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粉如何辨別真假與好壞,怎樣辨別真假荷花花粉

2021-03-12 23:40:39 字數 5279 閱讀 5424

1樓:一**十碗瘦肉

(1)目測

比較好的花粉,顆粒整齊、顏色一致,無雜質、無異味、無霉變、無虫跡、乾燥好,品種純正。正常情況下,比較純的花粉具有某一品種特有的顏色,具有光澤感,混入的其他花粉粒應在7%以下,最高不得超過15%;花粉團的大小應基本相同,沒有細末和蟲蛀,具有某種花粉度相對固定的形態。

(2)鼻聞

荷花粉有明顯的單一花種清香氣,霉變的花粉或受汙染的花粉無香氣味,甚至有難聞的氣味或異味。偽造的蜂花粉無濃郁的香氣。

(3)口嚐

取花粉少許放放口中,細細品味。新鮮花粉的味道辛香,多帶苦味,餘味澀,略帶甜味。花粉的味道受粉源植物花種的影響差別較大,有的花粉較苦,有的花粉很甜,個別的花粉還有麻、辣、酸感。

偽造的花粉無辛香味道,團粒也不怎麼規則。

(4)手捻內

新鮮花粉含水量較高,手捻易碎、細膩、無泥沙顆粒感。若手捻時有粗糙或硬沙粒感覺,說容明花粉中泥沙等雜質含量較大。乾燥好的花粉團,用手捻捏不軟、有堅硬感。

如用手一捻即碎的花粉,說明沒有乾燥處理好,含水量較高,也有可能因受潮發霉而引起變質。

2樓:

荷花花粉為黃色。

花粉細胞呈近似球形。極面觀為三裂圓形,直徑約65μm~68μm。具三溝,溝寬。壁厚4.4μm~5.2μm。表面有顆粒狀紋。

荷花粉素有花粉之王的美稱,口感微甜,顏色金黃美麗,顆粒嬌嫩易碎,不宜晾曬,凍乾為好但成本很高。 新鮮花粉含水量較高,手捻易碎、細膩、無泥沙顆粒感。若手捻時有粗糙或硬沙粒感覺,說明花粉中泥沙等雜質含量較大。

茶花粉和荷花粉及所有的花粉主要功能相差不大,但荷花粉口味更易讓人接受,而且屬純無汙染的天然產品,僅江南主產,荷花粉又比較少,某些獨特的功能是其它花粉不能相比的,**也比其它花粉要高一倍到數倍。

怎樣辨別真假荷花花粉

3樓:北京博飛港澳台聯考

荷花花粉為黃色。

花粉細胞呈近似球形。極面觀為三裂圓形,直徑約65μm~68μm。具三溝,溝寬。壁厚4.4μm~5.2μm。表面有顆粒狀紋。

荷花粉素有花粉之王的美稱,口感微甜,顏色金黃美麗,顆粒嬌嫩易碎,不宜晾曬,凍乾為好但成本很高。 新鮮花粉含水量較高,手捻易碎、細膩、無泥沙顆粒感。若手捻時有粗糙或硬沙粒感覺,說明花粉中泥沙等雜質含量較大。

茶花粉和荷花粉及所有的花粉主要功能相差不大,但荷花粉口味更易讓人接受,而且屬純無汙染的天然產品,僅江南主產,荷花粉又比較少,某些獨特的功能是其它花粉不能相比的,**也比其它花粉要高一倍到數倍。

如何辨別花粉好壞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國家規定蜂花粉分3個等級,分等質量指標見表7。

表7 蜂花粉分等質量指標

表7 蜂花粉分等質量指標(續)-1

注:碎團粒指標指基層收購時的限量。

檢驗方法分為感官檢驗和理化檢驗兩個方面。

(1)感官檢驗

用目測或放大鏡觀察、鼻嗅、口嚐、根據花粉的顏色、狀態、氣味、滋味進行判斷。

①雜質測定

收購時,目測無明顯雜質,將手插入蜂花粉包裝袋內,彎回手指慢慢從包內提出,指上無砂粒、細土,即表明較純淨。或精確稱取蜂花粉樣品約100克,放入搪瓷盤內,揀出雜質稱定,用下列公式計算雜質:

