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為什麼以黑色為尊貴秦國人為什麼崇尚黑色?

2021-03-08 21:13:29 字數 5182 閱讀 7504

1樓:姑娘姑娘我的愛

秦國以黑色為尊,持黑色戰旗。這烏壓壓的顏色曾經引得山東六國嘲笑,但就是這個黑色旗幟,攻破了六國的都城,統一了天下。

戰國時期,陰陽家學說甚盛,各大戰國的旗幟顏色與服飾主色都是極有講究,不止是旗幟顏色,還要和國家施政要領統一。金木水火土五行,對應了不同的治國之道。惟其如此,這個國家才能在上天佑護下安穩順暢的執行。

秦國為什麼崇尚黑色呢?

秦國原為周朝的乙個諸侯國,地位西陲,大約是如今的甘肅禮縣、西和一帶。初始建國時期,周朝給其封地在今甘肅河東地區到陝西一帶,在雍州建都近300年。因為邊遠,很少能受周朝帶有封建性的禮儀制度的影響,而當時其他諸侯國都建立了很完備的禮儀制度,宮殿裝飾、服飾設計也都各有千秋。

相比一下,忠厚質樸的老秦人在貧瘠的土地勤勤懇懇,逐步強大。

從五德上講,秦國統治者認為自己是水德,崇尚水。而在五行中水德對應的標誌顏色是黑色。所以從一開始,秦國就都崇尚黑色,旗幟也都是黑色,黑色是國色。

可是這黑色受到了西方六國百般的嘲笑,嘲諷秦是蠻夷之地不開化。

西周之前的各朝,夏以木德,尚青;殷以金德,尚白;週以火德,崇尚紅色。

在當時,燕國也屬於邊陲之地,苦寒。燕國久處幽燕六百年,眼睜睜的看著周王室的衰敗,刻骨銘心,所以不順承周王室,另立門戶,周王室順應火德,燕國見其覆滅決定反其道而行之,改水德。燕國因燕山而得名,地域包括冀北、今北京地區和遼寧西部的大淩河流域,確實依山傍水,於是推演出「燕臨北海,天賦水德」。

所以,燕國和秦國雖然都是水德,但卻是選了不同的顏色。

此外,魏國繼承了周王室的火德,順應的就是紅色。

南韓自立木德,順應的是綠色。

趙國特殊,崇尚火木德,「火德為主,木德為輔,木助火性,火德愈烈」,顏色主打為七分紅色三分綠色。

濱海的齊國也佔用了兩個顏色,提出「火德為主,金德為輔,金煉於火,王器恆久」的火金德,崇尚的顏色也變成了紫色。中國古代寓言故事還記載了「齊桓公好服紫」,說的是齊桓公喜歡穿紫色的衣服,齊國都城裡的人便都穿紫色的衣服。

2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是很信「五德始終說」的,周朝是火德,秦滅周,秦朝就應該是水德,這樣才叫順應天意。所以秦始皇什麼東西都往水上面靠,比如他們的服飾顏色,水尚黑,於是秦國上下普遍以黑色為主色調,包括秦軍將士、**、裝備,還有秦始皇的龍袍,都是清一色的黑色。

3樓:西西子子

秦國原為周朝的乙個諸侯國,地位西陲,大約是如今的甘肅禮縣、西和一帶。初始建國時期,周朝給其封地在今甘肅河東地區到陝西一帶,在雍州建都近300年。

4樓:胖苑圓滾滾

秦國以黑色為尊,持黑色戰旗。秦國統治者認為自己是水的德行,五行中水德對應的標誌顏色就是黑色。

5樓:我姓空山

秦國統治者認為自己是水的德行,崇尚水。五行中水德對應的標誌顏色就是黑色。

6樓:萬年紅植

因為這個黑色旗幟,攻破了六國的都城,統一了全天下。

7樓:曾那時

因為陰陽學中旗幟顏色,還要和國家施政要領統一。金木水火土五行,對應了不同的治國之道。

8樓:可愛拓

戰國時期,陰陽家學說,各大戰國的旗幟顏色與服飾主色都是極有講究,不止是旗幟顏色,還要和國家施政要領統一。

9樓:星空中的呵呵噠

秦國統治者認為自己是水德,崇尚水。在五行中水對應的標誌顏色是黑色。

10樓:趙長腿

秦國自己是水的德行,崇尚水。五行中水德對應的標誌顏色就是黑色。所以崇尚黑色。

秦朝崇尚黑色,那為什麼兵馬俑是彩色的?

