名指和小指依次自然地放在中指的下方並向手心彎曲。筆桿上端斜靠在食指的最高骨處,筆桿和紙面呈50。左右。

執筆要做到「指實掌虛」,就是手指握筆要實,掌心要空,這樣書寫起來才能靈活運筆。如(圖二)所示。將這個資料貼上來,不知對你是否有幫助?

6樓:過往行人

看看吧

寫字正確的拿筆手勢**

7樓:匿名使用者

拿筆的四個著力點:

第一點:在拇指指尖。

第二點:在食指指根骨節凸起處。

第三點:在食指指尖。

第四點:在中指第一關節與指甲邊垂中間的位置。

正確握筆姿勢方法:

一、右手拇指在筆桿的左側,比食指稍靠後些,食指在前偏右,這兩指緊緊夾住筆桿。中指在食指上面,用第乙個關節託在筆桿,無名指和小指在中指後自然彎向掌心。

二、筆桿向右後方傾斜,緊貼在食指的第三關節與虎口之間。

三、食指與大拇指捏筆時,中間呈橢圓形。

四、手掌與手臂成一直線。

五、捏筆手指與筆尖的距離為2.33釐公尺~2.67釐公尺。

六、寫字時,手的支撐佔在碗豆骨上。

擴充套件資料

寫字握筆詳解:

1、寫字首先坐姿要好,就像畫線條一樣如果人歪著或斜著,能畫好直線嗎?寫子就和畫線條一樣,沒有好的坐姿就不用談寫好字了,坐姿端正還可以預防近視。

2、握筆時要放輕鬆,不要死死的拽著,那樣寫出的字硬邦邦的,就會寫成我們通常說的棒棒字。

3、筆桿的斜度不要太小,控制在四十五度到六十度之間,筆桿斜度不恰當的話,寫出的字會顯得呆板,沒有生氣,寫字的速度也會受到限制。

4、執筆時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執筆要正,不然的話寫出的線條沒有骨氣,也沒有韻律,顯得拘謹不夠大方。

8樓:碧水微瀾

寫字正確的拿筆手勢**,如下:

第一:人們寫字的時候其實首先坐姿要好

第二:執筆要正,筆尖應直向前,切忌內斜,(只要掌心放平些,筆尖就自然向前);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同時筆桿與桌面的角度大約成60度左右)。拿筆不正或筆尖向內斜,就寫不好捺,寫不好橫,寫不好鉤,很難順手,甚至每寫一筆,就得挪動一下右手。

同時,寫出的線條一無骨氣,二無韻律,字形也就談不到舒展大方。

第三:筆桿的斜度,寫大字拿筆往上些,筆桿斜度要稍大,寫小字往下些,筆桿斜度稍小。一般的斜度應傾斜在食指關節處,超過這個部位,寫出的筆畫,不是拘泥,就是呆板。

筆桿斜度不適當,筆速要受到侷限的,並且不可能寫出飄然、神韻的字形來,因此不應傾斜「虎口」處。

第四:握筆要輕鬆,運筆才自如;握筆太緊,寫出的字,不能開闊大方。

擴充套件資料:

書寫姿勢

書寫的姿勢對於練習寫字非常的重要。正確的寫字姿勢不僅能保證書寫自如,減輕疲勞,提高書寫水平,而且還能促進少年兒童身體的正常發育,預防近視、斜視、脊椎彎曲等多種疾病的發生。因此,必須引起重視。

正確的寫字姿勢是:上身坐正,兩肩齊平;頭正,稍向前傾;背直,胸挺起,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兩腳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左右兩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執筆。眼睛與紙面的距離應保持在一尺左右。

執筆姿勢

執筆方法正確與否,關係到筆的控制能力,運筆的靈活性,書寫的速度,直接影響書寫的效果。良好的執筆方法必須從小培養,否則,一旦形成習慣,糾正起來很難。

正確的執筆方法,應採用三指執筆法。

具體要求是:

右手執筆(有些人用左手寫字)大拇指、食指、中指分別從三個方向捏住離筆尖3釐公尺左右的筆桿下端。

食指稍前,大拇指稍後,中指在內側抵住筆桿,無名指和小指依次自然地放在中指的下方並向手心彎曲。筆桿上端斜靠在食指的最高骨處,筆桿和紙面呈50度左右。

執筆要做到「指實掌虛」,就是手指握筆要實,掌心要空,這樣書寫起來才能靈活運筆。

9樓:瀛洲煙雨

正確拿筆姿勢圖:

寫字握筆詳解:

1,寫字首先坐姿要好,就像畫線條一樣如果人歪著或斜著,能畫好直線嗎?寫子就和畫線條一樣,沒有好的坐姿就不用談寫好字了,坐姿端正還可以預防近視。

2,握筆時要放輕鬆,不要死死的拽著,那樣寫出的字硬邦邦的,就會寫成我們通常說的棒棒字。

3,筆桿的斜度不要太小,控制在四十五度到六十度之間,筆桿斜度不恰當的話,寫出的字會顯得呆板,沒有生氣,寫字的速度也會受到限制。

4執筆時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執筆要正,不然的話寫出的線條沒有骨氣,也沒有韻律,顯得拘謹不夠大方。

