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共和這部電視劇集怎麼樣,如何評價《走向共和》這部電視劇集?

2021-03-17 20:33:17 字數 4930 閱讀 9170

1樓:江左秦思衾

首先說說 為什麼只播了一遍 原因是最後一集中 孫中山對三民主義的闡釋 和他說了 只有乙個三民主義 在現在的歷史書上有兩個三民主義 既新舊三民主義 新三民主義 是中共率先提出時孫中山提出 但是這個中國**國民黨 並不承認有新三民主義 這個就要今後來說咯 呵呵 下面是對走向共和的客觀評價

本劇是中國影視作品第一次以史詩般的藝術筆角全景式地呈現了中華民族推翻帝制、走向共和這一波瀾壯闊的艱難歷程,氣勢恢弘地再現了甲午海戰、戊戌變法、庚子國變、立憲新政、辛亥革命、隆裕退位、締造共和等重大歷史事件,精心刻畫了封建統治者喪權辱國、社會戰亂不斷、國家極弱極貧、人民飢寒交迫等血淚雜陳的屈辱歷史卷軸;濃墨重彩地勾勒了晚清封建統治的腐朽以及無數民族精英、仁人志士前赴後繼尋找救國救民出路的鬥爭和探索歷程。慈禧要修頤和園風光的過她六十歲生日,李鴻章擔心日本擴充海軍漸成威脅,想加強北洋水師實力,設海防捐,又找洋人借錢,結果竹籃打水一場空,只得搞了一次令人心酸的演習。甲午海戰北洋水師全軍覆沒,李鴻章受命簽定《馬關條約》,在日本遇刺大難不死,但從此揹著漢奸惡名退出政治舞台。

甲午兵敗之後朝廷決定訓練新兵,袁世凱沽名釣譽取得新貴榮祿信任,開始小站練兵,經營政治資本。《馬關條約》的國恥激起全國義憤,康有為等舉子聯名上書朝廷,要求維新變法,光緒雖然也想維新自強,但慈禧一旦發覺變法可能削弱她的權勢利益,便輕而易舉地將維新血腥鎮壓了,逃亡海外的康梁在檀香山宣傳君主立憲,孫中山為首的革命黨人駁斥康梁,宣傳中國的出路只有革命,推翻清朝封建統治,建立**才有希望。八國聯軍攻進北京,慈禧西逃,為了慈禧回鑾的議和,清廷不僅賠款,還不得不將一大批被侵略者列為戰犯的王公大臣處死。

為慈禧安全回鑾袁世凱學西方組建警察,正缺兵少將無人可用的慈禧於是很器重袁世凱。屢敗於洋人丟盡顏面的慈禧聽說立憲共和可以強國,也派五大臣出國考察,袁世凱和權臣慶王爺通過交易結成聯盟,藉機推行新官制,獲得更大的權力,軍機大臣瞿鴻璣為遏制其權力,發動丁未政潮。慶、袁反擊成功,終使首輔被罷,從此獨斷朝綱。

慈禧死,載灃攝政,罷免袁世凱,親貴專權,遏壓民意。革命黨乘機起事,辛亥革命爆發。朝廷只好又任用袁世凱鎮壓革命軍,袁世凱利用朝廷向革命軍討價還價,又用革命軍要挾朝廷,逼隆裕皇太后退位,孫中山為了實現共和理想的大局,將大**之職讓給了袁世凱。

宋教仁遇刺暴露了袁世凱封建軍閥政客面目,引發二次革命,革命失敗,孫中山再次流亡海外,國會中占多數的國民黨議員選舉中要罷免袁世凱,袁世凱採用武力威脅和流氓手段演出了一場滑稽的鬧劇,並且解散國會,清除國民黨議員。袁世凱以為再無忌憚,索性復辟當皇帝,蔡鍔起兵討袁**,袁世凱不得人心,眾叛親離,惶惶而死

如何評價《走向共和》這部電視劇集?

2樓:不知無名小卒

該劇劇突出洋務派,但對維新變法志士淡化處理,對翁同和及光緒帝的刻畫有醜化之嫌。歷史上的翁同和的思想其實也很新,他可以說是維新變法的第一導師,不像劇中所演的那樣保守和心胸狹窄,為一己之私利與李鴻章爭鬥。《走向共和》有貶低翁同和抬高李鴻章之嫌。

《走向共和》為翻案而翻案,為了突出李鴻章而設計的對立面翁同和,被簡單化臉譜化,成為偽君子真小人的反派人物。從創作的方法上看,同以前別人醜化李鴻章異曲同工,實在未見高明;而對於廣大不熟悉歷史的觀眾來說,則造成了嚴重的誤導。該劇劇在對洋務運動、李鴻章等洋務人物作了新詮釋的同時,卻又有「矯枉過正」、過於簡單化之嫌。