雜質=雜質重量(克)/樣品重量(克)×100%

②單一花粉團率測定

也稱計數法,即隨機從蜂花粉包裝內取出蜂花粉團數克,用手數出100粒,揀出其中本蜜源植物的蜂花粉團粒,用下列公式計算:

單一花粉團率=揀出本蜜源植物蜂花粉團數(粒)/數出蜂花粉團總數(粒)×100%

不易根據色澤區分蜂花粉團粒品種時,可用顯微鏡檢驗區別。

③水分測定

也稱烘箱乾燥法。精密稱取蜂花粉樣品約10克,置於已乾燥至恒重的培養皿或鋁製淺盤中,樣品厚度約為5公釐,放入電熱鼓風乾燥箱內,在105℃下乾燥2~4小時後取出,置於乾燥器,冷卻至室溫後稱重。在同一溫度下重複乾燥1小時左右,直至恒重(兩次重量差不超過2毫克)。

按下列公式計算:

水分=b-c/b-a×100%

式中a為培養皿重量(克),b為樣品與培養皿重量(克),c為b達到恒重時的重量(克)。平行試驗結果允許誤差為±0.4%。

④碎團粒測定

稱取蜂花粉樣品約50克,用20目分樣篩篩出碎粒及粉末並稱重,用下列公式計算:

碎團粒=篩出碎團粒重量(克)/蜂花粉樣品重量(克)×100%

⑤蛋白質測定

採用凱氏定氮法,平行實驗結果允許誤差為±0.6%。

試劑:濃硫酸(分析純)

硫酸銅硫酸鉀混合試劑:稱取含5個結晶水的硫酸銅3克,硫酸鉀9克,置研缽中混合均勻,研細。

田氏混合指示劑:吸取0.1%次甲基藍乙醇溶液50毫公升和0.1%甲基紅乙醇溶液200毫公升混合搖勻,貯存於棕色瓶中。

2%硼酸溶液:稱取硼酸2克,加蒸餾水約50~60毫公升使之溶解並稀釋至100毫公升,搖勻,然後滴加田氏混合指示劑,振搖至溶液呈紫紅色。

0.1摩爾/公升鹽酸標準溶液:量取濃鹽酸9毫公升加蒸餾水稀釋至1000毫公升搖勻。

標定:精確稱取270~300℃乾燥至恒重的基準無水碳酸鈉0.15克,置於150毫公升錐形瓶中,加蒸餾水50毫公升使其溶解,滴入田氏混合指示液2滴,用上述鹽酸溶液滴定至溶液由綠色變為紫紅色為終點,用下列公式計算鹽酸的摩爾濃度(m):

m=w/v×0.106

式中 v——鹽酸溶液消耗的體積(毫公升);

w——無水碳酸鈉的重量(克)。

將0.1摩爾/公升鹽酸溶液用蒸餾水稀釋10倍,即為0.01摩爾/公升鹽酸標準溶液(用前配製)。

40%氫氧化鈉溶液。

儀器及裝置:萬分之一天平、消化管、容量瓶、錐形瓶、移液管、25毫公升滴定管、量筒、凱氏定氮半微量蒸餾裝置一套、調溫式遠紅外消煮用電爐。

測定步驟:

消化:精確稱取已研細、混勻的蜂花粉樣品約50~60毫克,置於消化管中,加入300克硫酸鉀、硫酸銅混合試劑和3毫公升濃硫酸,將消化管插入調溫式遠紅外消煮電爐孔中,接通電源,在通風櫥中消化,待消化液呈清澈的亮綠色時消化即告完畢(消化時間約1小時)

