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發酵不好是怎麼回事,麵包發酵不起來怎麼回事呢謝謝

2021-03-18 13:37:04 字數 4392 閱讀 1903

1樓:中華美食臺

為什麼你做蛋糕麵包發酵不好,原來酵母也有這麼多區別,漲知識了

2樓:生活變得蒼白

麵包的發酵,為什麼我做麵包總發不起來呢?

3樓:麥白凡丁哲

麵包發酵不好有幾種原因:1發酵溫度,30度左右最適宜。2發酵時間,不能過長,根據麵團的大小來看,一般2到3倍即可。3發酵的濕度,在30度的情況下

必須時刻有水蒸氣**。4發酵好了之後,進入烤箱前腰輕拿輕放,不然麵包會癟下去!前3個步驟可以合併,買個專業的麵包醒發箱就可以了。

麵包發酵不好是怎麼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麵包發酵不好有幾種原因:1發酵溫度,30度左右最適宜。2發酵時間,不能過長,根據麵團的大小來看,一般2到3倍即可。

3發酵的濕度,在30度的情況下 必須時刻有水蒸氣**。4發酵好了之後,進入烤箱前腰輕拿輕放,不然麵包會癟下去!前3個步驟可以合併,買個專業的麵包醒發箱就可以了。

自己在家做麵包為什麼面發酵不起來呢

5樓:眼淚的錯覺

1.使用酵母過期或用量不足。

2.攪拌過度或者麵團沒有攪拌出麵筋。

3.糖的用量太高會導致滲透壓過高而抑制酵母的活動力。一般麵包中糖的用量不要超過麵粉的22%。

4.鹽的量太多,也抑制了酵母的的活動力。

5.溫度過低會導致酵母活性低,酵母喜歡的溫度是28~30℃。

6.麵團水分太多,太過溼黏。

擴充套件資料:

一.發酵的麵食的營養價值

麵團發酵一般採用酵母發酵、老麵發酵、小蘇打發酵和復合膨鬆劑發酵這幾種方法。這些方法都是在發酵的過程中使麵團中產生大量氣體,然後經過蒸烤,氣體受熱膨脹,做出的饅頭、麵包等就鬆軟可口了。但老麵發酵會產生酸味,如果加鹼中和會破壞麵食的營養。

小蘇打會破壞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而復合膨鬆劑中一般含有危害人體健康的鋁。只有用酵母發酵的麵食會大大增加饅頭、麵包等的營養價值。因為酵母中除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酶。

經過酵母發酵製作的饅頭、麵包等所含的營養成分比大餅、麵條等沒有經過發酵的麵食要高出許多。

控制發酵不可忽略的7大要點:

麵包發酵,即是酵母菌以糖為食物,將糖分轉化為二氧化碳和乙醇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麵粉中的復合澱粉分子裡的糖分被釋放出來。適當發酵的麵團,能夠調節味道和顏色的糖分被充分釋出出來,同時還留有足夠的澱粉和蛋白質來保持最佳的質地,讓麵包的味道、外觀和質地都達到最佳狀態。

① 溫度

我們知道,控制麵團溫度和發酵溫度是發酵中最重要的一環,溫度太高,在麵筋尚未形成之前,酵母菌提前發酵,麵包組織不佳;而若溫度超過60℃,酵母菌就已經被殺死,無法發揮作用。

最佳發酵溫度:麵包最佳發酵溫度在25-35℃之間,一發最佳溫度25-27℃,二發最佳溫度為32-35℃。如果因為溫度高和酵母多導致發酵過快的話,會讓你容易失去對麵團的控制,烘焙出低質量的麵包。

控制麵團溫度:通過材料和室溫的控制,把控最終的麵團溫度。利用以下公式,可計算麵團溫度,或已知麵團溫度計算出液體溫度。

盡量將麵團溫度控制在與設定溫度±2℃的範圍內, 這樣我們就能根據配方的預設發酵時間,將時間變化控制在5-10分鐘內。一般情況下,當發酵溫度提高8℃,發酵時間會降低一半左右。