洋務各派系間的明爭暗鬥非常激烈,李鴻章與張之洞的矛盾就很深,這在這部電視劇集中完全沒有反映出來。其實,如實地表現這些,更能使人感到歷史的複雜與豐富。

袁世凱在一般影視劇中都是乙個絕對反面人物,絕對的野心家,而在《走向共和》中,早年的袁世凱是乙個有政治抱負的人,給人亂世梟雄的感覺,許多觀眾看過這部電視劇集後都表示對「袁世凱」頗為欣賞,正因此,袁世凱這個人物從「無爭議」到「爭議巨大「 。

大家覺得《走向共和》這部電視劇集怎麼樣?為什麼放了一次就不放了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我有個朋友是歷史專業的,他在學中國近代史的時候專業課的老師很推薦這部影片。 至於放了一遍就不放了麼,據那位老師說,這部電視劇集用到了近些年來新發現的一些史料,其中的主張會和大多數人傳統的歷史觀以及馬克思主義史觀不符,為了穩定的大局,所以就不放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還可以的!裡面的慈禧太后演的挺到位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廣電總局 的領導總是考慮的問題跟大家不一樣的撒

《走向共和》為什麼評價那麼高?這部電視劇集值得看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面的台詞也很有趣。

就說一段。

榮祿快死的時候,袁世凱去看他。

榮祿握著袁世凱的手說,慰亭啊,這世上德才兼備的人,越來越少了。而你,是有才的。

潛台詞是啥?

哎,你這人缺德啊。

1. 瞿鴻機在倒台前對他學生說的:有些人玩著、鬧著,又玩女人,又摟錢財,可是政治上永遠正確。

老佛爺不看你的正氣凜然,也不在乎你**腐敗,可是你跟她離心離德就完了。所以,這場鬥爭從一開始咱們就輸了。

2. 慶王爺的女婿,安徽巡撫恩銘對徐錫麟說的:立憲也好,守舊也好,本質上都是政治鬥爭,是權力。

權力鬥爭中,做什麼事都要有計畫。一旦出手,你的一招一式都要有章有法,要目不轉睛,穩住神,屏住氣,突然出手。

3. 李鴻章說:太后的事無小事。(一句反映中國古代封建王權本質的話)

4. 袁世凱對梁啟超說:人民?我從來沒有見過人民,我只看到過乙個乙個的人。(如果連單個人的人權都無法保障,那何來人民呢?人民只不過是個虛無縹緲的概念罷了。)

7樓:雨戀紫竹

《走向共和》嚴格來說,這部劇評價如此高的原因並不是它有多優秀,而是鑑於種種原因,國內的歷史劇太臉譜化,好人壞人涇渭分明。

雖然歷史劇很多片都能還原歷史人物的形象,但大多數只能還原主要人物,只有幾個角色能做到非常相似,而且是在現代的化妝技術之下的,走向共和作為乙個十幾年前的連續劇,其演員造型的還原程度直到現在依然讓人非常驚艷。

8樓:簡單的桉

響應黨的號召,奏響主旋律

如何評價電視劇集走向共和?

9樓:匿名使用者

正面評價

這部《走向共和》好的地方就在於,從公眾的閱讀和觀賞方面第一次把李鴻章放到比較客觀公正的角度去看。以往只是歷史學家才會以公正的角度認識他的,一般的人對他的印象都是負面的。《走向共和》還原了歷史的真實狀態,沒有拔高乙個好人,沒有貶低乙個壞人。

以前接受的教育從來都是把李鴻章、慈禧、袁世凱描寫為壞人,而《走向共和》卻非常人性化、設身處地地為前人著想了。但是《走向共和》並不是給這些人物進行「平反」,而是告訴人們要善待自己的先人,因為我們也會成為先人。我們不能總用批判的眼光挑剔歷史人物身上的問題,應該多看他們的貢獻,建立一種同情的理解 。

在歷史學家眼中,對李鴻章的歷史評價,早已不是簡單的「**賊」三個字就可以結論的。然而,學術成果的「普及」似乎並不得力,李鴻章的螢屏形象一直沒有大的變化。《走向共和》中「全新」的李鴻章形象,讓普通觀眾感到詫異,以至有「平反」、「翻案」之說。

《走向共和》在觀眾面前展示了乙個公忠體國、鞠躬盡瘁的李鴻章;乙個「苟利國家生死以,不因禍福避趨之」的李鴻章;乙個首倡洋務、虛心向西方學習的李鴻章;乙個力圖挽大廈於將傾的李鴻章;乙個含詬忍辱,掙扎奮鬥的李鴻章;乙個奉行經世致用、埋頭苦幹數十年卻終免不了悲劇性命運的李鴻章。該劇最有意義的突破,在於對洋務運動的肯定,進而把李鴻章放在近代非常複雜的歷史脈絡中進行歷史的闡釋,而不是簡單作道德的、充滿義憤且帶有臉譜化的評判。本劇最大的貢獻在於它在恢復歷史人物的真實性方面作出了可貴的努力。