11樓:文化圈裡的生活

而秦人之所以崇尚黑色,也是因為當時的秦文公在外面打獵的時候,曾經捕獲過一條黑龍,而黑龍則是五行水德中的象徵。因此當時的秦朝統治者們便認為自己是五行中的水德,所以從秦朝初創一直到秦朝統一六國之後,一直都是以黑色為象徵。

在秦國,只有皇族才能穿黑色的服飾,而黑色在秦人的眼中便代表著尊貴。對於秦朝的普通老百姓來說,黑色是令人敬畏的顏色,對於古代階級分明的社會來說,在當時的秦朝,只有皇族才能穿黑色。

因此,當時的秦朝百姓即便再怎麼喜歡黑色,也是不能穿的,因此當時的百姓大多穿的都是彩色的服裝。而秦始皇陵墓中的兵馬俑之所以會是彩色的,也是因為當時的秦始皇雖然一直都在追求長生不老之術,但是世界上怎麼會有人長生不老呢?因此,秦始皇為了讓自己在陰間也能夠擁有千軍萬馬,同時擁有著無上的地位,所以在自己的陵墓中雕刻了很多的兵馬俑。

而這些兵馬俑的顏色大多都是彩色的,畢竟作為秦朝的士兵,因為都是平民百姓,所以自然時不能穿黑色的,所以兵馬俑的顏色便都是當時的老百姓比較喜歡的彩色。不過,雖然出土了大量的兵馬俑,但是因為技術的原因,無法儲存這些兵馬俑身上的顏色,以至於在出土的時候,顏色會由於氧氣的氧化從而變成土色。所以,直到現在,秦始皇陵墓中的兵馬俑便一直藏在陵墓中,國家也沒有再繼續挖掘,不過想要看到真正的彩色兵馬俑的話,估計還需要等到技術提高的那天。

12樓:秋風體育

因為黑色只是貴族能用,普通人還是很喜歡各種顏色的,所以兵馬俑會設計成彩色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秦朝,只有皇帝才可以用黑色。而其他人,為了顯示皇帝的地位,他們就會穿一些彩色的衣服,兵馬俑也是秦始皇在墓中的軍隊,所以他們是彩色的。

14樓:策馬揚旗躍橫淵

鄙人學淺,自認為兵馬俑屬於隨葬冥器,所以有裝飾的成分,就不足為怪了,也因為如此兵馬俑,才更顯得栩栩如生。

秦國人為什麼崇尚黑色?

15樓:摯愛一萌

秦朝是建立在老秦人祖祖輩輩的努力下,最終在秦始皇手裡統一天下,嬴政登基僅僅26年就完成了統一大業,這是後世任何一位皇帝都無法比擬的開創之功。實際上,在秦始皇統一華夏之前,周朝的那種「聯合國」式的東周實際上早就名存實亡了。

秦國統一天下,秦國版圖覆蓋了整個華夏,已經不是原來意義上的封國了,蛹化蝶,國號未變,本質卻變了。

嬴政作為一國之君,最先意識到這一點,因此他掃平六國以後,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為自己,為秦國「正名」。

秦始皇給丞相、御史下了一道諭令:「天下大定,今名號不定,無以稱成功,傳後世,其議帝號。」

最後通過商議,大臣們提出了乙個方案,叫「泰皇」,大臣們認為,上古有三皇,即天皇,地皇泰皇,這個泰皇就是人皇。當時提出這個方案後,嬴政非常不滿意,他覺得自己的功過三皇,名超五帝。於是下令,去泰,著皇,採上古帝位號,號曰皇帝。

實際上皇帝這個詞,最早的時候是在《尚書》裡面有提過,只不過不是嬴政提到的這個概念,所以嬴政所提出的皇帝名號,以及對皇帝身份的神化,都是首創。

名稱已經定下來了,接下來就是考慮怎麼傳的問題了。秦國之前,像秦惠文王,秦莊襄王,聽起來非常的囉嗦。於是秦始皇索性搞乙個非常簡單的辦法,以後就不需要那麼囉嗦。

後世繼位的皇帝全部用數字計數,比如二世三世一直到萬世。這樣的話嬴政本人就可以被稱為「始皇帝」。

如果秦國真能夠像秦始皇理想的那樣,到了清末應該被傳至「秦三百五十世」左右。再想象一下,如果到了萬世,也許到時候光念個名字,可能都會讓人犯暈。

不光如此,既然作為始皇帝,那麼尊稱也不可以用以前的,從此以後皇帝自稱為「朕」,以前這個字是沒有智財權的,人人都可以用不分貴賤。現在只屬於皇帝,某種意義上,秦始皇也推動了智財權的保護和發展。

秦始皇這套神化皇帝的禮儀,除了諡法在秦亡以後立刻被漢朝恢復外,其他的大多數被漢朝承襲,傳至後世。

秦始皇的天下是靠武力得來的,但是呢,他又不是乙個武夫,知道權力的合法性,還需要弄一些天意,來重新修正天下百姓的意識形態。因此啊,當時秦始皇開始崇尚陰陽家周衍創立的「五德迴圈說」,顧名思義五德就是金木水火土。秦始皇認為周朝當時是火德,到了秦朝是水德,因此當時秦始皇下令把黃河改名為「德水」。

