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兩個人相愛的詞語表示兩個人相愛的成語有?

2021-03-08 21:44:21 字數 6878 閱讀 1907

1樓:匿名使用者

白頭到老

永結同心

執子之手

與爾攜老

至死靡它

至死不逾

天長地久

琴瑟之好

兩情相悅

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相敬如賓,如郊似漆,舉岸齊眉

2樓:

夫妻恩愛的成語 :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白頭相守、

比翼雙飛、

琴瑟之好、

相濡以沫、

和如琴瑟、

琴瑟調和、

如膠似漆、

鳳凰于飛、

夫唱婦隨、

共挽鹿車、

比翼連枝、

白頭到老、

故劍情深、

伉儷情深、

鸞鳳和鳴、

相親相愛、

情投意合、

宜室宜家、

恩愛夫妻、

同床共枕、

恩山義海

3樓:蟑螂花語

白頭到老

白頭: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 歡喜冤家 指似怨恨而實相愛的戀人或夫妻 京兆畫眉 京兆:

漢朝官名;畫:描.指男女或夫婦相親相愛 盟山誓海 對著山海盟誓,指男女相愛堅貞不屈 白頭偕老

4樓:牟涆單于丹蝶

墜入愛河,神仙眷侶,如膠似漆,耳鬢廝磨,舉案齊眉,白頭偕老,花前月下,海誓山盟,相濡以沫,一往情深,情深似海,情比金堅,海枯石爛,珠聯璧合,痴男怨女,情有獨鍾,同心同德,情投意合,永浴愛河,共甘共苦,心心相印……

表示兩個人相愛的成語有?

5樓:q王小年

1、紅豆相思 [ hóng dòu xiāng sī ] 比喻男女之間互相愛慕思念。

出 處:唐·王維《相思》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翻譯:鮮紅渾圓的紅豆,生長在陽光明媚的南方,春暖花開的季節,不知又生出多少?希望思念的人兒多多採集,小小紅豆引人相思。

2、雙宿雙飛 [ shuāng sù shuāng fēi ] 宿在一起,飛在一起。比喻相愛的男女形影不離。

出 處:宋·尤袤《全唐詩話》卷六:「不如池上鴛鴦鳥,雙宿雙飛過一生。」

翻譯:還不如水中的那對鴛鴦,一塊生活一塊飛翔,一生都在一起。

3、如膠似漆 [ rú jiāo sì qī ] 形容感情深厚,難捨難分。

出 處:明·施耐庵《水滸》:「那張三和這婆惜;如膠似漆;夜去明來;街坊上的人也都知了。」

翻譯:張三和閻婆惜天天在一起難捨難分,晚上走白天來,街上的人都知道。

4、相親相愛 [ xiāng qīn xiāng ài ] 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出 處:清·吳趼人《情變》第五回:想起昨天晚上,還是有說有笑,相親相愛的何等有趣,今天晚上變了這個情形。

翻譯:昨天還有說有笑感情親密,怎麼過了一天就變了個情形。

5、琴瑟之好 [ qín sè zhī hào ] 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出 處:《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翻譯:那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來親近她。

6、情比金堅 [ qíng bǐ jīn jiān ] 形容感情非常堅定,常作於男女愛情。

出 處:唐代白居易的《長恨歌》中有: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翻譯:但願我們相愛的心,就像**寶鈿一樣忠貞堅硬,天上人間總有機會再見。

6樓:darling面

墜入愛河,神仙眷侶,如膠似漆,耳鬢廝磨,舉案齊眉,白頭偕老,花前月下,海誓山盟,相濡以沫,一往情深,情深似海,情比金堅,海枯石爛……

想到再補,望採納哦o(∩_∩)o

7樓:威猛金剛

心有靈犀,比翼雙飛,喜結連理

8樓:答題小霸王

鶼鰈情深,如膠似漆,舉案齊眉,琴瑟和鳴

9樓:匿名使用者

永志不渝,喜結連理,比翼雙飛

形容兩個人特別相愛的成語有那些

10樓:雞蛋加灌餅

相愛成語有:至死靡它、天長地久、白頭到老、兩情相悅、琴瑟之好。

1、至死靡它的意思是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

出自:《詩經·鄘風·柏舟》。

原文: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諒人只。

釋義:發誓至死不另求,我的母親我的天,為何對我不相信。

2、天長地久的意思是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

出自:老子《第七章》。

原文: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釋義:時間悠久,天地之所以能長且久者,因為他自己不生,所以能夠長久生存。