這一突破的意義已經超出了電視藝術本身   。

電視劇集《走向共和》的製作者們確實充分注意到了學術界的研究進展,較好地吸收了學術界的研究成果,使人們看到了李鴻章的另外一面。中國的史學工作者對李鴻章進行了大量精細入微的研究,發現李鴻章不僅是中國現代化運動的重要推動者之一,而且是那個時代最出色的外交家、政治家之一。這種「善待先人」的態度,應該說是《走》劇留給我們的乙個重要啟示。

《走向共和》理出了「找出路」「建立共和制度」這一主線,對歷史事件、歷史人物進行取捨和強調,對中華民族的歷史程序深刻反思。片中歷史人物不再臉譜化,表現出了人物人性化、有感情的一面,有血有肉。全劇起始和落幕的選擇用心良苦。

甲午海戰北洋水師全軍覆滅,腐朽的清制度走到了即將滅亡的盡頭。選擇從甲午海戰開始,這樣一開集的第一場就是乙個高潮。選擇正劇的落幕事件劇組也用了很長時間。

走向共和負面評價

為該劇過度美化慈禧和李鴻章,對於此二人些許誤國誤民的言行輕描淡寫。比如他們認為,此劇甲午之敗上為慈禧和李鴻章開脫淡化,反而推之於翁同龢及張謇,然而他們可能看到的顯然是刪減版,在一刀未刪版可以看到慈禧常常做出錯誤的決策、而等到災難釀成後在試圖改革時又把過去錯誤的責任全推拖於他人,比如為了自己的六十大壽,將國庫支出在興建頤和園上,沒錢再添購**加強國防,導致甲午戰爭慘敗;又例如戊戌政變及庚子拳亂後之新政時將過去自我錯誤責任全推給康有為和光緒帝。而甲午戰爭後雖然史實上為翁同和推舉康有為進行維新變法,然而和李鴻章之爭亦也是事實,在甲午戰役前並屢次拒撥銀子給北洋艦隊,甚至以主戰派之名惡整李鴻章,而完全不顧中日**在甲午年差異懸殊,甲午戰敗翁同和亦難咎其責 。

該劇劇突出洋務派,但對維新變法志士淡化處理,對翁同和及光緒帝的刻畫有醜化之嫌。歷史上的翁同和的思想其實也很新,他可以說是維新變法的第一導師,不像劇中所演的那樣保守和心胸狹窄,為一己之私利與李鴻章爭鬥。《走向共和》有貶低翁同和抬高李鴻章之嫌。

《走向共和》為翻案而翻案,為了突出李鴻章而設計的對立面翁同和,被簡單化臉譜化,成為偽君子真小人的反派人物。從創作的方法上看,同以前別人醜化李鴻章異曲同工,實在未見高明;而對於廣大不熟悉歷史的觀眾來說,則造成了嚴重的誤導。該劇劇在對洋務運動、李鴻章等洋務人物作了新詮釋的同時,卻又有「矯枉過正」、過於簡單化之嫌。

洋務各派系間的明爭暗鬥非常激烈,李鴻章與張之洞的矛盾就很深,這在這部電視劇集中完全沒有反映出來。其實,如實地表現這些,更能使人感到歷史的複雜與豐富 。

袁世凱在一般影視劇中都是乙個絕對反面人物,絕對的野心家,而在《走向共和》中,早年的袁世凱是乙個有政治抱負的人,給人亂世梟雄的感覺,許多觀眾看過這部電視劇集後都表示對「袁世凱」頗為欣賞,正因此,袁世凱這個人物從「無爭議」到「爭議巨大「 。

《御賜小仵作》這部電視劇集你覺得怎麼樣呢?

少女楚楚為實現當仵作的夢想獨自來長安闖蕩,參加仵作考試遇到斷案如神的安郡王蕭瑾瑜。蕭瑾瑜招收楚楚作為仵作搭檔滾廳揭秘探案。伴隨著楚楚的身世之謎解開,一場明爭暗鬥的權力鬥爭在朝堂內外隨之。隨後楚楚和安郡王等人組成的團隊一步步揭開謎底最終破解了一場延續18年的驚天大案。最終,蕭瑾瑜和楚楚順利成婚,楚楚也...

如何評價《請1998》這部電視劇集?

這部電視劇集生動的刻畫了90年代人們的生活狀態,讓我們了解到90年的中國面貌以及經濟發展水平。劇中的演員演技精湛,對待工作認真負責,完美的刻畫了人物的特點,讓我們有了很好的觀劇體驗。在 請 又推出1988版的時候,還是挺激動的。不過也一貫的以為這應該是換了乙個背景,一群人物,對於乙個時代懷舊的又乙個請...

電視劇集《因法之名》怎麼樣,如何評價電視劇集《因法之名》?

因法之名 正在熱播之中,因為電視劇集題材是平反冤假錯案,所以我覺得很多人會想看的。我覺得這個電視劇集告訴我們正義會遲到,但是永遠不會缺席。囚法之名 毫無意外是乙個囚字,這是一部正義感爆棚的好劇。而且劇情環環相扣,引人入勝,也揭示了一些社會問題。因法之名 同樣也是一部最高人民檢察院參與製作的一部電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