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貨內部控制的目標是什麼

2021-03-10 18:40:41 字數 2114 閱讀 4754

1樓:

cpa通常利用在了解被審計單位內部控制中所獲取的資料來評價內部控制風險。

(一)適當的職責分離

(二)正確的授權審批

1.關鍵內部控制。對於授權審批問題,主要關注以下三個關鍵點上的審批程式:

第一,在銷貨發生之前,賒銷已經正確審批。

第二,非經正當審批,不得發出貨物。

注意:前兩項控制的目的在於防止企業因向虛構的或者無力支付貨款的顧客發貨而蒙受損失。

第三,銷售**、銷售條件、運費和折扣等必須經過審批。**審批控制的目的在於保證銷售交易按照企業定價政策規定的**開票收款。

第四,審批人應當根據銷售與收款授權批准制度的規定,在授權範圍內進行審批,不得超越審批許可權。

2.控制測試方法:檢查法。通過檢查憑證在上述的四個關鍵控制點,可以很容易地測試出授權審批方

面的內部控制的效果。

(三)充分的憑證和記錄

1.關鍵內部控制。只有具備充分的記錄手續,才有可能實現其他各項控制目標。例如,有的企業在收到顧客訂單後,就立即編制乙份預先編號的一式多聯銷售發票,分別用於批准賒銷、審批發貨、記錄發貨數量以及向顧客開具賬單等。

在這種制度下,只要定期清點銷售發票,漏開賬單的情形就幾乎不會發生。相反的情況是,有的企業只在發貨以後才編制銷售發票,如果沒有其他補償性控制,這種制度下漏開賬單的情況就很可能會發生。

2.控制測試方法:檢查法。

(四)憑證的預先編號

(五)按月寄出對賬單

(六)內部核查程式

針對銷售交易的實質性程式

有些交易實質性程式與環境條件關係不大,適用於各種審計專案,有些則不然,要取決於內部控制的健全程度和控制測試的結果。這裡必須指出:(1)這些測試程式中並未包含銷貨交易全部的對交易、賬戶餘額實施實質性程式。

(2)其中有些測試程式可以實現多項控制目標,而非僅能實現一項控制目標。

(一)登記入賬的銷售交易是真實的(發生、真實性)

1。未曾發貨卻已將銷售交易登記入賬。針對這類錯誤發生的可能性,cpa可以從營業收入明細賬中抽取幾筆分錄,追查有無發運憑證及其他佐證憑證,藉以查明有無事實上沒有發貨卻已登記入賬的銷售交易。

如果cpa對發運憑證等的真實性也有懷疑,就可能有必要再進一步追查存貨的永續盤存記錄,測試存貨餘額有無減少。

2.重複人賬。針對銷售交易重複人賬這類錯誤的可能性,cpa可通過複核企業為防止重複編號而設定的有序號的銷貨交易記錄清單加以確定。

3.虛假入賬。這通常是企業的一種舞弊行為,cpa一般很難察覺這種虛構的發貨。審查營業收入明細賬中與銷貨分錄相應的銷貨單,檢查其是否經過賒銷批准手續和發貨審批手續,:

是測試是否向虛構的顧客發貨的辦法之一。

4.檢查上述三類多報銷貨錯誤的可能性的另乙個有效的辦法,是追查應收賬款明細賬中貸方發生額的記錄。如果應收賬款最終得以收回貨款或者收到退貨,則記錄入賬的銷售交易一開始通常是真實的;如果貸方發生額是登出壞賬,或者直到審計時所欠貨款仍未收回,就必須詳細追查相應的發運憑證和顧客訂單等,因為這些跡象都說明可能存在虛構的銷售交易。

(二)已發生的銷售交易均已登記入賬(完整性測試)

順查法(「完整性」目標):又稱正查法,就是按照記賬程式的順序進行審查的一種方法。順查法是順著會計核算的程式,從檢查會計憑證開始,用會計憑證核對會計賬簿,再用會計賬簿核對財務報表以確定會計認定的一種檢查方法。

逆查法(「發生」目標):又稱倒查法,是逆著會計核算程式,從檢查財務報表核對會計賬簿,再由會計賬簿核對會計憑證以確定會計認定的一種檢查方法。這種方法從財務報表人

手,檢查涉及會計核算方面有疑問、有問題的內容,避免面面俱到。

(三)登記入賬的銷售交易均經正確計價(「計價」目標)

銷售交易計價的準確性包括:按訂貨數量發貨,按發貨數量準確地開具賬單以及將賬單上的數額準確地記入會計賬簿。

(四)登記入賬的銷售交易分類恰當(「分類」目標)

(五)銷售交易的記錄及時(「完整性」目標)

(六)銷售交易已正確地記入明細賬並正確地彙總(「準確性」目標)

2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有效的存貨內部控制不僅有助於防止存貨業務的錯誤記錄和舞弊行專為的發生,還能使屬企業加強成本控制,實施低成本戰略,促進企業生產經營持續穩步發展,達到以效益為中心,向管理要效益的目的,是企業實現經營目標的重要保證。

最主要的,我覺得還是成本控制吧,企業運營不就是圍繞著錢在轉麼。

企業內部控制規範提出的內部控制的目標主要包括哪些

為了加強和規範企業內部控制,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和風險防範能力,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和社會公眾利益,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財政部會同證監會 審計署 銀監會 保監會制定的。企業內部控制的基本目標是什麼 1 保證資產的安全 2 提高經濟效益和效果。3 保證財務資訊的及時性和準確性...

存貨管理的定義和目標是什麼,存貨管理的定義和目標

存貨管理定義 存貨管理就是對企業的貨物儲存進行管理,主要包括存貨的資訊管理和決策分析,進行有效控制以達到提高經濟效益的目的。專家認為存貨管理是將廠商的存貨方針以及價值鏈的存貨政策進行作業化的綜合過程。針對企業情況的不同,存貨管理方法也有很多種。拉式存貨方法,是分析顧客需求,通過配送方式來拉動產品的配...

內部控制的含義和要素是什麼,內部控制的含義及其要素是什麼

1 設計和實施內部控制的責任主體為 治理層 管理層和專其他人員 並且組織中的屬每一位成員都應對內部控制負有責任。2 內部控制的目標 1 財務報告的可靠性 與管理層對財務報告編制責任的履行有著密切的關係 2 經營效率效果 使得被審計單位能夠經濟有效的使用企業資源,並且以最優的方式實現企業的目標 3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