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開屏的花怎麼種植,孔雀開屏這種植物能否在室內種殖?有害處的嗎?

2021-03-17 14:23:16 字數 2895 閱讀 8765

1樓:匿名使用者

繁殖方法

孔雀竹芋用分株繁殖。一般多於春末夏初氣溫20℃左右時結合換盆換土進行。氣溫太低時分株容易傷根,影響成活或使生長衰弱。

分株時將母株從盆內扣出,除去宿土,用利刀沿地下根莖生長方向將生長茂密的植株分切,使每叢有2 —3個萌芽和健壯根;分切後立即上盆充分澆水,置於陰涼處,一週後逐漸移 至光線較好處,初期宜控制水分,待發新根後才充分澆水。

栽培管理

孔雀竹芋原產美洲,性喜半陰和高溫多濕環境,不耐寒,生長適溫為20-30℃,超過35℃或低於7℃,均對生長不良。越冬溫度不可偏低,否則葉片易捲曲。要求土壤疏鬆、富含殖質且排水良好。

孔雀竹芋盆栽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微酸性壤土,一般可用腐葉土3份、泥炭或鋸末1份、砂1份混合配製,並加少量豆餅作基肥,忌用粘重的園土。上盆時盆底先墊上3釐公尺厚的粗砂作排水層,以利排水。

生長期要給予充足的水分,尤其夏秋季除經常保持盆土濕潤外,還須經常向葉面噴水,以降溫保濕;它要求有較高的空氣濕度,最好能達到70%至80%;忌空氣乾燥、盆土發乾,但不能積水。秋末後應控制水分,以利抗寒越冬。冬季保持乾燥的環境,過濕則基部葉片菱黃枯焦,影響其觀賞價值。

5—9月生長季要置於陰蔽或半陰處,保持40%-60%的透光率,避免烈日直射,光照過強或空氣乾燥容易造成葉緣葉尖枯焦、葉面斑紋暗淡無光;但光線也不宜太弱,若長時期放在陰暗室內,溫度低、光照不足,也會長勢衰弱,不利葉色形成,失去葉面特有的金屬光澤。冬季可接受通過玻璃的直射陽光。

施肥事項

孔雀竹芋缺肥時植株明顯矮小,葉色暗淡,金色光澤不豔。生長期每20天施稀薄液肥一次,氮磷鉀比例應為2∶1∶1,可使葉色光澤艷麗,切忌氮肥比例過大,如平時每隔10天用0.2%的液肥直接噴灑葉面,對萌芽和生長均極為有利。

冬季和夏季停止旋肥。

季節交替注意

孔雀竹芋喜高溫、濕潤,生長適溫為18℃-25℃,喜空氣濕潤,在20℃以上的5月-10月生長最快,在每年10月至翌年4月低溫季節,北方應移入溫室越冬,冬季越冬溫度不宜低於15℃,否則葉色暗,葉片捲縮,葉尖發黃,如受凍輕微,及時改變環境條件,來春仍能發出新葉,如受凍嚴重葉子先後枯死,甚至全株死亡。如室內晝夜溫差大可用塑料薄膜套盆或用玻璃箱保溫保濕,每月並用溫水清洗葉面一次,以保持葉片的色澤。每年春季,待氣溫穩步公升至20℃後,可換盆一次,換盆時須新增新的培養土,並剪去殘根敗葉,重新栽培,以利生長。

防病害孔雀竹芋病蟲害較少,但如果通風不良、空氣乾燥,也會發生介殼蟲為害,應用1500倍樂果噴灑防治。

防治孔雀竹芋葉斑病

葉斑病病斑黃褐色,發病初期在葉片邊緣附近或葉片**形成黃色小粒點,並且逐漸擴大,顏色加深,轉為黃褐色,病斑外圍有比較明顯的暈圈,隨著病斑的擴充套件,葉片逐漸乾枯、萎縮,以致脫落而死。病原為半知菌德氏黴發生孢子。發病原因是高溫高濕,空氣不流通,植株擺放過密,栽培環境中雜草、爛葉多,氮肥施用過多,植株徒長。

組織幼嫩者容易發病。

防治方法是加強肥水管理,適當增施磷鉀肥,少施氮肥,促使植株生長充實,增強本身的抵抗力。及時清除病殘葉以及雜草,減少侵染源。植株擺放不易過密,適當通風透光,降低環境的濕度,可減少發病。

發病時噴藥保護。藥劑有:50%的多菌靈600倍液至8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至800倍液;50%的代森錳鋅500倍液至600倍液,每隔7天至10天一次。

各種藥要交替作用,可以防止病菌產生抗藥性。

孔雀開屏這種植物能否在室內種殖?有害處的嗎?

