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蓮葉片尖乾枯是怎麼了,觀音蓮最底部的葉子全枯萎了,為什麼

2021-03-17 07:23:54 字數 4591 閱讀 7645

1樓:早起之蟲有鳥吃

觀音蓮盆栽宜用疏鬆、排水通氣良好的富含腐殖質的土壤,一般可用腐葉土、園土和河沙等量混合作為基質。4-9月為其生長旺盛期,此時要求土壤濕潤及空氣濕度較高,要給予充足的水分;尤其夏季高溫期,葉片水分蒸發量大,需水量更多,如缺水極易使葉片萎蔫,所以須經常向葉面噴水,同時保持環境濕潤,但必須避免盆中積水,否則會引起根系腐爛。秋天氣溫低於15℃,觀音蓮生長停滯而呈休眠狀態,地上部葉片開始逐漸枯萎,此時須儘量減少澆水量,將其置於溫暖、無風的乾燥地方,保持盆土適當乾燥(只帶微濕) 以利安全越冬;如果濕度大,溫度低,塊莖極易腐爛。

觀音蓮喜半陰,切忌強光暴曬。在半陰環境下,葉色鮮嫩而富有光澤,葉脈清晰,葉色深綠。如光照太強,容易使葉色暗淡,經至產生日灼,葉面粗糙,葉色灰白,葉脈模糊,葉面有時發生灼傷斑點;但光線太弱也易引起徒長 ,植株生長纖細而易倒伏。

在生長旺盛期可根據植株生長情況,每月施1-2次稀薄液肥,並增施磷鉀肥,以利植株莖幹直立,生長健壯,同時有利於地一塊莖生長充實及冬季抗寒越冬。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盡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觀音蓮最底部的葉子全枯萎了,為什麼

2樓:呼阿優

由於光照不足,下面的葉子處在乙個潮濕而光照不足的環境中,因而乾枯。

處理方法

1、增加陽光照射時間,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適當通風。

2、把枯的剪掉,小芽會慢慢長大的。

觀音蓮喜溫濕潤、半陰的生長環境,生長適溫為20-30℃,越冬溫度為15℃。冬季夜間溫度不低於5℃,白天在15℃以上,植株能繼續生長,可正常澆水,並適當施肥。

擴充套件資料觀音蓮澆水遵照「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原則,避免長期積水,以免爛根,但也不能過於乾旱,否則植株雖然不會死亡,但生長緩慢,葉色暗淡,缺乏生機。

夏季高溫期,葉片水分蒸發量大,需水量更多,如缺水極易使葉片萎蔫,所以須經常向葉面噴水,同時保持環境濕潤,但必須避免盆中積水,否則會引起根系腐爛。

3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觀音蓮的葉子枯萎發黃的原因大致有這幾種:

1、澆「半截水」,即澆水不透徹,沒有澆到盆底有滲水現象出現。

2、冬天受冷,根系已凍傷。

3、過冬後,急於出室,放在溫暖的地方曬太陽,一時無法適應突變的氣候。

4、盆土長期過濕或過幹,沒有做到見幹即澆。

5、長期置於通風條件差的環境下。

6、葉面長期不噴水清洗,灰塵積累,阻礙了光合作用。

7、光照不足會導致株形鬆散下垂,不緊湊;而在光照充足處生長的植株,葉片肥厚飽滿,株形緊湊,葉色靚麗。

8、或者由於移栽造成根系生長不良,無法吸水所致等等。

正確養殖觀音蓮能解決以上問題。

土壤:盆土要求疏鬆肥沃,具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可用腐葉土或草炭土、粗沙或蛭石各一半,並摻入少量的骨粉等鈣質材料,混勻後使用。由於土壤是濕潤的,新栽的植株不必澆太多的水,保持其半幹狀態,以利於根系的恢復。

溫度:喜溫濕潤、半陰的生長環境,生長適溫為20-30℃,越冬溫度為15℃。冬季夜間溫度不低於5℃,白天在15℃以上,植株能繼續生長,可正常澆水,並適當施肥;如果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也能耐0℃的低溫。

長生草不耐熱,5月以後植株生長逐漸停止,進入夏季休眠期,家庭可放在走廊下或陽台內側等無直射陽光、通風良好、雨淋不到的地方養護,並控制澆水,停止施肥,以免因悶熱、潮濕、土壤積水導致植株腐爛。

