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具體都有些什麼經佛經中的論藏和經藏都有什麼經?

2021-03-08 21:29:26 字數 4898 閱讀 2809

1樓:水中應天

總的來說根據天台宗五時判教,佛陀在成道後分五時講說聖典也就是說分五個不同的時段來根據不同根性說不同的經教。

佛初成佛時於菩提樹下為諸法身菩薩說華嚴經所以稱之為華嚴時;然後轉四諦法**輪用十二年說聲聞緣覺法阿含經,稱之為阿含時。此時的經典在大藏經中為阿含部有四阿含經。然後就是導小乘入大乘用八年時間講說方等經典,也就是方等時此時經典有圓覺經、楞伽經、勝鬘經、維摩詰經、金光明經等等。

此後二十二年講說般若部經典,此時的經典耳熟能詳的就有金剛經、大般若經、小品般若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等等。最後三年講的是妙法蓮華經和大般涅槃經,此時稱之為法華涅槃時。

以上是佛五時說法的大概。具體到經名那就多如繁星。不過被大家熟悉的大致有《金剛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大般涅槃經》《楞嚴經》《楞伽經》《圓覺經》《勝鬘經》《維摩詰經》《大般若經》《八大人覺經》《佛藏經》《四十二章經》《梵網經》《菩薩瓔珞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大寶積經》還有註解這些佛經的論藏如《大智度論》《瑜伽師地論》《中觀論》《大乘起信論》等等。

2樓:潛川

太多了!浩如煙海。

佛經是對佛教經典的一種簡略說法。有廣義和狹義兩種。漢文佛教經典總稱為「大藏經」,包括印度和中國的佛教主要著述在內。

狹義的佛經專指經藏。廣義的佛經總稱「三藏」,佛教的聖典是「經」「律」「論」三大典藏。經就是梵語的義譯,記載佛教始祖釋迦牟尼所說的教義;律亦是梵語譯音,是將當年的教團生活規則作為學佛的戒律;論是將佛教教義加以詮譯。

3樓:匿名使用者

佛經很多

僅現存經典有幾萬卷 收錄《大藏經》裡。

推崇淨土法門

主要經書有:華嚴經 金剛經 楞嚴經 法華經 無量壽經 ... ...

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漢傳佛教的經論一般都收藏在大藏經中,又分經律論三藏。

全藏分3個部分:正藏55冊,續藏30冊,別卷15冊(內影象12冊,總目錄3冊),共100冊。收入佛籍總數冠於各種大藏經,計正藏、續藏、影象和總目錄共3493部,13520卷。

編輯體例也別創一格,經藏分為阿含、本緣、般若、法華、華嚴、寶積、涅盤、大集、經集、密教十類;律藏包括彌沙塞部、摩訶僧祗部、曇無德部、薩婆多部、解脫戒經(迦葉遺部)和菩薩戒等;論藏分為釋經論、毗壇、中觀、瑜伽、論集等五類;雜藏分為經疏、律疏、論疏、諸宗、史傳、事匯、外教和目錄等八類。

5樓:花衣孓孑

經是佛陀說過的話的彙編,經是佛教教義的基本依據;律是佛教組織為教徒或信眾制定的紀律或行為規範;論是對經、律的解釋或闡述。其傳說部分也許是為了展現佛教的神奇之處;其哲學與修行部分是值得學習與深思的道理;其將一世因果擴至三世因果無論是否存在都可以合理解釋一些科學中無法解釋的現象,達到導人向善的作用。

其把佛教典籍分為經、律、論三藏是按照其所載內容來分的,這是一種最基本的分類,也是使用頻率最高的一種分類。經、律、論所載內容分別:

一.經,一般被認為是佛說過的話的彙編,它是佛教教義的基本依據。

二.律是佛教組織為教徒或信眾制定的紀律或行為規範,它的基本原則一般被認為是佛所確定的,而系統化的佛教戒律是後來才逐步形成的。

三.論是對經、律等佛典中教義的解釋或重要思想的闡述。它在佛教中一般被認為是菩薩或各派的論師所做,可也有一些極少數的論被認為是佛自己做的。

通達佛法能為人講說的人稱為法師,精通經藏的稱為經師,精通律藏的稱為律師,精通論藏的稱為論師,遍通經、律、論三藏的稱為三藏法師,如唐三藏法師玄奘。

6樓:如道居士

大乘還是小乘的?漢傳的還是藏傳的?

佛經中的論藏和經藏都有什麼經?