黃河不幹,水運長久。

我們往往在一些電視劇集中看到秦國人他們穿的衣服都是黑色調的,這是為什麼呢?老秦人的祖宗是顓頊高陽氏。這位牛人,也叫做北方之帝或者黑帝。

北方屬水屬陰,跟秦國的運勢相合。於是大秦帝國的衣服、儀仗、旗幟都崇尚以黑色為主。

還有秦國跟六這個數字非常的「投緣」,這是為什麼呢?古代的人對於方位的觀念,上下東南西北六大方位。大秦帝國既然是無所不包,因此他們非常崇拜數字六,拉車的馬以六匹為尊,秦國的車子是長六尺,帽子是高六寸。

秦始皇搞這一套,就是為了加固皇權的「合法性」,讓你敬畏,讓你佩服,告訴天下人,我的權力**於天命。當然,秦始皇搞這一套其用意是不便向世人明說的。

秦國為什麼用黑色作為軍旗顏色

16樓:倪微微

秦國的後勤供給與其他諸侯國不同,是由國家供給的。秦國的軍旗是統一的,也是由國家供給的。秦國的軍旗為黑色。

為什麼用黑色作為軍旗的顏色?第一是文化的原因,水德之君對應的就是黑色。第二,黑色的軍旗便於隱蔽,耐髒。

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就把黑色定為秦朝的國色。

看過電視劇集《羋月傳》的人,或許注意到這樣乙個現象:劇中除了秦宮裡的女人,無論是秦國的大王、大臣還是普通士兵都喜愛穿黑色的衣服。秦國人似乎有著濃厚的黑色情結。

秦國人崇尚黑色。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平民百姓,甚至雜役奴僕全都穿著以黑色為主色系的衣服。朝堂之上的大臣們清一色都是黑色衣服。

就連朝堂的裝修風格也有別於其他國家的金碧輝煌,而是以黑色為主色調。

在真實的歷史上,秦國人的確喜歡黑色。而秦人尚黑是有原因的。在東漢歷史學家編纂的《漢書·律曆志》中曾有這樣的記載:

「今秦變周,水德之時。昔文公出獵,獲黑龍。此其水德之瑞。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早年秦文公外出打獵時,曾經捕獲過一條黑色的龍。而這正是五行之中水德的象徵。因此,秦國統治者認為自己是水德,崇尚水。

而在五行中水德對應的標誌顏色是黑色。所以,從春秋戰國時的秦國開始一直到一統天下的秦帝國,就都崇尚黑色。

所謂五行、五德學說是戰國時期齊國的陰陽家鄒衍提出的學術觀點。主要指金木水火土代表五種德性。這五德周而復始,迴圈運轉,用來解釋王朝的興衰更替。

在古裝劇中,讀聖旨時,都會說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這「承運」就是指五行五德所代表的命運。

相對於秦朝崇尚水德、喜歡黑色,後世的學者認為漢朝是火德。因此,有時,漢也被稱作炎漢。所以,漢朝的流行色是紅色。

秦國的後勤供給與其他諸侯國不同,是由國家供給的。秦國的軍旗是統一的,也是由國家供給的。秦國的軍旗為黑色。

為什麼用黑色作為軍旗的顏色?第一是文化的原因,水德之君對應的就是黑色。第二,黑色的軍旗便於隱蔽,耐髒。

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就把黑色定為秦朝的國色。

為什麼秦國喜歡黑色,秦國人為什麼崇尚黑色

因為在古代布料需要染色,而黑色要染成需要的步驟非常多而且複雜,所以貴族都穿黑色的衣服,秦朝以黑色表示尊貴也是這個意思,而平民則只穿得起沒有染色的白衣。黑色為尊,古時候衣服要染成黑色要染好幾遍,比較貴。一般有地位的人才能穿戴。秦國君主篤信陰陽家鄒衍五德終始學說,以秦為水德,黑色主水,固尚黑 秦國人為什...

為什麼我頭髮的顏色不是黑色,中國人為什麼頭髮都是黑色的 為什麼不是其他顏色

頭髮枯黃的主要 有 甲狀腺功能低下 高度營養不良 重度缺鐵性貧血和大病初癒等,導致機體內黑色素減少,使烏黑頭髮的基本物質缺乏,黑髮逐漸變為黃褐色或淡黃色。另外,經常燙髮 用鹼水或洗衣粉洗髮,也會使頭髮受損發黃。下面是針對幾種 所致的黃髮採取的飲食 1 營養不良性黃髮 主要是高度營養不良引起的,應注意...

美國人為什麼不敢吃亞洲鯉魚,美國人到底為什麼就是不吃亞洲鯉魚

1 美國人不喜歡吃河魚,有土腥子味 2 鯉魚的刺多,不會吃 3 就是愛吃,太多了,吃不過來 美國人到底為什麼就是不吃亞洲鯉魚 因為,他復 們不喜歡一切帶細刺的 制 吃起來麻煩的食物因為餐桌禮儀習慣 刀叉不方便挑刺,並且不能吐出食物,比如吐魚刺。並且,美式烹飪方法也無法去除土腥味。它們需要習慣生薑和黃...