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考物理實驗題中考物理實驗題。

2021-03-09 13:41:36 字數 4809 閱讀 8349

1樓:匿名使用者

做好初中物理實驗題的方法有:

1、根據資訊,分析總結結論。解答這類實驗**題,一般都要應用控制變數法進行比較分析論證,弄清楚哪些是不變的量,哪些是變數而導致了所研究的量發生變化,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注意寫結論時定要寫清楚結論的適用條件。

2、根據**課題和猜想,設計實驗方案和記錄**,解答這類實驗**題,應根據實驗原理去分析確定實驗所需器材,進而確定實驗操作步驟,注意設計的方案要具有科學性。

3、根據**課題,提出猜想,解答這一類實驗**題,應根據**課題,結合生活經驗和已有物理知識,進行大膽猜想。這樣才能使你的猜想有依據,並且對驗證猜想的方案有預見性。

4、根據**課題,選擇器材,解答此類問題,從**因素和已有知識出發,結合實驗原理去選擇器材。

5、對於實驗儀器和測量工具的使用。測量工具使用的共同點是:要求正確「調、放、看、讀、記」(測量工具中只有刻度尺的測量需要估讀)。

2樓:石頭牆

測量電阻的方法

如果按測量電阻的常用原理來分有:伏安法(也叫歐姆定律法)、正比法、半偏法和替代法;如果按使用的測量儀表來分有:伏安法、電壓表測電阻法、電流表測電阻法。

不同的測量原理、不同的測量儀表,設計測量電路的思路也不同。下面按使用測量儀表的分類來論述測量電阻的方法。

1、伏安法測電阻rx

伏安法測rx的原理是,用安培表把流過rx的電流i測出來,用電壓表把rx兩端電壓u測出來,再根據歐姆定律(rx = u/i)將rx求出來。

根據這一原理,在設計測量電路時,必須有電壓表和安培表,同時還要滿足三個條件:第一,選好電壓表、安培表的量程,量程太大或太小,都會違反讀數原則;第二,正確選擇好安培表的內、外接法;第三,確定滑動變阻器的限流式接法或分壓式接法。此外,在選擇各種儀器時,還要考慮儀器所能承受的最大電壓、電流及電功率,這一點學生最容易忽視的。

例1、 測乙個阻值約為250kω的電阻,備有下列器材:

a、電流表(量程100μa,內阻2kω )

b,電流表(量程500μa,內阻300ω)

c,電壓表(量程10v,內阻100kω )

d,電壓表(量程50v,內阻500kω )

e,直流穩壓電源(電動勢15v,允許最大電流為1a)

f,滑動變阻器(最大電阻為1kω ,額定功率為1w)

g,導線若干

(1)電流表應選 ________,電壓表應選________。 (2)畫出測量rx的電路原理圖。

分析:①儀器選擇:流過rx的最大電流i=15v/250kω=60μa ,rx兩端最大電壓接近15v,根據讀數原則,電流表選a,電壓表選c。

②伏安法採用安培表內接法,原因是rx>>ra。③因rx>r,滑動變阻器採用分壓式接法。綜合以上情況,測量電阻電路的設計思路如圖3示。

2、電壓表測電阻rx的方法

該電路特點是,測量電阻時只能使用電壓表,再配備電阻箱或滑動變阻器,它的測量原理有:正比法和半偏法。正比法是指,,將被測電阻rx跟乙個已知電阻ro串聯(ro可以是電阻箱或電壓表內阻rv),根據串聯電路特點,電壓與電阻成正比,即rx/ro = ux/uo , 再通過簡單計算, rx可測出。

半偏法是指,將被測電阻rx跟乙個電阻箱串聯,當rx、ro兩端電壓相等或都是電壓表滿偏的一半時,可認為rx = ro ,則rx可測出。其實,這兩個測量原理是大同小異,不同的是,正比法要經過計算才能得出rx值,而半偏法是直接讀數即可知道rx值。

根據該方法的測量原理,在設計測量電路時,要充分利用電路的測量特點進行設計。比如,使用正比法測rx時,rx值與ro值要相當才能串聯測量;若ro>>rx時,則不能串聯測量,同時rx、ro兩端電壓要已知。使用半偏法測rx時,一般配有電阻箱與rx串聯、讀數,且串聯電路兩端總電壓保持不變。

請看以下兩個例子。

例2、用以下儀器,盡可能精確地測量待測電阻rx的阻值:

a.電動勢約2v左右,內阻r<1ω 的電源乙個;

b.內阻rv=30kω ,最大量程為3v的電壓表乙個;

c.電阻在10kω ~ 20kω 範圍內的待測電阻rx乙個;

d、開關乙個,導線若干條.

