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的「三大件」,當年的萬元戶才用的起,如今家家都有的是哪三大件呢

2021-03-18 15:07:52 字數 5119 閱讀 6188

1樓:體育課代表瀟灑

所謂「三大件」,直到今天指的都是小夥子們結婚時給的彩禮。雖然現在不時興這個了,丈母娘也早已不再驗貨了,但在80年代的岳母卻最在意,著實給電影以及藝術業提供了乙個素材導向,也因此腦鬧了不少笑話,比如《小二黑結婚》……

而80年代的「三大件「之一就是早已走進千家萬戶的電視機。記得80年代最流行的還是黑白電視機,而那些擁有彩電的「大富豪」們,20出頭就早早抱得美人歸了。那時流行《西遊記》,在我殘留的記憶中,黑白的孫悟空異常的帥,超越了如今的大量流量小生。

而那時你要是沒有電視機,哪個姑娘會對你有興趣?

那說完」第一件「,再來談談」第二件「。第二件就是冰箱。現在的冰箱都是又實用又大氣,雙開門的早已成了標配,但在80年代,冰箱還是挺貴的一種超級奢侈品。

其實這一件女方是不硬性規定的,有就有,沒有的話,有自行車也行。但為什麼我要提呢,不是為了炫富,而是要提醒大家要注意飲食健康。

書歸正傳,那時的電冰箱只有上下兩個門。乙個冷藏在上面,乙個冷凍在下面。過年包餃子可以冷藏,餃子過夜不壞,在那時看來的確很酷。

而岳母要是看到,他家閨女遲早是你的,你就隨便得瑟吧。

最後一件就是洗衣機了。這一所謂的女生用品,在當時簡直讓未來的小媳婦們瘋狂。你想啊,第一次不用手洗衣服,是多大的解放啊。

這時你只要說一句」媳婦兒,以後你就天天看著洗衣機當'監工'吧」這一句話,那女生就歸你了,刺不刺激?當然那時的你得拼命掙錢才行。

其實當年萬元戶才能同時擁有的「三大件",並不是當時的結婚通關文牒,那時的姑娘們包括現在 的姑娘們都還是很純潔的,她們不是看上了你的錢,而是喜歡上了你們的上進心和責任心,她們在你的眼中看到了你對她的愛,畢竟這,才是無價之寶。

2樓:落

過去的三大件也就是永久/鳳凰牌自行車,收音機,上海牌手錶。而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手機電腦冰箱洗衣機家家都有,以前的三大件基本上也被淘汰了。

3樓:孕媒王大夫

「現在年輕人結婚,首要的是房子。我們年輕結婚的時候,反而很少提及房子,那時候更有名的是『結婚三大件』。」說起這些年來生活用品的變遷,今年已經70歲北京老人於尚遠感慨萬千。

對於「三大件」,大多數人都記憶深刻。可以說,「三大件」不僅代表了乙個家庭的生活水平,它也是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的縮影,是時代變遷的寫照。作為新中國的同齡人,於尚遠親身經歷了共和國的發展變化,他想起改革開放前的「三大件」,再看看現在的「三大件」,感觸頗深。

於尚遠出生在北京市房山區,家中排行老大。他的父親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了房山區一家農業研究所工作,這讓他們兄弟3人都有了在城區和農村生活的經歷。

上個世紀70年代末期,而立之年的於尚遠迎來了自己人生最為重要的時刻——結婚。

「那時候的中國剛剛經歷了*****迎來改革開放,中國經濟正緩慢增長。在改革開放的推動下,人們有了消費的慾望,要結婚就要購齊了手錶、自行車、縫紉機。」於尚遠告訴記者,這3樣消費品也就是俗稱的「三大件」。

當時家境不錯的人家結婚時開始需要「三大件」,另外,算上收音機,合成「三轉一響」。手錶要「上海」牌,縫紉機要「蜜蜂」牌、「飛人」牌,自行車要「飛鴿」牌、「永久」牌,那才叫上檔次。

如同很多影視作品中表現的那樣,當時戴了手錶的人喜歡捲起左袖子習慣性地將手腕抬得高高的「看看現在幾點了」;家裡的縫紉機被擦得一塵不染,還要做個很講究的布套罩起來;自行車也要進行一番精心打扮,車座罩上帶穗的套子,車樑用布或彩紙裹起來,車條要繞上幾圈毛線轉起來才好看。車子被擦得鋥亮,快快地騎過去,留下一路「叮呤呤」的脆響,引來一片羨慕的目光。