7樓:百度使用者

「三藏」就是指經、律、論這三者中各包藏的文字和意義。佛法都在三藏之中,為什麼這麼講?什麼叫「法」?一切事一切理就稱為「法」。所以佛法是包含宇宙間一切事一切理的大學問。

那麼,所有的佛教典籍都被稱為「經」麼?

不是的。「經」是三藏中的一部分內容,還有「律」和「論」。

「經」所講述的是定學,這個定就是指與禪定有關的修證功夫;「律」所講述的是戒律學;「論」所講述的是慧學。根據龍樹菩薩《智度論》裡「三十三」的說法,佛教裡所有經典的內容可以分為十二大類教育方法,也叫「十二分教」,佛法中所有的典籍統稱為「三藏十二部」。可別以為佛經只有十二部啊,那就搞錯了。

每一部裡不知道含有多少部經典呢!後來古代的大德怕人看錯而誤解,所以就翻譯為「十二分教」,這樣就不容易誤解了。「分」是種類、部分的意思,即在三藏佛經中有十二種文字上的教學方式。

下面就介紹一下「十二分教」的內容:

一、修多羅。也稱作「契經」。在佛法經典中直接講述法義的長行文。

契經的意思就是契合於真理,契合於機的經典。什麼是長行文?就是指散文體裁,屬於印度文化裡的一種寫作方法,在很多古印度文學作品裡都有這種文體。

如《羅摩衍那》等。

二、只夜。翻譯過來叫「重頌」,也叫「應頌」。就是接應著前面的長行文的內容而重新宣講意義和道理的。

比如在佛經中我們會看到佛陀在作完一段開示後,會用詩歌的形式再闡述一遍,便於**記憶,這是第乙個意義。另乙個意義,講經的場合不同於學校教學,聽經的人會有先後來到的,佛陀非常慈悲啊,於是就用詩歌的形式講大義再闡述一次,使後到的人也能得到完整的教法。如《華嚴經》裡,每一段長行文後幾乎都有重頌,可見佛陀的慈悲所在啊!

三、只陀。翻譯為「諷頌」,也可以叫「孤起頌」。就是不依據長行文的內容而直接作偈子而起頌的內容,一般是前文沒有講到的,而進行補充。

這一類頌不多,為的是使意思更加完整,或者是臨時有人提問。或是聽眾中有疑問的,雖然沒有說出來,但心裡一動念頭,佛陀就知道了(因為佛有「他心通」),於是佛陀就用這一類文體來答覆。比如《法句經》裡,佛陀答覆眾生的問題,有的是「意請」,並沒有開口問呢,心裡有了這個念頭,佛就知道,然後為他說法。

四、尼陀那。翻譯為「因緣」。佛經裡說過,見佛聞法因緣,及佛說法教化因緣之處。

所有佛經裡的序都叫「因緣經」。比如《金剛經》的開頭就講述了佛陀在何處講述此經以及為何所講的因緣。

五、伊帝目多。翻譯為「本事」。就是指佛陀說**們過去世因緣的**。比如《妙法蓮華經》中「藥王菩薩本事品」,就是講述藥王菩薩過去世的因緣。

六、多伽(qie四聲)。翻譯為「本生」。就是佛陀自述過去世因緣的**。

七、阿浮達摩,也稱阿毗達摩。翻譯為「未曾有」。就是記載佛陀示現種種神力不可思議的事情的**。比如《楞嚴經》第一品、比如《華嚴經》第一品等等。

八、阿波陀那。翻譯為「比喻」。就是**中使用比喻的內容。

九、優波提舍。翻譯為「論義」。就是指佛陀和**之間互相討論,採取問答方式的**。最常見的即《金剛經》。

十、優陀那。翻譯為「自說」。是指沒有人發問,而佛自說的內容。

這屬於很特別的一種,因為佛說法的規矩都是先有人請法然後才說法,總是要有人啟請,這樣才能使大家對佛法有尊重心。如果沒有人請問而佛就自己說的,這個法門就有了兩重意義:第一是機緣到了,成熟了。

第二是非常重要,重要的很,佛應該說。如《佛說阿彌陀經》,這部經書就是屬於無問自說,雖然沒有人啟請,但機緣已經成熟,我們這個世界的人可以修行這個方法了,而且能很快成就。所以說《佛說阿彌陀經》是一部非常重要的經典。

象《大方廣佛華嚴經》、《妙法蓮華經》都沒有這部《佛說阿彌陀經》重要,為什麼呢?因為學《華嚴經》、《法華經》後,如果這一生不能往生的話,只是種下的善根而已,而修淨土法門,發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的話,這一生就可以決定成就與否,所以佛是無問自說,一定要說的。