(1)、畫出測量電阻rx阻值的實驗電路圖。

(2)、寫出待測電阻rx的表示式。

(3)、rx的阻值在10ω ~20ω 範圍內時,還能用這種方法測量嗎?

分析:題中被測電阻rx與電壓表內阻rv相當,且rv >> r,故rx與電壓表串聯,並且串聯電路總電壓不變,等於電源電動勢e,但由於電動勢是約數,還需用電壓表準確測出電動勢e。綜合以上情況,其測量電阻rx電路的設計思路如圖4示。

當k閉合時,電壓表讀數u1 = e,k斷開時,電壓表讀數為u2,則rx兩端電壓為e – u2,由正比法得:rx/rv = (e –u2)/u2 ,得rx = (e –u2)*rv/ u2

如果rx的阻值在10ω ~20ω內時,則rv>>rx,總電壓幾乎全集中在rv上,此時,將無法使用正比法。.

例3、現要求使用如下器材測量電阻rx :理想電壓表①乙隻 ,電源e乙個(e 略大於電壓表量程,r不能忽視) ,電阻箱ro(0 ~ 9999ω)乙隻,被測電阻rx (約1kω)乙隻,滑動變阻器r(0 ~20ω)乙隻,開關乙個,導線若干。①畫出測量電阻rx阻值的實驗電路圖。

②寫出待測電阻rx的表示式。

分析:因電壓表是理想的,故rv視為無窮大, 電壓表不能與rx串聯,只能併聯。滑動變阻器r若採用限流式接法,既不能用伏安法測量,也不能用正比法,故只能採用分壓式接法,且電阻箱 ro 與rx串聯時才有機會測量rx , 綜上所述,測量rx的電路可償試採用半偏法 ,其設計思路如圖5所示:

實驗步驟:a)先把ro 調到零,r調到最左端,閉合k 。

b)移動r ,使① 表滿偏。

c)r 不動,調節ro ,使①表半偏,則ro = rx .

3.安培表測電阻rx的方法

該電路特點是,測量電阻時只能使用電流表,沒有電壓表,再配備電阻箱、滑動變阻器.其測量原理有:歐姆定律法(即rx = u/i ) 、替代法.

歐姆定律法是指,利用安培表①測出流過rx的電流 ,在測rx兩端電壓時,又不能使電壓表,故還需乙個電流表①與電阻箱串聯,構成乙個電壓表.替代法是指,測量電路中只有乙個電流表,需用另乙個電阻箱的讀數代替rx值 ,因此 , rx與電阻箱併聯,若流過它們的電流相等,則ro = rx .

根據該方法的測量原理和電路特點,在設計測量電路時,若採用歐姆定律法,則rx與安培表①串聯,再與電流表①併聯;若採用替代法,則rx與ro併聯 ,通過開關控制, 調節ro ,讓流過它們的電流相等, 則電阻箱讀數就是rx值,請看以下二個例子.

例4 .實驗器材有:被測電阻rx約100ω,安培表①(量程0~ 0.

1a ,ra=2ω),靈敏電流計①(滿偏ig=100μa,rg=100ω),電阻箱ro,滑動變阻器r,電源電動勢約3v ,單刀開並乙個,導線若干.現要求: (1)畫出測量電阻rx的電路圖.

(2)寫出測量rx值的表示式.

分析:根據題中提供的儀器,測量方法將無法採用替代法,最好採用歐姆定律法 ,故rx與安培表①串聯,測出流過rx的電流ia ,為獲取rx兩端電壓,可將靈敏電流計①與電阻箱ro串聯,另外,為提高電壓調節範圍,滑動變阻器採用分壓式接法.綜上所述情況,測量電阻rx電路的設計思路如圖6示.