② 濕度

麵團的最佳發酵環境濕度為70%-85%。在發酵時,需要保持麵團的濕度,如果空氣很乾燥,麵團的表面就會形成一層「外殼」,阻礙麵團膨脹,影響成品質量,使麵團比較硬,難嚼。

除了使用專業發酵箱,在家庭烘焙中,我們還有以下方法去控制麵團的濕度:

a. 使用保鮮膜:發酵時,在麵團上復上保鮮膜,避免跟空氣過多接觸;

c. 使用微波爐形成密閉空間:先放入一杯熱水,再放入麵團,關上微波爐即可營造濕度空間。

③ 時間

控制發酵時間,主要是為了避免發酵不足或者發酵過度,發酵不足,則麵包膨脹不佳,組織偏硬;發酵過度,麵包容易塌陷回縮。在控制好發酵溫度之後,如果對發酵的時間沒有把握的話,可以使用手指按壓測試的方法,每半個小時檢查一下麵團的發酵情況。

手指按壓測試:在麵團的**插入手指後抽出,麵團回彈很快,則發酵不足;麵團坍塌,則是發酵過度。麵團緩慢回彈,即是適當發酵。

④ 利用發酵工具

選擇發酵工具幫助發酵,也具備很重要的意義。發酵容器一般是麵團的2-3倍大,以防止容器太小麵團溢位。在發酵工具中,發酵籃和發酵布的使用率最高:

發酵籃除了做鄉村麵包時可以形成好看的花紋,還可以幫助麵團充分醒發;

發酵布在處理較軟的麵團時作用很大,它能形成「牆壁」,防止麵團向兩邊擴充套件或者變扁。

⑤ 酵母的區別使用

在麵包中,有乙個原則,即是用最少的酵母來完成發酵。過多的酵母雖然會加快麵團發酵速度,但同時會將可以利用的糖分消耗殆盡,留下酒精的味道。由於酵母菌渴望糖分,在麵粉中的糖被分解之後,它便會開始分解自身,產生一種名為穀胱甘肽的副產品,它會製造出類似氨的氣味,減弱麵筋的強度。

⑥ 控制鹽和糖的使用

在發酵中,過量的鹽或糖均會降低酵母的活性,這也是為什麼醃製類食品保質期更長的原因——鹽分降低了菌的活躍度。在多醣環境中,酵母會優先分解單醣,再分解穀物中的澱粉,因此糖也不宜過量。在麵團中,鹽的使用量一般不超過2%(烘焙百分比),而糖一般不超過30%(烘焙百分比)。

⑦ 了解二次發酵的意義

在一些快速麵包中,僅一次發酵就進行烘烤,但大部分的麵包都需經過二次發酵,原因有以下幾個:

a 二次發酵之前會先進行排氣,將一次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供給新氧氣,使得酵母的活性提高;

b 讓麵團的表面溫度和內部的溫度更接近,發酵更完全;

c 通過揉麵過程,讓麵筋得到再次強化。

6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麵包需要經過兩次發酵,我們總會看到配方裡對兩次發酵的條件有所要求。第一次發酵一般要求溫度為28-32℃,這很好辦,通常在室溫下發酵即可,即使溫度沒有達到,通過延長發酵時間也可以解決,而且此時麵團沒有整形,直接用保鮮膜或濕布蓋住麵團就可以創造足夠的濕度。

第二次發酵可難辦了,一般要求溫度在35℃以上,濕度80%以上。家庭沒有專業的發酵箱,要實現這樣的條件怎麼辦呢?