光照:夏季高溫時和冬季寒冷時植株都處於休眠狀態,主要生長期在較為涼爽的春、秋季節,生長期要求有充足的陽光,如果光照不足會導致株形鬆散,不緊湊,影響其觀賞,而在光照充足處生長的植株,葉片肥厚飽滿,株形緊湊,葉色靚麗。

澆水:澆水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避免長期積水,以免造成爛根,但也不能過於乾旱,否則植株雖然不會死亡,但生長緩慢,葉色暗淡,缺乏生機。夏季高溫期,葉片水分蒸發量大,需水量更多,如缺水極易使葉片萎蔫,所以須經常向葉面噴水,同時保持環境濕潤,但必須避免盆中積水,否則會引起根系腐爛。

施肥: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鉀的複合肥。施肥時不要將肥水濺到葉片上。

施肥一般在天氣晴朗的早上或傍晚進行,當天的傍晚或第二天早上澆一次透水,以沖淡土壤中殘留的肥液。冬季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倘若夜間最低溫度在10℃左右,並有一定的晝夜溫差,可適當澆水,酌情施肥,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應控制澆水,維持盆土乾燥,停止施肥,使植株休眠,也能耐5℃的低溫,某些品種甚至能耐0℃的低溫。

繁殖:長生草的繁殖可在生長季節剪取基部萌發的小芽(小蓮座形葉盤),在沙土中進行扦插,插後保持稍有潮氣,2~3周生根,有的小葉盤下面已有根,可直接上盆。而葉片扦插,雖然偶爾也能成活,但成功率很低,故很少採用。

如果能採集到種子,也可用播種法繁殖,在20℃左右的條件下,10~15天發芽,幼苗雖然長得較慢,卻可一次得到大量的苗。

換盆:每1至2年的春季或秋季翻盆一次,翻盆時對根系進行修剪,剪去枯根或過長的老根,盆土要求疏鬆肥沃,具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可用腐葉土或草炭土、粗沙或蛭石各一半,並摻入少量的骨粉等鈣質材料,混勻後使用。由於土壤是濕潤的,新栽的植株不必澆太多的水,保持其半幹狀態,以利於根系的恢復。

我的觀音蓮下面的葉子枯了,怎麼辦啊!

4樓:遺落長安的繁華

把枯的剪掉,小芽會慢慢長大的。

天南星科的觀音蓮喜半陰,切忌強光暴曬。在半陰環境下,葉色鮮嫩而富有光澤,葉脈清晰,葉色深綠。如光照太強,容易使葉色暗淡,甚至產生日灼,葉面粗糙,葉色灰白,葉脈模糊,葉面有時發生灼傷斑點;但光線太弱也易引起徒長 ,植株生長纖細而易倒伏。

在生長旺盛期可根據植株生長情況,每月施1-2次稀薄液肥,並增施磷鉀肥,以利植株莖幹直立,生長健壯,同時有利於地一塊莖生長充實及冬季抗寒越冬。

黑葉觀音蓮原產亞洲熱帶。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生長適溫25~30℃,冬季溫度不低於15℃。

3~9月為22~27℃,9月至翌年3月為16~22℃。氣溫低於15℃,生長停滯呈休眠狀態。其中大葉觀音蓮耐寒力較強,可耐1℃以下低溫,但不能低於-7℃。

黑葉觀音蓮耐水溼,生長季節盆土要保持濕潤,空氣濕度在70%~80%,有利葉片生長發育。黑葉觀音蓮在盆土乾旱情況下,葉片柔軟下垂,但澆水後很快恢復原狀,對乾旱也有一定抗性。 黑葉觀音蓮喜半陰,切忌強光暴曬。

在半陰環境下,葉色鮮嫩而富有光澤,葉脈清晰,葉色深綠。如在強光直射下,葉面粗糙,葉色灰白,葉脈模糊,葉面有時發生灼傷斑點。 土壤以排水好、肥沃、疏鬆的腐葉土或泥炭土為合適。

5樓:山中田園

此花喜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

由於光照不足,下面的葉子處在乙個潮濕而光照不足的環境中,因而乾枯,建議增加陽光照射時間,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適當通風,為其創造乙個陽光充足涼爽乾燥的生長環境。