測量時,為遵守儀表的讀數原則, ro值取29kω,同時調節r ,使靈敏電流計①恰好滿偏,則rx+ra=ig(rg+ro )/ia ,

故rx= ig(rg+ro )/ia - ra 。

例五.要測出乙個未知電阻的阻值rx ,現有如下器材:讀數不准的電流表a、定值電阻ro、電阻箱r1、滑動變阻器r2、單刀單擲開關s1、單刀雙擲開關s2、電源和導線 .

(1)畫出實驗電路圖,並在圖上標出你所選用器材的**.

(2)寫出主要的實驗操作步驟.

分析:因電流表讀數不准,採用歐姆定律法測量rx行不通,故只能採用替代法,利用單刀雙擲開關s2 ,讓通過rx 、r1電流相同,故測量rx電路的設計思路如圖7示. 操作步驟.:

a) r2調至最大,s2接1,閉合s1 . b)調節r2 ,使電流表指標指在恰當位置. c) r2不動, r1調至最大, s2接2.

d)調節r1 ,使電流表指標指在原位置,則rx= r1 .

通過以上幾個例子說明,設計測量電阻rx的電路至少要有乙個儀表(電壓表或電流表),否則,無法進行測量.但在實際中,許多問題總在不斷變化,有些情形沒有上述例子中的典形特點,,這就要學生能靈活應變,挖掘條件,找出相同點,但無論怎樣,測量電路設計的原理、思路,是不會變的.比如,例4中,若把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阻值改為30kω,其它條件不變,能否使用半偏法呢?

另外,上述介紹的測量電阻的設計原理、思路,並非很完美,它們總存在一些測量誤差.

除了上述介紹的測量電路外,還有使用歐姆表直接測量電阻值的,若如此,則無需設計測量電阻電路了.

3樓:豔陽在高照

給你推薦乙個非常好的**

其中是幾年來的中考題集,附有標準答案,各種難度的題都有http://czwl.cooco.

***.**/test在「題型」後面選「實驗、**題」即可在下面列出題來,有圖有解答希望能夠幫上你

中考物理實驗題。

4樓:瀾汐寧萱

當電路斷路的時候,電流表沒示數,電壓表有。

原因:斷路可視為電路中有無限大的電

版阻,根據權i=u/r得,

i無限小,所以沒有示數,而當電路斷路的時候,電壓表相當於直接由導線串聯在

電源的兩端,所以此時電壓表測得是接近電源電壓。

歸納:經常出現的一種題目1.給乙個串聯電路,燈泡不發光,電流表沒有示數,電壓表有,

電壓表併聯在燈泡兩端,問出現了什麼故障。答:小燈泡斷路

2.給乙個串聯電路,燈泡不發光,電流表有示數,但電壓表沒有,電壓表併聯在燈泡兩端,問出現了什麼故障。此題應注意與上提區別,電流表有示數說明電路通路。答:小燈泡斷路。

當小燈泡短路時,電壓表相當於與一段導線相連,導線一般不分擔電壓,所以沒有示數。

求助,問一道初二物理慣性的題,中考物理關於慣性的簡答題應該怎麼答

快速將桌布抽去,桌上的杯子沒有倒下,這就是慣性。桌上的杯子相對桌布是靜止的。中考物理關於慣性的簡答題應該怎麼答 1,物體bai原來是什麼運動狀態du 2,發生了什麼zhi 事情 其他物體發生了運動狀態的dao 變化 3,由回於慣性,物體將保 答持原來的運動狀態 例 汽車剎車,乘客向前傾倒。1,乘客原...

初中物理實驗,初中物理的重要實驗有

其實,平時要在上課之前預習一下,初中的實驗,一般都是按公式進行試驗的,例如摩擦力的實驗,是按照這個f n公式進行試驗。他是通過改變的外界的壓力,或者改變表面的粗糙程度來改變摩擦係數,從而改變摩擦力。多與現實生活中的現象聯絡就無師自通了 有多少實驗翻翻書就知道,首先要學會翻翻書,同時多思考,多動手 初...

大學物理實驗,大學物理實驗都有哪些?

看見像 是因為人眼接受到了從物體反射來的光線,漫反射 的物體反射出的光線就是各個角度都有,所以從各個角度都能接收到該物體反射出的光線,然後人眼接收到就形成了該物體的像 大學物理實驗都有哪些?各個學校所用的大學物理實驗教材都不一樣,而且 不同學期開設的實驗也可能會有不同。如果以本人的大學物理教材 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