10樓:夏雄

寫字正確,拿筆就這事中指跟無名指放下面拇指放上面

11樓:你真的是高智商

關於正確的握筆姿勢:其實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筆桿應該靠在什麼位置,很多人說是虎口,其實這是錯的,正確的位置應該是靠在食指第三關節線上,靠在食指的第三關節線上,靠在食指的第三關節線上,重要的話說三遍

12樓:

嘉嘉是左撇子,我其他的不管,唯有寫字一定讓他用右手,因為字是右手的人發明的,所有的筆順、筆畫、筆、本全都是為右手的人設計的,用左手現在輕鬆,以後一輩子麻煩,而且很不容易寫得漂亮。用右手,現在痛苦一陣,習慣了就好了。

嘉嘉用右手,寫字很吃力,很慢,而且經常寫映象字,比如把2寫成s。我還發現他拿筆姿勢跟我很不同,我想讓他改,但又想:我的姿勢是不是最好的呢?

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寫字也不好看,而且好像也沒人教過我應該怎麼拿筆,也就是三個指頭一掐。於是我就到處找資料,看看有沒有最好的拿筆姿勢,功夫不負有心人,還真給我找到了,就是這個「布衣老師」的部落格,是個台灣人,專門教寫字的,我看了他寫的東西,有頓悟的感覺,才發現原來寫字是否輕鬆、快速、美觀,跟握筆姿勢緊密相關。小時候也老是練字貼,可一直沒練出來,原來是握筆姿勢、用力方式不對頭。

他徹底顛覆了一般人的想法,就是寫字就得靠練,他認為,掌握了正確的手法和用力方式,才是寫好字的關鍵。

我很興奮,照著他說的方法自己先練了一通,果然效果不同,可惜這麼多年的習慣,積重難返了,那小孩兒一定要讓他練好。我教了嘉嘉用他的姿勢,寫字也馬上有進步,但還沒有養成習慣,特別是手腕經常拱起來,用力方式不對,還要慢慢來。

這個「布衣老師」還根據他的理論發明了一種握筆器,叫u-pen,輔助小孩兒握鉛筆,還寫了一本《寫字書》,都在台灣**,也不貴,可是我在網上找不到從台灣境外購買的方式。偏巧我運氣好,第二天有個同事說要跟老公去台灣玩,我知道人家難得幾天休假享受二人世界,不像出差,託人買東西很不好意思,可沒辦法,為了小孩兒,厚著臉皮讓人給去買,要專門去台北的兒童圖書城。這位同事也真講義氣,還真給買來了,還為了買這個,改變了在台北原先安排的行程。

真的很感謝她!

現在拿著這個握筆器,還有一本《寫字書》,我如獲至寶,馬上自己研讀,準備幫助嘉嘉改善寫字姿勢,輕輕鬆鬆地寫出一筆好字來。

看,應該是這樣拿筆的,你的姿勢對嗎?

寫字的正確姿勢怎麼做,正確的書寫姿勢執筆方法是?

眼睛離書本一尺,胸口離書桌一勸,手離筆尖一寸 正確的書寫姿勢 執筆方法是?一 書寫姿勢 來書寫的姿勢對於自練習寫字非常重要。正確的寫字姿勢不僅能保證書寫自如,減輕疲勞,提高書寫水平。1 上身坐正,兩肩齊平。2 頭正,稍向前傾。3 背直,胸挺起,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4 兩腳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5 左右...

要如何正確寫字呢?手指才不會酸,怎樣拿筆寫字手不會酸

執筆寫字,一點一畫都應盡心盡力。寫字姿勢得體,人才感到舒適 靈便。姿勢正確,松肩振臂,凝神靜氣,還有益於身體健康。坐著寫字要做到 頭正 身直 兩臂撐開 兩腳平穩 掌握正確的執筆方法與寫字姿勢同樣重要。執筆方法是 捏 託 墊 靠 捏 用拇指和食指的指肚靠指尖處捏住筆桿。食指的第一關節不能彎曲。託 用中...

這握筆姿勢正確麼,感覺寫字老歪,用這個姿勢手繪也老是歪

試一下如下辦法,不行就還是請人當場看。把肘部往內收一點 不要全靠腕部支撐 類似毛筆的懸腕 如果手臂太死,全靠手指活動,容易出現斜的問題。這握筆姿勢正確麼,感覺寫字老歪,用這個姿勢手繪也老是歪 沒什麼問題,很多人都是這麼握的,想要寫的好或畫得好是要多鍛鍊的 握筆姿勢一直不對,寫一橫時會寫歪怎麼辦 握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