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目的基因匯入受體細胞的方法有那些

2021-03-10 21:06:36 字數 916 閱讀 5442

1樓:聽風

常用方法:基因工程中常用的受體細胞有大腸桿菌,枯草桿菌,土壤農桿菌,酵母菌和動內植物細胞等。其中容,對於細菌或植物細胞,常用質粒作為載體將目的基因匯入細胞內;動物細胞則用顯微注射的方法將目的基因匯入動物受精卵的雄性原核中。

過程:用人工方法使體外重組的dna分子轉移到受體細胞,主要是借鑑細菌或病毒侵染細胞的途徑。例如,如果運載體是質粒,受體細胞是細菌,一般是將細菌用氯化鈣處理,以增大細菌細胞壁的通透性,使含有目的基因的重組質粒進入受體細胞。

目的基因匯入受體細胞後,就可以隨著受體細胞的繁殖而複製,由於細菌的繁殖速度非常快,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夠獲得大量的目的基因。

2樓:善解__人衣彡

匯入植copy物細胞

:農桿菌轉化法**基因抗蟲棉用的是花粉管通道法);匯入動物細胞:顯微注射技術(注射入受精卵中);匯入原核生物:

一般是將細菌用氯化鈣處理,以增大細菌細胞壁的通透性,使含有目的基因的重組質粒進入受體細胞。

3樓:匿名使用者

dna分子雜交技術

bai:

用同位素標記的目du的基zhi因片段作探針,與受體染色dao體dna進行雜交。

版近年來研究權者常採用pcr-southern雜交技術,即先對被檢測的材料進行pcr擴增,然後再用目的基因的同源探針與擴增產物進行雜交。

再採用rt-pcr檢測轉錄產物,即以受體總rna或mrna為模板進行逆轉錄合,然後再進行pcr擴增,如果得到特異的cdna擴增條帶,則表明目的基因實現了轉錄。

最後還需在翻譯水平上驗證表達,常進行wester blotting,將經sds-page分離的蛋白質樣品通過電轉移到硝酸纖維素膜上,用待定蛋白質的初級抗體與膜上吸附的蛋白質進行免疫反應,再與酶標記的第二抗體反應,通過二抗上標記酶催化的顯色反應,就可以鑑定目的基因表達的特異蛋白質產物。

為什麼把目的基因匯入受體細胞要用載體

要考慮目的基因在細胞中表達,直接匯入目的基因無法表達,沒有表達即轉錄相關的原件,而載體具有!細胞中外來的dna一般都會被降解掉,而且,就算進到細胞中,還要能複製,能表達才行。載體是自然條件下可以進入細胞,並且能夠複製和表達的dna,所以必需要借助載體才能進入受體細胞。pcr只能擴增基因片段,並不能表...

高中生物 為什麼受體細胞中原來沒有標記基因?

你說的哪個實驗?具體說清楚一點吧。是噬菌體侵染大腸桿菌,還是基因工程?雖然質粒是從受體細胞中來的,但質粒是經過處理的。科學家在質粒上植入了新的dna,這就是被標記的基因。而原來的質粒是沒有的。這兩個質粒是不同的。所以受體細胞中原來沒有標記基因。基因和染色體在生物的體細胞中是怎樣存在的?王老師給您解釋...

在基因工程中,獲取目的基因的方法有哪些

一般常用的是cdna法及建立基因文庫的方法篩選法,還有就是rt pcr和電子轉殖 獲取目的基因的方法有哪些 詳細 獲取目的基因的方法主要有兩種 一是從供體細胞的dna中直接分離基因,最常用的方法是 鳥槍法 又叫 散彈射擊法 另一種是人工合成基因,這種方法有兩條途徑,二是以目的基因轉錄的信使rna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