當時中國經濟還處於計畫經濟體制下,「三大件」也不是誰想買就能買到的,而是需要憑票券購買。當時的上海牌手錶,**120元,那是兩頭豬的價錢。買 「永久牌」自行車要找有關係的人排號才能買到。

為了婚禮,於尚遠和家裡人一起使出了渾身解數。「縫紉機託朋友幫忙,也沒有買到名牌,後來買了一台天津產的荷花牌。手錶沒買上,不過託熟人和朋友,買到了天津生產的飛鴿牌自行車。

」「三大件」有了倆,於尚遠的婚禮自然也辦得熱熱鬧鬧的。

進入20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的春風開始吹遍祖國大地,人們的生活水平也開始越來越好,結婚「三大件」也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變遷。80年代中後期,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人們收入明顯增加,自行車、縫紉機和收音機這些曾經讓一代人為擁有他們而備感驕傲的幾大件早已變得不再稀奇。在家庭建設上,開始向電氣化邁進,追求的「三大件」又變成了冰箱、彩電、洗衣機。

這「三大件」的尺寸都不大:冰箱是單開門的,洗衣機是雙缸的,電視機是黑白的。即使如此,人們有了這些家電也感覺生活比蜜甜。

這期間,還有一些物品說不上是三大件還是五大件,反正是人們喜歡,也得費勁攢錢才能買到,譬如傻瓜相機、雙卡錄音機、落地式收音機、沙發床、組合櫃等。

到了20世紀90年代後期,「三大件」又發生了變化,「空調、電腦、錄音機」進入家庭。起初,**也一度成為一大件。朋友見面,常常問,你家安**了嗎?

那時候,家裡安**是不容易的,排號候隊,**不菲。**鈴響,十分自豪。

這期間,還有一些物品進入人們的視線,交替進入「幾大件」,如錄影機、家庭影院、數位相機、移動**、電動自行車等等。最有趣的是移動**,開始是大哥大,那是有錢人的象徵,「穿西服、扎領帶、手裡拎個大哥大」,手插褲兜,斜伸腿,人越多,他聲越大,就別提有多神氣了。後來,「磚頭」越來越小,功能越來越多,使用的人越來越多,更新換代越來越勤。

還有就是電腦,最開始家用電腦是「286」「386」的,沒有滑鼠,執行口令要鍵盤輸入。考驗智商不說,那速度慢得像蝸牛。網路也沒有現在那麼便捷。

到了後來用上了「奔騰」系列,再後來膝上型電腦取代了傳統的台式電腦,家庭網速也越來越快了……2023年,於尚遠的兒子於彤要結婚了,這時候他才發現,新世紀的婚禮「三大件」早已今非昔比。房子、車子、票子成為了新的「三大件」。「雖然我兒子結婚時的『三大件』跟我不一樣,但其實也一樣,他們都是我們對富裕生活的追求,也需要家庭全力去支援。

」於尚遠說,相信隨著社會的發展,將來自己孫子結婚時,「三大件」還會有變化,但越來越好的生活永遠不會變。

4樓:披荊斬棘的蝸牛

80年代的三大件如今早已棄之不用,當年的萬元戶在今天看來也不稀奇,這已經成為了乙個家庭最低的標準。如今的三大件可以說是車子、房子和票子,不過我們今天可不叫他三大件,我們習慣性稱他們為「一動不動,萬紫千紅一片綠。」。

5樓:匿名使用者

自行車、縫紉機、手錶。

冰箱、彩電、洗衣機。

這些都是過去年代的三大件,如今尋常百姓家家擁有。

6樓:人渣

現在的三大件不是80年代的"三大件"可比,現在的"三大件"是房子,車子,票子。票子要百萬元計。

7樓:**都有我

幾十年前人們還對三大件,萬元戶,吃飽 穿好 注入很多精力? 原來的三大件可是自行車、收音機和手錶,當時的手錶雖然沒有現在的手錶上百萬天價,但是也是三大件之一。

8樓:杭州畫室風向標

房子、車子、票子,三大件,一件不能少

9樓:白馬遊北涼

70年80中的三大件是:自行車、縫紉機、手錶,80中90年的三大件是:冰箱.彩電.洗衣機 ,現在的三大件是:車子,房子,票子

敏銳和敏感的區別是什麼呢?