3、白頭到老的意思是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出自:《詩經·衛風·氓》。

原文:及爾偕老。

釋義:與我一起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4、兩情相悅的意思是男女雙方彼此情投意合。

出自:《文明小史.第一九回》。

原文:只要被我挑選上了,兩情相悅,我就同他做親,有何不可。

釋義:只要被我選上了,兩情相悅,我就和他做親密,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5、琴瑟之好的意思是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出自:《詩經·周南·關雎》。

原文: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釋義:善良美麗的姑娘,彈琴鼓瑟親近她。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白頭到老

永結同心

執子之手

與爾攜老

至死靡它

至死不逾

天長地久

琴瑟之好

兩情相悅

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12樓:匿名使用者

執子之手,與爾攜老. 至死靡它 至死不逾 天長地久

琴瑟之好 兩情相悅 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太難了,提供一些給下面的參考吧:

一日三秋,望穿秋水,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山盟海誓,海枯石爛……

14樓:匿名使用者

相敬如賓,如郊似漆,舉岸齊眉,

形容兩人相愛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柳影花陰

桑間濮上

痴男怨女

兒女情長

耳鬢廝磨

鳳友鸞交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花前月下

如膠似漆

蘭因絮果

連枝比翼

鸞鳳和鳴

琴瑟和諧

情投意合

卿卿我我

柔情蜜意

如魚似水

16樓:貝貝鄒

山盟海誓 海枯石爛

形容兩人相愛的成語有哪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相愛的成語 :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白頭相守、

比翼雙飛、

琴瑟之好、

相濡以沫、

和如琴瑟、

琴瑟調和、

如膠似漆、

鳳凰于飛、

夫唱婦隨、

共挽鹿車、

比翼連枝、

白頭到老、

故劍情深、

伉儷情深、

鸞鳳和鳴、

相親相愛、

情投意合、

宜室宜家、

恩愛夫妻、

同床共枕、

恩山義海

18樓:浮流年

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白頭相守、比翼雙飛、琴瑟之好、相濡以沫、和如琴瑟

、琴瑟調和、如膠似漆、鳳凰于飛、夫唱婦隨、共挽鹿車、白頭到老、故劍情深、伉儷情深、鸞鳳和鳴、相親相愛、情投意合、宜室宜家、恩愛夫妻、同床共枕、恩山義海

19樓:如夢隨行

曖昧之情】行為不光明,內有不可告人的隱情。也指男女互相愛悅可能的私事。

白頭偕老】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並蒂芙蓉】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芙蓉: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

採蘭贈藥】蘭:蘭花,花味清香;藥: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芙蓉並蒂】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芙蓉: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

海誓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和如琴瑟】比喻夫妻相親相愛。

李代桃僵】僵:枯死。李樹代替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鸞鳳和鳴】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

密約偷期】指相愛的男女秘密相會。

卿卿我我】形容夫妻或相愛的男女十分親暱。

山盟海誓】盟:盟約;誓: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雙宿雙飛】宿在一起,飛在一起。比喻相愛的男女形影不離。

惺惺惜惺惺】惺惺:指聰慧的人;惜:愛惜。比喻同類的人互相愛惜。

兄肥弟瘦】舊喻兄弟相愛,臨難爭死。

燕侶鶯儔】比喻年輕的女伴。也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

白頭到老】白頭:頭髮白。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白頭相併】猶言白頭偕老。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采蘭贈芍】蘭:蘭花,花味清香;芍: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海約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海誓山盟」。

京兆畫眉】指夫婦或男女相愛。用為夫婦或男女相愛的典實。

憐我憐卿】指彼此相愛憐。多指情人或夫妻之間。

盟山誓海】猶海誓山盟。對著山海盟誓。極言男女相愛,堅貞不渝。

情深友於】友於:本指兄弟相愛,後亦為「兄弟的」代稱。比喻情誼比兄弟之間還要深厚。

誓海盟山】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山盟海誓」。

誓山盟海】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山盟海誓」。

雙棲雙宿】宿在一起,飛在一起。比喻相愛的男女形影不離。

投木報瓊】原指男女相愛互贈禮品。後用以指報答他人對待自己的深情厚誼。

文君司馬】後指相愛的情人或夫妻。

惺惺相惜】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

燕儔鶯侶】比喻年輕的女伴。也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同「燕侶鶯儔」。

燕約鶯期】比喻相愛的男女約會的時日。

幽期密約】幽期:相愛男女幽會的時刻。指男女青年定期秘密會面。

20樓:東師陳老師

白頭到老

永結同心

執子之手

與爾攜老

至死靡它

至死不逾

天長地久

琴瑟之好

兩情相悅

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21樓:匿名使用者

白頭到老 白頭: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

歡喜冤家 指似怨恨而實相愛的戀人或夫妻

京兆畫眉 京兆:漢朝官名;畫:描。指男女或夫婦相親相愛

盟山誓海 對著山海盟誓,指男女相愛堅貞不屈

白頭偕老 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並蒂芙蓉 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芙蓉: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美。