十一、毗佛略。翻譯為「方廣」,就是指有著至方至正的道理,廣大而用的**內容。這是所有的大乘經典的總名稱,如《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等等。

十二、和伽羅。翻譯為「授記」。這屬於預言的內容,預先告訴**將來何時會成佛、佛的名號、所在世界、世界的名字,在那裡講經說法可以救度多少眾生。

不過,做**的先要具備授記的條件,要差不多到十地的等覺地菩薩位時,佛才會授記,因為此時已離成佛不遠了。比如《金剛經》裡佛陀講到昔在燃燈佛所,燃燈佛為如來佛授記「汝當來世作佛,號釋迦牟尼......」

這十二部中,修多羅(契經)、只夜(重頌)、只陀(孤起頌)三種屬於**上的體裁。其餘九部是從**所記載的事情而立的名。有首頌可以很方便的記住這十二部:

長行重頌並授記

孤起無問而自說

因緣譬喻及本事

本生方廣未曾有

論議共成十二部

8樓:閒擲葡萄

一、佛經中的經藏和論藏包括:經藏 :阿含部、本緣部、 般若部、 法華部、華嚴部、 寶積部、 涅磐部、 大集部、 經集部、 密教部。

論藏: 釋經論部、 昆曇部、 中觀部、 瑜伽部、 論集部、 經疏部、律疏部、 論疏部、 諸宗部、史傳部、 事匯部、 外教部、 目錄部、 古逸部、 疑似部。另外,還有:

律藏: 律部、 在家律

二、大藏經是佛教典籍的叢書。又名一切經、契經、藏經或三藏。內容包括經(釋迦牟尼在世時的說教以及後來增入的少數佛教徒——阿羅漢或菩薩的說教在內)、律(釋迦牟尼為信徒制定必須遵守的儀軌規則)、論(關於佛教教理的闡述或解釋)。

大藏經的編纂,始於釋迦牟尼涅盤不久,**們為儲存他的說教,統一信徒的見解和認識,通過會議方式的結集,形成一致公認的經、律、論內容。其後又增加了有關經、律、論的註釋和疏解等「藏外典籍」,成為卷帙浩繁的四大部類。原始佛教**以後,各大派別大多按照自己的觀點編有本派的藏經,但只有上座部的三藏比較完整地儲存下來。

9樓:匿名使用者

論是後來修行人,所做的論著,不是佛所說,所以不能稱之為經。

10樓:匿名使用者

經 律 論 三藏

大藏經http://sutra.goodweb.**/

11樓:渡河香象

經藏主要講定,論藏主要講慧,律藏主要講戒。就是戒定慧三學。 當然,並不是講定的只講定,而是以此為主。

12樓:孤雲殘風

三藏經律論,經對應定,論對應的是慧。用現在的話說,論主要說的應該是哲學,也簡單理解成佛教學派的理論。而經主要說的是修行的方法,也就是講的是怎樣修行和修行的結果。

個人見解,也可能不對,阿彌陀佛

佛經中的愛情故事,佛經中的經典愛情故事,都有哪些?

那一天,我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回 經桶,不為超度,答只為觸控你的指尖 那一年,在山路匍匐,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次次的轉山,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滄央嘉措是一 喇嘛寫的 這一生,不負如來不負卿 佛經中的經典愛情故事,都有哪些?哎。放下便是大...

佛經中的咒語是什麼意思,佛教裡的咒語是什麼意思

術語 dha ran i,又曰陀羅那,陀鄰尼。譯作持,總持,能持能遮。以名持善法不使散,持惡法不使起之力用。分之為四種 一法陀羅尼,於佛之教法聞持而不忘也,又名聞陀羅尼。二義陀羅尼,於諸法之義總持而不忘也。三咒陀羅尼,依禪定發秘密語,有不測之神驗,謂之咒,咒陀羅尼者,於咒總持而不失也。四忍陀羅尼,於...

鳳凰涅盤在佛經中的含義,鳳凰涅槃是什麼意思

佛經中的天龍八部提到的迦嘍羅 一種超級大鳥 就是中國鳳凰的原形,500年涅磐一次,叫聲是仙界的 每天要吃100頭龍,1000條大毒蛇。涅磐是佛教教義,其為音譯,意譯為滅 滅度 寂滅 安樂 無為 不生 解脫 圓寂。涅盤原意是火的息滅或風的吹散狀態。佛教產生以前就有這個概念 佛教用以作為修習所要達到的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