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個什麼成語這個是個什麼成語?

2021-03-09 01:00:48 字數 2346 閱讀 5281

1樓:yqsy一切隨緣

畫蛇添足:【基本解釋】: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拼音讀法】:huà shé tiān zú【近義詞組】:徒勞無功、多此一舉

【反義詞組】:畫龍點睛、恰到好處、恰如其分【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賓語;含貶義

【成語出處】:《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而外學其文,雖有賢師良友,若畫脂鏤冰,費日損功。」

2樓:武府小道

畫蛇添足,漢語成語。

拼音:huà shé tiān zú

釋義:語出《戰國策·齊策二》。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這個故事諷刺了那些做事多此一舉,反而得不償失的人。後以「畫蛇添足」比喻做多餘的事有害無益。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成語故事

古時候,楚國有一家人,祭完祖之後,準備將祭祀用的一壺酒,賞給幫忙辦事的人喝。幫忙辦事的人很多,這壺酒如果大家都喝是不夠的,若是讓乙個人喝,那能喝得有餘。這一壺酒到底怎麼分呢?

大家都安靜下來,這時有人建議:每個人在地上畫一條蛇,誰畫得快,就把這壺酒歸他喝。大家都認為這個方法好,都同意這樣做。於是,在地上畫起蛇來。

有個人畫得很快,一轉眼最先畫好了,他就端起酒壺要喝酒。但是他回 頭看看別人,還都沒有畫好呢。心裡想:

他們畫得真慢。 他洋洋得意地說: 「你們畫得好慢啊!

我再給蛇畫幾隻腳也不算晚呢!」於是,他便左手提著酒壺,右手給蛇畫起腳來。正在他一邊給蛇畫腳,一邊說話的時候,另外乙個人已經畫好了。

那個人 馬上把酒壺從他手裡奪過去,說:"你見過蛇嗎?蛇是沒有腳的,你為什麼要給它添上腳呢?

所以第乙個畫好蛇的人不是你,而是我了!"

那個人說罷就仰起頭來,咕咚咕咚把酒喝下去了。

3樓:善良的徐炳傑

畫蛇添足

[huà shé tiān zú]

出處漢·劉向《戰國策·齊策》:「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

『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不足。

』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

為蛇足者;終無其酒。」

釋義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近義詞為蛇畫足

歪打正著

畫蛇著足

冠上加冠

多此一舉

弄巧成拙

徒勞無功

節外生枝

適得其反

床上安床

反義詞歪打正著

恰到好處

不蔓不枝

畫龍點睛

恰如其分

不折不扣

弄假成真

4樓:匿名使用者

杯弓蛇影

成語出處

「時北壁上有懸赤弩,照於杯中,其形如蛇。宣畏惡之,然不敢不飲。」

—— 漢·應劭《風俗通義·世間多有見怪》

原文予之祖父郴為汲令,以夏至日請見主簿杜宣,賜酒。時北壁上有懸赤弩,照於杯中,其形如蛇。宣畏惡之,然不敢不飲,其日便得腹腹痛切,妨損飲食,大用羸露,攻治萬端,不為愈。

後郴因事過至宣家闚視,問其變故,雲畏此蛇,蛇入腹中。郴還聽事,思惟良久,顧見懸弩,必是也。則使門下史將鈴下侍徐扶輦載宣於故處設酒,杯中故復有蛇,因謂宣:

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意遂解,甚夷懌,由是瘳平。

這個成語是什麼?

5樓:沉睡的羅羅塔

割袍斷義。

割袍斷義

1.拼音:gē páo duàn yì

2.解釋:中止交往,或不與志不同、道不合的人為友3.詳解:「割袍斷義」又稱「管寧割席」。

4.出自 :"管寧割席"的故事,載於南朝宋國的劉義慶所著的《世說新語·德行》。文中講到華歆因心神不一,管寧割斷席子與之斷交。

5.英文:cut robe

6.原文: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7.造句:

如果無禮相待,聖公也將割袍斷義。

白狼因義父被害,遷怒於鐵手,與其割袍斷義。

今天,你打我乙個耳光,就算咱們倆割袍斷義了。

於是,陳方決定回到租屋和已逝的養父割袍斷義。

後世的所謂割袍斷義,劃地絕交,就是從這裡來的。

這是個什麼成語?

6樓:海6闊6天6空

這個成語是八面來風。

八隻蜜蜂從八個不同的面飛過來。

這個是個什麼東西,這個是個什麼東西

第二三是玉硯,第乙個好像是龍風呈祥的玉雕。白玉硯台吧。看著不錯。請問這個是個什麼東西?這是一種用來傳遞溫度的機構,用液體來保持精準恆溫 的。夾住管子的銅塊不僅用來固定銅管,同時還可能起到傳遞溫度,輔助測量或控制熱繼電器工作的作用。這個東西並不是標準件,五金市場上一般是買不到的,可以聯絡生產廠家購買。...

這個打什麼成語,這個打乙個成語

半截入土 b n ji r t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n ji r t 截 段。半段身子埋入土內。比喻人在世不久了。出 處宋 蘇軾 東坡志林 第12卷 桃符仰視艾人而罵曰 汝何等草芥,輒居我上!艾人俯而應曰 汝已半截入土,猶爭高下乎!這個打乙個成語 四個形狀一樣的,可以打成語 一模一樣。成語...

這個成語是,這個成語是什麼?

不足為怪 不足為怪,成語,出自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灤陽消夏錄 意思是不值得認為奇怪。中文名不足為怪 成語不足為怪 拼音b z w i gu i 解釋不足 不值得 成語 不足為怪 拼音 b z w i gu i 解釋 不足 不值得。不值得認為奇怪。出處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灤陽消夏錄 眾哄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