2樓:冬梅想你

孔雀開屏又叫孔雀竹芋,竹芋科,肖竹芋屬。同屬植物約150餘種,原產於熱帶美洲及印度洋的島域中。為多年生草本,高可達60釐公尺,具根莖,長而窄的矛狀的葉直接從根部長出,植株呈叢狀;葉上有深淺不同的綠色斑紋,葉背部多呈褐紅色。

本種葉為銀綠色,並從中脈放射出深綠色斑點,背面有同樣形狀的褐紅色斑。 性喜半陰,不耐直射陽光,適應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中生長。栽培時宜給予一定程度的遮陰,並保持溫度在12—29℃左右,冬季溫度宜維持在16—18℃,春夏兩季生長旺盛,需較高空氣濕度,可進行噴霧;對土壤要求不甚嚴,但要求保持適度濕潤,生長季節,約2週施一次肥,而冬季土壤可稍幹和涼爽,並減少施肥次數;繁殖時多採用分根的方法;於初夏季節進行,另外還可採用扦插的方法;主要害蟲有粉蚤、紅蜘蛛、蚜蟲、介殼蟲等。

本屬植物具有美麗動人的葉,生長茂密,又具耐蔭能力,是理想的室內綠化植物。既可以供單株欣賞,也可成行栽植為地被植物,欣賞其群體美,注意提供良好的背景加以襯托。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是指孔雀竹芋還是孔雀木

孔雀木確實屬於有毒植物,怕引起誤食,最好不要放在室內

孔雀竹芋可以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的室內綠化植物。既可以供單株欣賞,也可成行栽植為地被植物,欣賞其群體美,注意提供良好的背景加以襯托

孔雀開屏這種植物可否在室內養殖?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看這植物的抄特點.沒毒就沒危險可以養.既然是觀賞花不能養大家還要它幹嘛..

孔雀開屏又叫孔雀竹芋,竹芋科,肖竹芋屬。同屬植物約150餘種,原產於熱帶美洲及印度洋的島域中。為多年生草本,高可達60釐公尺,具根莖,長而窄的矛狀的葉直接從根部長出,植株呈叢狀;葉上有深淺不同的綠色斑紋,葉背部多呈褐紅色。

本種葉為銀綠色,並從中脈放射出深綠色斑點,背面有同樣形狀的褐紅色斑。

性喜半陰,不耐直射陽光,適應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中生長。栽培時宜給予一定程度的遮陰,並保持溫度在12—29℃左右,冬季溫度宜維持在16—18℃,春夏兩季生長旺盛,需較高空氣濕度,可進行噴霧;對土壤要求不甚嚴,但要求保持適度濕潤,生長季節,約2週施一次肥,而冬季土壤可稍幹和涼爽,並減少施肥次數;繁殖時多採用分根的方法;於初夏季節進行,另外還可採用扦插的方法;主要害蟲有粉蚤、紅蜘蛛、蚜蟲、介殼蟲等。

本屬植物具有美麗動人的葉,生長茂密,又具耐蔭能力,是理想的室內綠化植物。既可以供單株欣賞,也可成行栽植為地被植物,欣賞其群體美,注意提供良好的背景加以襯托。

孔雀開屏,是雌孔雀還是雄孔雀,孔雀開屏是雄的開屏還是雌孔雀開屏?

我們bai知道,能夠自然開屏du的只能是雄孔雀。符合大自然zhi的dao 規律,孔雀中以雄性回較美麗,而雌性卻其貌 答不揚。雄孔雀身體內的生殖腺分泌性激素,刺激大腦,尾屏。春天是孔雀產卵繁殖後代的季節。於是,雄孔雀就它那五彩繽紛 色澤艷麗的尾屏,還不停地做出各種各樣優美的舞蹈動作,向雌孔雀炫耀自己的...

上聯,孔雀開屏遊客樂求下聯,上聯孔雀開屏為美女,對下聯

下聯 梅花入案春風笑 下聯 芙蓉展卷落花愁 下聯 鴛鴦戲水眾人歡 下聯 南客獻媚越鳥歡。上聯 孔雀開屏為美女,對下聯 下聯 鯤鵬展翅緣藍天 已有上聯求下聯 客人樂 主人樂 遊人樂 樂在農家樂,求下聯,謝謝。是關於農家樂的對聯 客人樂 主人樂 遊人樂 樂在農家樂 老子孝 兒子孝 孫子孝 孝為天下孝 客...

夢見孔雀開屏是什麼意思,夢到孔雀開屏是什麼意思

做夢夢到孔雀,預示會有吉事來臨。孔雀象徵愛情 長壽和不朽,孔雀一身彩虹般的色彩和精緻美麗的羽毛,教中,孔雀代表重生和永恆。正全力以赴忙於職場打拼的人夢見孔雀可能在提醒你不要自負和太過自信,需要謹慎務實 努力前進。夢見鳴叫的孔雀 預示生活會動盪。夢見孔雀飛回巢 預示你很快會有好運氣。未婚男人做夢夢到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