蒸餾:消化液冷卻後,將其定量轉移到蒸餾器中,並用少量蒸餾水沖洗消化管數次,沖洗液併入蒸餾器中。向蒸餾器中加入11~12毫公升40%氫氧化鈉溶液後,加入5毫公升蒸餾水(一半流入蒸餾器,一半在玻璃杯中作水封),用調溫電爐開始蒸餾,用盛有10毫公升2%硼酸溶液的錐形瓶吸收蒸餾放出的氮,待錐形瓶內溶液的顏色由紫紅色變為綠色時,繼續蒸餾2~3分鐘,停止蒸餾。

滴定:用0.01摩爾/公升鹽酸標準溶液滴定錐形瓶中吸收的氨量,滴定至溶液由綠色變為淡紫紅色為終點,用下列公式計算:

蛋白質(%)=(va-vb)×m×0.014×6.25/w×100

式中 va——滴定樣品消耗的鹽酸標準溶液毫公升數;vb——滴定空白消耗的鹽酸標準溶液毫公升數;

m——鹽酸標準溶液的摩爾濃度;

w——稱出樣品的克數;

0.014——1毫克氮的克數;

6.25——氮轉換為蛋白質的係數。

⑥維生素c測定:

採用2,6-二氯酚靛酚鈉鹽滴定法,平行試驗結果的允許誤差為0.3毫克/100克。

試劑:2%草酸溶液。

標準維生素c溶液:精密稱取維生素c(分析純)約20毫克,置於100毫公升容量瓶中,用2%草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臨用前配製)。

2,6-二氯酚靛酚鈉溶液:稱取2,6-二氯酚靛酚鈉(分析純)約50毫克,溶於50毫公升熱蒸餾水中,冷卻後定量移入250毫公升容量瓶中,用蒸餾水稀釋至刻度,貯存於棕色瓶中,置冰箱中儲存。

標定:精確吸取標準維生素c溶液2毫公升,加2%草酸溶液5毫公升,用2,6-二氯酚靛酚鈉溶液滴定至桃紅色,在15秒鐘不褪色為終點,根據已知標準維生素c溶液和2,6-二氯酚靛酚鈉溶液用量,按下列公式計算1毫公升2,6-二氯酚靛酚鈉溶液相當於維生素c毫克數:

w=a×2/v

式中 w——1毫公升2,6-二氯酚靛酚鈉溶液相當於維生素c毫克數;

a——1毫公升維生素c標準溶液所含維生素c毫克數;

v——滴定2毫公升維生素c標準溶液所消耗2,6-二氯酚靛酚鈉溶液毫公升數。

15%亞鐵***溶液。

30%醋酸鋅溶液。

儀器:減壓抽濾裝置一套、托盤扭力天平及常用玻璃器皿等。

測定步驟:

樣品配製:精確稱取蜂花粉樣品約10克,置於研缽中,加少許2%草酸溶液研細,定量移入100毫公升容量瓶中,力口2%草酸溶液稀釋至刻度,加入15%亞鐵***溶液數毫公升,然後加30%醋酸鋅溶液數毫公升(以溶液不沉澱為止),過濾備用。

滴定:精確吸取樣液10毫公升,置於錐形瓶中,用2,6-二氯酚靛酚鈉溶液滴定至呈桃紅色,在15秒鐘不褪色為終點,記下2,6-二氯酚靛酚鈉溶液的毫公升數,用下列公式計算:

w=(v-v1)×n/b×b/a×100

式中 w——100克蜂花粉團樣品中含維生素c毫克數;

v1——滴定空白所消耗的2,6-二氯酚靛酚鈉溶液的毫公升數;

n——1毫公升2,6-二氯酚靛酚鈉溶液相當的維生素c毫克數;

b——滴定所採樣品溶液的毫公升數;

a——樣品的克數;

b——樣品溶液的總毫公升數。

⑦灰分測定:

儀器:萬分之一分析天平、高溫爐、坩堝。

測定步驟:精確稱取蜂花粉樣品約10克,放入已恒重的坩鍋中,在105℃烘箱中乾燥至近恒重,在300℃下灼燒至完全炭化,移入高溫爐中,在600℃灼燒至完全灰化,冷卻至200℃以下後放入乾燥器內,冷卻至室溫精確稱重,直至恒重。用下列公式計算結果:

灰分(%)=w2-w3/w1-w3×100

式中 w1——坩堝和樣品的重量(克);

w2——坩堝和灰分的重量(克);

w3——灼燒至恒重的坩堝重量(克)。

平行試驗允許誤差為±0.3%。

⑧過氧化氫酶測定——氣量法:

儀器:xu-hu型氣量法蜂花粉活性檢測儀。

試劑:3%過氧化氫溶液:取30%的過氧化氫溶液稀釋10倍。

測定步驟:

把潔淨水倒入水浴槽至產氣管架處,接通電源,調節控溫器使指示燈亮度達到最大。當水溫公升到38℃時,調節控溫器使指示燈熄滅,待水溫恆定在37℃並保持5分鐘後再用。

精確稱取蜂花粉樣品約0.5克置於小燒杯中,加入1毫公升蒸餾水,用圓頭玻璃棒把蜂花粉團碾成均勻的蜂花粉水懸液。

用帶三通閥門的5毫公升產氣管,吸取全部蜂花粉水懸液,排除空氣,關閉閥門,放入37℃水浴槽中10分鐘(簡稱a管)。

用另一產氣管吸取3%過氧化氫溶液5毫公升,排除空氣,關閉閥門,放入37℃水浴槽中10分鐘(簡稱b管)。

10分鐘後,將a、b兩管從水浴槽中取出,開啟b管閥門,排除空氣,將a管與b管介面聯好,然後從b管給a管中注入1毫公升過氧化氫溶液,關上閥門,把a管放入37℃水浴槽中,同時計時,記錄2分鐘後的產氣量(毫公升),並按下式計算過氧化氫酶單位:

過氧化氫酶單位=1268×v

式中 1268——37℃下1毫公升氧氣的重量(微克);

v——37℃下1克蜂花粉1分鐘內所產生的氧氣體積(毫公升)。

平行試驗結果的允許誤差為50過氧化氫酶單位。

怎樣辨別真假砭石,砭石如何辨別真假

最好是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比如藥店。其次砭石文理清晰,有一定的磨砂質感。份量入手略重。且長時間處理冰涼感覺。砭石真假如何辨別?一 看砭石。的石質構造。砭石是一種純天然的養生工具,由天然砭石手工磨製而成,在摔碎或者砸碎的情況下,其斷裂處表面會呈現天然石材的本色,並能清晰的看到石頭緻密構造。制砭的石材硬度...

clot短袖如何辨真偽如何辨別真假clotT恤

現在很多地方都有得買clot.潮牌的衣服有分版本.有高仿.低仿.還有亂七八糟的仿 高仿的tee50塊.55塊.不等.高仿的就是.1 1.不過和 還是有些很大分別的.低仿的tee.30塊.35塊.但是有些奸商會把低仿的當高仿來買.我朋友就是這樣.哈 低仿的印花和 一樣.不過質量比高仿差.可能會起毛.還...

怎樣能快速辨別真假雞蛋,如何辨別真假雞蛋?

1 看外觀,假雞蛋是批量生產的換句話就是乙個模子倒出來的,外形統一,沒什麼變化,而真雞蛋通常形狀不是很規則。2 聞氣味 真雞蛋聞起來有種說不清的腥味,而假雞蛋的味道不一樣,是化學物質的味道。3 搖一搖,假雞蛋有晃動感,而新鮮的雞蛋沒有 壞的可能會有 4 打雞蛋 真雞蛋的蛋黃和蛋清很難完全分離的。假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