10樓:夢中起緣

1、意思不同

敏銳,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mǐn ruì,意思是反應靈敏,頭腦靈活,敏感,對外界事物反應很快,**或神經上比較敏感的部分;也指反應很快速,對一件事或某種東西非常敏銳,察覺快速,可很快判斷或反應過來。

2、針對人的特性不同:

有人說敏感的人可能是自卑或者高冷的人,其實,敏感的人恰恰對分析推理很擅長,並且對事物規律的總結很強,這是一種能力,敏感的人並不是缺乏安全感,而是對一些事物是非對錯很容易發現。敏銳是指人感覺靈敏、眼光銳利、反應迅捷,這是人的悟性所致,為應變能力的體現。

3、拼音不同:

敏銳:mǐn ruì、敏感:mǐn gǎn。

11樓:暮夏淺眠

一、拼音不同:

敏銳:mǐn ruì

敏感:mǐn gǎn

二、釋義不同:

敏銳:(感覺)靈敏;(眼光)尖銳:思想敏銳。目光敏銳。敏銳的洞察力。

敏感:生理上或心理上對外界事物反應很快:有些動物對天氣的變化非常敏感。他是乙個敏感的人,接受新事物很快。

三、個人感覺,側重點不同:

敏銳多是指對事物的分析,而敏感多是指神經,精神上的態度以及感受。

乙個人能靈敏地捕捉到周圍的普通人易忽略的細微事物,像是燈光、氣味、聲音、情緒等,我們可以稱他(她)是敏感,但不一定是敏銳。

如果他(她)還能根據捕捉到的這些細微的資訊進行再加工處理,可得出有價值或對人有幫助的資訊,如根據氣味,靈敏地發現了火災隱患並及時處理而避免**事件的發生,這樣我們就可以稱他(她)是敏銳了。

12樓:遊子逸

敏感是感覺敏銳;對外界事物反應很快 **或神經上比較敏感的部分。反應很快速,對一件事或某種東西非常敏銳,察覺快速,可很快判斷或反應過來。

敏銳,指反應靈敏,目光尖銳。語出《新唐書·吳湊傳》:「 湊才敏銳,而謙畏自將。」

敏銳是一種能力和素質:

敏銳,是指人感覺靈敏、眼光銳利、反應迅捷,是人的悟性所致,為應變能力的體現,是主觀世界的產物。紛繁複雜的社會實踐中敏銳的智慧型無處不在,政治上的敏銳直接決定乙個人面對大是大非,能否始終保持乙個清醒的頭腦;工作上的敏銳直接關係乙個人能否正確領會意圖,在較短的時間內開創事業上的新局面;生活上處理問題和解決矛盾上的敏銳直接考驗乙個人能否防患於未然,化矛盾於無形,營造和諧的工作環境。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敏銳但絕對敏感

敏銳:在重要事情上,因經驗、性格和天賦而能迅速且準確的透過事件表面判斷其本質意義和走向,幫助自己和別人做出有價值的行動決定。

敏感: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因習慣性的臆想而迅速但絕不靠譜的通過一件事臆造出另一些事或得出結論,並且讓自己感同身受的在其中尋求感動和煎熬。

14樓:匿名使用者

敏銳多是指對事物的分析,而敏感多是指神經,精神上的態度以及感受.

15樓:

敏銳一般是說動作敏銳,比較靈活吧

敏感是強調一種感覺,身體上的感覺,神經敏感,感情上什麼的吧

我這麼覺得

80年代的結婚時要準備的四大件是什麼

電冰箱 黑白電視 石英手錶 洗衣機 電視,電冰箱和電風扇 50年代 四大件 具體包括自行車 縫紉機 收音機和手錶。人們也形象地稱其為 蹬蹬 轉轉 聽聽 看看 80年代 千元級別 的 冰箱 彩電 洗衣機 錄音機 到現在,由 空調 電腦 手機 汽車 組成的 四大件 2個人1張床1個承諾1分期待 自行車,...

80年代郵票價目表,家裡有些80年代的郵票,量蠻大的,想問下大概具體價格。

我有乙份中國集郵總公司1986年的郵票價目表,你要不要?紀1 7.2 再版 2.38 蓋銷 0.78 東北貼用 21.60 再版 2.38 蓋銷 0.78 紀2 12.60 再版 3.47 蓋銷1.38 東北貼用42.00 再版 3.47 蓋銷1.38 紀3 14.40 紀4 48.00 紀5 16...

80年代心目中的動畫經典有哪些,80年代動畫片有哪些

聖鬥士星矢,五小強 變形金剛,隨時變形狀 忍者神龜,神勇無比 怪鴨歷險記,戈斯韋恩博士 大力水手,菠菜 天空戰記 聖鬥士機器貓 太空堡壘 宇宙騎士 葫蘆兄弟 黑貓警長 忍者神龜 變形金剛 貓和老鼠 柯南我看的最早的是唐老鴨和公尺老鼠 最喜歡看的是灌籃高手 真是一部經典的動畫片 既滑稽又精彩 同時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