6樓:匿名使用者

黃葉子剪掉,注意控水,勤施薄肥。

為什麼觀音蓮葉片要乾枯,不知為什麼

7樓:

如果只是底部葉片乾枯是正常的自然代謝,如果全都乾枯那就要考慮是不是缺水或爛根了

花,我的觀音蓮本來葉子尖上的深紅色慢慢的沒有了,怎麼辦

8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蓮本來葉子尖上的深紅色慢慢的沒有了,可以增加光照強度和時間,葉子尖上的深紅色很快就會重新出現。

觀音蓮也稱長生草、觀音座蓮、佛座蓮,是一種以觀葉為主的景天科長生草屬多年生肉質植物,植株具蓮座狀葉盤,其品種很多,葉盤直徑從3釐公尺至15釐公尺都有,肉質葉匙形,頂端尖,葉色依品種的不同,有灰綠、深綠、黃綠、紅褐色等,葉頂端的尖既有綠色,也有紅色或紫色,也是近年來銷量比較大的多肉植物之一。喜歡溫暖。不宜多澆水。

其株形端莊,猶如一朵盛開的蓮花,葉色富於變化,紫紅色的葉尖極為別緻,適合做中小型盆栽或組合盆栽。

宜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除夏季高溫時要適當遮蔭,避免烈日曝曬外,其他季節都要充分見光,雖然在半陰處也能正常生長,但對於一些葉尖不是綠色的品種,其葉尖的顏色容易減退,影響觀賞。較耐寒冷,冬季節制澆水,能耐2℃的低溫。春、秋季節生長期保持盆土濕潤,每2-3週施一次腐熟的液肥,肥水宜淡不宜濃,特別是氮肥含量不能多,否則會造成植株徒長。

夏季高溫期,長生草有較長的休眠期,應稍遮蔭,注意通風、降溫,保持盆土適度乾燥,防止因悶熱、潮濕引起的植株腐爛 。每1-2年的春季翻一次盆,盆土要求肥沃,並具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常用腐葉土2份,粗沙、蛭石各1份混合後使用並加入少量的草木灰、骨粉作基肥。

翻盆時要對根系進行整理,去掉腐爛根或過長的老根,稍晾一天後栽入裝有新培養土、稍大一些的花盆中。

9樓:匿名使用者

多曬太陽,就會有的,不過夏天的時候,曬上午的就可以了,不然容易曬傷

10樓:蒜苗

dcsghtiu b njkjhuhhhjhjhjjhklhhklklkl

我的觀音蓮怎麼了,我的觀音蓮怎麼這樣了,求救

變身千手觀音了唄!開個玩笑,正常的根櫱吧,不喜歡剪了就是唄。跟我的蘆薈根部分蘖一樣,長炸了。我沒動,也別走一番風味。請大家看看我的觀音蓮怎麼了?缺少日照了。觀音蓮一缺日照,葉片就會下翻,中心生長點變白,顏色變淺。特別是較多水之後更甚。多曬曬太陽,減少澆水,增加環境的通風,很快就會變回來了 我的觀音蓮...

觀音蓮葉子變小是怎麼回事,我的觀音蓮長出了好多小芽,但是它本身反而越來越小,葉子沒長大就枯黃了,怎麼回事呀?用不用把小芽剪掉

光照不足的關係 曬太陽吧 注意循序漸進哈,而且夏天來了注意不要曬太狠,太狠也會掛的.我的觀音蓮長出了好多小芽,但是它本身反而越來越小,葉子沒長大就枯黃了,怎麼回事呀?用不用把小芽剪掉 一 觀音蓮長出了許多小芽,小芽多了母體的養分分流較多,當盆中養分不充足時母株的葉片缺養發黃,可適當的採取剪除部分小芽...

觀音蓮葉子變黑變軟怎麼辦,為什麼觀音蓮的葉子一半變黑了,還發蔫兒

觀音蓮夏季休眠,不要噴水,放陰涼通風的地方,個把月澆一次水也沒問題,不要澆得太投,有點濕度就行。觀音蓮葉子變黑變軟,說明根部已經爛掉了。停止澆水,放太陽下曬曬看有沒有救治希望。沒有的話,扔了吧。先曬太陽,如果還不行就這好丟掉了。一般黑了就已經爛了。為什麼觀音蓮的葉子一半變黑了,還發蔫兒?最好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