第二次發酵的時候,麵團一般已經整形好,放在烤盤上了。此時,把烤盤放入烤箱中層或者上層,在烤箱底部放上一盤熱水,關上烤箱門。烤箱具有一定的密閉效果,底部的熱水盤會持續散發水蒸氣,在烤箱內部創造出足夠的溫度與濕度。

需要注意的幾點是:

1、溫濕度計是很好的幫手。將它一起放入烤箱中,能通過它及時了解到烤箱內的溫濕度是否符合要求,靈活調整我們放入熱水的溫度、用量。

2、如果你的烤箱有低溫發酵功能,可以把這個功能利用上,讓烤箱內保持恆溫。如果沒有,當烤箱裡的熱水冷卻後,你可能需要重新更換一盤熱水。

3、這是一種適合家庭使用的發酵方法,正因為此,它不像專業發酵箱一樣能控制準確的溫濕度。我們只需要保證溫濕度在乙個大概的範圍內就可以了,不用要求它一定能精確達到配方上要求的程度。

這是在網上看到的,我也沒試過,主要是做麵包揉麵太費勁了。

還有好像放果汁會影響發酵,我做蛋糕時加過果醬或是蜂蜜後,蛋糕的蓬鬆度就不是太好。

7樓:助聽器巨野店

一看就會一做就費,主要是在揉面上得像搓衣服一樣揉出**來 。

8樓:酵母君

麵團筋度不夠,或者發酵溫度濕度這些都是會影響麵包的發酵的;樓主最好檢視一下自己使用的配方等是不是合理,這個因素也是有可能的,加油噠

9樓:指點迷津八字算命

加發酵粉和面後,麵團要放在熱處,20度,乙個多小時才可以發起來。

10樓:一冰

把麵放在溫度高的地方更容易發起來,或者面裡面加點小蘇打

11樓:悅暢寶貝

可能是發酵粉有問題 看看發酵粉的生產日期 還有溫度太低面也不容易發酵

12樓:熱情的山

實在發不起來加點酵母

13樓:

製作順序必需是先液體再是放固體 ,在進行烹調時,先放雞蛋、牛奶、清水等液體,再放麵粉,更利於發面。製作烤麵包必須使用高筋麵粉 ,不然不利於麵粉的發酵,麵包製作出來後外觀不蓬鬆,口感也不鬆軟發酵的時候不要開啟蓋子來看,要按照食材的多少科學的計算時間,一次性成型,反覆的開啟蓋子不利於麵粉發酵。鹽不要和酵母放在一起,鹽分會影響酵母的作用,但是酵母也一定要保持新鮮,不要使用過期或變質的酵母

14樓:糯公尺

有可能是落氣了,還有溫度不夠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冷,你放酵母沒?

16樓:耳聾助聽器

用酵母粉吧,溫水和面

麵包發酵不起來怎麼回事呢謝謝

17樓:學雪暨風

第一.酵母放的量不足不能少於百分之二,第二.缺少二次醒發麵包成型後應再放至十五至三十分鐘後再烤製。

麵包冰箱發酵法

第一種,低溫冷藏發酵。扎袋封口限制發酵法 低溫冷藏發酵的方法已屢見不鮮,這裡採用的是紮緊口袋以防發酵過度的方法,低溫發酵,一來酵母可以慢慢醞釀好味道,其次取用麵團更靈活,在接下來的1 3天內隨時都可以取用,這樣的麵團真是好脾氣到沒稜沒角,而且做出來的麵包柔軟度好,風味也更佳。所以這種方法曾在台灣的一...

家用麵包機做麵包發不好是怎麼回事

著色不好可能有這三個原因 麵團內含糖量太少,糖越多上色越快 麵包表面刷蛋液太少 爐溫的溫度不高 也可能是上面三種因素中的任意兩種造成的。別的應該影響不大。冬天用麵包機做麵包為什麼發不好怎麼辦 雖然大部分麵包機發酵時用加熱管,但是冬季整體環境溫度低,影響酵母菌活性,因此經常發的不理想,解決辦法 1 酵...

怎樣做麵包?用什麼食料?怎樣發酵

法式長棍麵包 配方 單位 克 a高筋粉 800 a低筋粉 200 c鹽 20 a酵母 10 b水 700 步聚 將材料a混合均勻,加入b,揉到麵團成團 加入c,繼續揉麵,至麵團麵筋完成擴充套件 將麵團放入容器,26 濕度65 左右進行發酵,注意每半個小時要將麵團底部捲起翻過來一次,發酵1 1.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