採蘭贈藥 蘭:蘭花,花味清香;藥: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芙蓉並蒂 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芙蓉: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美。

和如琴瑟 比喻夫妻相親相愛。

鸞鳳和鳴 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

燕侶鶯儔 比喻年輕的女伴。也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

采蘭贈芍 蘭:蘭花,花味清香;芍: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卿卿我我 形容男女相愛,十分親暱,情意綿綿。

雙宿雙飛 宿在一起,飛在一起。比喻相愛的男女形影不離。

白頭相併 〖解釋〗猶言白頭偕老。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雙棲雙宿 〖解釋〗宿在一起,飛在一起。比喻相愛的男女形影不離。

恩愛夫妻 恩:親愛。指相親相愛的夫妻

白髮相守 白頭: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

白髮偕老 白頭: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

形容兩個人很般配的詞語

22樓:薩摩耶好醜

般配、適bai合、合適、合意、相du宜

一、般配zhi

結親的雙方相稱(chèn)。也dao指人的衣著、住所等與版其權身份相稱。也作班配。

引證解釋:叢深 《百年大計》:「她男人去世四年了,他今年都三十五歲了,連個孩子也沒有,也迫切需要找個物件啊!再說也不容易找到個般配的,你們倆真是太般配了。」

二、適合

符合(實際情況或客觀要求):過去的經驗未必~當前的情況。

引證解釋:清王筠《菉友肊說》:「『 郭冠軍家』四字皆見母,故元謙以雙聲讚美之也,乃婢語本適然,初不知雙聲為何事。」

翻譯:郭冠軍家』四字都被母親,所以元謙以雙聲讚美的原因,於是她告訴本偶然,起初不知道雙聲做什麼事。

三、合適

符合實際情況或客觀要求:這雙鞋你穿著正~。這個字用在這裡不~。也作合式。

引證解釋: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這兩包東西拿在手裡, 陶阿毛 感到合適而又得體。」

四、合意

合乎心意;中意。

引證解釋:魯迅 《書信集·致韋素園》:「現在要十分合意的稿,也很難。」

五、相宜

適宜:他做這種工作很~。剛吃過飯就劇烈運動是不~的。

引證解釋:沈從文《從文自傳·乙個老戰兵》:「野外演習時,不管是水是泥,喊臥下就得臥下,這些規矩紀律真不大同本地小孩性格相宜!」

相愛的兩個人分手後該怎麼做,相愛的兩個人分手後為什麼要互相傷害呢?

兩個人從相識 相知到相愛,在交往一段時間後,或有不得已的原因,或有不得告人的理由,由於種種的原因,最後不歡而散,在分手時,總有一方會說出那句最真實的謊言 希望我們還能是朋友。如果是我,並且覺得自己非常的受傷,彼此愛過,恨過,就不可以做朋友,我想也只能做最熟悉的陌生人了。未曾刻骨銘心,分手後做朋友談何...

表示兩個人互相不認識的成語,表示兩個人互相不認識的成語有什麼?

泛泛之交,素不相識,形同陌路 素未平生 寫出成語 表示兩件事或兩個人十分相似.不分伯仲 分不出第一第二.兄弟排行的次第,伯是老大,仲是老二 間 中間.比喻差不多,難分優劣.如出一轍 轍 車輪碾軋的痕跡.好像出自同乙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泛泛之交,素不相識。表示兩個人互相不認識的成語有什麼?表...

合如何檢驗兩個人是不是真的相愛,兩個人彼此相愛,但性格不合怎麼辦呢?

每一個人愛的方式不一樣,但是真的相愛的話我們是能從以下幾個方面體會到的。1 愛是付出。付出涵蓋兩方面內容,一種是情感投資,一種是金錢投資。在其投資的過程中,無需要用數字去衡量,關鍵要看有沒有付出的傾向。很多時候,男女之間往往是男人在物質層面付出的多一點,女人在情感層面付出的要多一點,這就是愛情領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